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以下圖書只作自學研究自途

藝術

《兰谱》[明]高濂



  叙兰容质第一
  陈梦良 色紫,每干十二萼,花头极大,为众花之冠。至若朝晖微照,晓露暗湿,则灼然腾秀,亭然露奇,敛肤傍干,团圆四向,婉媚娇绰,伫立凝思,如不胜情。花三片,尾如带彻青,叶三尺,颇觉弱黯。然而绿背虽似剑脊,至尾棱则软薄斜撒,粒许带缁。最为难种,故人希得其真。
  吴兰 色深紫,有十五萼,干紫荚红,得所养则歧而生,至有二十萼。花头差大,色映人目,如翔鸾翥凤,千态万状。叶则高大刚毅劲节,苍然可爱。
  潘花 色深紫,有十五萼,干紫,圆匝齐整,疏密得宜。疏不露干,密不簇枝,绰约作态,窈窕逞姿,真所谓艳中之艳,花中之花也。视之愈久,愈见精神,使人不能舍去。花中近心所,色如吴紫,艳丽过于众花,叶则差小于吴。峭直雄健,众莫能及,其色特深。
  仙霞 乃潘氏西山于仙霞岭得之,故更以为名。
  赵十四 色紫,有十五萼,初萌甚红。开时若晚霞灿日,色更晶明。叶深红者,合于沙上,则劲直肥耸,超出群品。亦云赵师博,盖其名也。
  何兰 紫色中红,有十四萼,花头倒压,亦不甚绿。

  品外之奇
  金棱边 色深紫,有十二萼,出于长泰陈家,色如吴花,片则差小,干亦如之,叶亦劲健。所可贵者,叶自尖处分二边,各一线许,直下至叶中处,色映日如金线。其家宝之,犹未广也。

  白兰甲
  济老 色白,有十二萼,标致不凡,如淡妆西子,素裳缟衣,不染一尘。叶似施花,更能高一二寸。得所养则歧而生,亦号一线红。
  灶山 有十五萼,色碧玉,花枝开,体肤松美,颙颙昂昂,雅特闲丽,真兰中之魁品也。每生并蒂,花干最碧,叶绿而瘦薄。开生子,蒂与苦菜叶相似,俗呼为绿衣郎。
  黄殿讲 号为碧玉干西施,花色微黄,有十五萼,合并干而生,计二十五萼,或并于根。美则美矣,每根有萎叶,朵朵不起。细叶最绿肥厚,花头似开不开,干虽高而实瘦,叶虽劲而实柔,亦花中之上品也。
  李通判 色白,十五萼,峭特雅淡,追风浥露,如泣如诉,人爱之。或类郑花,则减一头地位。
  叶大施 花剑脊最长,真花中之上品,惜乎不甚劲直。
  惠知客 色白,有十五萼,赋质清臞,团簇齐整,或向背娇柔瘦润,花英淡紫,片尾凝黄。叶虽绿茂,细而观之,但亦柔弱。
  马大同 色碧而绿,有十二萼,花头微大,间有向上者,中多红晕。叶则高耸,苍然肥厚。花干劲直,及其叶之半,亦名五晕丝,上品之下。
  郑少举 色白,有十四萼,莹然孤浩,极为可爱。叶则修长而瘦,散乱,所谓蓬头少举也。亦有数种,只是花有多少,叶有软硬之别,白花中能生者,无出于此。其花之资质可爱,为百花之翘楚者。
  黄八兄 色白,有十二萼,善于抽干,颇似郑花,惜乎干弱不能支持,叶绿而直。
  周染 花色白,十二萼,与郑花无异,但干短弱耳。
  夕阳红 花八萼,花片凝尖,色则凝红如夕阳返照。
  观堂主 花白,有七萼,花聚如簇,叶不甚高。可供妇女时妆。
  名弟 色白,有五六萼,花似郑,叶最柔软,如新长叶则旧叶随换,人多不种。
  弱脚 只是独头兰,色绿,花大如鹰爪,一干一花,高二三寸,叶瘦,长二三尺。入腊方花,熏馥可爱,而香有余。
  鱼兰 十二萼,花片澄沏,宛如鱼,采而沉之水中,无影可指,叶颇劲绿,此白兰之奇品也。

  品兰高下第二
  余尝谓天下凡几山川,而支派源委,于人迹所不至之地,其间山坳石潭,斜谷幽窦,又不知其几何?多迈古之修竹,矗之危木,云烟覆护,溪涧盘旋,万萝蔽道,阳晖不烛,泠然泉声,磊乎万状,堤圮之异,则所产之多,人贱之蔑如也。倏然轻采于樵牧之手,而见骇然,识者从而得之,则必携持登高冈,涉长途,欣然不惮其劳,中心之所好者,不能以集凝而置之也。其地近城百里,浅小去处,亦有数品可取,何必求诸深山穷谷?每论及此,往往启识者虽有不韪之诮,毋乃地迩而气殊,叶萎而花蠹,或不能得培植之三昧者耶?是故花有深紫,有浅紫,有深红,有浅红,与夫黄、白、绿、碧、鱼、金棱边等品,是必各因其地气之所种而然,意亦随其本质而产之耶?抑其皇穹储精,景星庆云,随光遇物而流形者也?噫,万物之殊,亦天地造化施生之功,岂余可得而轻议哉?窍尝私合品第而数之,以谓花有多寡,叶有强弱,此固其因所赋而然也。苟惟人力不到,则多者从而寡之,强者又从而弱之,使夫人何以知兰之高下,其不误人者几希?呜呼!兰不能自异而人异之耳。故必执一定之见物品藻之则,有淡然之性在,况人均一心,心均一见,眼力所至,非所诬也。故紫花以陈梦良为甲,吴、潘为上品。中品则赵十四、何兰、大张青、蒲统领、陈八斜、淳监粮。下品则许景初、石门红、小张青、肖仲和、何首座、林仲、孔庄观成。外则金棱边,为紫花奇品之冠也。白花则济老、灶山、施花、李通判、惠知客、马大同为上品。所谓郑少举、黄八兄、周染为次。下品夕阳红、云峤、朱花、观堂主、青蒲、名弟、弱脚、王小娘者也。赵花又为品外之奇。

  天下养爱第三
  天不言而四时行、百物生者何?盖岁分四时,生六气。合四时而言之,则二十四气以成其岁功,故凡穹壤者皆物也。不以草木之微,昆虫之细,而必欲各遂其性者,则在乎人因以气候而生全之者也。被动植者,非其恩乎?及草木者,非其人乎?斧斤以时入山林,数罟不入污池,又非其能全之者乎?夫春为青帝,回驭阳气,风和日暖,蛰雷一震,而土脉融畅,万汇丛生,其气则有不可得而掩者。是以圣人之仁,则顺天地以养万物,必欲使万物得遂其本性而后已。故为台太高则冲阳,太低则隐风,前宜面南,后宜背北,盖欲通南熏而障北吹也。地不必旷,旷则有日;亦不可狭,狭则蔽气。右宜近林,左宜近野,欲引东日而被西阳。夏遇炎烈则荫之,冬逢冱寒则曝之。下沙欲疏,疏则连雨不能淫;上沙欲濡,濡则酷日不能燥。至于插引叶之架,平护根之沙,防蚯蚓之伤,禁蝼蚁之穴,去其莠草,除其丝网,助其新篦,剪其败叶,此则爱养之法也。其余一切窠虫族类,皆能蠹害,并可除之。所以封植灌溉之法,详载于后。

  坚性封植第四
  草木之生长,亦犹人焉。何则?人亦天地之物耳。闲居暇日,优游逸豫,饮膳得宜。以兰而言之,且一盆盈满,自非六七载莫能至此。皆由夫爱养之念不替,灌溉之功愈久,故根与壤合,然后森郁雄健,敷畅繁丽其叶,盖有得于自然而然者。合焉欲分而拆之,是裂其根茎,易其沙士,况或灌溉之失时,爱养之乖宜,又何异于人之饥饱?则燥湿干之,邪气乘间入其荣卫,则不免侵损,所谓向之寒暑适宜,肥瘦得时者,此岂一朝一夕之所能仍旧者也?故必于寒露之后,立冬以前而分之,盖取万物得归根之时,而其叶则苍,根则老故也。或者于此时分一盆吴兰,吝其盆之端正,则不忍击碎,因剔出而根已伤,暨三年培植,犹至困踣,于今深以为戒。欲分其兰,而须用碎其盆,务在轻手击之,亦须缓缓解拆其交互之根,勿使有拔断之失。然后逐篦丛取出积年腐芦头,只存三季者,每三篦作一盆。盆底先用沙填之,即以三篦丛之,互相枕藉,使新篦在外,作三方向,却随其花之好肥瘦沙土,从而种之。盆面则以少许瘦沙覆之,以新汲水一勺以定其根。更有收沙晒之法,此乃又分兰之至要者。尚预于未分前半月取土,筛去瓦砾之类,曝令干燥。或欲适肥,则宜于淤泥沙,可用使粪夹和晒之,俟干,或复湿,如此十度,视其极燥,更须筛过,随意用。盖沙乃久年流聚,杂居阴湿之地,而兰之骤尔分拆失性,假以阳物助之,则来年丛篦自长尔,与旧叶比肩,此其效也。夫苟不知收晒之宜,用彼积掩之沙,或惮披曝,必至羸弱而黄叶者有之,篦之不发者有之。积有日月,不知体察,其失愈甚。候其已觉,方始涤根易沙,加意调护,翼其能复,不亦后乎?抑又知其果能复焉,如其稍可全活,有几何时后而获遂本质邪?故为深叹惜之。因并为之言曰:与其于既损之后,而欲复全生意,宁若于未分之前,而必欲全其生意,岂不省力?今逐品所宜沙土开列于后。
  陈梦良 用黄凈无泥瘦沙种,而忌用肥,恐有腐烂之失。
  吴兰 潘兰 用赤沙泥。
  何兰 蒲统领 大张青 金棱边 各用黄色粗沙和泥,更添些少赤沙泥种为妙。
  陈八斜 淳监粮 肖仲弘 许景初 何首座 林仲 孔庄观成 乃下品,任意用沙。
  济老 施花 惠知客 马大同 郑少举 黄八兄 周染 宜沟壑中黑沙泥,和粪壤种之。
  李通判 灶山 郑伯善 鱼 用山下流聚沙泥种之。
  夕阳红 以下诸品,则任意栽种。此封植之概论也。

  灌溉得宜第五
  夫兰自沙土出者,各有品类,然亦因其土地之宜而生长之。故地有肥瘦,或沙黄土赤而瘠。有居山之巅,山之冈,或近水,或附石,各依而产之,要在度其本性何如尔,不可不谓其无肥瘦也。苟性不能别白,何者当肥,何者当瘦,强出己见,混而肥之,则好膏腴者,因得所养之法,花则转而繁,叶则雄而健。所谓好瘦者,不因肥而腐败,吾未之信也。一阳生于子,荄甲潜萌,我则注而灌溉之,使蕴诸中者,稍获强壮。迨夫萌英迸沙,高未及寸许,从便灌之,则戢然而卓簪。暨南熏之时,长养万物,又从而濆润之,则修然而高,郁然而苍,若者精于感遇者也。秋八月之交,骄阳方炽,根叶失水,欲老而黄,此时当以濯鱼肉水或秽腐水浇之。过时之外,合用之物,随宜浇注,使之畅茂,亦以防秋风肃杀之患。故其叶弱,拳拳抽出,至冬至而极。夫人分兰之次年不发花者,盖恐泄其气,则叶不长尔。凡善于养花,切须爱其叶,叶耸则不虑其花不发也。

  紫花
  陈梦良,极难爱养,稍肥,随即腐烂。贵用清水浇灌则佳也。
  潘兰,虽未能受肥,须以茶清沃之,冀得其本生地土之性。
  吴花,看来亦好肥,种当灌溉,以一月一度。
  赵花、何兰、大张青、蒲统领、金棱边,半月一用其肥则可。
  淳监粮、肖仲和、许景初、何首座、林仲、孔庄观成,纵有太过不及之失,亦无大害。于用肥之时,当时沙土干燥,遇晚方始灌溉,候晓,以清水碗许浇之,使肥腻之物,得以下积其根,广新来未发,发篦自无勾蔓逆上散乱盘盆之患。更能预以瓮缸之属,储蓄雨水,积久色绿者,间或灌之,而其叶则勃然挺秀,濯然而争茂,盈台簇槛,列翠罗青,纵无花开,亦见雅洁。

  白花
  济老、施花、惠知客、马大同、郑少举、黄八兄、周染,爱肥,一任灌溉。
  李通判、灶山、郑伯善,肥在六之中,四之下。又朱兰亦如之。
  鱼兰,质不莹洁,不须以秽腻之物浇之。
  夕阳红、云峤、青蒲、观堂主、名弟、弱脚,肥瘦任意,亦当观其沙士之燥,晚则灌注,晓则清水浇之,储蓄雨水沃之,令其色绿为妙。
  惠知客等兰,用河沙嵌去泥尘,夹粪盖泥种,底用粗沙和粪方妙。
  郑少举,用粪盖泥和,便晒干种之,上面用红泥覆之。
  灶山,用粪壤泥及河沙,内用草鞋屑铺四围种之,累试甚佳。大凡用轻松泥皆可。
  济老、施花,用粪及小便浇泥摊晒,用草鞋屑围种。

  种兰奥诀
  分钟法
  分种兰蕙,须至九月节气方可分栽。十月时候,花已胎朵,不可分种。若见雪霜大寒,尤不可分栽,否必损花。

  栽花法
  花盆先以粗碗或粗碟覆之于盆底,次用桴炭铺一层了,然后用肥泥薄铺炭上栽之,糁泥壅根如法。栽时不可以手捺实,否则根不舒畅,叶不长发,花亦不繁茂矣。干湿依时用水浇灌。

  安顿浇灌法
  春二三月,无霜雪,安放花盆在露天,四面皆得浇水,日晒不妨。逢十分大雨,恐坠其叶,则以小绳束起。如连三四日,须移避暑通风处。四月至八月,须用疏密得所蔑篮遮护,容见日气,最要通风。
  梅天忽逢大雨,须移花盆向背日处。若逢大雨过,又逢日晒,盆内热水则荡害叶,亦损根。花开时,若枝上花蕊多,候开次有未开一两蕊头,便可剪去。若留开尽,则夺了来年花信。
  九月,看花干处,用水浇灌,则不可湿,而又怕湿,或用肥水培灌一两番不妨。冬十月、十一月、十二月及正月,不浇不妨。最怕霜雪,须用密篮遮护,安顿朝阳有日照处,南窗檐下极美。花盆毕竟两三日一番旋转,取其日晒均匀,则开时四面皆有花。若晒一面,则一处有之。

  浇水法
  用河水,或池塘水,或积留雨水最佳。其次,用溪涧水,切不可用井水。大抵井水性阴,恐致冻损。浇时须于四畔匀灌,不可从上浇下,恐坏其叶也。四月若有梅雨,不必浇,若无雨,浇。五月至,须是早起五更,日未出时浇一番,至晚黄昏浇一番。又须看花干湿,则不必浇十分湿,恐烂根。

  种花肥泥法
  栽兰用泥。不管四时,收蕨菜草待枯,于空地铺放,以山泥薄覆草上,复再铺草于泥上,又将泥覆,如此相间三四层,则发火煨之。却用粪入前土,稍干,又以粪浇入。如此又数次,安放闲处,听栽时用。或用拾旧草鞋,积浸水粪中,日久拌黄泥烧过,又用大粪浇,放空地,尽令雨打日照,两三月过,收起听栽,亦佳。

  去除虮虱法
  肥水浇花,必有虮虱在叶底,恐坏叶则损花。如生此虫,即研大蒜和水,以白笔蘸拂洗叶上干凈,其虫自无。

  杂法
  盆下有窍,不可着泥地安顿,恐蚯蚓从孔中潜入,损侵花根。蚁穴亦忌,犹须防之。
  盆须架起,庶令风从底入,以得透气为佳,又免蚯蚓蚁虫之患。
  兰之壮者,有二三十萼,弱者只有五六萼,或种时无肥泥故也。必须及时换泥,如法栽过,以获茂盛耳。
  欲分,直须交过九月节气始可。如迟至十月中,又非其节也。分时须度其根之易分,不可不察。其交互甚者,浑擗折之,非惟分种不盛,抑亦断送其天年也。
  寻常盆面并实,则用竹片挑剔泥松,又不可拨损了根。
  叶紫红,恐因受霜打以致耳,急须移向南檐背霜雪处安顿,则仍复自青。
  叶黄,惟用苦茶浇之。最忌春雪,一点着叶,则一叶毙矣。可将鸡鹅燖汤,用缸盛贮,待其作臭,去毛浇之。或以皮屑浸水,或以洗鱼腥水浇之,绝妙。

  培兰四戒
  春不出,【宜避春之风雪。】夏不日,【避炎日之销烁。】秋不干,【宜常浇也。】冬不湿。【宜藏之地中,不当见水成冰。】

  雅尚斋重订逐月护兰诗诀
  正月相宜置坎方,好将枝叶趁阳光。更须避冷藏檐内,勿使春风雪打伤。
  二月须令竹作栏,风摧叶变鹧鸪班。庭前移进还移出,避雪迎阳护更难。
  三月新条出旧丛,此时却更怕西风。提防地湿多生虱,根下休教壅着浓。
  四月盆泥日晒焦,微微着水灌根苗。先须皮浸河池水,煎过浓茶亦可浇。
  五月新抽叶更青,树阴竹底架高檠。须防蚁穴根窠下,老叶凋残尽莫惊。
  六月骄阳暑正炎,青青新叶怕烦煎。却宜树底并遮箔,清晓须教水接连。
  七月虽然暑渐消,更须三日一番浇。却防蚯蚓伤根本,肥水还令和溺调。
  八月西风天气凉,任他风雨又何妨。便浇粪水能肥叶,鸡粪壅根花更香。
  九月将残防早霜,阶前南向好安藏。若生白蚁兼黄蚁,叶洒鸡油庶不伤。
  十月阳生暖气回,明年花蕊已胚胎。玉茎不露须培土,盆满秋深急换栽。
  子月庭中宜向阳,更宜笼罩土埋缸。若还在外根须湿,干燥须知叶要黄。
  腊月风高冰雪寒,却宜高卧竹为龛。直教二月阳和日,梦醒教君始出关。


  【燕居清赏】

  予尝谓天下凡几山川,于人踪所不至之地,山坳石潭,斜谷幽窦,又不知几何,其间多迈古之修竹,矗立之危杉,云烟覆护,溪涧盘旋,薜荔蔽道,阳晖不烛,冷然泉声,磊乎万状,堤圮之异,则所产之多,人贱之,篾如也,倏然经采于樵牧之手,见者骇然,识者从而得之,则必携持登高岗,涉长途,欣然不惮其劳,中心之所好者,不能以历险而置之也,其地近城百里,浅小去处,亦有数品可取,何必求诸深山穷谷,每论及此,往往启识者有不韪之诮,毋乃地迩而气殊,叶萎花蠹,不能培植之三昧者耶,是故花有深紫,有浅紫,有深红,有淡红,与夫黄、白、绿、碧、鱼鱿、金棱边等品,必各因其地气所钟而然,故随其本质而产之耶,抑由皇穹储精,景星庆云,随光遇物而流形者也,噫!万物散殊,亦天地造化施生之功,岂予可得而轻议哉,窃尝私合品第而数之,谓花有多寡,叶有强弱,此固因其所赋而然也,夫惟人力不到,则多者从而寡之,强者又从而弱之,使夫人何以知兰之高下,其不误人者几希,呜呼!兰不能自异,而人异之耳,如必执一定之见,以品藻之,则有淡然之性在,然人均一心,心均一见,眼力所至,非可诬也。故紫花以陈梦良,吴兰、潘花为上品,中品则赵十四、何兰二大张青、蒲统领、陈八斜、淳盐粮,下品则许景初、石门红、小张青、萧仲和、何首座、林仲孔、庄观成外,则金棱边为紫花奇品之冠也。白花则济老、灶山、施花、李通判、蕙知客,马大同为上品,所谓郑少举黄八兄,周染为次品,下品夕阳红、云峤、朱花、观堂主、青蒲、名弟、弱脚、王小娘是也  ,赵花又为品外奇。
  陈梦良,色紫,每干十二萼,花头极大,为紫花之冠,花三片,尾如带,微青,宜用无瘦沙种,清水及冷茶浇,稍肥即烂,最难培养。
  吴兰,色紫,十五萼,干紫荚红,得所养则岐而生,叶高大,苍劲可爱,花头差大,性不喜太肥。
  潘花,色深紫,十五萼,干紫,圆匝齐整,疏密得宜,花叶差小于吴兰,峭直雄健,众莫能及,其色特深。(以上二种俱要赤沙泥种)
  赵十四,色紫,十五萼,初萌甚红,开若晚霞。亦名赵师傅。
  何兰,紫色,中红,有十四萼,花头倒压,不甚绿。
  大张青,茎青,花大,性喜肥,宜半月一浇。
  蒲统领,花之中品,喜肥,宜半月一浇。
  陈八斜,花亦稍大,与大张青相类。
  淳盐粮,宜粗赤沙种。
  许景初,花不过九萼。

  金棱边,色深紫,十二萼,色如吴花,张干差小,叶亦劲健,自尖处各一线许,直下至叶中,映日如金线,性喜肥,用黄粗沙,更添些少赤砂泥种。
  济老,色白,十二萼,标致不凡,如淡妆西子,不染一尘,叶似施花,高一二寸,又名一线红,用粪浇泥晒干,兼以草鞋屑围种,最喜肥浇。
  灶山,十五萼,色如碧玉,花枝开展,昂然向上,每生并蒂,花干最碧,叶绿而瘦,一名绿衣郎。
  叶大施,花起剑脊最长,真花中上品,惜不甚劲直。(种法同济老)
  李通判,白色,十五萼,峭特雅淡,泡露迎风,宜轻肥。
  惠知客,色白,十五萼,赋质清癯,团簇齐整,花荚淡紫,片尾凝黄,叶虽绿茂,但亦柔弱,种用粗砂和泥,夹粪则盛。
  马大同,色碧而绿,有十二萼,花头微大。间有向上者,中多微晕,叶肥厚,花干劲直。亦名五晕绿。
  郑少举,色白,十四萼,莹然孤洁,叶修而散,有数种,于花之多少,叶之软硬分高下,白花中能生者,无出于此,其花姿质可爱,可谓花中翘楚,草鞋铺四围种之,累试甚佳,大凡用轻松泥亦可。
  黄八兄,色白,十二萼,干弱不能支花,以杖扶之,须浇肥。
  周染,色白,十二萼,与郑花无异,但干短弱耳,用沟中黑沙泥和粪种之则茂。(以上俱白色)
  夕阳红,八萼花片尖有凝红色,如夕阳返照。
  云峤,以地名也,花只常品。
  朱花,花茎俱红,短叶婀娜,一千九蕊,乃粤种也。
  观堂主,花白,七萼,花聚如簇,叶不甚高。
  青浦,叶虽阔,而花只五六萼。
  名第,色白,有五六萼,叶最柔软,新叶长旧叶随换,人不爱重。
  弱脚,一干一花,色绿,花大如鹰爪,入腊方开,熏可爱。
  王小娘,花只六萼,叶亦瘦弱,惟色白耳,
  黄殿讲,一名碧玉,干花色微黄,十五萼,并合干而生,有二十五萼,干虽高而实瘦,叶虽劲而实柔,亦花中上品也。
  仙霞,花似潘种,因产自仙霞岭故名,一云潘氏于仙霞得之也。鱼鱿兰,十二萼;沉水中无影,叶颇劲绿,此白兰之奇品也,须山下流沙和粪种之,一云兰质莹洁,不须以秽腻浇之。
  都梁,紫茎绿花,产自都梁县西小山,以地名也。
  玉整花,叶修长而瘦,其色莹洁,可爱,白花之最能生者,用粪壤及河砂种之,盖以红土良,一云即郑少举。
  四季兰,叶长,干青微紫,花白质紫纹,自夏至秋,相继而开,冬亦偶花,不如夏秋之盛。
  上谱序所列次下花品,论形质处,阙略颇多,兹采入记中,将以传信,特为如次,补辑,至叙中有未载者,复增列数品于后纵使尚论难凭,何必妄加删削,惟是东吴南闽,道阻且长,未得身亲目睹,考核详明,第于谱中摘存品目,以备参观,遐心闽峤,实未知果有此花否也,至于近今携贩至苏者,不过白花一二及鱼鱿,大叶白,大青等十数种而已,作者语焉不详,述者择焉不精,名曰附录,未堪据为实录也。
 

回主頁

belongs to SAFACU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