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以下圖書只作自學研究自途

藝術

鹌鹑谱


  
  清 程石邻
  
  昔汉世大酺,创为角抵鱼龙之戏,角抵者两相犄角,盖斗人为戏也。而于物类,则有斗犬、斗羊、斗鸡,斗雉、斗画眉,百劳、黄头、鹌鹑、促织之戏,亦因其风俗好尚而以游戏寄意焉。然诸斗法传记俱不载,而惟鸡为最著,如纪渻子疾视恃气之喻,季郈氏芥羽金距之争,传闻既久。迨唐而更盛,唐贾昌弄鸡于云门,雏未出壳而知其雌雄,远闻啼声而辨其勇怯,且能时其饮啄,调其性情,精鉴入神,驯狎如意,何技绝至此乎。余谓驯斗鸡者妙技如此,则凡畜斗物类皆宜然,岂独于鹌鹑可略其法而不之求哉!余偶于笔墨之余,闲搜秘笈,检得此谱,由昔时抄自内府者。嗣访诸家,间有藏留是编,率皆传写混讹,鲁鱼莫辨,复字句鄙俚,未足为法。兹因精为裁订,广为稽求,文以青黄,正其讹伪,俾好事者暇时翻阅,亦如驯鸡精鉴,悉参其微,知时饮啄而调性情,养勇气而远争妒,则余谱不为无助云。
  
  原始
  
  鹑之为鸟,不种不卵,盖化生也。《埤雅》曰:鹌,尽也,鹑,腾也。谓物之终尽,则能变化而飞腾,是为虾蟆所变者。《月令》曰:“季春之月,田鼠化为鴽。”注云:田鼠,蟆类。(俗谓田鸡。)
  
  鴽,鹑也,方冬之时,蟆含土而蛰,其性从土。春来木旺,尅杀其土而不能伸,交季月土复生,土木相从化火,因能建羽而飞,故鹑性属火,是以性刚而好斗。夏则北向,冬则南向,避炎寒也。其行奔奔,其飞蹜蹜,本性然也。衣如百结,土色短鵻,本形然也。相斗之戏,不知起自何代,惟唐外史云,西凉厩者进鹌鹑于明皇,能随金鼓节奏争斗,故唐时宫中人咸养之。类聚夥翥,畏寒贪食,故易为人所驯养,玩弄于股掌中耳。
  
  相法
  
  鹌鹑既以搏斗争胜负,则选其材之勇懦不可不知。如选将者,必曰虎头、胼胁、熊臂、伟躯,方能临阵摧敌,百战不疲,若以军事付诸孱懦匪人,不独遗敌国羞,抑有舆尸之患也。是将毛色、骨法、诸相先为备列于左。
  
  头,头如蟹壳阔还平,(额最要阔。)突似彪豺凹似鹰。(面不宜善相。)若得坚圆如弹子,定然临阵作将军。(头圆而大为上。俗云:头大脚大,斗杀不怕。
  
  嘴:直紧如钳硬似锥,(紧则启毛,硬则力重。)三棱似玉世间稀。(有三棱形者,有白如玉者,俱要紧硬,即为上相。)千嘴不如三嘴巧,披毛带血始为奇。(千嘴不疲固好,然终不如三嘴,即败他鹌更上也。)
  
  腿:长劲粗圆骨法全,(长则上脸,劲则力重,粗则耐打,圆则骨坚。四者俱全为佳。)要如葱白两条悬。(俗以葱白腿为上相,总之不宜黄细扁嫩。)玉指干筋须忌扁,(俗有玉指头、干牛筋之称,却嫌扁短,最要圆大。)胫雄掌大必争先。(胫掌雄大,蹬踢力重。)
  
  毛:毛薄须知性格灵,(毛薄则性灵巧,亦且易于把洗。)红如火焰是将军。(毛红如火,定有奇力。)青黄要老灰无用,(青黄色俱要老,嫩色、灰色无用。)腿毛疏秀耳毛明。(腿毛疏则身毛硬,耳毛明则身毛薄。)
  
  颔:黑颔一线要分明,紫颔一片色须纯。银颔须识雌相混,(惟雌鹌无紫黑颔色,银颔雄者,又为佳论。)间杂花麻不可驯。(紫黑、皂白相杂,则不为佳。)
  
  眉:黄须老色同金样,白要如银一线长。最忌阔过额顶上,(俗谓眉硄,则不肯斗。)一见诸鹑先躲藏。
  
  眼:凹眶珠突朗如椒,红若珊瑚忌混淆。(目珠明朗,最忌混浊,红上黄次,瞳子二点精神。)圆大将军灵秀巧,(作将军则宜圆大,灵秀只可作巧斗。)绿珠鬼眼莫全抛。(绿珠俗谓绿豆眼,谚云:十绿九不咬,肯咬即是宝。鬼眼其珠碧色,转动不定,此二者俱不肯斗,斗则佳。)
  
  <口叉>:(音诧。)嘴<口叉>应知即是腮,(<口叉>即嘴角两纹,长侵腮者。)无分长短要查开。(此即腮边要开阔也。)面色眉毛同<口叉>色,难向场中作将材。(鹌相不宜顺色,最要相拗,所谓黄眉皂<口叉>,紫颔白面也。)
  
  面:面须丑凹还须阔,不与眉颔叹色同。(此即上文所谓相拗也。)赤白苍黄俱要老,最嫌嫩白与轻红。(面上毛色要老,轻红嫩白俱不耐咬。)
  
  鼻:净洁丰隆两孔明,最难相称白如银。(白鼻为佳,亦要头嘴俱上相,相称为妙。)黑则带油红则小,麦皮血嫩总无能。(黑则油,红则小,麦皮、血色蹋陷不明,俱不堪斗。)
  
  骨:骨重筋多最是强,一条腹骨硬还长。(鹌骨最要坚硬重实,方堪斗咬。)鸢肩龟背棱撑样,鹤立如山压四方。(鸢肩开耸,龟背高阔,俱为上相。立则昂然如鹤,稳重难得。)
  
  胸:挺然阔厚与宽平,毛紧皮坚露锦纹。头大颈粗身亦称,留心看取项间铃。(花玉铃铛俱上相,俱在胸前细视。)
  
  合相名目
  
  丹山风。(长毛绒缕,赤锦烂纹,首尾通身修俊,颈毛振起如凤,此乃鹑中之王也,呴然一鸣,万鵪皆伏,登场孰敢争锋,见者尽皆却走,此鹌则旷世而仅见者也。)
  
  五色鸾。(青毛、朱顶、黄眉、绿眼,嘴鼻如玉,紫颔皂<口叉>,赤面银脚,相不雷同,彩色兼备,身首修伟者,此丹山凤之次也。)
  
  赤绒豹。(毛杂长缕,颈毛则如赤凤,而身短小者,此鹌中之上将也。)
  
  玉麒麟。(通身毛羽尽皆白色,有此异相必有奇斗。亦要身旨修伟,方称其名。)
  
  锦毛虎。(通身毛羽赤锦一片,亦上将也。)
  
  生铁牛。(把之不盈一握,称之倍重他鹌,筋骨全如铁石,皮毛坚类金钢,此鹌最能咬斗大鹑,登场夺帜者也。)
  
  无敌将军。(对膘足重四两,斯谓无敌大将军。俗云:鹌重三两九,见者皆奔走。此之谓也。)
  
  狮子裘。(通身毛羽碎杂不纯,参差捲折,必要中杂绒毛,方谓狮子裘也。足粗头阔,登场无敌。)
  
  锦绒球。(止有头圆大,尽拖绒缕,红黄阑色,亦称奇相。)
  
  银海紫金梁。(颔腹一片如银。顶毛一线红亦是也。又谓项下全白,一线紫颔。二者未分孰是,余则取顶毛为正也。)
  
  赤背雕。(背毛一片赤如火色。)
  
  青背雕。(背毛一片全青皂色。)
  
  金背雕。(背毛一片全老黄色。)
  
  朱顶鹤。(顶毛一线红赤如朱。)
  
  金抹额。(顶毛一线老黄如金色。)
  
  银抹额。(顶毛一线全白如玉。)
  
  赤项鹰。(颈毛红如火色。)
  
  白项鹰。(颈毛白如银色。)
  
  金项鹰。(颈毛老黄如金。)
  
  青面兽。(面阔兜凹,形状诡怪,青黑杂毛短碎光秃是也。)
  
  彩重眉。(重开两眉,毛色不一,红黄银色上下错综,亦异相也。)
  
  连珠箭。(翅上老毛连根,白色两翅对生,多少相合,亦异相也。)
  
  左连珠。(或生一翅连白数根是也。若单一根白毛,谓之珠箭也。)
  
  右连珠。(同上。)
  
  连珠顶。(顶毛断续白毛数根是也。若止一根白毛,则谓顶珠。)
  
  连珠项。(颈毛接连数根白毛是也。若止一根白毛,则谓项珠。肩上白毛谓之挂白,背上白毛连者为连珠背,一根为珠背,以其名色太繁,姑并记此。)
  
  玉铃铛。(胸前一根白毛。)
  
  花铃铛。(胸前数根白毛。)
  
  左、右插花。(头上一根白毛,或左或右。)
  
  白龙尾。(尾毛一根纤长洁白。)
  
  青龙尾。(尾毛一根长黑光朗,此多年之白毛变者,最为难得。)
  
  拥白旄。(尾上诸毛一片皆白。)
  
  金跨。(两腿长毛黄如金色。)
  
  银跨。(两腿长毛白如银色。)
  
  入银滴珠。(胸前毛上点点,或红珠或白珠无数者是也。不类常鹌,入手可辨,然雌鹌或具此相。又看尻后青黑色者,雌也。)
  
  白玉柱。(两腿粗圆高大,洁白如玉者是也。)
  
  双猿攫。(两腿擎奇搓揉不定,俗又谓之通臂猿。)
  
  孤鹰攫。(或一足悬擎如鹰立然,皆异相也。)
  
  十八奇。(多年老鹌,腿皮生甲,奇者尖鳞也。足面每只九个最为难得,单奇胜双奇,双奇胜无奇。)
  
  十四指。(鹌有双足,上累累恰有十四指者,此异相也,最为难得。)
  
  绿耳猱。(两耳长毛绿如翡翠,如此等鹌最为灵异,斗时能以巧胜狠鹌。)
  
  雌雄雁。(鹌鸣要如雁唳,直强者不为佳,其声高低相和嘹呖悠扬者上品。)
  
  龟背。(背如龟耸,亦云奇相。)
  
  玉啄。(嘴同玉色,也作奇称。)
  
  不斗劣相
  
  骨响。(鹌把入手吱吱作声不住者,此骨响也,最不肯斗。)
  
  鸡鸣。(鹌声啾瞅若小鸡鸣不已者,此初出嫩鹌也,并不识斗。)
  
  麦鼻。(鹌鼻二点若麦皮色,亦系嫩,不识斗。)
  
  硄眉。(眉阔过额,头则扁小,不耐斗。)
  
  蒜头。(头尖小如蒜瓣者,不耐斗。)
  
  扁腿。(两腿扁者,不耐斗。)
  
  脚短。(两脚短,则踢打不能上他鹌身,故不耐斗。)
  
  毛厚。(毛不薄,则把不坚,毛多最不耐他鹌咬。)
  
  身轻。(身体轻小,则不耐斗。)
  
  脚软。(不耐斗。)
  
  对相。(头面眉颔<口叉>不拗,则相善,不耐咬。)
  
  真雌。(不斗。)
  
  毛如灰色。(毛色嫩,则不耐咬。)
  
  面色浅嫩。(不耐咬。)
  
  杂名目
  
  田里宿。(养熟好鹌,或因过时放去,或误使飞去,因就田野稻粱过春夏间,冬来复为人网得者,又胜于人家笼鹌。若因败放去田里宿,又不好矣。)
  
  败<羊童>子。(羊无角之谓<羊童>,一见他羊鼓舞争斗,略经一触即行败走,至死亦不敢再斗,此即败鹌之比也。只堪养以排斗生鹌,不可上场争胜负。俗谓败桶
  
  子非。)
  
  斗雌。(凡雌者见鹌不斗,亦有肯斗者,上等有二三百嘴,中等亦有百余嘴,然只堪阵前,不耐阵后,若遇真斗狠鹌,此则不斗不走,淡然而已,不可用以上场争胜负。)
  
  养饲各法
  
  既有佳鹌,则养之者又不可不如法以调饲之。若不善养,纵有上相之鹌,亦有折辕之叹。如牧骐骥者不尽刍谷,又失习御,求其为千里也几希矣。更列养饲调把诸法于后。
  
  养法
  
  生鹌自网上得者易养,自嘈笼中得者难养。今贩鹌者皆千百为一笼,共相嘈杂食宿一处,见惯狎熟,岂肯见鹌即斗?若选有佳者,必置于空袋中饿二三日,驯其野性,忘其熟狎可也,若得于网上者,即可洗把调饲之矣。
  
  洗法
  
  鹌最宜洗,洗则易熟,肥鹌洗去浮膘以便于把,瘦鹌洗之,骨肉尽皆坚硬,故鹌愈洗愈妙也。嘈笼之鹌已饿二三日,即以温水洗之,毋灌耳毋沸目,只洗透通身毛羽,以薄布裹之,手中把干者妙。毛干则放而微調之,已出声叫哺,则微以粟饵之,如肯抢食即已驯熟。如不出声,但在洗时向顶上鸡哨数声,以鼓其窍。
  
  饲法
  
  鹌之斗者争食也,故喂食之法为最。肥则减食,(肥嫩则不耐咬。)瘦则加食,(瘦小则无力。)只以对膘为准。(无浮膘,生实肉,谓之对膘,方可上场争斗。)生鹌之食无定数,(生鹌如瘦小,则宜尽饱养壮大。)熟鹌之食最宜均,(熟鹌之食皆有分数,朝暮二时喂把如法,每时只在钱外勾引,不出分。)稍若失调,非瘦即肥,即难定斗时胜负,故有‘食饱不斗,(饱则不肯争食,而嘴慢则必输于他鹑。)太瘦不斗,(瘦则不经他鹌咬打。)太肥不斗”之戒。(肥则畏疼,不禁咬打。)
  
  把法
  
  鹌最宜把,不把不能驯,凡生鹌骨肉肥泛,故时时把之,去其浮膘,使其筋肉皮骨皆成坚顽,上场争斗受他鹑狠咬,不畏不伤,方可取胜。(俗云“耐得老拳成好汉,咬死不走是将军’是也。)若不善把,肉肥皮嫩,遇下色鹑一二十嘴,定然畏痛,即行败走矣。
  
  斗法
  
  鹌胆最小,斗时最忌物影摇动,疑为鹰隼,惊惧躲藏,胆落如痴,不独临场即输,亦费多方调养,才能振其雄气,故斗时放圈下,须人声悄静,各使搜毛讫方齐下圈斗。优劣既分,输赢已定,即下食分开。其败者俗谓桶子是也。胜鹌若带微伤,洗养五七日即可斗,伤若重,必要伤疤全愈,方可洗把上场斗也。
  
  调法
  
  鹌既宜把,若把不释手,则又不可,又当勤调之。(把若久,则谓把过了,反伤其皮骨,不能灵动,故宜勤调。)调时毋多与食,或数粒或数十粒,随手调习数回,(俗谓之勾。)调毕又把,把久又调,把调既久,又将入袋或任其自搜毛羽,或任其自鼓羽翼,稍以他鹌见之,此则呼奋争先,此调之驯熟者也。然亦不可屡与他鹌见之,恐狎熟又不肯斗。(俗谓“勤勾懒照”是也。)
  
  笼法
  
  鹌宜老者,然多年生鹌绝不可得,若养有好鹌,已斗过时,岂肯放去,必作笼畜之。过夏笼底着土,(必要干沙土。)笼面结网,晴悬露下,雨悬室中,霜打日晒亦无妨也。水粟多置笼中,任其饮啄,春时常以带泥青草与其赚啄,五六月间必然换毛,八九月间换毛已齐,十月间看其翅尖老羽俱满即可。出笼时以温水濯其足,当斗时则照旧洗把上袋。
  
  杂法
  
  打浮膘添实膘。(浮膘累累泛起,洗透减食,时以苦茶饮之,勤勤把到,浮膘自去。瘦小无力,加食饲之,喂粟时以水拌,微带湿,食之自然生实膘。)
  
  滚手。(鹌之滚手不服把也,此病皆系手冷,人乱把无常法故也。以火烘热手,依时把之,自然服手。)
  
  粪稀。(人手心中有真火,鹌把过时则受此火毒,粪稀如水,当以菜叶食,或苦茶微饮,用解此病。)
  
  粪生虫。(鹌粪中有活虫袅袅动者,此食杂也。当纯以粟饲之,勤把洗之。则无是病。).
  
  不鸣唤。(鹌饮食如常,但不鸣唤,不驯熟之过也。洗时用哨当顶鸣喝数声,鼓其窍,壮其胆,必然出声矣。)
  
  头缩。(此因把时前指提头不高之病,可洗透复把。)
  
  尾后坐。(立则后坐者,此后指重也,洗透复轻把之。)
  
  脚不直高。(立不高者,把时脚不扯直,大指掌后压未紧故也,复洗重把之。)
  
  养斗宜忌
  
  伯乐神鉴。(上相名鹌,片材一艺,皆要识者辨出,方可用意饲养,庶不负真材也。故以鉴赏家为第一。此下养鹌之人。)
  
  老手善调。(鹌最宜调,若得老手惯家调之,方能驯熟。上相名鹑,必敦请善调者付之。)
  
  裘马豪俊。(斗鹌鹑人最要豪爽,一呼百万,意气凌云。走马斗鸡之辈,长安游侠之徒,是所宜也,寒酸猥琐之流,殊不相合。)
  
  童仆解意。(随从童仆,皆善调把,亦养鹌之一助也。)
  
  锦袋绣笼。(此养之具。)
  
  曲房暖阁。(此斗之地。)
  
  精室晴窗。
  
  重币求贤。(斗有上相名鹌,不惜重价求之,岂独名重四方,亦收贤人之用。此下斗鹌之品。)
  
  千金马骨。(远求名鹌虽已死伤,莫悔购价,四方闻名,必得上相鹌至矣。)
  
  胜人勿骄。(斗胜人鹌,自莫矜夸,恐众人恶之,并力觅名鹌相较,致损我名。)
  
  己败勿怒。(己鹌斗败,直作游戏观,慎勿怒形于色,方为有容之士,宜慎选佳者悉心重养。)
  
  败鹌勿杀。(有人见自鹌败者,辄愤怒而揉捽踏裂之,此最不可。或因一对自失调把,与鹌何与?而故杀之者,非仁人也。如此等人,一生必无名鹌到手。)
  
  肥鹌勿食。(有人将下色鹌或败鹌养肥,以充口腹者,此诚无仁心之忍人也。既欲养以用其力,又复杀之食其肉,必犯造物之忌,终身不遇名鹌。)
  
  劣者即放。(凡有下色劣鹌,不堪调把者,即放之飞去,任其遂生,切勿仍留养之,或饿死或误死,皆成罪过。)
  
  败者犹饲。(鹌已经败过,或仍养饲之,或养好纵之飞去皆可,切勿因其败减食致死,俱成罪过。)
  
  勿务多养。(名鹌只可养一二头,中鹑或二三头,最善调把之人,上养得二头足矣。若务多养,不独把饲不周,耶有失调之病。)
  
  勿贪屡斗。(好鹌勿贪屡斗,当养其力、蓄其气,以待大敌可也。屡斗力疲,误输可惜。)
  
  勿接人斗。(莫谓人鹌强我,更将别鹌接斗之,何苦必败他鹌,亦非仁人之意。)
  
  勿接斗人。(莫谓己鹌强,更接人鹌斗之,当惜其力,恐有失误。)
  
  因憎减食。(有不如我意之鹌,不可短废其食,当即纵去,莫致伤命。)
  
  因爱责人。(自爱佳鹌,或误为童仆惊触损坏,亦不可鞭责此人,当知贵人贱畜之义。)
  
  羽毛涂毒。(有人临斗时,将自鸫毛羽上涂椒辣毒物,使彼鹌嗛咬受毒即败者,此亦非仁人君子所为。毒物魇术,当有恶报。)
  
  手指暗伤。(临斗时,有人假意为看鹌毛色,以手指掐捏或暗藏针刺我鹌,斗致输与彼者,此不仁之极也。俗谓翎毛不过手,当记之。)
  
  藏勇杀弱。(人有上色佳鹌,饰为委弱之状,斗杀中下之鹌,罪过尤大。)
  
  争败为胜。(败为败,胜为胜,方为君子,临场争论,小人状也。)
  
  名鹌混斗。(有名鹌,而屡屡与杂鹌混斗,非惟可惜,其人亦无知辈也。)
  
  勇健失调。(勇健佳鹌,不善调把,致令误坏,自堪痛惜。)
  
  当场赖采。(注采夺标,豪兴事也,若当场与人争论,恶俗之极。)
  
  争胜伤人。(有人争胜负,以致两相詈骂殴打者,恶俗不堪。)
  
  把调无倦。(养者无惰心,当时刻调把之。)
  
  斗养依时。(依时养之,依时斗之,庶不失其法。)
  
  养不依法。(即系如前诸法。)
  
  斗不择地。(即系如前斗地。)
  
  近市喧哗。(哗则易惊鹌。)
  
  叠观杂沓。(杂则易影鹌。)
  
  义气周贫。(有贫贱人,藉养鹌斗鹌以资生者,又当破格,而周给之。)
  
  仁心及物。(即上不食、不伤、不杀、不涂毒之类。)
  
  谱中所载百法大备,然言究易尽,而理或难穷,凡调养有寒暖之时,而争斗有先后之节,又在临事善其转变,当局相其权宜。且鹌亦间有上相而转劣,或无相而反优,此又格可常定而法难执一者也。惟俟博物君子,充夫法中之意,搜其法外之奇,以补是谱所未及焉。
  
 

回主頁

belongs to SAFACU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