注意:以下圖書只作自學研究自途

藝術

窑器说(清)程哲著



  窑器,所传柴、汝、官、哥、钧、定可勿论矣,在胜朝则有永、宣、成、弘、正、嘉、隆、万官窑。其品之高下,首成窑,次宣,次永,次嘉,其弘、正、隆、万间亦有佳者。其土骨紫白,料法也;垩药,水法也;底足,火法也;花青彩,画法也。所忌者三:釉泽不具白骨,罅折日蔑,边毁剥曰茅。
  成窑之草虫可口,子母鸡缸杯,人物莲子酒盏,草虫小盏,青花小盏,其质细薄如纸;葡萄把杯,五色敞口匾肚齐箸小碟,香合,小罐,皆五彩者。成杯茶贵于酒,彩贵于青,其最者斗鸡可口,谓之鸡缸。(神宗时尚食,御前成杯一双已值十万)。成、宣把杯皆非所贵。
  宣窑之祭红杯盘有通体红者,有红鱼者、百果者,有西红宝石垩涂烧者,其宝光凸起紫黑者,火候失也。青花有茶把杯(画龙及松梅),有酒把杯(画人物、海兽)。朱砂祭红少大器,壶物有色红鲜,白锁口者;有竹节卤壶、小壶、扁罐,皆罩盖者。炉、瓶、杯、碟、敞口花尊、蜜渍桶罐,多五彩者。白坛盏心有"坛"字。
暗花白茶盏,瓮肚釜底线足,里有龙凤暗花,底有"大明宣德年制"暗款。坐墩有漏花、填彩,皆深青地,有蓝地填彩,有白地青花,有冰裂纹,其形以拱面为上,凹面次之,为其积水故也。又以花款青垩,光素品者次之。水注有五彩桃注、石榴注、彩色双瓜注、双鸳注,笔洗有鱼藻洗、葵洗、磬口洗、漓洗,两台灯檠、幡幢、雀食罐、蟋蟀盆。徐应秋曰:宣窑不独款式端正,色泽细润,即其字画亦精绝。尝见一茶盏,乃画轻罗小扇扑流萤,其人物毫发具备,俨然一幅李思训画。

  永窑之压手杯传用可久,撇口折腰,沙足滑底,外深青花,内双狮球,球内篆书"永乐年制",细如粟米。鸳鸯心次之,近仿蠢厚,约略形似耳。

  嘉窑泡杯,其极低小磬口者,有画三友者称最,水藻者次之,芝草者又次之。坛盏大中小三号,内"茶"字者为最,"橄榄"字、"酒"字、"枣汤"字次之,"姜汤"字又次之(姜汤不恒有)。盏色以正白如玉斯美,垩嫩则近青,垩不净则近黄。其青花五色二窑器制悉备,有三色鱼匾盏,磬口馒心圆足红铅小花合子等,有大如钱,有青花,有红花。盖永尚厚,成尚薄,宣青尚淡,嘉青尚浓,成青为苏渤泥青,宣青名麻叶青。宣彩未若成彩浅深入画也。嘉万之回青特为幽菁,鲜红土绝,色止矾红,而回青盛作。

  隆窑之秘戏不入鉴藏,他物汁水莹厚如堆脂汁,故名鸡皮、橘皮,质料厚实,不易茅蔑也。官窑土骨坯干,隆年方用车碾,薄上垩,永候干数次,故入骨最坚而厚,出火口足垩不满者,则碾去土垩更烧之,故有鸡、橘纹起,用久口不茅、身不蔑。其发棕眼、蟹爪纹者,垩中心小疵反以验火候之到,亦如宣炉冷热充补他铸无及者,至于别见他产者略疏于后。

彭窑。元时戗金匠彭君宝效古定器制折腰样者甚佳,土脉细白者与定器相似,青口,欠滋润,极松脆,称为新定。近景德仿者用青田石粉为骨烧造,名为粉定,垩粗骨松,更不佳。

龙泉窑出浙江处州龙泉县,与哥窑共一地。赵宋时名曰青瓷。明窑移处州府,处州青色土垩火候较旧龙泉质劣,古器质薄,一种盘底有双鱼,外有铜掇环,体厚者不佳。

象窑出浙江宁波府象山县,似定而粗,色带黄,有蟹爪纹。色白滋润者高,俱不贵。

欧窑出江南常州府宜兴县,明欧姓者烧造,有仿哥窑纹片者,有仿官、钧窑色者,采色甚多。皆花盘奁架,诸器不一,旧者颇佳。

建窑出福建泉州府德化县,其色甜白,青色深浅不同,古建瓷薄者绝类宋瓷,碗盏多是撇口,色黑滋润,有黄兔斑,滴珠大者真,体厚者多,少见薄者,唯佛像最佳。

饶器出江西饶州府浮梁县景德镇及广信府弋阳县,宋时器色样甚繁,其淋垩者甚肥,灵透与定相近而稍有异,明官窑皆出于此,其官造窑小而器不多,甚至一窑止烧一器者,盖取火候和匀周密而无欹斜、走烟、破喾之失。祭红以西红宝石为垩,又有朱砂点、翠青花点,色不同,垩肥,具有橘皮纹。甜白一种,色如羊脂者尤可爱,重垩不到,磨去复上,入窑再烧,故棕纹甚厚,久用而不茅蔑。御土窑体薄而润最好,素折腰样茅口者体薄,色润莹白尤佳,其值低于定器。元时烧小定印花者,内有"枢府"字者高,新烧大足素者欠润。有青色及五色花者,今烧此器佳者色白而莹最高,青黑色戗金者多是酒壶、酒盏之属。

  吉窑出江西吉州府庐陵县永和镇,色与紫定相类,体厚而质粗,不足贵。宋时有五窑,书(应为舒)公烧者佳,有白、紫二色,花瓶大者直数金,小者有花,又有碎器亦佳。相传文丞相过此,窑器尽变成玉,遂止不烧。

  山西窑出太原府榆次县、平定州平阳府。霍州又出霍器。

  陕窑出平凉府平凉、华亭两县。

  广东窑出潮州府,其器与饶器类。

  高丽窑器类饶产,有甜白色而垩干燥,微近黄,皮粗骨轻,花素不等,细花竟似北定印花,青色者似龙泉,上有白花朵者不甚佳。

大食国器以铜骨为身,起线填五彩药料烧成,俗谓珐琅是也。宋官窑色鲜菁可爱,明官窑亦佳,又谓之鬼国窑。

古瓷(应为磁)器出河南彰德府磁州,与定器相似,但无泪痕,亦有画花,绣花,素者值昂于定新者。不足论也。

附明沈德符《敝帚斋余谭》:本朝窑器用白地青花间装五色,为古今之冠,如宣窑品最贵,近日又重成窑,出宣窑之上,盖两朝天纵留意曲艺,宜其精工如此,然花样皆作八吉祥、五供养、一串金、西番莲,以至斗鸡、百鸟、人物故事而已。至嘉靖窑则又仿宣成二种,而稍胜之。惟崔公窑加贵其值,亦第宣、成之什一耳。幼时曾于二三中贵家见隆庆窑酒杯、茗碗,俱绘男女私亵之伏,盖穆宗好内,以故传命造此种,然汉时发冢凿。砖画壁俱有之,且有及男色者,画册所纪甚具,则杯碗正不足怪也。以后此窑渐少,今绝不复睹矣。

  国朝张宗楠《带经堂诗话》附《读曝书亭集词注》:后周时请瓷器式,世宗批其状曰:"雨过天青云破处,者般颜色做将来。"又南宋《杂事诗注》、《五杂俎》:柴窑之外有定、汝、官、哥四种,皆宋器也。传流至今惟哥窑稍易得,盖其质量,颇耐藏耳。定、汝白如玉,难于完璧,宋时宫中所用率铜钤其口,以是损价。《稗编》:渡江后修内司造青器,名内窑。澄泥为范,极其精致,釉色莹砌,为世所珍。后郊坛下别立新窑。余如乌泥窑、余杭窑、续窑,皆非官窑比,所谓旧越窑,不复见矣。《四部稿》:南宋时处州章生兄弟皆作窑,兄所作者视弟色稍白而断纹多,号百圾碎。又《考古括遗芳》称兄所作为哥窑。《六研斋笔记》:南宋时余姚有秘色磁,粗朴而耐久,今人率以官窑目之,不能别白也。又兄寒坪曰:高江村宋均窑瓶歌注:世传柴窑色如天,声如磬,今人得其碎片,皆以装饰玩具。又宋以白定有芒不堪用,命汝州造青窑器,以玛瑙末为釉。又南渡后邵成章提举后苑时号"邵局",法政和间京师旧制,名官窑,进奉之物,臣庶不敢用。又南宋时,处州章生兄陶者为哥窑,弟陶者为龙泉,足皆铁色,哥窑多断纹,名百圾破,更见重于世。又鸡缸宝烧碗、朱砂盘最为精致,价在宋磁上。《成窑鸡缸歌注》:成窑酒杯种类甚多,有名高烧银烛照红妆者,一美人持烛照海棠也。锦灰堆者,折枝花果堆四面也。秋千杯者,士女戏秋千也。龙舟杯者,斗龙舟也。高士杯者,一面画周茂叔爱莲,一面画陶渊明对菊也。娃娃杯者,五婴儿相戏也。满架葡萄者,画葡萄也。其余香草、鱼藻、瓜茄、八吉祥、优钵罗花、西番莲、梵书,名式不一,皆描画精工,点色深浅,磁色莹洁而质坚。又鸡缸上画牡丹,下有子母鸡跃跃欲动。又梅村作《宣宗戗金蟋蟀盆歌》,以鸡缸为宣窑。又云杨致轩先生曾语余,祭红亦作霁红,或作际红,惜不及问其出处。

  刘廷玑《在园杂志》:瓷窑起于柴世宗,迄今将近千年,徒传柴窑片之名,所谓雨过天青者,已不可问矣。嗣后惟官、哥、汝、定,其价甚昂,间亦有之,然而不易多得。若成窑五彩暗花而体薄者,鸡缸一对,价值百金,亦难轻购,本无多也。再宣窑最佳,一时称盛,而真者甚少,以嘉、万之间本朝便仿本朝,极易溷淆。至国朝御窑一出,超越前代,其款式、规模,造作精巧,多出于秋官主政,伴阮兄之监制焉。近复郎窑为贵,紫垣中丞公开府西江时所造也。仿古暗合,与真无二,其摹成、宣,釉水、颜色、橘皮、棕眼、款字酷肖,极难辨别。予初得描金五爪双龙酒杯一只,欣以为旧,后饶州司马许以十杯见贻,与前杯同,询之,乃郎窑也。又于董妹倩斋头见青花白地盘一面,以为真宣也,次日妹倩复惠其八。曹织部子清始买得脱胎极薄白碗三只,甚为赏鉴。费价百二十金,后有人送四只,云是郎窑,与真成毫发不爽,诚可谓巧夺天工矣。瓷器之在国朝,洵足凌驾成、宣。可与官、哥、汝、定媲美。更有熊窑,亦不多让。至于瓷床,瓷灯,又近日之新兴也。

  阮葵生《茶余客话》:御窑瓷器超越前代,规模款识多出刑部主事刘伴阮监制。伴阮名源。又有郎窑,巡抚廷极所造,仿古酷肖,今之所谓成宣者,皆郎窑也。又熊窑亦不多让。近则年窑、唐窑皆入赏鉴。
 

回主頁

belongs to SAFACU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