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以下圖書只作自學研究自途

藝術

长行经



原曰:今之双陆,古长行也。元虞裕云:双陆之戏,最盛于唐。常考其技,凡黑白各用六子,乃今所谓六甲是也。昔有对云:三个半升升半酒,两行双陆陆双棋。即可知矣。《唐国史补》云:今之博戏,长行最盛。其具有局有子,子黑黄各十五。掷采之骰有二,其法生于握槊,变于双陆。后人新意长行出焉。强名争胜,谓之撩零:假借分画,谓之囊家。囊家什一而取,谓之乞头。则十二棋为双陆,三十棋为长行矣。然洪遵云:双陆,博局戏名。以异木为方盘,盘中彼此内外各有六梁,故名双陆。又云:以传记考之,获四名,曰握槊,曰长行,曰波罗塞戏,曰双陆。始于西竺,流于曹魏,盛于梁、陈、魏、齐,隋、唐之间,则四者又一也。岂大同而实异,故可混其称与?以意度之,视明琼为表的,则博双陆、氏行、樗蒲皆同;惟格五,有棋无茕,如《塞经》所谓行五道而投琼为博,不投为塞,塞四采,塞四乘五是也。博以六箸行六棋,棋黑白各六琼,施五采。刻一画谓之塞,二画谓之自,三画谓之黑。一边不刻,在五塞之间,谓之五塞。是六箸十二棋。有局有杯谓之博,乃双箭十二棋。薛孝通之《谱博》所云何与二茕十二棋。有杯有局是为双陆二琼三十棋,有枰有杯是为长行局,有道、有二关、有堑、有坑。五木木为骰五,上为黑,下为白,二面为难,背雉为犊。有王采,有【田云】采。其为器,又有矢百二十,关二,间矢为三,每聚四十。又有马【上竹下夹】二十,厥色五。戏时五人各辨所执,是为樗蒲。弄矢摇丸,纵横揣摩之术也。溯厥原始,皆昉自乌曹。《后魏书》所记:胡王有弟一人,遇罪将杀之。弟从狱中为此戏以上之。意言孤则易死也。后入中国,世宗时大盛于时。时工者,赵国李幼序、洛阳邱可奴也。胡谓六为偃数,二为??。今言握槊幺幺,盖转声耳。《兼名苑》云:阿育王弟善容造,梁天监中始入中土。或曰起陈思王者,以俱是魏,同得罪于兄,事迹相似,误也。乃列星偃月,自吴已有。盖陈思易木以象,易齿以惺,惺二十一,非创为是戏。是虽小数,古今之为时甚长,四海之广袤甚至,转相措袭,或微或盛,或合或分,渐渍以来,而大博六箸、小博二茕,事不可考。颜氏已言之。斯凿凿者,今讵能有定论欤?况议礼乐,稽制度,欲陵轹前贤者乎?虽然,吾独有慨焉:后人之心思智慧,何尝少逊古之人?即斯艺所传,与古作者同不同,亦未可知。独此往来反复,视投进退,虽百千变而不能违焉。吁!可怪矣!虽誉为雅戏,詈为牧猪奴,总不能不听之遥遥以至于今。是凡今之人欲有所为,亦自计所范何如耳!毋曰非余不工,是朽骼不余异也,然皆天也。

左经一章
长行器四;局、杯、棋、【木茕】。杯以投辅,辅以行棋,棋以布局,局以表道。
以二骰投,视投之多寡而行。或以戏玑四除,多算二少者,仍用二骰也。杯,采盘也。
局方以象地,棋圆以象天,黑白分两仪,门梁限内外。方者,偶局之路,各十有二;圆者,奇棋之数,各十有五。设两关以象月,而表道以象星。道二十有四,以法节气,每行止于五,以法五行,始立马,参伍错综,效阴阳之杂毗。
四隅各易位设棋,姑行之一路叠二马,二隅各叠五马,近内关各叠五马成梁,以拒对局,二马近关,外隔一道,各叠三马。
行马轇轕抵拒、进退乘除,视日星之运。
局定,出玖进以据道。据于人者,可越而不可停,单马则可褫而据之,被褫者退,视蔽之齿,自末而立马。如马不得立,则余不得行。不得立,谓道皆为人据也。
对局东向西向,则北为归;南向北向,则西为归。
归,委也,以卑下为委。东南为阳,阳尚左,故右旋而委右;西北为阴,阴尚右,故左旋而委左。
二关则易位,互为远近焉。
各以所出之关为远关,入之关为近关。俗又名近关内之一路为胲屋。马俱入关,则视所投而取其棋。
较疾舒剩除以获判。一判者,一帖也。
以十数为一帖,盈数也。所罚遂所约:已人关取马,则罚一帖;入关未取马,二帖,关以外,三帖,未折而向关,四帖,此即曲道也:未出关,五帖,棋尽取,剩一马,仍被褫不得入关者,五帖外加二帖;褫二马,递加焉。
或附益以撩零。撩零,关外视道,入关视棋。
撩零,谓行不成偶,则零可撩而去之。近或以输一二帖者视马、余一棋,则增一为零焉。他视路,加一路则增一为零焉。加止一者,零为奇也,故曰附益以撩零。至于局之或板或球,或空中置铜簧以取声;路之或织成,或刻痕,或加饰;骰之多寡,或六面,或四面(四面者,形长去幺六),与下马行马出马之不同。更杂以相间七梁,揭头矜以让行。让着,称谓之中,方言市语纷然,详于洪遵《谱双》。虽名目嚣然,总循此途轨,非别出蹊径也,故不复取赘。
 

回主頁

belongs to SAFACU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