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以下圖書只作自學研究自途

藝術

端溪砚史-清-吴兰修


  下岩 肇庆府东三十里有山曰斧柯,在大江之南盖灵羊峡之对山也。斧柯山峻峙壁立,下际潮水。自江之湄登山行三四里即为砚岩。先至者曰下岩,岩之中有泉出焉,虽大旱未尝涸。岩有两口,其中则通为一穴,大者取砚所自入也,小者泉水所自出也,故号曰水口。陈公密所开也。(宋无名氏《端溪砚谱》)
  
  
  下岩北壁石盖泉生其中,非石生泉中,则润可知矣。岩之中有泉珠散落,如飞雨不绝。北壁石眼正圆,有青、绿、碧、紫、白、黑晕十数重,中复有瞳子。南壁石即泉水半浸者,稍不及北壁,眼之晕色皆少淡。(同上)
  
  
  兰修按:泉生石中,非石生泉中,端石精腴尽此二语!
  
  
  乾道癸巳,高庙尝书翰墨数说以赐曹勋。其一云:“端璞出下岩,色紫如猪肝,密理坚致,潴水发墨,呵之即泽,研试则如磨玉而无声,此上品也。中下品则皆砂壤相集,不惟肌理既粗复燥,而色赤如后历新坑,皆不可用。”(张世南《游宦纪闻》)
  下岩石细,扣之清越。鸜鹆眼圆,碧晕明莹,石嫩甚者如泥无声不著墨。清越者温润,著墨快,不热无泡,良久微渗若油发艳。(米芾《砚史》)
  
  兰修按:高似孙《砚笺》引《砚史》云:“嫩甚如泥无声不著墨快无泡”其文脱误不可读,今存原本然,石嫩如泥无声乃水岩上品,米云不著墨,何也?
  
  下岩旧坑卵石黑如漆,细润如玉,扣之无声,磨墨亦无声。有眼,眼中有晕,或六七眼相连排星斗异形。石居水底,须千夫汲水,篝火下缒,深入穴中方得之。又一种卵石去臕方得材,色青黑,细如玉,有花点如筯头大,碧玉清莹,与砚质不同。唐吴淑《砚赋》所谓点滴青花是也,故名青花子石,今讹为青花紫石,李长吉诗已讹作紫字,其实未尝紫也。青黑之中或有白点如粟,排星斗异象,水湿方见,扣之无声,磨之亦无声。此品唐时已难得,庆历间坑竭,已上二品石久用锋芒愈出,不退锐,不假磨砻。下岩止有一坑出此二种石,别无新坑。所谓新坑,盖原坑已尽而别开一坑,下岩则否。(赵希鹄《洞天清录》曹昭《格古要论》同)
  兰修按:端石精妙尽在青花,以细为上,其至碎者如纤尘之蒙、如澹墨之晕,此乃绝品。非其质本黑,云黑如漆者,误也。又按:水岩石皆有外臕包络,所谓卵石子石也,非别一种。
  
  石色深紫,衬手而润,扣之清远。石上有点,青绿间晕圆小而紧者,谓之鸜鹆眼,乃下岩石也。(魏泰东《轩笔录》)
  
  
  中岩
  
  下岩之上曰中岩。(宋《端谿砚谱》)
  
  
  中岩南壁石与梅树岩同而少胜北壁石,与下岩南壁石相类而少劣。(同上)
  
  
  中岩旧石色紫如嫩肝,细润如玉,有眼小如绿豆粒,纯绿色而无晕,或有绿条纹或白条纹,盖(竖)而圆者为眼,横而长者为条纹。外有黄臕胞络,扣之无甚声,磨墨亦无声,久用锋铓不退,不假磨砻,今此坑取之亦竭。中岩新坑色澹紫,眼如鸲鹆,重晕而紧,其中如瞳人。石老者扣之有声,嫩者扣之无甚声,磨墨则有微有声,久用锋铓退乏,必假磨砻。今此品亦难得,遂为稀奇之宝。世人见其稀有,又目未尝见古砚,遂曰此砚为下岩旧坑,不知去下岩已低三等矣。(《洞天清禄》)
  
  
  上岩
  中岩之上曰上岩。(宋《端溪砚谱》)
  
  
  上岩有三穴。上穴曰土地岩,以土地祠居其上名焉。中穴曰梅树岩。下穴,今石工称中岩者是也。
  下穴两口,其间通为一穴,皆中岩也。土地岩亦有两穴,其中亦相通.土地岩石色带黄赤,眼亦如之;梅树岩石微黄赤,稍轻而带灰苍色,眼黄绿。(同上)
  上岩在山上,石干紫,色深理粗性硬,眼黄差不圆而青,色淡。其岩深处间有润者。其着墨者,初用半月前甚快,盖细砂石所发出理也。半月后则退,生光挞墨,又须以柔石发之,已而复然;拒墨者,虽新成便拒墨,此等石扣之皆坚响而老。(《砚史》)
  
  
  龙岩
  自上岩转山之背曰龙岩,蓋唐取砚之所。后下岩得石勝龙岩,龙岩不复取。(宋•《端谿砚谱》)
  自上岩转而南,凡百余步至龙岩。(杜绾•《云林石谱》)
  龙岩石色正紫而细润不及下岩。(同上)
  龙岩石深紫,眼少,類中岩半边山。(高似孙•《砚笺》)
  
  
  半边山诸岩
  自山之下分路,稍东至半边山诸岩。(宋•《端谿砚谱》)
  半边山诸岩有大秋风、小秋风、兽头、狮子、桃花河头新坑、黄坑等名,皆在斧柯山下,蓋山之麓也。(同上)
  半边山诸岩石色少灰青,与下岩南壁石、中岩、北壁石相类,但眼不及下岩,则眼晕少尔。(同上)
  半边山眼近南者眼大晕差少,近北者眼小晕愈少,所谓菉豆眼。(同上)
  半边岩者在山半,石理同上岩,色青紫多瑕,眼长如卵,有瞎眼者,中是白点;死眼者黑点而晕细;翳眼者或青或黑横乱,其眼又多青不成眼,横长间道如松木纹,其极粗者费笔,而稍细者多滑。(《砚史》)
  
  
  蚌坑(亦名西坑)
  西南沿溪而上曰蚌坑,斧柯山脚谷中石也。(宋•《端谿砚谱》)
  蚌坑石性坚,颜色深紫,有眼即黄白微带青色,偏斜不正无瞳子,虽润亦不发墨。(同上)
  蚌坑石取于山下涧谷中。波涛所击,风日所曝,雷雨所摧,皆顽很不才之物也。但人能到其处皆可拾取,端人谓之野石,蓋遍地是也,而他处人不识往往反爱之,正以太璞少瑕翳耳。(同上)
  石以下岩为上,中岩、龙岩、半边山诸岩次之,上岩又次之,蚌坑最下。(同上)
  石色赤,呵之乃润,鸜鹆眼纹漫而大,此西坑石也。《东軒笔錄》
  
  
  后历(一作后沥,一作后礫。)
  后历山在州北十里,石性软燥,色深紫带黄赤,间有眼,极类蚌坑,坚润不及,发墨胜之。(宋•《端谿砚谱》)
  小湘石、后历石皆掘地取之。岩石不假油蠟,久自光润,后历非油蠟则不堪用,岁久,油蠟败则粗燥矣。(同上)
  后历石极细,不甚润,间有眼者,但一两晕。(《云林石谱》)
  后历石土人刻为盆、印合、压纸、儿戏之物。多夹砂,无眼,少瑕。间有极细软者,发墨不滑,扣之无声,土人不贵。而用,实有在半边山岩之上者,不可常得。(《砚史》)
  石青紫色,向明侧视,有碎星光点如沙中云母,石理极慢,干而少润。鸲鹆眼大,偏斜不紧,谓之后历石。(《东轩笔录》)
  
  
  茶园 将军坑
  郑伯熊云:端谿有斧柯、茶园、将军坑,同是一溪。(将军坑在北嶺,此云同一谿,误也。)惟斧柯出者大不过三四指。一雨,呵津汗滴沥,真难得之物。茶园次之,将军又次之。(李之彦《砚谱》《砚笺》引米元章帖略同。)
  宋时水岩未开,皆于七星岩北将军嶺之下名“将军坑”者取石,其石色黑,无眼,质亦粗,至今黄冈砚估尚取之。《广语》
  
  
  小湘峡
  小湘峡在州西四十里,其石类岩石而性软燥,色深紫如蚌坑及后历石,眼亦类蚌坑石,大抵润不及坑石而发墨勝之。(宋《端谿砚谱》)
  小湘石色紫稍燥,间有眼者类雀眼,俱无瞳子。(《云林石谱》)
  银星石出小湘峡,质坚不发墨,盖碑材也。(《高要砚志》)
  大小湘岩今高要县祿步司辖,在郡西二十里。与坑东西相隔五十余里,所产绿黄石二种可为器用,工人亦制砚, 名曰“绿端”,全不宜墨。(景日昣《砚坑述》)
  兰修按:以上皆宋以前所开坑,今惟下岩可识其处,所谓治平岩也。其窦久塞,水多石碎,不可复开,旁实为坑仔岩,今尚采之佳者几欲混老坑,西洞至将军坑、小湘石间有采者,乃下材也。
  
  
  水岩(今名老坑)
  兰修按:水岩亦名老坑,明万历以后所开。内分四洞,曰大西洞、曰小西洞、曰正洞、曰东洞,其品攸别,故分著之。以庙尾洞仔拱篷坿焉,洞之方位别祥图说。
  又按:《洞天清祿》云“下岩惟有旧坑,无新坑。上中二岩则皆有新、旧坑,此宋时所称旧坑也。”陈乔生《给谏砚书》云:明成宏间先辈所遗端砚有老坑之名,即宣德岩、朝天岩诸石,水岩开于近日云云。此明季所称老坑也。高兆《端砚考》云:(高兆康熙二十六年游端州)正洞、东洞、西洞土人皆名曰老坑。景日昣《砚坑述》云:(景日昣康熙三十六年官高要县知县)老坑有中洞、西洞、东洞之分,此康熙以后所称老坑也,自是老坑之名专属水岩矣。
  
  
  大西洞
  大西洞中分五层。(诸谱云四层,此云五层者,分三层腳底石为第四层也。)顶石色青紫,质粗厚,多火捺、油涎光,间有蝇头青花而色黯澹,无足贵。次为二层,其天青如晨星初没,朝旭未升,有静穆渊浑之妙。其青花有大小相襍,精彩参差者为子母青花;有细如纤尘,玲珑透露者为蚁腳青花。其蕉白如新剥蕉心细腻滑泽,旁有一片红如胭脂者曰胭脂捺。有色较深重者曰火捺,然火捺第襯托蕉白以成佳品,其质坚不发墨,祇宜在砚上截及两旁耳。鸜鹆眼亦然,眼大如小指头,色深碧,睛或白如银,或黑如漆,俱有光气逼人,外有黑线圈,内有黑白晕,佳者晕至四五层。有晕无睛谓之盲眼,有睛无晕谓之死眼,眼、晕俱无谓之翡翠点,不成眼样谓之翡翠纹。以上数种皆同三层而凝结温软略逊之,眼则诸层同也。三层中微分上、下层,上层曰腰石,扣之如片瓦声,(原注老坑俱作木声惟此稍异。)色微紫,多眼,往往有石僅数寸竟至八九珠或十余珠者多。青花大如豆,小如椒实。颗颗有胭脂一缕迴環者曰玫瑰紫青花,下层天青较二层及腰石益温润软结矣。有极细青花,小如蚁腳,日下视之浮动如生者,曰鹅毛氄青花。其大如指头,小如黑豆,皆有一缕黑线或胭脂线环绕,内悉鹅毛氄凝聚而成者曰青花结。(此种青花结乃大西洞佳品,今石工但以青花粗点为青花结,乃青花下品,名同实异,不可不辨。)鱼脑冻、碎冻、蕉白皆细软而浑融。鱼冻、蕉白旁之火捺,其圆如轮者曰金钱捺;捺上有青白气浮起者曰火焰青;更有一片红色迴環其外者曰胭脂晕;鱼冻蕉白与火捺相接处,有细纹缕缕如一道活水圆旋曲赴者曰马尾纹;有如冰如雪、非烟非雾,乍见之只一片白气,日光照之如藕丝交□,有形无跡者曰冰纹冻。(原注:李氏《砚辨》谓马尾纹冰纹只与金线、水线等,皆石质之最下,误也。)凡此皆质色兼良,石品之最贵者也。下此四层又曰三层腳底石,稍粗硬,佳者亦有天青、青花、蕉白、鱼脑冻,然瑜瑕互见,多火捺、油涎光、银线、金线、水线、蟲蛀、绿质五采钉、白质五采钉,每层佳石必有一重石殻,或黄白色,或纯白色,其坚实虽不及五采钉,然亦拒刃,石工得此,必多方護留之,以为大西证据。人皆以上品目之,其实石有此则必佳,而所以佳者不在此也。五层底板不堪砚材,大塊者制为墨盤墨海,其留墨犹勝于襍坑云。(何傅瑶《宝砚堂砚辨》)
  兰修按端谿何石卿茂才家有宝砚堂,冯鱼山先生所书也。著《砚辨》一卷,皆得诸目验,剖析豪芒,辨别疑似,虽老石工不能及也。余为序而行之,仍备录于此,以为鉴别之准云。
  
  
  水岩大西洞石色青,质细润凝结,顶石不作砚材。二层天青色,蕉白微紫,青花略散涣。(志谓:二层青花隐隐,细如鹅氄,青花结鲜活胜,三层而略涣散,非是青花。以鹅毛氄为上品,惟三层最多最鲜活。何石卿砚辨得之矣。志又云:二层有蛤肚花。砚辨云:正洞小西洞方有之,今并刚正。)有老色翡翠少眼,三层纯青;青花小如蚁虫脚;蕉白微青,嫩滑浮活;中藏小青花,青花结凝聚不散;眼青色,晕四五层,每层微有淡墨圈界,银睛如银,黑睛如漆;鱼脑冻浮动活现;冰裂纹洁白如蛛丝网纵横布密;胭脂纹鲜红如血,皆他洞所无。(《高要县志》)
  三洞之石惟西洞为最,而大西洞尤佳。西洞三层质细腻而温软,色融和而光润,蕉白青花冰纹鱼脑,无美不备。惟水线交错,且质嫩多惊纹,求数寸完璧不易得。(袁树《端溪砚谱记》)
  水岩石上层为天花板粗燥,最下为沙板?而不精,惟中层纯深秀嫩,一片真气,如新泉欲流,又如云气氤氲,斯乃石之髓也,得之可以尽废诸岩石矣。子尝得其一,名曰:水肪。其序云:端石有五质,水质为上,此水之质也。水之质也,水之精华所结,虚而为云,实而为石,人见以为石,吾见以为水,故以水肪称之。肪者,水之膏腴也。铭曰:水为石命,火为石性,斯水之精,以元而圣,其质尚柔,温然可敬。(广语)
  水岩石其体重而轻,质刚而柔,摩之寂寂无纤响,按之若小儿肌肤温软,嫩而不滑,秀而多姿,握之稍久掌中水滋,盖《笔阵图》 所谓浮津耀墨,无价之奇者也。(同上)
  
  
  正洞
  
  正洞层数如大西。顶石色青紫,质粗松,多油涎光,无青花,有砂气砂眼。间有略细者,然带旱气。二层无天青色,略同大西腰石,而乏深蕴气。亦有各种青花,然甚稀疏,少茂密者。蕉白色亦洁白,质亦细滑,而绝少精细。青花及澹色胭脂火捺旁多油涎光。眼则深浅碧色,俱有睛,同大西洞。间有一种纯白者色如剖象牙,睛如黑漆,晕数亦常至四五层。翡翠纹亦有白者。盖翡翠纹与眼质本同类,第因其形似而异名耳。三层无分上下有蚁腳青花、鹅毛氄青花及青花结,无玫瑰紫青花。间有略粗大者,其外有一层白线圈或浅碧线圈曰蛤肚纹青花。其产于水最深处者,有天青、蕉白、鱼脑冻、碎冻、马尾纹,且青花浮动,所少者精彩色;蕉白光润,所少者鲜嫩色;鱼冻碎冻亦浑融,所少者纯粹色;马尾纹亦层折,所少者细腻色。则谓正洞之所以逊大西者,不在质而在色,可也。旧说以为正洞多蕉白、鱼冻、马尾纹,但一片红色、黄色、灰色、枯白色、古铜色、其中多如拔去猪鬃毛孔者,曰“猪鬃眼”。黄黑点大如椒子者,曰“麻雀斑”。不知此特洞仔中次一等石,若即一端以例全体,不几失庐山真面目耶?无上品冰纹冻,有纵横银线,略粗大不融液,或有金线、水线,二线皆有迹,且金线之旁更隐隐有一道黄气,迴异大西之浑化无痕,石工亦呼为“二层冰纹”云,有白点曰“石榴仁”,今呼为“白玉点”。有白间纹、青间纹,今皆呼为“白玉带”,有并无青白筋而质理横生曰“横间纹”,其横纹内外精粗各异者曰“天地分”(原注:天地分四洞皆同)。有黄气或成条或成段色如澹金者曰“黄龙”。五者虽无损毫之病,然质不能发墨,色不足悦人,当与翡翠纹无睛眼大火捺为瑜瑾之瑕也。(原注:新语以白玉带比美蕉白、鱼冻,兼谓四洞皆同。近来谭砚者多因之。李氏研辨谓黄龙僅次于青花、蕉白二说均误。)四层虽至佳者亦无天青、青花、鱼冻,纵有蕉白必不纯,多火捺、油涎光、黄龙、金线、水线、粗银线、蟲蛀、绿质五采钉、硃砂质五采钉及麻雀斑,又曰“暇蟇斑”。斑纹稍长曰“鹧鸪斑”,各层皮殻多澹黄,少纯白。五层底板全不堪用。(《宝砚堂砚辨》)
  
  
  小西洞
  
  层数如大西洞顶石,色微红,质松薄,多油涎光、猪鬃眼,无青花,或有澹色黄龙。二层间有天青,微带灰蓝及苍白色,青花有蛤肚纹者,有蚁腳者,蕉白色红而混浊,质薄而疏松,蕉白中少青花、火捺、金线捺,亦有鲜艳如澹胭脂团结而不散者,然紫黑色者多。眼深浅碧白三种,翡翠纹亦三色,与正洞同。三层色较青白,有蚁腳青花、蛤肚纹青花、及青花结,然不多。产于水最深处者,天青之静穆如大西,而少渊浑气。亦有青花、蕉白、鱼冻、碎冻、马尾纹,然青花最多,蛤肚纹而少浮动气,青花之最弱者也;鱼冻、碎冻佳者亦活现而少浑融气,鱼冻之最弱者也;蕉白中难得青花,尤少光润气,蕉白之最弱者也;马尾纹近火捺处每有一种晦昧色而少层折,马尾纹之最弱者也。则谓小西所以不及正洞者,虽在于色而实在质,可也。盖正洞截大西之脉,洁净精微之致,虽不及大西而凝结深厚,究无彼此之别。小西属大西之支,温软秀滑之姿虽间比正洞,而壮弱实有天壤之殊。近来鉴砚家多谓小西三层蕉白、鱼冻,纵少青花而纯青不红,直不啻大西。其次者祇带微红色必不至或黄或灰非正洞所能及。不知石工艳西洞之名以二洞佳石为小西次石为正洞,其说断不足凭。按正洞洞仔间有质甚松而色甚灰,火捺甚散不及小西者,然此实非其中之佳品。若举一以例其余,岂特小西足加于正洞已乎?况小西亦非绝不灰不黄者。尝闻诸故老云:正洞小西难分,毕竟正洞尚壮而小西甚弱。此言深中两洞利病。今小西石色白者多带澹蓝色,澹蓝则灰气也;微红者多带苍赤色,苍赤则黄气也;灰则疏松,黄则枯燥,其质之远逊正洞也,何疑。无冰纹冻,亦少细密银线、白质五采钉、绿质五采钉,皮壳僅深浅黄色两种。四层色红不鲜,质硬而碎裂,多金线、水线、铁线、石榴仁、麻雀斑、猪鬃眼,青间纹、白间纹、横间纹、黄龙、黄碧翡翠纹、硃砂钉、硃砂质五采钉,间有三五寸略净者,究不适于用。底板尤多蟲蛀,不中砚材矣。(《宝砚堂砚辨》)
  
  
  小西洞石色青,质细嫩松秀。二层天青色,蕉白微红。三层蕉白鱼脑纯青不红,无蕉白内藏青花及冰纹胭脂晕。(《高要县志》)
    兰修按:水岩大西洞犹宋之下岩北壁,皆无上妙品,稍能鉴别者俱无异辞。惟正洞小西洞互有轩轾。县志及石工皆重小西洞,惟何石卿《砚辨》独伸正洞。《砚辨》云:正洞石壮,小西石弱。其说近是。然余谓大西洞细润凝结,正洞凝结而少细润,小西洞细润而不凝结,小西正洞各有优劣也。广语云:东洞尤美。(广语云:水坑内行皆向东,初至者为西洞,又入为下岩,宋所开坑名曰康子岩者也。又入为东洞。康子之前为南洞,其后为北洞。石弥纯粹水弥深。兰修按:东洞西洞皆以洞门所向名之,其地则东洞在西,西洞在东。广语误以最深者为东洞,故云东洞尤美也。至宋时所闻,下岩分南壁北壁,别是一坑。广语混而为一,又易其名曰南洞北洞,尤误也。《岭海见闲》、《周氏砚坑志》并误以先至者为西洞,后至者为东洞。)《端溪砚考》云:正洞为上,东洞次之,西洞又次之。汗漫吟注云:正洞为上,西洞次之,东洞又次之。皆谬论也。
  
  
  东洞
  层数如大西。顶石干枯朽烂,无可节取。二层色红黄,质枯燥,有青花结,然松而不结,暗而不润,多油涎光、黄龙、猪鬃眼、麻雀斑。又有形如黄龙而色较紫黑者,曰泥气,及黄碧、黄白、纯黄三种纹。眼色亦然,间有纯碧、纯白,晕多至四五层者,其睛粗黑无光,甚少佳品。近庙尾者色尤红,质亦燥,油涎光更多,即磨礲极细滑,反侧视之必有一种枯燥气。此东洞之最次者也。三层略少红燥气,其天青色老,无上三洞之鲜润;其青花色淡,无上三洞之活现,即有茂密者,细视之觉青花以外,其石质必微粗、色必微晦。蕉白红色黄色灰色者居多,其最精者亦纯白,惟求蕉白中之青花则不可得。鱼脑碎冻红色黄色苍黄色者居多,其最精者亦鲜嫩,惟求鱼冻中之青花亦不可得,且多麻雀斑、猪鬃眼、石榴仁、金线、水线、硬银线、黑砂线等纹。或状如冰纹而不浑融,石工亦谓之东洞冰纹。火捺有淡红而灰者,有深紫而黑者,皆不团结。马尾纹或微黄或微红,殊不生动。间有有数种之美而无数种之病者,不特可比小西,即置之正洞中亦几无辨。大凡石之结者,其外必有一层皮壳。东洞之皮壳皆黄赤色,皮壳之里必有一道黄气浸淫入石,阔约一指许,至纯之中断不能无杂。此东洞之品所以居西洞之终也。四层仍有青花粗点,色暗有蕉白,皆红色黄色,火捺紫黑色,多黄龙、黄纹、金线、铁线、水线、黑砂线、泥气、麻雀斑、猪鬃眼、石榴仁、青间纹、白间纹、横间纹、硬虫蛀、朱砂钉,有略净者如小西。四层不甚适用,底板亦与小西无别。(《宝砚堂砚辨》)
  东洞石色紫,微黄,质略松浮,不纯结,眼晕四五层,略黄而睛暗黑。二层青花略粗,有青花结,亦粗。三层始有蕉白鱼脑,俱作黄色,或如泥色,无五采钉,近多泥气,作苍黄色,今不取。
  
 

回主頁

belongs to SAFACU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