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以下圖書只作自學研究自途

中醫學

本草图经 宋 苏颂



  本草图经序

  昔神农尝百草之滋味,以救万民之疾苦,后世师祖,由是本草之学兴焉。汉魏以来,名医相继,传其书者,则有吴普、李当之《药录》,陶隐居、苏恭等注解。国初两诏近臣,总领上医兼集诸家之说,则有《开宝重定本草》,其言药之良毒,性之寒温,味之甘苦,可谓备且详矣。然而五方物产,风气异宜,名类既多,赝伪难别,以蛇床当蘼芜,以荠 乱人参,古人犹且患之,况今医师所用,皆出于市贾,市贾所得,盖自山野之人,随时采获,无复究其所从来,以此为疗,欲其中病,不亦远乎?昔唐永徽中,删定本草之外,复有图经相辅而行,图以载其形色,经以释其同异,而明皇御制,又有《天宝单方药图》,皆所以叙物真滥,使人易知,原诊处方,有所依据。二书失传且久,散落殆尽,虽鸿都秘府,亦无其本。天宝方书,但存一卷,类例粗见,本末可寻。宜乎圣君哲辅,留意于搜辑也。先是诏命儒臣,重校神农本草等凡八书。光禄卿直秘阁臣禹锡、尚书祠部郎中秘阁校理臣亿、太常博士集贤校理臣颂、殿中丞臣检、光禄寺丞臣保衡,相次被选,仍领医官秦宗古、朱有章等,编绎累年,既而《补注本草》成书,奏御。又诏天下郡县图上所产药本,用永徽故事,重命编述。

  臣禹锡以谓考正群书,资众见,则其功易就,论著文本,出异手,则其体不一,今天下所绘事千名,其解说物类,皆据世医之所闻见,事有详略,言多鄙俚,向非专一,整比缘饰以文,则前后不伦,披寻难晓;乃以臣颂向尝刻意此书,于是建言奏请,俾专撰述。臣颂既被旨,则裒集众说,类聚诠次,粗有条目。其间玉石金土之名,草木虫鱼之别,有一物而杂出诸郡者,有同名而形类全别者,则参用古今之说,互相发明,其 梗之细大,华实之荣落,虽与旧说相戾,并兼存之。崖略不备,则稍援旧注,以足成文意,注又不足,乃更旁引经、史及方书、小说,以条悉其本原。若陆英为蒴 花,则据《尔雅》之训以言之;诸香同本,则用《岭表录异》以证之之类是也。生出郡县,则以《本经》为先,今时所宜次之。若菟丝生于朝鲜,今则出于冤句,奚毒生于少室,今乃来自三蜀之类是也。收采时月有不同者,亦两存其说。若赤箭,《本经》但着采根,今乃并取茎、苗之类是也。生于外夷者,则据今传闻,或用书传所载。若玉屑、玉泉,今人但云玉出于于阗,不究所得之因,乃用平居诲《行程记》为质之类是也。药有上、中、下品,皆用《本经》为次第。其性类相近,而人未的识,或出于远方,莫能形似者,但于前条附之。若溲疏附于枸杞,琥珀附于茯苓之类是也。

  又古方书所载,简而要者,昔人已述其明验,今世亦常用之,及今诸郡医工所陈经效之药,皆并载其方用,天宝之例也。自余书传所无,今医又不能解,则不敢以臆说浅见附会其文,故但阙而不录。又有今医所用,而旧经不载者,并以类次系于末卷,曰本经外类。其间功用尤着,与旧名附近者,则次于逐条载之。若通脱次于木通,石蛇次于石蟹之类是也。总二十卷,目录一卷。撰次甫就,将备亲览。恭惟主上以至仁浓德,函养生类,一物失所,则为之恻然。且谓札瘥荐臻,四时代有救恤之惠,无先医术,蚤岁屡敕近臣,雠校歧黄《内经》,重定针艾俞穴,或范金揭石,或镂板联编。悯南方蛊惑之妖,于是作《庆历善救方》以赐之;思下民资用之阙,于是作《简要济众方》以示之。今复广药谱之未备,图地产之所宜,物色万殊,指掌斯见,将使合和者得十全之效,饮饵者无未达之疑,纳斯民于寿康,召和气于穷壤,太平之致,兹有助焉。臣学不该通,职预编述,仰奉宸旨,深愧寡闻。

  嘉 六年九月日,朝奉郎太常博士、充集贤校理、新差知 州军州、兼管内劝农及管句开治沟洫河道事、骑都尉借紫臣苏颂谨上。

  本草图经奏敕

  嘉 三年十月,校正医书所奏:窃见唐显庆中,诏修本草,当时修定注释《本经》外,又取诸药品,绘画成图,别撰图经,辨别诸药,最为详备,后来失传,罕有完本。欲望下应系产药去处,令识别人,仔细详认根、茎、苗、叶、花、实,形色大小,并虫、鱼、鸟、兽、玉石等,堪入药用者,逐件画图,并一一开说,着花结实,采收时月,及所用功效;其番夷所产,即令询问榷场市舶商客,亦依此供析,并取逐味一、二两,或一、二枚封角,因入京人差 送,当所投纳,以凭照证画成本草图,并别撰图经,与今本草经并行,使后人用药,有所依据。奉诏旨:宜令诸路转运司,指挥辖下州府军监差,逐处通判职官专切管句,依应供申校正医书所。至六年五月又奏:《本草图经》,系太常博士集贤校理苏颂分定编撰,将欲了当,奉敕差知 州,所有图经文本,欲令本官一面编撰了当,诏可。其年十月编撰成书,送本局修敕 镂板施行。

  玉石上品卷第一

  玉屑

  玉屑按《本经》,玉泉生蓝田山谷,玉屑生蓝田。陶隐居注云:好玉出蓝田及南阳徐善亭部界中,日南、卢容水中,外国于阗、疏勒诸处皆善。今蓝田、南阳、日南、不闻有玉,礼器及乘舆服御多是于阗国玉。晋金州防御判官平居诲,天福中为鸿胪卿张邺使于阗,判官回作《行程记》,载其国采玉之地云:玉河在于阗城外,其源出昆山,西流一千三百里,至于阗界牛头山,乃疏为三河:一曰白玉河,在城东三十里;二曰绿玉河,在城西二十里:三曰乌玉河,在绿玉河西七里。其源虽一,而其玉随地而变,故其色不同。每岁五、六月大水暴涨,则玉随流而至。玉之多寡,由水之大小。七、八月水退,乃可取,彼人谓之捞玉。其国之法,官未采玉,禁人辄至河滨者,故其国中器用服饰,往往用玉。今中国所有,多自彼来耳。陶隐居云:玉泉是玉之精华,白者质色明澈,可消之为水,故名玉泉。

  世人无复的识者,惟通呼为玉尔。玉屑是以玉为屑,非应别是一物。《仙经》服 玉,有捣如米粒,乃以苦酒辈,消令如泥,亦有合为浆者。苏恭云:玉泉者,玉之泉液也,以仙室池中者为上。其以法化为玉浆者,功劣于自然泉液也。饵玉当以消作水者为佳。又屑如麻豆服之,取其精润脏腑,滓秽当完出。若为粉服之,即使人淋壅。《周礼》玉府王齐,则供食玉。

  郑康成注云:玉是阳精之纯者,食之以御水气,王齐当食玉屑。《正义》云:玉屑研之乃可食,然则玉泉今固无有,玉屑医方亦稀用。祥符中,先帝尝令工人碎玉如米豆粒,制作皆如陶、苏之说,然亦不闻以供膳饵。其云研之乃食,如此恐非益人,诚不可轻服也,方书中面膏,有用玉屑者,此恐是研粉之乃可用,既非服饵用之,亦不害也。书传载玉之色曰:赤如鸡冠,黄如蒸栗,白如截肪,黑如纯漆,谓之玉符。而青玉独无说焉。又其质温润而泽,其声清越以长,所以为贵也。今五色玉,清白者常有,黑者时有,黄、赤者绝无,虽礼之六器,亦不能得其真。今仪州出一种石,如蒸栗色,彼人谓之栗玉,或云亦黄玉之类,但少润泽,又声不清越,为不及耳。然服玉食玉,惟贵纯白,它色亦不取焉。

  玉石上品卷第一

  玉泉

  玉泉文具玉屑条下。

  玉石上品卷第一

  丹砂

  丹砂生符陵山谷,今出辰州、宜州、阶州,而辰州者最胜,谓之辰砂。

  生深山石崖间,土人采之,穴地数十尺,始见其苗乃白石耳,谓之朱砂床。砂生石上,其块大者如鸡子,小者如石榴子,状若芙蓉头、箭镞,连床者紫黯若铁色,而光明莹澈,碎之崭岩作墙壁,又似云母片可析者,真辰砂也,无石者弥佳。过此皆淘土石中得之,非生于石床者。陶隐居注:谓出武陵西川诸蛮中。今辰州乃武陵故地,虽号辰砂,而本州境所出殊少,往往在蛮界中溪溆、锦州得之,此地盖陶所谓武陵西川者是也。而后注谓出西川为非,是不晓武陵之西川耳。宜砂绝有大块者,碎之亦作墙壁,但罕有类物状,而色亦深赤,为不及辰砂,盖出土石间,非白石床所生也。然宜州近地春州、融州皆有砂,故其水尽赤,每烟雾郁蒸之气,亦赤黄色,土人谓之朱砂气,尤能作瘴疠,深为人患也。阶砂又次,都不堪入药,惟可画色耳。凡砂之绝好者,为光明砂。其次谓之颗块,其次谓之鹿蔌,其下谓之末砂,而医方家惟用光明砂,余并不用,采无时。谨按郑康成注《周礼》,以丹砂、石胆、雄黄、石、磁石为五毒,古人惟以攻创疡。而《本经》以丹砂为无毒,故人多炼治服食,鲜有不为药患者。岂五毒之说胜乎?服饵者当以为戒。

  玉石上品卷第一

  空青

  空青生益州山谷及越 山有铜处,铜精熏则生空青。今信州亦时有之,状若杨梅,故别名杨梅青。其腹中空,破之有浆者绝难得。亦有大者如鸡子,小者如豆子,三月中旬采,亦无时。古方虽稀用,而今治眼翳障为最要之物。又曾青所出与此同山,疗体颇相似,而色理亦无异,但其形累累如连珠相缀,今极难得。又有白青,出豫章山谷,亦似空青,圆如铁珠,色白而腹不空,亦谓之碧青,以其研之色碧也。亦谓之鱼目青,以其形似鱼目也。无空青时,亦可用,今不复见之。

  玉石上品卷第一

  曾青

  曾青文附空青条下。

  玉石上品卷第一

  绿青

  绿青今谓之石绿,旧不着所出州土。但云生山之阴穴中。《本经》次空青条上云:生益州山谷及越 山有铜处,此物当是生其山之阴耳。今出韶州、信州。其色青白,即画工用画绿色者,极有大块,其中青白花文可爱。信州人用琢为腰带环及妇人服饰。

  其入药者,当用颗块如乳香不挟石者佳。今医家多用吐风痰。其法拣取上色精好者,先捣下筛,更用水飞过至细,乃再研治之。如风痰眩闷,取二、三钱匕,同生龙脑三、四豆许研匀,以生薄荷汁合酒温调服,使偃卧,须臾,涎自口角流出乃愈。不呕吐,其功速于它药,今人用之,比比皆效,故以其法附之云。又下条云:扁青生朱崖山谷及武都朱提。苏恭云:即绿青是也。海南来者,形块大如拳,其色又青,腹中亦时有空者,今未见此色。武昌、简州、梓州亦有,今亦不用。

  玉石上品卷第一

  扁青

  扁青,文具绿青条下。

  玉石上品卷第一

  石胆

  石胆生羌道山谷羌里句青山,今惟信州铅山县有之。生于铜坑中,采得煎炼而成。又有自然生者,尤为珍贵。并深碧色。入吐风痰药用最快。二月庚子辛丑日采。

  苏恭云:真者,出蒲州虞乡县东亭谷窟及薛集窟中,有块如鸡卵者为真。今南方医人多使之。

  又着其说云:石风久则绿,击破,其中亦青也。其次出上饶、曲江铜坑间者,粒细有廉棱,如钗股米粒。本草注言:伪者以醋揉青矾为之。今不然,但取粗恶石胆合硝石销溜而成。今块大色浅,浑浑无脉理,击之则碎无廉棱者,是也。亦有挟石者,乃削取石胆床,溜造时投消汁中,及凝则相着也。

  玉石上品卷第一

  云母

  云母生泰山山谷、齐卢山及琅琊北定山石间。今兖州云梦山及江州、濠州、杭越间亦有之堪入药。二月采,其片绝有大而莹洁者,今人或以饰灯笼,亦古屏扇之遗事也。谨按:方书用云母,皆以白泽者为贵,惟中山卫叔卿单服法,云母五色具者。盖《本经》所谓一名云华者,是一物中而种类有以向日看其色,详占视之,乃可知正尔,于阴地视之,不见其杂色也。五色并具而多青者,名云英,宜以春服之;五色并具而多赤者,名云珠,宜以夏服之;五色并具而多白者,名云液,宜以秋服之;五色并具而多黑者,名云母,宜以冬服之;但有青、黄二色者,名云砂,宜以季夏服之; 纯白者,名磷石,四时可服也。然则医方所用正白者,乃磷石一种耳。

  古之服五云之法甚多,陶隐居所撰《太清诸石药变化方》言之备矣。今道书中有之,然修炼节度,恐非文本可详,诚不可轻饵也。又西南天竺等国出一种石,谓之火齐,亦云母之类也,色如紫金,离析之。

  玉石上品卷第一

  石钟乳

  石钟乳生少室山谷及泰山,今道州江华县及连、英、韶、阶、峡州山中皆有之。生岩穴阴中无雁齿,光明者善。色白微红,采无时。旧说乳有三种:有石钟乳者,其山纯石,以石津相滋,状如蝉翼为石乳,石乳性温;有竹乳者,其山多生篁竹,以竹津相滋,乳如竹状,谓之竹乳,竹乳性平;有茅山之乳者,其山土石相杂,遍生茅草,以茅津相滋,乳色稍黑而滑润,谓之茅山之乳,茅山之乳,性微寒。凡此三种,尤难识别。而唐李补阙炼钟乳法云:取韶州钟乳,无问浓薄,但令颜色明净光泽者,即堪入炼,惟黄、赤二色不任用。柳宗元与崔连州论钟乳书亦云:取其色之美而已,不必惟土之信。是此药所重,惟明白者,不必尽如上所说数种也。今医家但从鹅管中空者为最。又《本经》中品载殷孽云:钟乳根也,生赵国山谷,又生梁山及南海。又云:孔公孽,殷孽根也,生梁山山谷。又云:石花、石床并与殷孽同。陶隐居云:凡钟乳之类,有三种同一体。从石室上汁溜积久盘结者,为钟乳床,即此孔公孽也;其以次小 者,为殷孽,今人呼为孔公孽。殷孽复溜轻好者为钟乳,虽同一类,而疗体为异。苏恭云:二孽在上,床花在下,陶谓孔公孽为乳床,非也。又有石脑云:亦钟乳之类也。凡此五种,今医家稀复用之,但用钟乳耳。又观二孽所出州郡不同,陶云三种同根,而所出各处,当是随其土地为胜。既云是钟乳同生,则有孽处,皆当有乳,今并不闻有之,岂用之既寡,则采者亦稀乎?抑时人不知孽中有乳,故不尽采乎?不能尽究也。下品又有土阴孽,《经》云:生高山崖上之阴,色白如脂。陶隐居以为钟乳、孔公孽之类。苏恭云:即土乳也,出渭州,生平地土窟中。土人云:服之亦同钟乳,而不发热。又云:是土之脂液,状如殷孽,故名之,今亦不见用者。

  玉石上品卷第一

  殷孽

  殷孽,文具石钟乳条下。

  玉石上品卷第一

  孔公孽

  孔公孽,文具石钟乳条下。

  玉石上品卷第一

  石花

  石花,文具石钟乳条下。

  玉石上品卷第一

  石床

  石床,文具石钟乳条下。

  玉石上品卷第一

  石脑

  石脑,文具石钟乳条下。

  玉石上品卷第一

  石脑油

  石脑油,文具钟乳石条下。

  玉石上品卷第一

  朴硝

  朴硝生益州山谷有咸水之阳。硝石,生益州山谷及武都、陇西、西羌。

  芒硝生于朴硝,今南北皆有之,而以西川者为佳。旧说三物同种,初采得其苗,以水淋取汁,煎炼而成,乃朴硝也。一名硝石朴,以硝石出于其中。又炼朴硝或地霜而成,坚白如石者,乃硝石也,一名芒硝。又取朴硝,以暖水淋汁,炼之减半,投于盆中,经宿而有细芒生,乃芒硝也。虽一体异名,而修炼之法既殊,则主治之功别矣。然《本经》各载所出,疑是二种。而今医、方家所用,亦不复能究其所来,但以未炼成块,微青色者,为朴硝。炼成盆中上有芒者,为芒硝,亦谓之盆硝。其芒硝底澄凝者,为硝石。朴硝力紧,芒硝次之,硝石更缓,未知孰为真者。又按苏恭谓晋宋古方,多用硝石,少用芒硝。近代诸医,但用芒硝,鲜言硝石,是不然也。张仲景伤寒方:承气汤、陷胸丸之类,皆用芒硝。葛洪《肘后方》伤寒、时气、温病,亦多用芒硝,惟治食 胸膈中不化方,用朴硝。云无朴硝者,以芒硝代皆可用也。是晋宋以前,通用朴硝、芒硝矣。又胡洽方十枣汤用芒硝,大五饮丸用硝石。亦云无硝石用芒硝。是梁、隋间,通用芒硝、硝石矣。以此言之,朴硝、硝石为精,芒硝为粗。故陶隐居引皇甫士安炼硝石法云:乃是取芒硝与石脾合煮成为真硝石,然石脾无复识者。又注矾石云:生者名马齿矾,青白色,已炼成绝白,蜀人以当硝石,是硝石当时已为难得其真矣。故方书罕用,通以相代,若然今所用者,虽非真识,而其功效既相代,若然今所用者,虽非真识,而其功效既相近,亦可通用无疑矣。其《本经》所以各载所出州土者,乃方俗冶炼之法有精粗,故须分别耳。至如芎 之与蘼芜,大戟之与泽漆,俱是一物,《本经》亦各着州土者,盖根与苗,土地各有所宜,非别是一物。则朴硝、硝石,别着所出,亦其义也,他同此比。又有英硝者,亦出于朴硝,其状若白石英,作四、五棱,白色,莹澈可爱,功用与芒硝颇同,但不能下利,力差小耳,亦谓之马牙硝,盖以类得名,近世用之最多。又金石凌法,用马牙硝、芒硝、朴硝、硝石四种相参,次第下之。详此法出于唐世,不知当时如何分别也。又下有生硝条云:生茂州西山岩石间,其形块大小不常,色青白,鲜见用者。而今医家又用一种甜硝,弥更精好,或疑是此,乃云出于英硝,炼治之法未闻。又南方医人论硝或小异。有着其说云:本草有朴硝、硝石、芒硝,而无马牙硝,诸家所注本草三种,竟无坚决。或言芒硝、硝石本是一物,不合重出。又言煎炼朴硝,投于盆中,经宿乃有细芒,既如是,自当为马牙硝。又云马牙硝亦名英硝,自是一物,既以芒硝为朴硝,所出不应更有英硝。今诸硝之体各异,理亦易明,而至若此之惑也。朴硝味苦而微咸,《本经》言苦,《名医别录》以为辛,盖误谓硝石也。

  出蜀部者莹白如冰雪,内地者小黑,皆苏脆易碎,风吹之则结霜泯泯如粉,熬之烊沸,亦可熔铸。以水合甘草、猪胆煮之减半,投大盆中,又下凝水石屑,同渍一宿,则凝结如白石英者,芒硝也。扫地霜煎炼而成,如解盐而味辛苦,烧之成焰都尽,则硝石也。能化金石,又性畏火而能制诸石使拒火,亦天地之神物也。牙硝则芒硝是也。又有生硝,不因煮炼而成,亦出蜀道,类朴硝而小坚也。其论虽辩,然与古人所说殊别,亦未可全信也。张仲景《伤寒论》疗膀胱急,小腹满,身尽黄,额上黑及足下热,因作黑瘅,大便必黑,腹胪胀满如水状,大便溏者,女劳得之,非水也。腹满者难疗,硝石矾石散主之。硝石熬黄,矾石烧令汁尽,二物等之,合夹绢筛,大麦粥汁和服方寸匕,日三,重衣复取微汗,病随大小便去,小便正黄,大便正黑也。大麦用无皮者。《千金方》硝石用二分,矾石用一分。刘禹锡《传信方》,着石 山人甘露饮疗热壅凉膈,上欧积滞。蜀朴硝成末,每一大斤,用蜜,冬用十三两,春、夏、秋用十二两,先捣筛朴硝成末后,以白蜜和令匀,便入新青竹筒,随小大者一节,着药得半筒以上即止,不得令满,却入炊甑中,令有药处在饭内,其虚处出其上,不妨甑箪即得,候饭熟取出,承热绵滤入一瓷钵中,以竹篦搅,勿停手,令至凝即药成,收入合中。如热月即于冷水中浸钵,然后搅。每食后或欲卧时含一匙半匙,渐渐咽之。如要通转亦得。

  玉石上品卷第一

  芒硝

  芒硝文具朴硝条下。

  玉石上品卷第一

  硝石

  硝石文具朴硝条下。

  玉石上品卷第一

  生硝

  生硝,文具朴硝条下。

  玉石上品卷第一

  马牙硝

  马牙消,文已具朴消条中。

  玉石上品卷第一

  矾石

  矾石生河西山谷及陇西、武都、石门。今白矾则晋州、慈州、无为军,绿矾则隰州温泉县、池州铜陵县,并煎矾处出焉。初生皆石也,采得碎之,煎炼乃成矾。凡有五种:其色各异,谓白矾、绿矾、黄矾、黑矾、绛矾也。白矾则入药,及染人所用者;绿矾亦入咽喉口齿药及染色;黄矾丹灶家所须,时亦入药;黑矾惟出西戎,亦谓之皂矾,染须鬓药或用之;绛矾本来绿色,亦谓之石胆,烧之赤色,故有绛名,今亦稀见。又有矾精、矾蝴蝶,皆炼白矾时,候其极沸,盘心有溅溢者,如物飞出,以铁匕接之,作虫形者,矾蝴蝶也,但成块光莹如水晶者,矾精也。此二种入药,力紧于常矾也。又有一种柳絮矾,亦出矾处有之,煎炼而成轻虚如棉絮,故以名之。今医家用治痰壅,及心肺烦热甚佳。刘禹锡《传信方》治气痢巴石丸,取白矾一大斤,以炭火净地烧令汁尽,则其色如雪,谓之巴石。取一大两细研,治以熟猪肝作丸,空腹饮下丸数随气力加减,水牛肝更佳。如素食人,蒸饼丸之亦通,或云白矾中青黑者,名巴石。又治蛇咬蝎螫,烧刀子头令赤,以白矾置刀上,看成汁,便热滴咬处,立瘥,此极神验。得力者数十人。正元十三年,有两僧流向南到邓州,俱有蛇啮,令用此法救之,敷药了便瘥,更无他苦。又崔氏方治甲疽,或因割甲伤肌,或因甲长侵肉,遂成疮肿痛,复缘窄靴,研损四边肿 ,黄水出浸淫相染,五指俱烂,渐渐引上脚趺,泡浆四边起,如火烧疮,日夜倍增,医方所不能疗者,绿矾石五两,形色似朴硝而绿色,取此一物,置于铁板上,聚炭封之,囊袋吹令火炽,其矾即沸,流出色赤如融金汁者是真也。看沸定汁尽,去火待冷,取出 为末,色似黄丹,收之。先以盐汤洗疮,拭干,用散敷疮上,惟多为佳。着药讫,以软帛缓裹,当日即汁断,疮干。若患痛急,即涂少酥,令润,每日一遍,盐汤洗濯,有脓处,常洗使净,其痂干处不须近。每洗讫,敷药如初。但急痛即涂酥,五日即觉上痂,渐剥起,亦依前洗敷药,十日即疮渐渐剥尽痂落,软处或更生白脓泡,即捺破敷药,自然总瘥。刑部张侍郎亲婴此病,卧经六十日,困顿不复可言,京众医并经造问,皆随意处方,无效验,惟此法得效如神,故录之,以贻好事者。又有皂荚矾,亦入药,或云即绿矾也。《传信方》治喉痹用之,取皂荚矾入好米醋,或常用酽醋亦通,二物同研,咽之立瘥。如苦喉中偏一傍痛,即侧卧,就痛处含之,勿咽。云此法出于李谟,甚奇。黄矾入药,见崔元亮《海上方》灭瘢膏,以黄矾石烧令汁出,胡粉炒令黄,各八分,惟须细研,以腊月猪脂和,更研如泥,先取生布揩令痛,即用药涂五度,又取鹰粪、白燕窠中草,烧作灰,等分,和人乳涂之,其瘢自灭,肉平如故。

  玉石上品卷第一

  绿矾

  绿矾,文具矾石条下。

  玉石上品卷第一

  柳絮矾

  柳絮矾,文具矾石条下。

  玉石上品卷第一

  滑石

  滑石生赭阳山谷及泰山之阴,或掖北白山,或卷山,今道、永、莱、濠州皆有之。此有二种,道、永州出者,白滑如凝脂。《南越志》云: 城县出 石, 石即滑石也。土人以为烧器,用以烹鱼是也。莱、濠州出者,理粗质青,有白黑点,亦谓之斑石。二种皆可作器用,甚精好。初出软烂如泥,久渐坚强,彼人皆就穴中乘其软时制作,用力殊少,不然坚强费功。《本经》所载土地,皆是北方,而今医家所用,多是色白者,乃自南方来。又按雷《炮炙方》滑石有五色,当用白色如方解石者。其绿色者,性寒有毒,不入药。又云:凡滑石似冰白青色,画石上有白腻文者,为真。如此说:则与今南中来者,又皆相类,用之无疑矣。然雷 虽名隋人,观其书乃有言唐以后药名者,或者后人增损之欤。或云沂州出一种白滑石,甚佳,与《本经》所云泰山之阴相合。然彼土不取为药,故医人亦鲜知用之。今濠州医人所供青滑石,云性微寒无毒,主心气涩滞。与《本经》大同小异。又吴录《地理志》及《大康地记》云:郁林州布山县,多虺,其毒杀人,有冷石可以解之,石色赤黑,味苦,屑之着疮中,并以切齿立苏,一名切齿石。今人多用冷石作粉,治痱疮,或云即滑石也,但味之甘苦不同耳。谨按古方利小便,治淋涩,多单使滑石。又与石苇同捣末,饮服刀圭更快。又主石淋发烦闷,取滑石十二分,研粉,分两服,以水和搅令散,顿服之。烦热定,即停后服,未已,尽服之必瘥。

  玉石上品卷第一

  紫石英

  紫石英生泰山山谷,今岭南及会稽山中亦有之。谨按《吴普本草》云:紫石英,生泰山及会稽,欲令如削,紫色达头如 蒲者。陶隐居云:泰山石,色重澈下有根,最佳。会稽石,形色如石榴子,最下。先时并杂用,今惟用泰山石,余处者可作丸酒饵。又按《岭表录异》云暖而无毒,比北中白石英,其力倍矣。然则泰山、会稽、岭南紫石英用之亦久。《乳石论》无单服紫石者,惟五石散则通用之。张文仲有镇心单服紫石煮水法。胡洽及《千金方》则多杂诸药同用。今方家用者,惟治疗妇人及治心病药时有使者。

  玉石上品卷第一

  白石英

  白石英生华阴山谷及泰山。陶隐居以新安出者佳,苏恭以泽州者为胜,今亦泽州出焉。大抵长而白泽,明澈有光,六面如削者可用,长五、六寸者弥佳。其黄色如金在端者,名黄石英;赤端白后者,名赤石英;青端赤后者,名青石英;黑泽而有光者,名黑石英。二月采,亦云无时。古人服食,惟白石英为重,紫石英但入五石散。其黄、赤、青、黑四种,《本经》虽有名,而方家都不见用者。故《乳石论》以钟乳为乳,以白石英为石,是六英之贵者,惟白石也。又曰乳者阳中之阴,石者阴中之阳,故阳生十一月后甲子服乳,阴生五月后甲子服石。然而相反畏恶,动则为害不浅。故乳石之发,方治虽多,而罕有能济者,诚不可轻饵也。

  玉石上品卷第一

  赤石脂

  赤石脂生济南、射阳及泰山之阴。苏恭云:济南泰山不闻出者,惟虢州卢氏县、泽州陵川县、慈州吕乡县并有,及宜州诸山亦出,今出潞州。以色理鲜腻者为胜,采无时。古人亦有单服食者。《乳石论》载服赤石脂,发则心痛,饮热酒不解,治之用葱豉绵裹,水煮饮之。

  《千金翼》论曰治痰饮吐水无时节者,其源以冷冻饮料过度,遂令脾胃气羸,不能消于饮食,饮食入胃,则皆变成冷水,反吐不停,皆赤石脂散主之。赤石脂一斤,捣筛,服方寸匕,酒饮自任,稍稍加至三匕。服尽一斤,则终身不吐淡水,又不下痢,补五脏,令人肥健。有人淡饮,服诸药不效,用此方遂愈。其杂诸药用者,则张仲景治伤寒下痢不止,便脓血者,桃花汤主之。其方用赤石脂一斤,一半全用,一半末用,干姜一两,粳米半升,以水七升煮之,米熟为准,去滓,每饮七合,内赤石脂末一方寸匕服,日三愈。止后服,不尔尽之。又有乌头赤石脂丸,主心痛彻背者。乌头一分,附子二分,并炮,赤石脂、干姜、蜀椒各四分。五物同杵末,以蜜和丸,大如梧子,先食服一丸,不知,稍增之。

  玉石上品卷第一

  白石脂

  白石脂生泰山之阴。苏恭云:出慈州诸山,泰山左侧不闻有之。今惟潞州有焉,潞与慈相近,此亦应可用。古断下方多用,而今医家亦稀使。采无时。五色石脂旧经同一条,并生南山之阳山谷中,主治并同,后人各分之,所出既殊,功用亦别,用之当依后条。然今惟用赤、白二种,余不复识者。唐韦宙《独行方》治小儿脐中汁出不止,兼赤、肿,以白石脂细末,熬温,扑脐中,日三良。又《斗门方》治泻痢,用白石脂、干姜二物,停捣,治以百沸汤和面为稀糊,搜匀,并手丸如梧子,曝干,饮下三十丸。久痢不定,更加三十丸。霍乱煎浆水为使。

  玉石上品卷第一

  禹余粮

  禹余粮生东海池泽及山岛中,或池泽中,今惟泽、潞州有之。旧说形如鹅鸭卵,外有壳重叠,中有黄,细末如蒲黄。今图上者,全是山石之形,都不作卵状,与旧说小异。采无时。

  《本经》又有太一余粮。谨按陶隐居《登真隐诀》载长生四镇丸云:太一禹余粮,定六腑,镇五脏。注云:按本草有太一余粮、禹余粮两种,治体犹同。而今世惟有禹余粮,不复识太一。此方所用,遂合其二名,莫辨何者的是。而后小镇直云:禹余粮,盒饭用之耳。余粮多出东阳山岸间,茅山甚有,好者状如牛黄,重重甲错,其佳处乃紫色,泯泯如面,啮之无复碜,虽然用之,宜细研,以水洮取汁澄之,勿令有沙土也。而苏恭亦云:太一余粮与禹余粮,本一物,而以精粗为别,故一名太一禹余粮,其壳若瓷,初在壳中,未凝结者,犹是黄水,久凝乃有数色,或青或白,或赤或黄,年多渐变紫色,自赤及紫,俱名太一,其诸色通谓之余粮也。今医家但用余粮,亦不能如此细分别耳,张仲景治伤寒下痢不止,心下痞硬,利在下焦者,赤石脂禹余粮汤主之,赤石脂、禹余粮各一斤,并碎之,以水六升,煮取二升,去滓,分再服。又按张华《博物志》曰:扶海洲上,有草焉,名曰 草,其实食之,如大麦,从七月稔熟,民敛至冬乃迄,名自然谷,亦曰禹余粮。今药中有禹余粮者,世传昔禹治水,弃其所余食于江中,而为药也。然则 草与此异物而同名也。其云弃之江中而为药,乃与生海池泽者同种乎?

  玉石上品卷第一

  太乙禹余粮

  太乙禹余粮,文已具禹余粮条下。

  玉石上品卷第一

  无名异

  无名异出大食国,生于石上,今广州山石中及宜州南八里龙济山中亦有之。黑褐色,大者如弹丸,小者如墨石子,采无时。《本经》云:味甘,平。主金疮折伤内损,生肌肉。今云味咸,寒。消肿毒痈疣,与《本经》所说不同,疑别是一种。又岭南人云:有石无名异,绝难得。有草无名异,彼人不甚贵重。岂《本经》说者为石,而今所有者为草乎?用时以醋磨涂敷所苦处。又有婆娑石,生南海,解一切毒。其石绿色,无斑点,有金星,磨之成乳汁者为上。胡人尤珍贵之,以金装饰作指驱带之。每欲食及食罢,辄含吮数四,以防毒。今人有得指面许块,则价值百金。人莫能辨,但水磨涓滴,点鸡冠热血,当化成水,乃真也。俗谓之摩娑石。

  玉石上品卷第一

  婆娑石

  婆娑石文具无名异条下。

  玉石上品卷第一

  石中黄子

  石中黄子《本经》不载所生州土,云出禹余粮处有之。今惟出河中府中条山谷内。旧说是余粮壳中未成余粮黄浊水。今云其石形如面剂,紫黑色,石皮内黄色者,谓之中黄。两说小异,谨按葛洪《抱朴子》云:石中黄子所在有之,近水之山尤多,在大石中,其石常润湿不燥,打石,石中有数十重,见之赤黄,溶溶如鸡子之在壳,得者即当饮之,不尔便坚凝成石,不中服也。破一石中,多者有一升,少者数合,法当正及未坚时饮之,即坚凝,亦可末服也。若然旧说,是初破取者。今所用,是久而坚凝者耳。采无时。

  玉石中品卷第二

  金屑

  金屑生益州。银屑,生永昌。陶隐居注云:金之所生,处处皆有,梁、益、宁三州多有,出水沙中,作屑谓之生金。而银所出处,亦与金同,但皆生石中耳。苏恭以为银之与金,生不同处。金又出水中。陈藏器云:生金是毒蛇屎,常见人取金,掘地深丈余,至纷子石,石皆一头黑焦,石下有金,大者如指,小犹若麻豆,色如桑黄,咬时极软,即是真金。麸金出水沙中,毡上淘取,或鹅鸭腹中得之。注以陈说为非是。然今饶、信、南剑、登州出金处,采得金亦多端,或有若山石状者,或有若米豆粒者,若此类未经火,皆可为生金。其银在矿中,则与铜相杂,土人采得之,必以铅再三煎炼方成,故不得为生银也。故下别有生银条云:出饶州、乐平诸坑生银矿中,状如硬锡,纹理粗错自然者真。今坑中所得,乃在土石中,渗溜成条,若丝发状,土人谓之老翁须,似此者极难得。方书用生银,必得此乃真耳,金屑古方不见用者,银屑惟葛洪治痈肿五石汤用之。今人弥不用,惟作金银薄入药甚便,又金石凌、红雪、紫雪辈,皆取金银取汁,此亦通用经炼者耳。

  玉石中品卷第二

  银屑

  银屑文具金屑条下。

  玉石中品卷第二

  生银

  生银文具金屑条下。

  玉石中品卷第二

  水银

  水银生符陵平土,今出秦州、商州、道州、邵武军,而秦州乃来自西羌界。《经》云:出于丹砂者,乃是山石中采粗次朱砂,作炉置砂于中,下承以水,上覆以盎,器外加火 养,则烟飞于上,水银溜于下,其色小白浊。陶隐居云:符陵平土者,是出朱砂腹中,亦别出沙地,皆青白色。今不闻有此。至于西羌来者,彼人亦云如此烧 。但其山中所生极多,至于一山自折裂,人采得砂石,皆大块如升斗,碎之乃可烧 ,故西来水银,极多于南方者。谨按《广雅》水银谓之 ,丹灶家乃名汞,盖字亦通用耳。其炉盖上灰,亦名 粉是也。又飞炼水银为轻粉,医家下膈,最为要药。服者忌血,以其本出于丹砂故也。

  玉石中品卷第二

  水银粉

  水银粉,文具水银条下。

  玉石中品卷第二

  雄黄

  雄黄生武都山谷敦煌山之阳,今阶州山中有之。形块如丹砂,明澈不夹石,其色如鸡冠者为真。有青黑色而坚者名熏(音训)黄,有形色似真而气臭者名臭黄,并不入服食药,只可疗疮疥耳。其臭以醋洗之便可断气,足以乱真,用之尤宜细辨。又阶州接西戎界,出一种水窟雄黄,生于山岩中有水泉流处。其石名青烟石、白鲜石。雄黄出其中,其块大者如胡桃,小者如粟豆,上有孔窍,其色深红而微紫,体极轻虚,而功用胜于常雄黄,丹灶家尤所贵重。

  或云雄黄金之苗也,故南方近金坑冶处时或有之,但不及西来者真好耳。谨案雄黄治疮疡尚矣。《周礼》疡医:凡疗疡以五毒攻之。郑康成注云:今医方有五毒之药,作之合黄 (音武)

  ,置石胆、丹砂、雄黄、 石、磁石其中,烧之三日三夜,其烟上着,以鸡羽扫取之,以注创,恶肉破骨则尽出。故翰林学士杨亿常笔记直史馆杨 年少时,有疡生于颊,连齿辅车外肿,若覆瓯,内溃出脓血不辍,吐之痛楚难忍,疗之百方,弥年不瘥。人语之,依郑法合烧药成,注之创中,少顷朽骨连两牙溃出遂愈,后便安宁,信古方攻病之速也。黄 若今市中所货有盖瓦合也。近世合丹药,犹用黄瓦鬲,亦名黄 ,事出于古也。

  玉石中品卷第二

  雌黄

  雌黄生武都山谷,与雄黄同山。其阴山有金,金精熏则生雌黄。今出阶州,以其色如金,又似云母,甲错可析者为佳。其夹石及黑如铁色者,不可用。或云:一块重四两者,析之可得千重,此尤奇好也。采无时。

  玉石中品卷第二

  石硫黄

  石硫黄生东海牧羊山谷中及泰山、河西山,矾石液也。今惟出南海诸蕃。岭外州郡或有,而不甚佳。以色如鹅子初出壳者为真,谓之昆仑黄。其赤色者名石亭脂,青色者号冬结石,半白半黑名神惊石,并不堪入药。又有一种土硫黄,出广南及荣州溪涧水中流出。其味辛性热腥臭,主治疥疮,杀虫毒。又可煎炼成汁,以模 作器,亦如鹅子黄色。谨按古方书未有服饵硫黄者。《本经》所说功用,止于治疮蚀,攻积聚冷气,脚弱等。而近世燧火炼治,为常服丸散,观其制炼服食之法,殊无本源,非若乳石之有论议节度。故服之,其效虽紧,而其患更速,可不戒之。

  玉石中品卷第二

  阳起石

  阳起石生齐山山谷及琅琊,或云山阳起山。今惟出齐州,他处不复有,或云邢州鹊山亦有之,然不甚好。今齐州城西唯一土山,石出其中,彼人谓之阳起山。其山常有温暖气,虽盛冬大雪遍境,独此山无积雪,盖石气熏蒸使然也。山唯一穴,官中常禁闭。至初冬,则州发丁夫,遣人监视取之。岁月积久,其穴益深, 凿他石,得之甚艰。以色白肌理莹明若野狼牙者为上,亦有夹他石作块者不堪。每岁采择上供之余,州中货之,不尔市贾无由得也。货者虽多,而精好者亦难得。旧说是云母根,其中犹夹带云母,今不复见此色。古服食方不见用者,今补下药多使之。采无时。

  玉石中品卷第二

  凝水石

  凝水石即寒水石也,生常山山谷,又出中水县及邯郸。今河东汾、隰州及德顺军亦有之。

  此有两种,有纵理者,有横理者,色清明如云母可析,投置水中,与水同色,其水凝动者为佳。或曰纵理者为寒水石,横理者为凝水石。三月采。又有一种冷油石,全与此相类,但投沸油铛中,油即冷者,是也。此石有毒,若误用之,令腰以下不能举。

  玉石中品卷第二

  石膏

  石膏生齐山山谷及齐卢山、鲁蒙山,今汾、孟、虢、耀州、兴元府亦有之。生于山石上,色至莹白,其黄者不堪。此石与方解石绝相类,今难得真者。用时,惟取未破者以别之。其方解石,不附石而生,端然独处,外皮有土及水苔色,破之皆作方棱。石膏自然明莹如玉石,此为异也。采无时。方解石,旧出下品。《本经》云:生方山。陶隐居以为长石,一名方石,疗体相似,疑是一物。苏恭云:疗热不减石膏,若然似可通用,但主头风不及石膏也。又今南方医家着一说云:按本草石膏、方解石,大体相似。但方解石不因石端然独处。又云:今市人皆以方解石代石膏,未见有真石膏也。又陶隐居谓石膏皆在地中,雨后时时自出,取之皆如棋子,此又不附石生也。二说相反,未知孰是。今详石膏,既与方解石肌理、形段、刚柔皆同,但以附石、不附石,岂得功力相异也。但意今之所用石膏、方解者,自是方解石,石膏乃别是一物尔。今石膏中时时有莹澈可爱,有纵理而不方解者,好事者或以为石膏。

  然据本草,又似长石。又有议者,以谓青石间往往有白脉贯澈类肉之有膏肪者,为石膏。此又本草所谓理石也。然不知石膏定是何物。今且依市人用方解石。然博物者,亦宜坚考其实也。今密州九仙山东南隅地中,出一种石,青白而脆,击之内有火,谓之玉火石,彼土医人常用之。云味甘、微辛,温。疗伤寒发汗,止头目昏眩痛,功与石膏等。彼土人或以当石膏,故以附之。

  玉石中品卷第二

  方解石

  方解石,文具石膏条下。

  玉石中品卷第二

  磁石

  磁石生泰山山谷及慈山山阴有铁处,则生其阳。今磁州、徐州及南海傍山中皆有之。慈州者岁贡最佳,能吸铁虚连十数针,或一、二斤刀器,回转不落者尤真。采无时。其石中有孔,孔中黄赤色,其上有细毛,性温,功用更胜。谨按《南州异物志》云:涨海崎头水浅而多磁石,徼外大舟以铁叶锢之者,至此多不得过。以此言之,海南所出尤多也。按磁石一名玄石,而此下自有玄石条,云生泰山之阳,山阴有铜,铜者雌,铁者雄。主疗颇亦相近,而寒温铜铁畏恶乃别。苏恭以为铁液也。是磁石,中无孔,光泽纯黑者,其功劣于磁石。又不能悬针。今北蕃以磁石作礼物,其块多光泽,又吸针无力,疑是此石,医方罕用。

  玉石中品卷第二

  玄石

  玄石文具磁石条下。

  玉石中品卷第二

  长石

  长石生长子山谷及泰山、临淄,今惟路州有之。纹如马齿,方而润泽玉色。此石颇似石膏,但浓大,纵理而长为别耳。采无时。谨按《本经》理石、长石二物二条,其味与功效亦别。又云:理石如石膏顺理而细。陶隐居云:理石亦呼为长理石。苏恭云:理石皮黄赤,肉白,作斜理,不似石膏,市人刮去皮以代寒水石,并当 石。今灵宝丹用长、理石为一物。医家相承用者,乃似石膏,与今潞州所出长石无异,而诸郡无复出理石,医方亦不见单用,往往呼长石为长理石。又市中所货寒水石,亦有带黄赤皮者,不知果是理石否?

  玉石中品卷第二

  理石

  理石,文具长石条下。

  玉石中品卷第二

  铁

  铁《本经》云:铁落出牧羊平泽及 (音 )城,或析城。诸铁不着所出州郡,亦当同处耳。今江南、西蜀有炉冶处皆有之。铁落者,锻家烧铁赤沸,砧上打落细皮屑,俗呼为铁花是也。初炼去矿,用以铸 器物者,为生铁。再三销拍,可以作 者,为 铁,亦谓之熟铁。

  以生柔相杂和,用以作刀剑锋刃者,为钢铁。锻灶中飞出如尘,紫色而轻虚,可以莹磨铜器者,为铁精。作针家磨 细末,谓之针砂。取诸铁于器中水浸之,经久色青,沫出,可以染皂者,为铁浆。以铁拍作片段,置醋糟中积久衣生,刮取之,为铁华粉。入火飞炼者,为铁粉。作铁华粉,自有法,文多不载。诸铁无正入丸散者,惟煮汁用之。华粉则研治极细,合和诸药。又马衔、秤锤、车辖、及杵、锯等,皆烧以淬酒用之。刀斧刃磨水作药使,并俗用有效,故载之。

  玉石中品卷第二

  生铁

  生铁文具铁条下。

  玉石中品卷第二

  钢铁

  钢铁文具铁条下。

  玉石中品卷第二

  铁精

  铁精,文具铁条下。

  玉石中品卷第二

  铁浆

  铁浆,文具铁条下。

  玉石中品卷第二

  铁落

  铁落,文具铁条下。

  玉石中品卷第二

  铁粉

  铁粉,文具铁条下。

  玉石中品卷第二

  铁华粉

  铁华粉,文具铁条下。

  玉石中品卷第二

  秤锤

  秤锤,文具铁条下。

  玉石中品卷第二

  马衔

  马衔,文具铁条下。

  玉石中品卷第二

  车辖

  车辖,文具铁条下。

  玉石中品卷第二

  食盐

  食盐,旧不着所出州郡。陶隐居云:有东海、北海盐及河东盐池,梁、益有盐井,交广有南海盐,西羌有山盐,胡中有木盐,而色类不同,以河东者为胜。河东盐,今解州、安邑两池所种盐,最为精好是也。又有并州两监末盐。乃刮碱(音减)煎炼,不甚佳。其碱盖下品所着卤碱,生河东盐池者,谓此也。下品又有大盐,生邯郸及河东池泽。苏恭云:大盐即河东印盐,人之常食者,形粗于末盐,乃似今解盐也。解人取盐,于池旁耕地,沃以池水,每临南风急,则宿昔成盐满畦,彼人谓之种盐。东海、北海、南海盐者,今沧、密、楚、秀、温、台、明、泉、福、广、琼、化诸州,官场煮海水作之,以给民食者,又谓之泽盐,医方所谓海盐是也。其煮盐之器,汉谓之牢盆,今或鼓铁为之,或编竹为之,上下周以蜃灰,广丈深尺,平底,置于灶背,谓之盐盘。《南越志》所谓织篾为鼎,和以牡蛎是也。然后于海滨掘地为坑,上布竹木,覆以蓬茅,又积沙于其上。每潮汐冲沙,卤碱淋于坑中。水退则以火炬照之,卤气冲火皆灭。因取海卤注盘中煎之,顷刻而就。管子曰:齐有渠展之盐,伐菹薪煮海水征积之,十月始生,至于正月成三万是也。菹薪谓以茅菹然火也。梁、益盐井者,今归州及西川诸郡,皆有盐井,汲其水以煎作盐,如煮海之法,但以食彼方之民耳。西羌山盐,胡中木盐者,即下条云光明盐,生盐州。下品有戎盐,生胡盐山及西羌北地,酒泉福禄城东南角。北海青,南海赤者是也。然羌胡之盐,种类自多。陶注又云:虏中盐有九种,白盐、食盐常食者。黑盐、柔盐、赤盐、驳盐、臭盐、马齿盐之类,今人不能遍识。医家治眼及补下药多用青盐,疑此即戎盐。而《本经》云:北海青,南海赤。今青盐从西羌来者,形块方棱,明莹而青黑色,最奇。北胡来者,作大块,而不光莹,又多孔窍,若蜂窠状,色亦浅于西盐,彼人谓之盐枕,入药差劣。北胡又有一种盐,作片屑,如碎白石,彼人亦谓之青盐,缄封于匣中,与盐枕并作礼贽,不知是何色类。又阶州出一种石盐,生山石中,不由煎炼,自然成盐,色甚明莹,彼人甚贵之,云即光明盐也。医方所不用,故不能尽分别也。又通、泰、海州,并有停户刮碱煎盐输官,如并州末盐之类,以供给江湖,极为饶衍,其味乃优于并州末盐也。滨州亦有人户煎炼草土盐,其色最粗黑,不堪入药,但可啖马耳。又下有绿盐条云:以光明盐、 砂、赤铜屑酿之为块,绿色,真者出焉耆国水中石下取之,状若扁青、空青,今不闻识此者,医方亦不用。唐柳柳州纂救三死治霍乱盐汤方云:元和十一年十月,得干霍乱,上不可吐,下不可利,出冷汗三大斗许,气即绝。河南房伟传此汤,入口即吐,绝气复通。其法用盐一大匙,熬令黄,童子小便一升,二物温和服之,少顷吐下即愈。刘禹锡《传信方》,着崔中丞炼盐黑丸方:盐一升,捣末,内粗瓷瓶中实,筑泥头讫,初以火烧,渐渐加炭火,勿令瓶破,候赤彻,盐如水汁,即去火,其盐冷即凝,破瓶取之。

  豉一升熬焦,桃仁一大两,和麸熬令熟,巴豆二大两,去心膜,纸中熬令油出,须生熟得所,熟即少力,生又损人,四物各用研捣成熟药,秤量蜜和丸如梧子,每服三丸,皆平旦时服。天行时气,豉汁及茶下并得。服后多吃茶汁行药力。心痛,酒下,入口便止。血痢,饮下,初变水痢,后便止。鬼疟,茶饮下。骨热,白蜜汤下。忌冷浆水。合药久,则丸稍加令大。凡服药后吐痢,勿怪。服药一日,忌口两日。吐痢若多,即煎黄连汁服止之。平旦服药,至小食时以来,不吐痢者,或遇杀药人,即更服一、两丸投之。其药,冬中合,腊月尤佳。

  瓷合子中盛贮,以腊纸封之,勿令泄气。清河崔能云:合得一剂,可救百人。天行时气,卒急觅诸药不得,又恐过时,或在道途,或在村落,无诸药可求,但将此药一刀圭,即敌大黄、朴硝数两,曾试有效。宜行于闾里间,及所使辈。

  小儿、女子不可服,多被搅作耳。唐方又有药盐法,出于张文仲。唐之大夫多作之。

  玉石中品卷第二

  戎盐

  戎盐,文具石盐条下。

  玉石中品卷第二

  大盐

  大盐,文具石盐条下。

  玉石中品卷第二

  卤碱

  卤碱,文具石盐条下。

  玉石中品卷第二

  光明盐

  光明盐,文具食盐条下。

  玉石中品卷第二

  绿盐

  绿盐,文具食盐条下。

  玉石中品卷第二

  太阴玄精

  太阴玄精出解县,今解池及通、泰州积盐仓中亦有之,其色青白龟背者佳。采无时。解池又有盐精,味更咸苦,青黑色,大者三、二寸,形似铁铧觜,三月、四月采。亦主除风冷,无毒。又名泥精,盖玄精之类也。古方不见用者,近世补药及治伤寒多用之,其着者,治伤寒三日,头痛,壮热,四肢不利,正阳丹,太阴玄精、硝石、硫黄各二两, 砂一两,四物都细研,入瓷瓶子中,固济,以火半斤,于瓶子周一寸 之,约近半日,候药青紫色,住火。

  待冷取出,用腊月雪水拌令匀湿,入瓷罐子中,屋后北阴下阴干,又入地埋二七日,取出细研,以面糊和为丸,如鸡头实大。先用热水浴后,以艾汤研下一丸。以衣盖,汗出为瘥。

  玉石中品卷第二

  密陀僧

  密陀僧《本经》不载所出州土。注云:出波斯国。今岭南、闽中银铜冶处亦有之,是银铅脚。其初采矿时,银、铜相杂。先以铅同煎炼,银随铅出。又采山木叶烧灰,开地作炉,填灰其灰池感铅银气,置之积久成此物。今之用者,往往是此,未必胡中来也。形似黄龙齿而坚重者,佳。

  玉石中品卷第二

  桃花石

  桃花石《本经》不载所出州土,注云:出申州钟山县,今信州亦有之,形块似赤石脂、紫石英辈。其色似桃花,光润而体重,以舐之不着舌者,为佳。采无时。陶隐居解赤石脂云:用然则功用亦不相远矣。

  玉石中品卷第二

  花蕊石

  花蕊石出陕州阌乡县。体至坚重,色如硫黄,形块有极大者,人用琢器,古方未有用者。

  近世以合硫黄同 ,研末,敷金疮,其效如神。又人仓猝中金刃,不及 合,但刮石上,取细末敷之,亦效。采无时。

  玉石中品卷第二

  珊瑚

  珊瑚生南海。注云:又从波斯国及师子国来。今广州亦有,云生海底,作枝柯状,明润如红玉,中多有孔,亦有无孔者,枝柯多者更难得。采无时。谨按《海中经》曰:取珊瑚,先作铁网沉水底,珊瑚贯中而生,岁高三、二尺,有枝无叶,因绞网出之,皆摧折在网中,故难得完好者,不知今之取者果尔否?汉积翠池中,有珊瑚高一丈二尺,一本三柯,上有四百六十三条,云是南越王赵佗所献,夜有光影。晋石崇家有珊瑚,高六、七尺。今并不闻有此高硕者。

  玉石中品卷第二

  石蟹

  石蟹出南海,今岭南近海州郡皆有之。体质石也,而都与蟹相似。或云是海蟹多年水沫相着,化而为石,每海潮风飘出,为人所得。又一种入洞穴,年深者亦然。醋磨敷痈肿,亦解金石毒。采无时。

  玉石中品卷第二

  石蛇

  石蛇出南海水旁山石间。其形盘屈如蛇也,无首尾,内空,红紫色,又似车螺,不知何物所化。大抵与石蟹同类,功用亦相近,尤能解金石毒。左盘者良。采无时。味咸,性平,无毒。

  玉石中品卷第二

  黑羊石

  黑羊石生兖州宫山之西。味淡,性热,解药毒。春中掘地采之,以黑色有墙壁光莹者为上。

  玉石中品卷第二

  白羊石

  白羊石生兖州白羊山。味淡,其性:熟用即大热,生用即凉,解众药毒。春中掘地采之,以白莹者为良。

  玉石下品卷第三

  青琅

  青琅 生蜀郡平泽。苏恭注云:琅 乃有数种,是琉璃之类,火齐宝也。琅 五色具,以青者入药为胜,出 (音髓)州以西乌白蛮中及于阗国也。今秘书中有《异鱼图》,载琅有孔窍如虫蛀,击之有金石之声,乃与珊瑚相类。其说不同,人莫能的识。谨按《尚书禹贡》:雍州厥贡, 、琳、琅 。《尔雅》云:西北之美者,有昆仑之 、琳、琅 焉。孔安国、郭璞皆以为石之似珠者,而《山海经》云:昆仑山有琅 。若然是石之美者,明莹若珠之色,而其状森植耳。大抵古人谓石之美者,多谓之珠。《广雅》谓琉璃、珊瑚,皆为珠是也。故《本经》一名青珠,而左太冲《蜀都赋》云:青珠黄环。黄环是木,然引以相并者,亦谓其美如珠,而其类实木也。又如上所说,皆出西北山中,而今图乃云海底得之。盖珍瑰之物,山、海、谷俱产焉。今医方家亦以难得而稀用也。

  玉石下品卷第三

  石

  石生汉中山谷及少室,今潞州亦有焉。性大热,置水中令水不冰,又坚而拒火,烧之一日夕,但解散而不夺其坚。市人多取洁白石当之,烧即为灰也。此药攻击积聚痼冷之病为良。用之须真者乃佳。又有特生 石,生西域。张华《博物志》云:鹳伏卵时,取 石周遭卵,以助暖气。方术家用之,取鹳巢中者为真,即此特生 石也。然此色难得,人多使汉中者,外形紫赤,内白如霜,中央有臼,形状如齿,其块小于白 石,而肌粒大数倍,乃如小豆许。白 石粒细,才若粟米耳。又有握雪 石,出徐州西宋里山,入土丈余,生于烂土石间,色白细软如面也。又下条苍石,生西域。苏恭云:特生 石,一名苍 石。而梁州特生,亦有青者。房陵、汉川与白 石同处,亦有青色者,多与特生同,但不入方用。今医家多只用 石,即白 石也。形类相近,如此尤宜详择之耳。古方治寒冷积聚,皆用 石。胡洽大露宿丸,主寒冷百病方: 石炼、干姜、桂心、皂荚、桔梗各三两,附子二两,六物捣筛,蜜丸,服如梧子五丸,日三,渐增,以知为度。又有匈奴露宿丸、硫黄丸,并主积聚,及饮食不下,心腹坚实,皆用 石。近世乃少用者。

  玉石下品卷第三

  特生石

  特生 石,文具 石条下。

  玉石下品卷第三

  握雪石

  握雪 石,文具 石条下。

  玉石下品卷第三

  苍石

  苍石,文具 石条下。

  玉石下品卷第三

  代赭

  代赭生齐国山谷,今河东京东山中亦有之。以赤红青色如鸡冠有泽,染爪甲不渝者良。古方紫丸治小儿用代赭,云无真者,以左顾牡蛎代使,乃知真者难得。今医家所用,多择取大块,其上纹头有如浮沤丁者为胜,谓之丁头代赭。采无时。次条又有白垩,生邯郸山谷,即画家所用者,多而且贱,一名白善土。胡居士云:始兴小桂县晋阳乡,有白善,俗方稀用。

  今处处皆有,人家往往用以浣衣。《山海经西山经》:石 (音跪)之山,其阴灌水出焉,而北流于愚水,其中有流赭,以涂牛马无病。郭璞注云:赭,赤土也。今人以朱涂牛角,云以辟恶。又云:大次之山,其阳多垩。又北山经天池之山,其中多黄垩。又中山经葱聋之山,其中有大谷,多白、黑、青、黄垩。注云:言有杂色之垩也,然则赭以西土者为贵。垩有五色,入药惟白者耳。

  玉石下品卷第三

  白垩

  白垩文具代赭条下。

  玉石下品卷第三

  铅

  铅生蜀郡平泽。锡,生桂阳山谷。今有银坑处皆有之。而临贺出锡尤盛,亦谓之白 。铅丹,黄丹也。粉锡,胡粉也。二物并是化铅所作,故附于铅。镜虽铜,而皆用锡杂之,乃能明白,故镜鼻附于锡。谨按《字书》:为锡,为 ,铅为青金,虽相似,而入用殊别也。

  又有铅霜,亦出于铅。其法从铅杂水银十五分之一,合炼作片,置醋瓮中密封,经久成霜,亦谓之铅白霜。性极冷,入治风痰,及婴孺惊滞药。今医家用之尤多。凡铸铜之物,多和以锡。

  《考工记》:攻金之工。金有六齐是也。凡药用铜弩牙、古文钱之类,皆以有锡,故其用亦近之。又铅灰治瘰 。刘禹锡着其法云:取铅三两,铁器中熬之,久当有脚如黑灰,取此灰和脂涂 子上,仍以旧帛贴之,数数去帛,拭恶汁。又贴如此半月许,亦不痛、不破、不作疮,但内消之为水,瘥。虽流过项亦瘥。

  玉石下品卷第三

  铅丹

  铅丹,文具铅条下。

  玉石下品卷第三

  铅霜

  铅霜,文具铅锡条下。

  玉石下品卷第三

  粉锡

  粉锡文具铅条下。

  玉石下品卷第三

  锡铜镜鼻

  锡铜镜鼻,文具铅条下。

  玉石下品卷第三

  古文钱

  古文钱,文具铅条下。

  玉石下品卷第三

  金牙

  金牙生蜀郡,今雍州亦有之。《本经》以如金色者良,而此物出于溪谷,在蜀、汉江岸石间打出者,内即金色,岸摧入水年久者多黑。葛洪治风毒厥,有大、小金牙酒,但浸其汁而饮之。古方亦有烧淬去毒入药者。孙思邈治风毒及鬼疰、南方瘴气、传尸等,各有大、小金牙散之类是也。又有铜牙,亦相似,而外黑色,方书少见用者。小金牙酒,主风疰百病,虚劳湿冷缓不仁,不能行步,近人用之多效,故着其法云:金牙、细辛、地肤子、莽草、干地黄、蒴 根、防风、附子、茵芋、续断、蜀椒各四两,独活一斤,十二物,金牙捣末,别盛练囊,余皆薄切,并金牙共内大绢囊,以清酒四斗渍之,密泥器口,四宿酒成,温服二合,日三。渐增之。

  玉石下品卷第三

  石灰

  锻石生中山川谷,今所在近山处皆有之。此烧青石为灰也,又名石锻。

  有两种:风化、水化。风化者,取锻了石,置风中自解,此为有力。水化者,以水沃之,则热蒸而解,力差劣。古方多用合百草团末,治金创殊胜。今医家或以腊月黄牛胆,取汁搜和,却内胆中,挂之当风百日,研之更胜草叶者。又败般茹灰,刮取用亦同。又冬灰,生方谷川泽。浣衣黄灰,烧诸蒿藜积聚炼作之。今用灰,多杂薪蒸乃不善。惟桑薪灰,纯者入药绝奇。古方以诸灰杂锻石熬煎,以点疣、痣、黑子等,丹灶亦用之。又锻铁灶中灰,主坚积,古方二车丸用之。

  灶中对釜月下黄土,名伏龙肝。灶额上墨,名百草霜,并主消化积滞,今人下食药中多用之。铛下墨、梁上尘,并主金创。屋尘煤,治齿断肿出血。东壁土,主下部疮、脱肛,皆医家常用,故并见此。伤寒黑奴丸,用釜底墨、灶突墨、梁上尘三物,同合诸药,盖其功用亦相近矣。

  玉石下品卷第三

  伏龙肝

  伏龙肝,文具锻石条下。

  玉石下品卷第三

  铛墨

  铛墨,文具锻石条下。

  玉石下品卷第三

  东壁土

  东壁土,文具锻石条下。

  玉石下品卷第三

  梁上尘

  梁上尘,文具锻石条下。

  玉石下品卷第三

  冬灰

  冬灰,文具锻石条下。

  玉石下品卷第三

  灶灰

  灶灰,文具锻石条下。

  玉石下品卷第三

  砂

  砂出西戎,今西凉、夏国及河东、陕西近边州郡亦有之。然西戎来者,颗块光明,大者如拳,重三、五两,小者如指面,入药最紧。边界出者,杂碎如麻豆粒,又夹砂石,用之须飞,澄去土石讫,亦无力,彼人谓之气砂。此药近出唐世,而方书着古人单服一味伏火,作丸子,亦有兼硫黄、马牙硝辈合饵者,不知方出何时,殊非古法。此本攻积聚之物,热而有毒,多食腐坏人肠胃,生用又能化人心为血,固非平居可饵者,而西土人用淹肉,炙以当盐食之无害,盖积习之久。若魏武啖野葛不毒之义也。又名北庭砂,又名狄盐。《本经》云柔金银,可为焊药。今人作焊药,乃用鹏砂,鹏砂出于南海,性温、平。今医家治咽喉,最为要切,其状甚光莹,亦有极大块者,诸方亦稀用。

  玉石下品卷第三

  蓬砂

  蓬砂文具 砂条下。

  玉石下品卷第三

  姜石

  姜石生土石间,齐州历城来者良,所在亦有,今惟出齐州。其状如姜,有五种,用色白者,以烂而不碜者好。采无时。崔氏疗丁肿,单用白姜石末,和鸡子清敷之,丁自出。乳痈涂之亦善。大凡石类,多主痈疽,北齐马嗣明医杨遵彦背疮,取粗理黄石如鹅卵大,猛烈火烧令赤,内酽醋中,因有屑落醋里,频烧淬石,至尽,取屑曝干,捣筛和醋涂之,立愈。刘禹锡谓之炼石法:用之敷疮肿无不愈者。世人又传麦饭石,亦治发背疮。麦饭石者,粗黄白,类麦饭,曾作磨 者尤佳。中岳山人吕子华方云:取此石碎如棋子,炭火烧赤,投米醋中之,良久,又烧如此十遍,鹿角一具,连脑骨者,二、三寸截之,炭火烧令烟出即止,白蔹末与石末等分,鹿角倍之,三物同捣筛,令精细,取三年米醋,于铛中煎如鱼眼沸即下,前药调和,令如寒食饧,以篦敷于肿上,惟留肿头如指面,勿令有药,使热气得泄,如未有肿脓,即当内消,若已作头,即撮令小。其病久,得此膏,直至肌肉烂落出筋骨者,即于细布上涂之,贴于疮上,干即易之。但中隔不穴者,即无不瘥。其疮肿时,切禁手触,其效极神异。此方孙思邈《千金月令》已有之,与此大同小异,但此本论说稍备耳。又水中圆石,治背上忽肿,渐如 子,不识名者,以水中圆石一、两碗,烧令极热,泻入清水中,沸定后,洗肿处立瘥。

  玉石下品卷第三

  麦饭石

  麦饭石,文具姜石条下。

  玉石下品卷第三

  自然铜

  自然铜生邕州山岩中出铜处,今信州、火山军皆有之,于铜坑中及石间采之。方圆不定,其色青黄如铜,不从矿炼,故号自然铜。今信州出一种如乱铜丝状,云在铜矿中,山气熏蒸,自然流出,亦若生银如老翁须之类,入药最好。火山军者,颗块如铜,而坚重如石,医家谓之 石,用之力薄。采无时,今南方医者说:自然铜有两、三体:一体大如麻黍,或多方解,累累相缀,至如斗大者,色煌煌明烂如黄金、 石,最上;一体成块,大小不定,亦光明而赤;一体如姜、铁矢之类。又有如不冶而成者,形大小不定,皆出铜坑中,击之易碎,有黄赤,有青黑者,炼之乃成铜也。据如此说,虽分析颇精,而未见似乱丝者耳。又云:今市人多以 石为自然铜,烧之皆成青焰,如硫黄者是也。此亦有二、三种:一种有壳如禹余粮,击破其中光明如鉴,色黄类 石也;一种青黄而有墙壁,或纹如束针;一种碎理如团砂者,皆光明如铜,色多青白而赤少者,烧之皆成烟焰,顷刻都尽。今药家多误以此为自然铜,市中所货往往是此。自然铜用多须 ,此乃畏火,不必形色,只此可辨也。

  玉石下品卷第三

  石燕

  石燕山零陵郡,今永州祁阳县江旁沙滩上有之,形似蚶而小,其实石也。或云:生山洞中,因雷雨则飞出,堕于沙上而化为石,未审的否?今人以催生令产妇两手各握一枚,须臾子则下。采无时。

  玉石下品卷第三

  砒霜

  砒霜旧不着所出郡县,今近铜山处亦有之,惟信州者佳。其块甚有大者,色如鹅子黄,明澈不杂。此类本处自是难得之物,每一两大块真者,人竟珍之,市之不啻金价。古服食方中亦或用之,必得此类,乃可入药。其市肆所蓄片如细屑,亦夹土石,入药服之,为害不浅。

  误中解之,用冷水研绿豆浆饮之,乃无也。

  玉石下品卷第三

  不灰木

  不灰木出上党,今泽、潞山中皆有之,盖石类也。其色青白如烂木,烧之不燃,以此得名,或云滑石之根也,出滑石处皆有,亦名无灰木。采无时。今处州山中出一种松石,如松干,而实石也,或云松久化为石,人家多取以饰山亭及琢为枕。虽不入药,然与不灰木相类,故附之。

  玉石下品卷第三

  金星石

  金星石生并州、濠州,寒,无毒。主脾、肺壅毒及肺损出血,嗽血,下热涎,解众毒。又有一种银星石,体性亦相似。采无时。

  玉石下品卷第三

  银星石

  银星石,文具金星石条下。

  玉石下品卷第三

  井泉石

  井泉石生深州城西二十里剧家村地泉内,深一丈许。其石如土色,圆方长短大小不等,内实外圆,作层重叠相交。其性大寒,无毒,解心脏热结,消去肿毒,及疗小儿热疳。不拘时月采之。

  草部上品之上卷第四

  赤箭

  赤箭生陈仓川谷、雍州及泰山少室,今江湖间亦有之,然不中药用。

  其苗独茎如箭杆,叶生其端,四月开花,秆、叶俱赤,实似苦楝子,核作五、六棱,中有肉如面,日曝则枯萎。

  其根大类天门冬,惟无心脉耳。去根五、六寸,有十余子为卫,似芋。三月、四月、八月采根,曝干。今三月、四月采苗,七月、八月、九月采根。谨按此草,有风不动,无风则自摇。《抱朴子》云:按仙方中有合离草,一名独摇芝,一名离母。所以谓之合离、离母者,此草为物,下根如芋魁,有游子十二枚周环之,去大魁数尺,皆有细根如白发,虽相须,而实不连,但以气相属耳。如菟丝之草,下有伏菟之根,无此菟,则丝不得上,亦不相属也。

  然则赤箭之异,陶隐居已云,此亦非俗所见。菟丝之下有伏菟,亦不复闻有见者,殆其种类中时有神异者,乃如此耳。又陶、苏皆云:赤箭是芝类,而上有六芝条,五芝皆以五色生于五岳,诸方所献者,紫芝生高夏山谷。苏云:芝多黄白,稀有黑青者,紫芝最多,非五芝类,但芝自难得,纵获一、二,岂得终久服邪?今山中虽时复有之,而人莫能识其真,医家绝无用者,故州郡亦无图上,盖祥异之物,非世常有,但附其说于此耳。凡采药时月,皆先据《本经》,而后着。今土俗所宜。且赤箭《本经》但云三月、四月、八月采根,不言用苗,而今方家乃并用根苗,各有收采时月,与《本经》参差不同,难以兼着,故但从今法。其他药有相类者,亦同此比。又按序例云:凡采药,其根物多以二月、八月采者,谓春初津润始萌,未冲枝叶,势力淳浓故也。至秋枝叶津润归流于下。今即事验之,春宁宜早,秋宁宜晚。据此文意,采根者,须晚秋以后,初春以前,欲其苗梗枯落,至未萌芽时,气味正完,乃可采耳。然其他药类,生长及枯死有早晚,采之自随其时,不必拘以春、秋也。下又云:华、实、茎、叶,乃各随其所熟,岁月亦有早晏,不必都依本文,是其义也,他亦同此比。

  草部上品之上卷第四

  六芝

  六芝,文具赤箭条下。

  草部上品之上卷第四

  天门冬

  天门冬生奉高山谷,今处处有之。春生藤蔓,大如钗股,高至丈余,叶如茴香,极尖细而疏滑,有逆刺,亦有涩而无刺者,其叶如丝杉而细散,皆名天门冬。夏生白花,亦有黄色者;秋结黑子,在其根枝旁。入伏后无花,暗结子。其根白,或黄紫色,大如手指,长二、三寸,大者为胜,颇与百部根相类,然圆实而长,一、二十枚同撮。二月、三月、七月、八月采根。四破之,去心,先蒸半炊间,曝干。停留久仍湿润,入药时,重炕焙令燥。洛中出者,叶大秆粗,殊不相类。岭南者无花,余无它异。谨按天门冬别名,《尔雅》谓之蘼(亡彼切),一名 (极闸同)冬。《山海经》云:条谷之山,其草多芍药、 冬是也。《抱朴子》及《神仙服食方》云:天门冬,一名颠棘。在东岳名淫羊藿,在中岳名天门冬,在西岳名管松,在北岳名无不愈,在南岳名百部,在京陆山阜名颠棘,虽处处皆有,其名各异,其实一也。在北岳地阴者尤佳,欲服之,细切,阴干,捣下筛,酒调三钱匕,日五、六进之,二百日知,可以强筋髓,驻颜色,与炼成松脂同蜜丸益善。服者不可食鲤鱼,此方以颠棘为别名。

  而张茂先以为异类。《博物志》云:天门冬茎间有刺,而叶滑者曰 休,一名颠棘,根以浣缣素令白。越人名为浣草,似天门冬而非也。凡服此,先试浣衣如法者,便非天门冬。若如所说,则有刺而叶滑,便不中服。然今所有,往往是此类,用者须详之。

  草部上品之上卷第四

  麦门冬

  麦门冬生亟谷川谷及堤 肥土石间久废处,今所在有之。叶青似莎草,长及尺余,四季不凋,根黄白色有须,根作连珠形,似 麦颗,故名麦门冬。四月,开淡红花,如红蓼花;实碧而圆如珠。江南出者:叶大者,苗如粗葱,小者如韭。大小有三、四种,功用相似,或云吴地者尤胜。二月、三月、八月、十月采,阴干。亦堪单作煎饵之。取新根去心,捣熟,绞取汁,和白蜜,银器中重汤煮,搅不停手,候如饴乃成,酒化温服之。治中益心,悦颜色,安神,益气,令人肥健,其力甚快。又主金石药发。麦门冬去心六两,人参四两,甘草二两炙,三物下筛,蜜丸如梧子,日再饮下。又崔元亮《海上方》,治消渴丸云:偶于野人处得,神验不可言,用上元板桥麦门冬鲜肥者二大两,宣州黄连九节者二大两,去两头尖三、五节,小刀子条理,去皮毛了净,吹去尘,更以生布摩拭,秤之,捣末,以肥大苦瓠汁浸麦门冬,经宿,然后去心,即于臼中捣烂,即内黄连末臼中,和捣,候丸得,即并手丸大如梧子,食后饮下五十丸,日再,但服两日,其渴必定。若重者,即初服药,每一服一百五十丸,每二日服一百二十丸,第三日一百丸,每四日八十丸,第五日依本服丸。若欲合药,先看天气晴明,其夜方浸药,切须净处,禁妇人、鸡犬见知,如似可,每日只服二十五丸。服讫觉虚,即取白羊头一枚,净去毛,洗了,以水三大斗,煮令烂,去头,取汁可一斗以来,细细服之,亦不着盐,不过三剂平复。

  草部上品之上卷第四

  术

  术生郑山山谷、汉中、南郑,今处处有之,以嵩山、茅山者为佳。春生苗,青色无桠。一名山蓟,以其叶似蓟也。茎作蒿秆状,青赤色,长三、二尺以来;夏开花,紫碧色,亦似刺蓟花,或有黄白花者;入伏后结子,至秋而苗枯;根似姜,而旁有细根,皮黑,心黄白色,中有膏液紫色。二月、三月、八月、九月采,曝干。干湿并通用,今八月采之,服食家多单饵之。或合白茯苓,或合石菖蒲,并捣末,旦日水调服,晚再进,久久弥佳。又 取生术,去土,水浸,再三煎如饴糖,酒调饮之更善。今茅山所制术,煎是此法也。陶隐居云:昔者刘涓子 取其精而丸之,名守中金丸。今传其法,乃是膏煎,恐非真耳。谨按术有二种:《尔雅》云:术,山蓟,杨抱(音孚)释曰:蓟。此辨蓟生山中及平地者名也。生平地者名蓟,生山中名术。陶注本草云:白术叶大而有毛,甜而少膏,赤术细苦而多膏是也。其生平地而肥,大于众者,名杨抱蓟,今呼之马蓟。然则杨抱即白术也。今白术生杭、越、舒、宣州高山岗上,叶叶相对,上有毛,方茎,茎端生花,淡紫碧红数色,根作桠生,二月、三月、八月、九月采根,曝干。以大块紫花者为胜,又名乞力伽。凡古方云术者,乃白术也,非谓今之术矣。

  草部上品之上卷第四

  葳蕤

  葳蕤生泰山山谷丘陵,今滁州、舒州及汉中皆有之。叶狭而长,表白里青,亦类黄精。茎秆强直,似竹箭杆,有节;根黄多须,大如指,长一、二尺,或云可啖;三月开青花,结圆实。立春后采根,阴干用之。《本经》与女葳同条,云是一物二名,又云自是二物,苗蔓与功用全别。《尔雅》:谓荧,委葳。(上于为 ,下人垂切)。郭璞注云:药草也。亦无女葳之别名,疑别是一物。且《本经》中品,又别有女葳条。苏恭云:即此女葳。今《本经》朱书是女葳能效,黑字是葳蕤之功。观古方书所用,则似差别。胡洽治时气、洞下、 下,有女葳丸。治伤寒泠下结肠丸中,用女葳。治虚劳小黄 酒云。下痢者加女葳,详此数方所用,乃似中品女葳,缘其性温,主霍乱泄痢故也。又主贼风手足枯痹、四肢拘挛茵芋酒中用女葳,及《古今录验》治身体 疡斑剥女葳膏,乃似朱字女葳,缘其主中风不能动摇及去 好色故也。又治伤寒七、八日不解续命鳖甲汤,治脚弱鳖甲汤,并用葳蕤。及延年方,主风热项急痛、四肢骨肉烦热葳蕤饮,又主虚风热发,即头热葳蕤丸,乃似此黑字葳蕤,缘其主虚热湿毒、腰痛故也。三者主治既别,则非一物明矣。然陈藏器以为更非二物,是不然矣。此女葳性平,味甘。中品女葳味辛,性温。性味既殊,安得为一物。又云葳蕤一名地节,极似偏精,疑即青粘。华佗所服漆叶青粘散是此也。然世无复能辨者,非敢以为信然耳。

  草部上品之上卷第四

  女葳

  女葳文具葳蕤条下。

  草部上品之上卷第四

  黄精

  黄精旧不载所出州郡,但云生山谷,今南北皆有之。以嵩山、茅山者为佳。三月生苗,高一、二尺以来;叶如竹叶而短,两两相对;茎梗柔脆,颇似桃枝,本黄末赤;四月开细青白花,如小豆花状;子白如黍,亦有无子者。根如嫩生姜,黄色;二月采根,蒸过曝干用。

  今通八月采,山中人九蒸九曝,作果卖,甚甘美,而黄黑色。江南人说黄精苗叶,稍类钩吻,但钩吻叶头极尖,而根细。苏恭注云:钩吻蔓生,殊非此类,恐南北所产之异耳。初生苗时,人多采为菜茹,谓之笔菜,味极美,采取尤宜辨之。隋羊公服黄精法云:黄精是芝草之精也。一名葳蕤,一名仙人余粮,一名苟格,一名菟竹,一名垂珠,一名马箭,一名白芨。二月、三月采根,入地八、九寸为上。细切一石,以水二石五斗,煮去苦味,漉出,囊中压取汁,澄清,再煎如膏乃止。以炒黑豆黄末相和,令得所,捏作饼子如钱许大。初服二枚,日益之,百日知。亦焙干筛末,水服,功与上等。《抱朴子》云:服黄精花胜其实。花,生十斛,干之可得五、六斗,服之十年,乃可得益。又《博物志》云:天老谓黄帝曰:太阳之草,名黄精,饵之可以长生。世传华佗漆叶青粘散云:青粘是黄精之正叶者,书传不载,未审的否。

  草部上品之上卷第四

  地黄

  地黄生咸阳川泽,黄土地者佳,今处处有之,以同州为上。二月生叶,布地便出,似车前,叶上有皱纹而不光,高者及尺余,低者三、四寸,其花似油麻花而红紫色,亦有黄花者,其实作房如连翘,子甚细而沙褐色,根如人手指,通黄色,粗细长短不常。二月、八月采根,蒸三、二日令烂,曝干,谓之熟地黄。阴干者,是生地黄。种之甚易,根入土即生。一说:古称种地黄宜黄土。今不然,大宜肥壤虚地,则根大而多汁。其法以苇席圆编如车轮,径丈余,以壤土实苇席中为坛,坛上又以苇席实土为一级,比下坛径减一尺。如此数级,如浮屠也。乃以地黄根节多者寸断之,莳坛上,层层令满,逐日以水灌之,令茂盛。至春秋分时,自上层取之,根皆长大而不断折,不被 伤故也。得根曝干之。熟干地黄最上。出同州,光润而甘美。南方不复识。但以生地黄草烟熏使干黑,洗之煤尽,仍白也。今干之法:取肥地黄三、二十斤,净洗,更以拣去细根及根节瘦短者,亦得二、三十斤,捣绞取汁,投银铜器中,下肥地黄浸漉令浃,饭上蒸三、四过,时时浸漉转蒸讫,又曝使汁尽,其地黄当光黑如漆,味甘如饴糖,须瓷器内收之,以其脂柔喜暴润也。又医家欲辨精粗,初采得以水浸。有浮者名天黄,不堪用;半沉者名人黄,为次;其沉者名地黄,最佳也。神仙方服食地黄,采取根,净洗,捣绞取汁,煎令小稠,内白蜜更煎,令可丸。晨朝酒送三十丸如梧子,日三。亦入青州枣肉同丸。又煎膏入干根末丸服。又四月采其实,阴干,筛末,水服钱匕,其效皆等。其花名地髓花。延年方有单服二法。又治伤折金疮为最要之药。《肘后方》:疗 折四肢骨破碎及筋伤蹉跌,烂捣生地黄熬之,裹所伤处,以竹简编夹之,遍急缚勿令转动,一日一夕,可以十易,则瘥。崔元亮《海上方》:治一切心痛,无问新久,以生地黄一味,随人所食多少,捣绞取汁,搜面作 ,或冷淘食,良久当利出虫长一尺许,头似壁宫,后不复患矣。昔有人患此病,三年不瘥,深以为恨,临终戒其家人,吾死后,当剖去病本,果得虫,置于竹节中,每所食,皆饲之,因食地黄 ,亦与之,随即坏烂,由此得方。刘禹锡《传信方》:亦记其事云:贞元十年,通事舍人崔抗女,患心痛垂气绝,遂作地黄冷淘食之,便吐一物,可方一寸以来,如虾蟆状,无目、足等,微似有口,盖为此物所食,自此遂愈。

  食冷淘不用着盐。

  草部上品之上卷第四

  菖蒲

  菖蒲生上洛池泽及蜀郡严道,今处处有之,而池州、戎州者佳。春生青叶,长一、二尺许,其叶中心有脊,状如剑;无花实;五月、十二月采根,阴干。今以五月五日收之。其根盘屈有节,状如马鞭大。一根傍引三、四根,傍根节尤密,一寸九节者佳,亦有一寸十二节者。采之初虚软,曝干方坚实。折之中心色微赤,嚼之辛香少滓。人多植于干燥沙石土中,腊月移之尤易活。古方亦有单服者。采得紧小,似鱼鳞者。治择一斤许,以水及米泔浸各一宿,又刮去皮,切,曝干,捣筛,以糯米粥和匀,更入熟蜜,搜丸梧子大, 葛袋盛,置当风处,令干。每旦酒饮任下三十丸,临卧更服二十丸,久久得效,如《本经》所说。又蜀人用治心腹冷气 痛者,取一、二寸棰碎,同吴茱萸煎汤饮之良。黔、蜀蛮人,亦常将随行,卒患心痛,嚼一、二寸,热汤或酒送亦效。其生蛮谷中者尤佳。人家移种者亦堪用,但干后辛香坚实,不及蛮人持来者。此即医方所用石菖蒲也。又有水菖蒲,生溪涧水泽中甚多,叶亦相似,但中心无脊。采之干后轻虚多滓,殊不及石菖蒲,不堪入药用,但可捣末,油调涂疥瘙。今药肆所货,多以两种相杂,尤难辨也。

  草部上品之上卷第四

  远志

  远志生泰山及冤句川谷,今河、陕、京西州郡亦有之。根黄色,形如蒿根;苗名小草,似麻黄而青,又如荜豆。叶亦有似大青而小者;三月,开花白色;根长及一尺。四月采根、叶,阴、干。今云晒干用。泗州出者花红,根、叶俱大于它处;商州者根又黑色。俗传夷门远志最佳。古方通用远志、小草,今医但用远志,稀用小草。《古今录验》及范汪方,治胸痹心痛逆气,膈中饮不下。小草丸:小草、桂心、蜀椒去汗、干姜、细辛各三分,附子二分炮,六物合捣下筛,和以蜜丸大如梧子。先食米汁下三丸,日三,不知稍增,以知为度。禁猪肉、冷水、生葱、菜。

  草部上品之上卷第四

  泽泻

  泽泻生汝南池泽,今山东、河陕、江淮亦有之,以汉中者为佳。春生苗,多在浅水中。叶似牛舌草,独茎而长;秋时开白花,作丛,似谷精草。五月、六月、八月采根,阴干。今人秋末采,曝干用。此物极易朽蠹,常须密藏之。汉中出者,形大而长,尾间有两岐最佳。《尔雅》谓之 (羊朱切),一名 (与舄同,私夕切)。《素问》:身热解堕,汗出如浴,恶风少气,名曰酒风。治之以泽泻、术各十分,麋衔五分,合以二指撮,为后饭。后饭者,饭后药先,谓之后饭。张仲景治杂病心下有支饮,苦冒,泽泻汤主之。泽泻五两,术二两,水二升,煎取半升,分温再服。治伤寒有大、小泽泻汤,五苓散辈,皆用泽泻,行利停水为最要。深师治支饮,亦同用泽泻、术,但煮法小别。先以水二升,煮二物,取一升。又以水一升,煮泽泻,取五合,合此二汁,分为再服。病甚欲眩者,服之必瘥。仙方亦单服泽泻一物,捣筛,取末,水调,日分服六两,百日体轻,久而健行。

  草部上品之上卷第四

  薯蓣

  薯蓣生嵩高山山谷,今处处有之,以北都、四明者为佳。春生苗,蔓延篱援;茎紫,叶青有三尖角,似牵牛,更浓而光泽;夏开细白花,大类枣花;秋生实于叶间,状如铃。二月、八月采根,今人冬春采,刮之白色者为上,青黑者不堪,曝干用之。法取粗根,刮去黄皮,以水浸,末白矾少许糁水中,经宿取净,洗去涎,焙干。近都人种之极有息。春取宿根头,以黄沙和牛粪作畦种。苗生,以竹梢作援,援高不得过一、二尺,夏月频溉之。当年可食,极肥美。南中有一种,生山中,根细如指,极紧实,刮磨入汤煮之,作块不散,味更珍美,云食之尤益人,过于家园种者。又江湖、闽中出一种,根如姜、芋之类而皮紫。极有大者,一枚可重斤余,刮去皮,煎、煮食之俱美。但性冷于北地者耳。彼土人单呼为 (音若殊),亦曰山 。而《山海经》云:景山,北望少泽,其草多 (音与薯预同)。郭璞注云:根似芋,可食。今江南人单呼 (音储),语或有轻重耳。据此注,则薯蓣与 乃一种。南北之产

  草部上品之上卷第四

  菊花

  菊花生雍州川泽及田野,今处处有之,以南阳菊潭者为佳。初春布地生细苗,夏茂,秋花,冬实,然菊之种类颇多。有紫茎而气香,叶浓至柔嫩可食者,其花微小,味甚甘,此为真;有青茎而大,叶细作蒿艾气味苦者,华亦大,名苦薏,非真也。南阳菊亦有两种:白菊,叶大似艾叶,茎青,根细,花白,蕊黄;其黄菊,叶似茼蒿,花、蕊都黄。然今服饵家多用白者。南京又有一种开小花,花瓣下如小珠子,谓之珠子菊。云入药亦佳。正月采根,三月采叶,五月采茎,九月采花,十一月采实,皆阴干用。《唐天宝单方图》:载白菊,云味辛,平,无毒。元生南阳山谷及田野中。 川人呼为回蜂菊。汝南名茶苦蒿。

  上党及建安郡、顺政郡并名羊欢草。河内名地薇蒿。诸郡皆有。其功主丈夫妇人久患头风眩闷,头发干落,胸中痰结,每风发即头旋眼昏暗,不觉欲倒者,是其候也。先灸两风池各二七壮,并服此白菊酒及丸,永瘥。其法:春末夏初,收软苗,阴干,捣末,空腹取一方寸匕,和无灰酒服之。日再,渐加三方寸匕。若不欲饮酒者,但和羹粥汁服之,亦得。秋八月,合花收,曝干,切取三大斤,以生绢囊盛,贮三大斗酒中,经七日服之,日三,常令酒气相续为佳。今诸州亦有作菊花酒者,其法得于此乎。

  草部上品之上卷第四

  甘草

  甘草生河西川谷积沙山及上郡,今陕西及河东州郡皆有之。春生青苗,高一、二尺;叶如槐叶;七月间开紫花似柰;冬结实作角子如毕豆;根长者三、四尺,粗细不定,皮赤,上有横梁,梁下皆细根也。二月、八月除日采根,曝干;十日成,去芦头及赤皮,今云阴干用。

  今甘草有数种,以坚实断理者为佳。其轻虚纵理及细韧者不堪,惟货汤家用之。谨按《尔雅》云: ,大苦。释曰: ,一名大苦。敦璞云:甘草也,蔓延生,叶似荷青黄,茎赤有节,节有枝相当。或云 似地黄。《诗唐风》云:采苓采苓,首阳之巅,是也。 与苓通用。首阳之山在河东蒲 县,乃今甘草所生处相近,而先儒所说苗叶,与今全别,岂种类有不同者乎?张仲景《伤寒论》有一物甘草汤、甘草附子、甘草干姜、甘草泻心等汤。诸方用之最多,又能解百毒,为众药之要。孙思邈论云:有人中乌头、巴豆毒,甘草入腹即定。方称大豆解百药毒,尝试之不效,乃加甘草为甘豆汤,其验更速。又《备急方》云:席辩刺史尝言岭南俚人,解毒药,并是尝用物。畏人得其法:乃言三百头牛药,或言三百两银药。辩久住彼,与之亲狎,乃得其实。凡欲食,先取甘草一寸,炙熟,嚼咽汁。若中毒,随即吐出,乃用都 藤、黄藤二物,酒煎令温,常服毒,随大小溲 出。都 藤者,出岭南,高三尺余,甚细长,所谓三百两银药也。又常带甘草十数寸,随身以备缓急。若经含甘草,而食物不吐者,非毒也。崔元亮《海上方》,治发背秘法:李北海云:此方神授,极奇秘。以甘草三大两,生捣,别筛末,大麦面九两,于一大盘中相和搅令匀,取上好酥少许,别捻入药,令匀,百沸水溲如饼剂,方圆大于疮一分,热敷肿上,以油片及故纸隔令通风,冷则换之。已成脓水自出,未成肿便内消。当患肿着药时,常须吃黄 粥甚妙。又一法:甘草一大两微炙,捣碎,水一大升浸之,器上横一小刀子,置露中经宿,平明以物搅令沫出,吹沫服之。但是疮肿发背,皆可服,甚效。

  草部上品之上卷第四

  人参

  人参生上党山谷及辽东,今河东诸州及泰山皆有之。又有河北榷场及闽中来者,名新罗人参,然俱不及上党者佳。其根形状如防风而润实。春生苗,多于深山中背阴,近 (音贾)

  漆下湿润处。初生小者,三、四寸许,一桠五叶;四五年后生两桠五叶,末有花茎;至十年后,生三桠;年深者生四桠,各五叶。中心生一茎,俗名百尺杆。三月、四月有花,细小如粟,蕊如丝,紫白色;秋后结子,或七、八枚,如大豆,生青熟红,自落。根如人形者神。

  二月、四月、八月上旬采根,竹刀刮去土,曝干,无令见风。泰山出者,叶秆青,根白,殊别。江淮出一种土人参,叶如匙而小,与结梗相似,苗长一、二尺,叶相对生,生五、七节,根亦如桔梗而柔,味极甘美;秋生紫花,又带青色;春秋采根,不入药,本处人或用之。

  相传欲试上党人参者,当使二人同走,一与人参含之,一不与,度走三、五里许,其不含人参者,必大喘,含者气息自如者,其人参乃真也。李绛《兵部手集方》:疗反胃呕吐无常,粥饮入口即吐,困弱无力,垂死者。以上党人参二大两,拍破,水一大升,煮取四合,热顿服,日再。兼以人参汁煮粥与啖。李直方司勋徐郎中于汉南,患反胃两月余,诸方不瘥,遂与此方,当时便定。瘥后十余日发,入京,绛每与名医持论此药,难可为俦也。又杂他药,而其效最着者,张仲景治胸痹,心中痞坚,留气结胸,胸满胁下逆气抢心,治中汤主之。人参、术、干姜、甘草各三两,四味以水八升,煮取三升,每服一升,日三。如脐上筑者,为肾气动,去术,加桂四两;吐多者,去术,加生姜三两;下多者,复其术;悸者,加茯苓二两;渴者,加术至四两半;腹痛者,加人参至四两半;寒者,加干姜至四两半;满者,去术,加附子一枚。服药后,如食顷,饮热粥一升许,微自温,勿发揭衣被。此方晋宋以后至唐,名医治心腹病者,无不用之,或作汤,或蜜丸,或加减,皆奇效。胡洽治霍乱,谓之温中汤。陶隐居百一方云:霍乱余药乃可难求,而治中丸、四顺、浓朴诸汤,不可暂阙,常须预合,每至秋月,常 。自隋唐石泉公王方庆云:治中丸以下四方,不惟霍乱可医,至于诸病皆疗,并须预排比也。其三方者:治中汤、四顺汤、浓朴汤也。四顺汤用人参、附子炮、干姜、甘草各二两,切,以水六升,煎取二升半,分四服。若下不止,加龙骨二两;若痛,加当归二两。浓朴汤见浓朴条。

  草部上品之上卷第四

  石斛

  石斛生六安山谷水旁石上,今荆、湖、川、广州郡及温、台州亦有之,以广南者为佳。多在山谷中。五月生苗,茎似竹节,节节间出碎叶;七月开花,十月结实;其根细长,黄色。

  七月、八月采茎。以桑灰汤沃之,色如金,阴干用。或云以酒洗,捋蒸,炙成,不用灰汤。

  其江南生者有二种:一种似大麦,累累相连,头生一叶,名麦斛;一种大如雀髀,名雀髀斛,惟生石上者胜。亦有生栎木上者,名木斛,不堪用。

  草部上品之上卷第四

  牛膝

  牛膝生河内川谷及临朐,今江淮、闽、粤、关中亦有之,然不及怀州者为真。春生苗,茎高二、三尺,青紫色,有节如鹤膝,又如牛膝状,以此名之。叶尖圆如匙,两两相对;于节上生花作穗,秋结实甚细。此有二种:茎紫,节大者为雄;青细者为雌。二月、八月、十月采根,阴干。根极长大而柔润者佳。茎叶亦可单用。葛洪治老疟久不断者,取茎叶一把,切,以酒三升渍服,令微有酒气。不即断,更作,不过三剂止。唐崔元亮《海上方》:治疟,用水煮牛膝根,未发前服。今福州人单用土牛膝根,净洗,切,焙干,捣,下筛,酒煎。

  温服,云治妇人血块极效。

  草部上品之上卷第四

  卷柏

  卷柏生常山山谷间,今关、陕、沂、兖诸州亦有之。宿根紫色多须。

  春生苗,似柏叶而细碎,拳挛如鸡足,青黄色,高三、五寸。无花、子。多生石上。五月、七月采,阴干。去下近石有沙土处用之。

  草部上品之上卷第四

  细辛

  细辛生华山山谷,今处处有之,然它处所出者,不及华州者真。其根细,而其味极辛,故名之曰细辛。二月、八月采根,阴干用。今人多以杜蘅当之。杜蘅吐人,用时须细辨耳。杜蘅春初于宿根上生苗,叶似马蹄形状,高三、二寸;茎如麦 粗细,每窠上有五、七叶,或八、九叶,别无枝蔓;又于叶茎间罅内,芦头上贴地生紫花,其花似见不见;暗结实如豆大,窠内有碎子,似天仙子。苗叶俱青,经霜即枯。其根成窠,有似饭帚密闹,细长四、五寸,微黄白色,味辛。江淮俗呼为马蹄香,以人多误用,故此详述之。

  草部上品之上卷第四

  独活

  独活.、羌活,出雍州川谷或陇西南安,今蜀汉出者佳。春生苗,叶如青麻;六月开花,作丛,或黄或紫;结实时叶黄者,是夹石上生;叶青者,是土脉中生。此草得风不摇,无风自动,故一名独摇草。二月、八月采根,曝干用。《本经》云二物同一类。今人以紫色而节密者为羌活,黄色而作块者为独活。一说:按陶隐居云:独活生西川益州北部,色微白,形虚大,用与羌活相似。今蜀中乃有大独活,类桔梗而大,气味了不与羌活相类,用之微寒而少效。今又有独活,亦自蜀中来,形类羌活,微黄而极大,收时寸解干之,气味亦芳烈,小类羌活,又有槐叶气者,今京下多用之,极效验,意此为真者。而市人或择羌活之大者为独活,殊未为当。大抵此物有两种:西川者,黄色,香如蜜;陇西者,紫色,秦陇人呼为山前独活。

  古方但用独活,今方既用独活,而又用羌活,兹为谬矣。《箧中方》疗中风,才觉,不问轻重,便须吐涎,然后次第治之。吐法用羌活五大两,以水一大斗,煎取五升,去滓,更入好酒半升和之,以牛蒡子半升炒,下筛,令极细,以前汤酒斟酌调服,取吐。如已昏眩,即灌之,更不可用下药及缪针灸。但用补治汤饵,自瘥。

  草部上品之上卷第四

  羌活

  羌活文具独活条下。

  草部上品之上卷第四

  升麻

  升麻生益州川谷,今蜀汉、陕西、淮南州郡皆有之,以蜀川者为胜。

  春生苗,高三尺以来;叶似麻叶,并青色;四月、五月着花,似粟穗,白色;六月以后结实,黑色;根紫如蒿根,多须。二月、八月采,曝干。今医家以治咽喉肿痛,口舌生疮,解伤寒头痛,凡肿毒之属殊效。细锉一两,水一升,煎炼取浓汁,服之,入口即吐出毒瓦斯,蜀人多用之。杨炎《南行方》,疗 疽汤,用升麻,又有升麻膏、升麻 汤,并疗诸丹毒等。石泉公王方庆《岭南方》:服乳石补壅法云:南方养生治病,无过丹砂。其方用升麻末三两,研炼了,光明砂一两,二物相合,蜜丸如梧子,每日食后服三丸。又有七物升麻丸,升麻、犀角、黄芩、朴硝、栀子、大黄各二两,豉二升,微熬,同捣散,蜜丸。觉四肢大热,大便难,即服三十丸,取微利为知。若四肢小热,于食上服二十丸,非但辟瘴,兼甚明目。

  草部上品之上卷第四

  柴胡

  柴胡生洪农山谷及冤句,今关陕、江湖间近道皆有之,以银州者为胜。二月生苗,甚香。

  茎青紫,叶似竹叶,稍紧;亦有似斜蒿;亦有似麦门冬而短者。七月开黄花,生丹州结青子,与他处者不类;根赤色,似前胡而强,芦头有赤毛如鼠尾,独窠长者好。二月、八月采根,曝干。张仲景治伤寒:有大、小柴胡及柴胡加龙骨,柴胡加芒硝等汤,故后人治寒热,此为最要之药。

  草部上品之上卷第四

  防葵

  防葵生临淄川谷及嵩高、少室、泰山。苏恭云:襄阳、望楚、山东及兴州西方有之。其兴州采得,乃胜南者,为邻蜀土也。念惟出襄阳,诸郡不闻有之。其叶似葵,每茎三叶,一本十数茎,中发一秆,其端开花,如葱花、景天辈而色白;根似防风,香味亦如之。依时采者,乃沉水。陶隐居云:与野狼毒同根,但置水不沉耳。今乃用枯朽野狼毒当之,极为谬矣。三月三日采。六月开花即结实。采根为药。

  草部上品之上卷第四

  蓍实

  蓍实生少室山谷,今蔡州上蔡县白龟祠旁。其生如蒿,作丛。高五、六尺,一本一、二十茎,至多者三、五十茎,生便条直,所以异于众蒿也。秋后有花,出于枝端,红紫色,形如菊;八月、九月采其实,日干入药。今医家亦稀用。其茎为筮,以问鬼神,知吉凶,故圣人赞之,谓之神物。《史记龟策传》曰:龟千岁乃游于莲叶之上。蓍百茎共一根。又其所生,兽无虎野狼,虫无毒螫。徐广注曰:刘向云龟千岁而灵,蓍百年而一本生百茎。又褚先生云:蓍生满百茎者,其下必有神龟守之,其上常有青云覆之。传曰:天下和平,王道得,而着茎长丈,其丛生满百茎。方今世取蓍者,不能中古法度,不能得满百茎,长丈者。取八十茎以上,蓍长八尺,即难得也。民众好用卦者,取满六十茎以上,长满六尺者,即可用矣。今蔡州所上者,皆不言如此。然则此类其神物乎?故不常有也。

  草部上品之上卷第四

  子

  子生雍州川谷及上党道边,今江淮亦有之。春生苗,叶如艾蒿,高三、二尺;七月开花,八月结实。十月采,阴干。今人通以九月采。江南人家多种此辟蛇。谨按《本经》:久服轻身延年不老。而古方书少有服食者,惟入诸杂治药中,如胡洽疗惊邪狸骨丸之类,皆大方中用之。孙思邈《千金翼》、韦宙《独行方》:主 折瘀血,并单用 一物,煮汁服之,亦末服。今人治打扑损,亦多用此法,饮、散皆通,其效最速。服食方不见用者。

  草部上品之上卷第四

  薏苡仁

  薏苡仁生真定平泽及田野今所在有之。春生苗,茎高三、四尺;叶如黍;开红白花作穗子;五月、六月结实,青白色,形如珠子而稍长,故呼意珠子。小儿多以线穿如贯珠为戏。八月采实,采根无时。今人通以九月、十月采,用其实中人。古方大抵心肺药多用之。韦丹治肺痈,心胸甲错者,淳苦酒煮薏苡仁令浓,微温顿服之。肺有血当吐愈。《广济方》治冷气,薏苡仁饭粥法:细舂其人,炊为饭,气味欲匀如麦饭乃佳,或煮粥亦好,自任无忌。根之入药者,葛洪治卒心腹烦满。又胸胁痛者,锉根浓煮汁,服三升乃定。今人多取叶为饮,香溢中空膈,甚胜其杂他药用者。张仲景治风湿身烦疼,日晡剧者,与麻黄杏仁薏苡仁汤。麻黄三两,杏仁三十枚,甘草、薏苡仁各一两,四物以水四升,煮取二升,分温再服。又治胸痹偏缓急者,薏苡仁附子散方,薏苡仁十五两,大附子十枚炮,二物杵末,每服方寸匕,日三。

  草部上品之上卷第四

  车前子

  车前子生真定平泽丘陵道路中,今江湖、淮甸、近京、北地处处有之。春初生苗,叶布地如匙面,累年者长及尺余,如鼠尾。花甚细,青色微赤。结实如葶苈,赤黑色。五月五日采,阴干。今人五月采苗,七月、八月采实。人家园圃中或种之,蜀中尤尚。北人取根日干,作紫菀卖之,甚误所用。谨按《周南诗》云:采采 。《尔雅》云: ,马舄。马舄,车前。郭璞云:今车前草,大叶当道,长穗,好生道边,江东人呼为虾蟆衣。陆机云:马舄,一名车前,一名当道,喜在牛迹中生,故曰车前、当道也。幽州人谓之牛舌草,可鬻(与煮同)作茹,大滑。其子治妇人难产是也。然今人不复有啖者,其子入药最多。驻景丸用车前、菟丝二物,蜜丸,食下服。古今为奇方。其叶今医家生研,水解饮之。治衄血甚善。

  草部上品之上卷第四

  菥子

  菥 子生咸阳川泽及道旁,今处处有之。《尔雅》云:菥 ,大荠。

  郭璞云:似荠 ,细叶,俗呼之曰老荠。苏恭亦云:是大荠。又云:然菥 味辛,大荠味甘。陈藏器以大荠即是葶苈,非菥 ,菥 大而扁,葶苈细而圆,二物殊也。而《尔雅》自有葶苈,谓之 (音典)

  。注云:实、叶皆似芥,一名狗荠。大抵二物皆荠类,故人多不能细分,乃尔致疑也。四月、五月采,曝干。古今眼目方中多用之。崔元亮《海上方》:疗眼热痛泪不止,以菥 子一物,捣筛为末。欲卧,以铜箸点眼中,当有热泪及恶物出,并去 肉。可三、四十夜点之,甚佳。

  草部上品之上卷第四

  茺蔚子

  茺蔚子生海滨池泽,今处处有之。谨按《毛诗》云:中谷有 (他回切)。《尔雅》云:萑(音佳), 。郭璞云:今茺蔚也。叶似荏,方茎白华,华生节间。陆机云:《韩诗》及《三苍》皆云: ,益母也。故曾子见之感恩。刘歆亦谓: ,臭秽。臭秽即茺蔚也。今园圃及田野见者极多,形色皆如郭说。而苗叶上节节生花,实似鸡冠,子黑色,茎作四方棱。五月采。又云九月采实,医方中稀见用实者。唐天后炼益母草泽面法,五月五日采根苗具者,勿令着土,曝干捣罗,以水和之。令极熟,团之如鸡子大,再曝,仍作一炉,四曝开窍,上下置火。安药中央,大火烧一炊,久即去大火,留小火养之,勿令绝。经一伏时出之,瓷器中研治下筛,再研,三日收之,使如澡豆法。《广济方》疗小儿疳痢困垂死者,取益母草煮食之,取足,瘥止,甚佳。韦丹治女子因热病,胎死腹中,捣此草并苗,令熟,以少许暖水和,绞取汁,顿服,良。又主难产,捣取汁七大合,煎半,顿服,立下。无新者,以干者一大握,水七合,煎服。又名郁臭草,又名苦低草。亦主马啮,细切此草,和醋炒,敷之良。

  草部上品之上卷第四

  木香

  木香生永昌山谷,今惟广州舶上有来者,他无所出。陶隐居云:即青木香也。根窠大类茄子,叶似羊蹄而长大,花如菊,实黄黑。亦有叶如山芋,而开紫花者。不拘时月,采根芽为药。以其形如枯骨者良。江淮间亦有此种,名土青木香,不堪入药用。伪蜀王昶苑中亦尝种之,云苗高三、四尺,叶长八、九寸,皱软而有毛,开黄花,恐亦是土木香种也。《续传信方》:着张仲景青木香丸,主阳衰诸不足,用昆仑青木香,六路诃子皮各二十两,筛末,沙糖和之。驸马都尉郑某忘其名,去沙糖,加羚羊角十二两,白蜜丸如梧子,空腹,酒下三十丸,日再,其效甚速。然用药不类古方,而云仲景者,不知何从而得之邪。按《修养书》云:正月一日,取五木煮汤以浴,令人至老须发黑。徐锴注云:道家谓青木香为五香,亦云五木。道家多以此浴,当是其义也。又古方主痈疽五香汤中,亦使青木香。青木香名为五香,信然矣。

  草部上品之上卷第四

  龙胆

  龙胆生齐朐山谷及冤句,今近道亦有之。宿根黄白色,下抽根十余本,类牛膝;直上生苗,高尺余。四月生叶似柳叶而细,茎如小竹枝;七月开花如牵牛花,作铃铎形,青碧色;冬后结子,苗便枯。二月、八月、十一月、十二月采根,阴干,俗呼为草龙胆。浙中又有山龙胆草,味苦涩,取根细锉,用生姜自然汁浸一宿,去其性,焙干,捣,水煎一钱匕,温服之。治四肢疼痛。采无时候,叶经霜雪不凋,此同类而别种也。古方治疸多用之。《集验方》谷疸丸,苦参三两,龙胆一两,二物下筛,牛胆和丸,先食以麦饮服之,如梧子五丸,日三,不知稍增。《删繁方》:治劳疸,同用此龙胆,加至二两,更增栀子仁三七枚,三物同筛,捣、丸以猪胆,服如前法,以饮下之。其说云:劳疸者,因劳为名;谷疸者,因食而劳也。

  草部上品之上卷第四

  菟丝子

  菟丝子生朝鲜川泽田野,今近京亦有之,以冤句者为胜。夏生苗,如丝综蔓延草木之上,或云无根,假气而生;六、七月结实,极细如蚕子,土黄色。九月收采,曝干。得酒良。其实有二种:色黄而细者,名赤网。色浅而大者,名菟累。其功用并同。谨按《尔雅》云:唐、蒙,女萝。女萝,菟丝。释曰:唐也,蒙也,女萝也,菟丝也,一物四名。而《本经》并以唐蒙为一名。又《诗》云:茑与女萝。《毛传》云:女萝,菟丝也。陆机云:今合药菟丝也。而《本经》菟丝,无女萝之名。别有松萝条,一名女萝,自是木类寄生松上者,亦如菟丝寄生草上,岂二物同名,《本经》脱漏乎?又书传多云:菟丝无根,其根不属地。今观其苗,初生才若丝,遍地不能自起,得他草梗,则缠绕随而上生。其根渐绝于地而寄空中,信书传之说不谬矣。然云:上有菟丝,下有茯苓。茯苓抽,则菟丝死。又云:菟丝初生之根,其形似菟,掘取剖其血,以和丹服之。今人未见其如此者,岂自一类乎?仙方多单服者,取实酒浸,曝干,再浸又曝,令酒尽,筛末,酒服。久而弥佳,兼明目。其苗生研汁,涂面斑,神效。

  草部上品之上卷第四

  巴戟天

  巴戟天生巴郡及下邳山谷,今江淮、河东州郡亦有之,皆不及蜀川者佳。叶似茗,经冬不枯,俗名三蔓草,又名不凋草。多生竹林内。内地生者,叶似麦门冬而浓大,至秋结实。二月、八月采根,阴干。今多焙之。有宿根者青色,嫩根者白色,用之皆同,以连珠肉浓者胜。今方家多以紫色者为良。蜀人云:都无紫色者。彼方人采得,或用黑豆同煮,欲其色紫,此殊失气味,尤宜辨之。一说蜀中又有一种山律根,正似巴戟,但色白。土人采得,以醋水煮之乃紫,以杂巴戟,莫能辨也。真巴戟,嫩者亦白,干时亦煮治使紫,力劣弱,不可用。今两种市中皆是,但击破视之,其中紫而鲜洁也,伪也。真者击破,其中虽紫,又有微白糁如粉,色理小暗也。

  草部上品之上卷第四

  白蒿

  白蒿蓬蒿也。生中山川泽,今所在有之。春初最先诸草而生,似青蒿而叶粗,上有白毛错涩,从初生至枯,白于众蒿,颇似细艾。二月采。此《尔雅》所谓蘩(音烦)皤(音婆)蒿是也。疏云:蓬蒿,可以为菹。故《诗笺》云:以豆荐蘩菹。陆机云:凡艾白色为皤蒿。今白蒿春始生,及秋香美,可生食,又可蒸。一名游胡,北海人谓之旁勃。故《大戴礼夏小正》云:繁,游胡。游胡,旁勃也。此草古人以为菹。唐孟诜亦云:生 醋食。今人但食蒌蒿,不复食此。或疑此蒿即蒌蒿。而孟诜又别着蒌蒿条,所说不同,明是二物,乃知古今食品之异也。又今阶州以白蒿为茵陈蒿,苗叶亦相似,然以入药,恐不可用也。按蒿类亦多。《尔雅》云:蘩之丑,秋蒿。言春时各有种名,至秋老成,皆通呼为蒿也。中品有马先蒿,云生南阳川泽,叶如益母草,花红白。八、九月有实,俗谓之虎麻,亦名马新蒿。《诗小雅》所谓匪莪伊芳蔚是也。陆机云:蔚,牡蒿。牡蒿,牡 (愆刃切)也。三月始生,七月华,似胡麻花而谓无子者。而陆云有子,二说小异。今当用有子者为正。下品又有角蒿,云叶似白蒿,花如瞿麦,红赤可爱,子似王不留行,黑色作角。七、八月采。又有茵陈蒿、草蒿,下自有条。白蒿、马新蒿,古方治癞疾多用之。《深师方》云:取白艾蒿十束如升大,煮取汁,以曲及米一如酿酒法,候熟稍稍饮之。但是恶疾遍体,面目有疮者,皆可饮之。又取马新蒿捣末,服方寸匕,日三。如更赤起,服之一年,都差平复。角蒿医方鲜有用者。

  草部上品之上卷第四

  马先蒿

  马先蒿,文具第六卷中白蒿条下。

  草部上品之上卷第四

  角蒿

  角蒿,文具白蒿条下。

  草部上品之下卷第五

  肉苁蓉

  肉苁蓉生河西山谷及代郡雁门,今陕西州郡多有之,然不及西羌界中来者,肉浓而力紧。

  旧说是野马遗沥落地所生。今西人云大木间及土堑垣中多生,此非游牝之所而乃有,则知自有种类耳。或疑其初生于马沥,后乃滋殖,如茜根生于人血之类是也。皮如松子有鳞甲,苗下有一细扁根,长尺余。三月采根,采时掘取中央好者,以绳穿,阴干。至八月乃堪用。《本经》云:五月五日采。五月恐已老不堪,故多三月采之。西人多用作食品啖之。刮去鳞甲,以酒净洗去黑汁,薄切,合山芋、羊肉作羹,极美好,益人,食之胜服补药。又有一种草苁蓉,极相类,但根短,茎圆,紫色。比来人多取,刮去花,压令扁,以代肉者,功力殊劣耳。又下品有列当条,云生山南岩石上,如藕根,初生掘取,阴干,亦名草苁蓉。性温,补男子,疑即是此物。今人鲜用,故少有辨之者,因附见于此。

  草部上品之下卷第五

  列当

  列当,文具肉苁蓉条下。

  草部上品之下卷第五

  地肤子

  地肤子生荆州平泽及田野,今蜀川、关中近地皆有之。初生薄地,五、六寸;根形如蒿,茎赤,叶青,大似荆芥;三月开黄白花。八月、九月采实,阴干用。神仙七精散云:地肤子,星之精也。或曰其苗即独扫也,一名鸭舌草。陶隐居谓:茎苗可为扫帚者。苏恭云:苗极弱,不能胜举。二说不同。而今医家便以为独扫是也。密州所上者,其说益明。云根作丛生,每窠有二、三十茎,茎有赤有黄,七月开黄花,其实地肤也。至八月而秸秆成,可采,正与此地独扫相类。若然,恐西北所出者短弱,故苏注云尔。其叶味苦,寒,无毒。主大肠泄泻,止赤白痢,和气,涩肠胃,解恶疮毒。三月、四月、五月采。

  草部上品之下卷第五

  蒺藜

  蒺藜子生冯翊平泽,或道旁。七月、八月采实,曝干。又冬采。黄白色,类军家铁蒺藜。

  此《诗》所谓墙有茨者。郭璞注《尔雅》云:布地蔓生,细叶,子有三角,刺人是也。又一种白蒺藜,今生同州沙苑,牧马草地最多,而近道亦有之。绿叶细蔓,绵布沙上;七月开花,黄紫色,如豌豆花而小;九月结实,作荚子,便可采。其实味甘而微腥,褐绿色,与蚕种子相类而差大。又与马 子酷相类,但马 子微大,不堪入药,须细辨之。今人多用。然古方云蒺藜子,皆用有刺者,治风明目最良。神仙方亦有单饵蒺藜,云不问黑白,但取坚实者,舂去刺用。兼主痔漏、阴汗及妇人发乳、带下。葛洪治卒中五尸,捣蒺藜子,蜜丸,服如胡豆二枚,日三,愈。

  草部上品之下卷第五

  防风

  防风生沙苑川泽及邯郸上蔡,今京东、淮、浙州郡皆有之。根土黄色,与蜀葵根相类。茎叶俱青绿色,茎深而叶淡,似青蒿而短小,初时嫩紫,作菜茹,极爽口。五月开细白花,中心攒聚,作大房,似莳萝花。实似胡荽而大。二月、十月采根,曝干。关中生者,三月、六月采。然轻虚不及齐州者良。又有石防风,出河中府,根如蒿根而黄,叶青,花白。五月开花,六月采根,曝干。亦疗头风眩痛。又宋亳间及江东出一种防风,其苗初春便生,嫩时红紫色,彼人以作菜茹,味甚佳。然云动风气。《本经》云:叶主中风热汗出,与此相反,恐别是一种耳。

  草部上品之下卷第五

  络石

  络石生泰山川谷,或石山之阴,或高山岩上,或生木间,今在处有之。宫寺及人家亭圃山石间,种以为饰。叶圆如细橘正青,冬夏不凋。其茎蔓延,茎节着处,即生根须,包络石上,以此得名。花白子黑。正月采,或云六月、七月采茎叶,日干。以石上生者良。其在木上者,随木性而移。薜荔、木莲、地锦、石血皆其类也。薜荔与此极相似,但茎叶粗大如藤状,近人用其叶,治背痈,干末服之,下利即愈。木莲更大,如络石,其实若莲房,能壮阳道,尤胜。地锦,叶如鸭掌,蔓着地上,随节有根,亦缘木、石上。石血极与络石相类,但叶头尖而赤耳。

  草部上品之下卷第五

  黄

  黄 生蜀郡山谷,白水汉中,今河东、陕西州郡多有之。根长二、三尺以来。独茎,作丛生,枝秆去地二、三寸;其叶扶疏作羊齿状,又如蒺藜苗;七月中开黄紫花;其实作荚子,长寸许。八月中采根用。其皮折之如绵,谓之绵黄 。然有数种,有白水 ,有赤水 ,有木,功用并同,而力不及白水 。木 ,短而理横。今人多以苜蓿根假作黄 ,折皮亦似绵,颇能乱真。但苜蓿根坚而脆,黄 至柔韧,皮微黄褐色,肉中白色,此为异耳。唐许裔宗,初仕陈为新蔡王外兵参军,时柳太后感风不能言,脉沉而口噤,裔宗曰:既不能下药,宜汤气熏之,药入腠理,周时可瘥。乃造黄 防风汤数斛,置于床下,气如烟雾,其夕便得语。药力熏蒸,其效如此,因附着之。使善医者,知所取法焉。

  草部上品之下卷第五

  千岁

  千岁 生泰山川谷。作藤生,蔓延木上,叶如葡萄而小。四月摘其茎,汁白而甘。五月开花,七月结实,八月采子,青黑微赤。冬惟凋叶。此即《诗》云葛 者也。苏恭谓是婴 藤,深为谬妄。陶隐居、陈藏器说最得之。

  草部上品之下卷第五

  黄连

  黄连生巫阳川谷及蜀郡泰山,今江、湖、荆、夔州郡亦有,而以宣城者为胜,施、黔者次之。苗高一尺以来,叶似甘菊,四月开花黄色,六月结实似芹子,色亦黄。二月、八月采根用。生江左者根若连珠,其苗经冬不凋,叶如小雉尾草,正月开花,作细穗,淡白微黄色,六、七月根紧始堪采。古方以黄连为治痢之最。胡洽方载九盏汤,主下痢,不问冷热赤白,谷滞休息久下,悉主之。以黄连长三寸三十枚,秤重一两半,龙骨如棋子四枚,重四分,附子大者一枚,干姜一两半,胶一两半,并切。先以水五合,着铜器中,去火三寸,煎沸便下,着生土上,沸止,又上水五合,如此九上九下。内诸药着火上,沸辄下,着土上,沸止又复,九上九下,度可得一升,顿服,即止。又香连丸,亦主下痢,近世盛行其法,以宣连、青木香分两停,同捣筛,白蜜丸如梧子,空腹饮下二、三十丸,日再,如神。其久冷人,即用煨熟大蒜作丸。此方本出李绛《兵部手集方》,婴孺用之亦效。又治目方,用黄连多矣。而羊肝丸尤奇异,取黄连末一大两,白羊子肝一具,去膜,同于砂盆内研令极细,众手捻为丸如梧子,每食心暖浆水吞二七枚,连作五剂,瘥。但是诸眼目疾及障翳青盲,皆主之。禁食猪肉及冷水。刘禹锡云:有崔承元者,因官治一死罪囚出活之,囚后数年以病自致死。一旦崔为内障所苦,丧明,逾年后,半夜叹息,独坐时,闻阶除间悉 之声,崔问为谁?曰:是昔所蒙活者囚,今故报恩至此,遂以此方告讫而没。崔依此合服,不数月,眼复明,因传此方于世。又今医家洗眼汤,以当归、芍药、黄连等分停,细切,以雪水或甜水煎浓汁,乘热洗,冷即再温洗,甚益眼目。但是风毒、赤目、花翳等,皆可用之。其说云:凡眼目之病,皆以血脉凝滞使然,故以行血药合黄连治之。血得热即行,故乘热洗之,用者无不神效。

  草部上品之下卷第五

  沙参

  沙参生河内川谷及冤句般阳续山,今出淄、齐、潞、随州,而江、淮、荆、湖州郡或有之。苗长一、二尺以来,丛生崖壁间;叶似枸杞而有义牙,七月间紫花;根如葵根,筋许大,赤黄色,中正白实者佳。二月、八月采根,曝干。南土生者,叶有细有大,花白,瓣上仍有白粘胶,此为小异。古方亦单用。葛洪卒得诸疝小腹及阴中相引痛如绞,自汗出欲死者。捣筛末,酒服方寸匕,立瘥。

  草部上品之下卷第五

  丹参

  丹参生桐柏山川谷及泰山,今陕西、河东州郡及随州亦有之。二月生苗,高一尺许,茎秆方棱,青色;叶生相对,如薄荷而有毛;三月开花红紫色,似苏花;根赤,大如指,长亦尺余,一苗数根。五月采,曝干。又云:冬月采者,良;夏月采者,虚恶。

  草部上品之下卷第五

  王不留行

  王不留行生泰山山谷,今江浙及并河近处皆有之。苗茎俱青,高七、八寸以来;根黄色如荠根;叶尖如小匙头,亦有似槐叶者;四月开花,黄紫色,随茎而生,如松子状,又似猪蓝花。五月内采苗茎,晒干用。俗间亦谓之剪金草。河北生者,叶圆花红,与此小别。张仲景治金疮,八物王不留行散,小疮粉其中。大疮但服之。产妇亦服。《正元广利方》疗诸风痉,有王不留行汤,最效。

  草部上品之下卷第五

  蓝实

  蓝实生河内平泽,今处处有之。人家蔬圃中作畦种莳,三月、四月生苗,高三、二尺许;叶似水蓼,花红白色;实亦若蓼子而大,黑色。五月、六月采实。按蓝有数种,有木蓝,出岭南,不入药;有菘蓝,可以为淀者,亦名马蓝,《尔雅》所谓:“ ,马蓝”是也;有蓼蓝,但可染碧,而不堪作淀,即医方所用者也。又福州有一种马蓝,四时俱有,叶类苦益菜,土人连根采之,焙,捣下筛,酒服钱匕,治妇人败血,甚佳。又江宁有一种吴蓝,二、三月内生,如蒿状,叶青,花白。性寒,去热解毒,止吐血。此二种虽不类,而俱有蓝名。又陈留,此境人皆以种蓝染绀为业。蓝田弥望,黍稷不殖。至今近京种蓝特盛。云蓝汁治虫豸伤咬。刘禹锡《传信方》着其法云:取大蓝汁一碗,入雄黄、麝香二物,随意看多少,细研,投蓝汁中,以点咬处,若是毒者,即并细服其汁,神异之极也。昔张荐员外,在剑南为张延赏判官,忽被斑蜘蛛咬项上,一宿,咬处有二道赤色,细如箸,绕项上,从胸前下至心,经两宿,头面肿疼,如数升碗大,肚渐肿,几至不救。张相素重荐,因出家财五百千,并荐家财又数百千,募能疗者。忽一人应召,云可治。张相初甚不信,欲验其方,遂令目前合药。其人云:不惜方,当疗人性命耳,遂取大蓝汁一瓷碗,取蜘蛛投之蓝汁,良久,方出得汁中,甚困不能动。又别捣蓝汁,加麝香末,更取蜘蛛投之,至汁而死。又更取蓝汁、麝香,复加雄黄和之,更取一蜘蛛投汁中,随化为水。张相及诸人甚异之,遂令点于咬处。两日内,悉平愈。但咬处作小疮痂落如旧。又中品着青黛条云从胡国来,及太原、庐陵、南康等染淀,亦堪傅热毒等。染瓮上池沫,紫碧色者,同青黛功。

  草部上品之下卷第五

  青黛

  青黛,文具蓝实条下。

  草部上品之下卷第五

  景天

  景天生泰山山谷,今南北皆有之。人家多种于中庭,或以盆盎植于屋上,云以辟火,谓之慎火草。春生苗,叶似马齿而大,作层而上,茎极脆弱;夏中开红紫碎花,秋后枯死;亦有宿根者。四月四日、七月七日采其花并苗叶,阴干。攻治疮毒及婴孺风疹在皮肤不出者,生取苗叶五大两,和盐三大两,同研,绞取汁,以热手摩涂之,日再。但是热毒丹疮,皆可如此用之。

  草部上品之下卷第五

  天名精

  天名精生平原川泽,今江湖间皆有之。夏秋抽条,颇如薄荷,花紫白色,叶如菘菜而小,故南人谓之地菘。香气似兰,故名蟾蜍兰。状如蓝,故名虾蟆蓝。其味甘、辛,故名麦句姜,一名豕首。《尔雅》所谓 (音列) (音真),豕首是也。江东人用此以 (音炒)蚕蛹。

  五月采此草,既名地菘,下品又有地菘条。陶隐居云:钓樟条说地菘,事见《异苑》。宋元嘉(公元~年)中,刘 为青州,射一獐,既剖五脏,以此草塞之,蹶然而起,怪而拔草,便倒,如此者三。 密录以种之,主折伤多愈,因名刘 草。陈藏器以谓此草既有鹿活之名,雅与獐事相会,当便是一物不疑矣,故并于此见之。

  草部上品之下卷第五

  蒲黄

  蒲黄生河东池泽。香蒲,蒲黄苗也。生南海池泽,今处处有之,而泰州者为良。春初生嫩叶,未出水时,红白色,茸茸然。《周礼》以为菹,谓其始生。取其中心入地,大如匕柄,白色,生啖之,甘脆。以苦酒浸,如食笋,大美。亦可以为 ,今人罕复有食者。至夏抽梗于丛叶中,花抱梗端,如武士棒杵,故俚俗谓蒲槌,亦谓之蒲厘。花黄,即花中蕊屑也。细若金粉,当其欲开时,有便取之。市廛间亦采,以蜜搜作果实货卖,甚益小儿。医家又取其粉下筛后,有赤滓,谓之蒲萼。入药以涩肠已泄,殊胜。

  草部上品之下卷第五

  香蒲

  香蒲文具蒲黄条下。

  草部上品之下卷第五

  茵陈蒿

  茵陈蒿生泰山及丘陵坡岸上,今近道皆有之,而不及泰山者佳。春初生苗,高三、五寸,似蓬蒿,而叶紧细,无花实,秋后叶枯,茎秆经冬不死。至春更因旧苗而生新叶,故名茵陈蒿。五月、七月采茎叶,阴干,今谓之山茵陈。江宁府又有一种茵陈,叶大根粗,黄白色,至夏有花实。阶州有一种名白蒿,亦似青蒿,而背白,本土皆通入药用之。今南方医人用山茵陈,乃有数种。或着其说云:山茵陈,京下及北地用者,如艾蒿,叶细而背白,其气亦如艾,味苦,干则色黑。江南所用,茎叶都似家茵陈而大,高三、四尺,气极芬香,味甘、辛,俗又名龙脑薄荷。吴中所用,乃石香 也。叶至细,色黄,味辛,甚香烈,性温。误作解脾药服之,大令人烦。以本草论之,但有茵陈蒿,而无山茵陈。本草注云:茵陈蒿叶似蓬蒿而紧细。今京下北地用为山茵陈者是也。大体世方用山茵陈,疗脑痛,解伤寒发汗,行肢节滞气,化痰利膈,治劳倦最要。详《本草正经》惟疗黄胆,利小便,与世方都不应。今试取京下所用山茵陈,为解肌发汗药,灼然少效。江南山茵陈,疗伤寒脑痛绝胜。此见诸医议论,谓家茵陈亦能解肌,下膈,去胸中烦。方家少用,但可研作饮服之。本草所无,自出俗方。

  茵陈蒿复当别是一物,主疗自异,不得为山茵陈。此说亦未可据。但以功较之,则江南者为胜;以经言之,则非本草所出。医方所用,且可计较功效,本草之义,更当考论尔。

  草部上品之下卷第五

  决明子

  决明子生龙门川泽,今处处有之。人家园圃所莳。夏初生苗,高三、四尺许,根带紫色;叶似苜蓿而大;七月有花,黄白色;其子作穗,如青绿豆而锐。十月十日采,阴干百日。按《尔雅》: , 。释曰:药草,决明也。郭璞注云:叶黄锐,赤华,实如山茱萸。关西谓之 ,与此种颇不类。又有一种马蹄决明,叶如茳芏,于形似马蹄,故得此名。又萋蒿子亦谓之草决明,未知孰为入药者。然今医家但用子,如绿豆者。其石决明,是蚌蛤类,当在虫兽部中。

  草部上品之下卷第五

  芎

  芎 生武功山谷斜谷西岭。蘼芜,芎 苗也。生雍州川泽及冤句,今关陕、蜀川、江东山中亦有之,而以蜀川者为胜。其苗四、五月间生。叶似芹、胡荽、蛇床辈,作丛而茎细。《淮南子》所谓夫乱人者,若芎 之与 本,蛇床之与蘼芜是也。其叶倍香,或莳于园庭,则芬馨满径。江东、蜀川人采其叶作饮香,云可以已泄泻。七、八月开白花。根坚瘦,黄黑色。

  三月、四月采,曝干。一云:九月、十月采为佳。三月、四月非时也。关中所出者,俗呼为京芎,并通用惟贵。形块重实,作雀脑状者,谓之雀脑芎,此最有力也。蘼芜一名蕲(古芹字,巨斤切),古方单用芎 含咀,以主口齿疾。近世,或蜜和作指大丸,欲寝服之,治风痰殊佳。

  草部上品之下卷第五

  蘼芜

  蘼芜,文具芎 条下。

  草部上品之下卷第五

  续断

  续断生常山山谷,今陕西、河中、兴元府、舒、越、晋州亦有之。

  三月以后生苗,秆四棱,似苎麻;叶亦类之,两两相对而生;四月开花,红白色,似益母花;根如大蓟,赤黄色。

  七月、八月采。谨按《范汪方》云:续断即是马蓟,与小蓟菜相似,但大于小蓟耳。叶似旁翁菜而小浓,两边有刺,刺人。其花紫色,与今越州者相类。而市之货者,亦有数种,少能辨其粗良。医人用之,但以节节断、皮黄皱者为真。

  草部上品之下卷第五

  云实

  云实生河间川谷。高五、六尺,叶如槐而狭长,枝上有刺。苗名臭草,又名羊石子草。花黄白色,实若麻子大,黄黑色,俗名马豆。十月采,曝干用。今三月、四月采苗;五月、六月采实,实过时即枯落。治疟药中多用之。

  草部上品之下卷第五

  徐长卿

  徐长卿生泰山山岩谷及陇西,今淄、齐、淮、泗间亦有之。三月生青苗;叶似小桑,两两相当,而有光润;七、八月着子,似萝摩而小;九月苗黄,十月而枯,根黄色,似细辛微粗长,有臊气。三月、四月采,一名别仙踪。

  草部上品之下卷第五

  杜若

  杜若生武陵川泽及冤句,今江湖多有之。叶似姜,花赤色,根似高良姜而小辛味。子如豆蔻。二月、八月采根,曝干用。谨按此草,一名杜蘅。而中品自有杜蘅条。杜蘅,《尔雅》所谓土卤者也。杜若,《广雅》所谓楚衡者也。其类自别,然古人多相杂引用。《九歌》云:采芳洲兮杜若。又《离骚》云:杂杜蘅与芳芷。王逸辈皆不分别,但云香草也。古方或用,而今人罕使,故亦少有识之者。

  草部上品之下卷第五

  蛇床子

  蛇床子生临淄川谷及田野,今处处有之,而扬州、襄州者胜。三月生苗,高三、二尺;叶青碎,作丛似蒿枝;每枝上有花头百余,结同一窠,似马芹类;四、五月开白花,又似散水;子黄褐色,如黍米,至轻虚。五月采实,阴干。《尔雅》谓之盱,一名虺床。

  草部上品之下卷第五

  漏芦

  漏芦生乔山山谷,今京东州郡及秦海州皆有之。旧说茎叶似白蒿,有荚,花黄生荚端,茎若箸大;其子作房,类油麻房而小,七、八月后皆黑,异于众草。今诸郡所图上,惟单州者差相类。沂州者花叶颇似牡丹。秦州者花似单叶寒菊,紫色,五、七枝同一秆上;海州者花紫碧,如单叶莲花,花萼下及根旁有白茸裹之。根黑色,如蔓菁而细,又类葱本,淮甸人呼为老翁花。三州所生花虽别,而叶颇相类,但秦、海州者,叶更作锯齿状耳。一物而殊类若此,医家何所适从,当依旧说,以单州出者为胜。六月、七月采茎苗,日干。八月采根,阴干。南方用苗,北土多用根。又此下有飞廉条云:生河内川泽,一名漏芦。与苦芙(乌老切)

  相类,惟叶下附茎,有皮起似箭羽,又多刻缺,花紫色,生平泽。又有一种生山岗上,叶颇相似,而无疏缺,且多毛,茎亦无羽,根直下,更旁枝生,则肉白皮黑,中有黑脉,日干则黑如玄参。《经》云:七月、八月采花,阴干用。苏恭云:用茎叶及疗疳蚀杀虫有验;据此所说,与秦州、海州所谓漏芦者,花叶及根颇相近,然彼人但谓之漏芦。今医家罕有用飞廉者,既未的识,故不复分别,但附其说于下。

  草部上品之下卷第五

  飞廉

  飞廉,文具漏芦条下。

  草部上品之下卷第五

  茜根

  茜根一作 ,生乔山川谷,今近处皆有之,染绯草也。许慎《说文解字》以为人血所生,叶似枣叶而头尖下阔,三、五对生节间,其苗蔓延草木上,根紫色。陆机《草木疏》云:茹,茅 , 草也。齐人谓之茜,徐州人谓之牛蔓。二月、三月采根,曝干。今圃人或作畦种莳。故《货殖传》云: 茜千石,亦比千乘之家。言地利之浓也。医家用治蛊毒尤胜。《周礼》庶氏掌除蛊毒,以嘉草攻之。干宝以嘉草为 荷。陈藏器以为 荷与茜,主蛊之最也。

  草部上品之下卷第五

  五味子

  五味子生齐山山谷及代郡,今河东、陕西州郡尤多,而杭越间亦有。

  春初生苗,引赤蔓于高木,其长六、七尺;叶尖圆似杏叶;三、四月开黄白花,类小莲花。七月成实,如豌豆许大,生青熟红紫。《尔雅》云: , 。注云:五味也。蔓生,子丛茎端。疏云:一名,一名 。今有数种,大抵相近,而以味甘者为佳;八月采,阴干用。一说小颗皮皱泡者,有白色盐霜一重,其味酸、咸、苦、辛、甘,味全者真也。《千金月令》:五月宜服五味汤。取五味子一大合,以木杵臼细捣之。置小瓷瓶中,以百沸汤投之,入少蜜,即密封头,置火边良久,汤成,堪饮。

  草部上品之下卷第五

  旋花

  旋(徐愿切)花生豫州平泽,今处处皆有之。苏恭云:此即平泽所生旋 (音福)是也。其根似筋,故一名筋根。《别录》云:根主续筋,故南人皆呼为续筋根。苗作丛蔓,叶似山芋而狭长;花白,夏秋生遍田野;根无毛节,蒸煮堪啖,甚甘美。五月采花,阴干。二月、八月采根,日干。花今不见用者,下品有旋(徐元切)复花,与此殊别。人疑其相近,殊无谓也。

  《救急方》续断筋法:取旋 草根,净洗去土,捣,量疮大小敷之,日一、二易之,乃瘥止。一名肫肠草,俗谓鼓子花也。黔南出一种旋花,粗茎,大叶,无花,不作蔓,恐别是一物也。

  草部上品之下卷第五

  地不容

  地不容生戎州。味苦,大寒,无毒。蔓生,叶青,如杏叶而大,浓硬,凌冬不凋;无花实;根黄白色,外皮微粗褐,累累相连,如药实而圆大。采无时。能解蛊毒,辟瘴气,治咽喉闭塞。乡人亦呼为解毒子。

  草部中品之上卷第六

  当归

  当归生陇西川谷,今川蜀、陕西诸郡及江宁府、滁州皆有之,以蜀中者为胜。春生苗,绿叶有三瓣;七、八月开花,似莳萝,浅紫色;根黑黄色。二月、八月采根,阴干。然苗有二种,都类芎 ,而叶有大小为异,茎梗比芎 甚卑下,根亦二种,大叶名马尾当归,细叶名蚕头当归,大抵以肉浓而不枯者为胜。谨按《尔雅》云:薜(布革切),山蕲(古芹字巨斤切)

  。郭璞注引《广雅》云:山蕲,当归也。似蕲而粗大。释曰:《说文》云:蕲草也。生山中者名薜,一名山蕲。然则当归芹类也。在平地者名芹,生山中而粗大者,名当归也。

  草部中品之上卷第六

  秦艽

  秦艽生飞乌山谷,今河陕州军多有之。根土黄色,而相交纠,长一尺以来,粗细不等;枝秆高五、六寸。叶婆娑,连茎梗俱青色,如莴苣叶;六月中开花紫色,似葛花,当月结子。

  每于春秋采根,阴干。《正元广利方》:疗黄,心烦热,口干,皮肉皆黄。以秦艽十二分,牛乳一大升,同煮,取七合,去滓,分温再服,瘥。此方出于许仁则。又崔元亮《集验方》;凡发背疑似者,须便服秦艽牛乳煎,当得快利三五行,即瘥。法并同此。又治黄方,用秦艽一大两,细锉,作两贴子,以上好酒一升,每贴半升,酒绞,取汁,去滓,空腹分两服,或利便止就中,好酒人易治。凡黄有数种:伤酒曰酒黄;夜食,误食鼠粪亦作黄;因劳发黄多痰涕,目有赤脉,日益憔悴,或面赤、恶心者是。元亮用之,及治人皆得力,极效。秦艽须用新好罗文者。

  草部中品之上卷第六

  黄芩

  黄芩生秭归山谷及冤句,今川蜀、河东、陕西近郡皆有之。苗长尺余、茎秆粗如箸;叶从地四面作丛生,类紫草,高一尺许,亦有独茎者,叶细长青色,两两相对;六月开紫花;根黄,如知母粗细,长四、五寸。二月、八月采根,曝干用之。《吴普本草》云:黄芩又名印头,一名内虚。二月生,赤黄。叶两两四四相值;其茎空中,或方圆,高三、四尺;花紫红赤。五月实黑;根黄,二月、九月采,与今所有小异。张仲景治伤寒心下痞满,泻心汤,四方皆用黄芩,以其主诸热,利小肠故也。又太阳病下之,利不止,有葛根黄芩黄连汤,及主妊娠安胎散,亦多用黄芩。今医家尝用有效者因着之。又《千金方》巴郡太守奏加减三黄丸,疗男子五劳七伤,消渴,不生肌肉,妇人带下手足寒热者。春三月,黄芩四两,大黄三两,黄连四两;夏三月,黄芩六两,大黄一两,黄连七两;秋三月,黄芩六两,大黄二两,黄连三两;冬三月,黄芩三两,大黄五两,黄连二两。三物随时合捣,下筛,蜜丸,大如乌豆,米饮服五丸,日三,不知稍增七丸,服一月,病愈。久服,走及奔马近频有验。食禁猪肉。又陶隐居云:黄芩圆者,名子芩。仲景治杂病方多用之。

  草部中品之上卷第六

  芍药

  芍药生中岳川谷及丘陵,今处处有之,淮南者胜。春生红芽作丛;茎上三枝五叶,似牡丹而狭长,高一、二尺;夏开花,有红、白、紫数种;子似牡丹子而小;秋时采根,根亦有赤、白二色。崔豹《古今注》云:芍药有二种:有草芍药、木芍药。木者花大而色深,俗呼为牡丹,非也。又云:牛亨问曰:将离相别,赠以芍药何也?答曰:芍药一名何离,故相赠犹相招召,则赠以文无,文无一名当归,欲忘人之忧,则赠以丹棘,丹棘一名忘忧,使忘忧也。欲蠲人之忿,则赠以青裳,青裳一名合欢,赠之使忘忿也。张仲景治伤寒汤,多用芍药,以其主寒热,利小便故也。古人亦有单服食者。安其生服炼法云:芍药二种:一者金芍药,二者木芍药。救病用金芍药,色白,多脂肉。木芍药色紫瘦,多脉,若取审看,勿令差错。

  若欲服饵,采得净,刮去皮,以东流水煮百沸出,阴干,停三日。又于木甑内蒸之,上覆以净黄土,一日夜熟出,阴干,捣末,以麦饮,或酒服三钱匕,日三。满三百日,可以登岭,绝谷不饥。《正元广利方》:治妇女赤白下,年月深久不瘥者,取白芍药三大两,并干姜半大两,细锉,熬令黄,捣下筛,空肚和饮汁,服二钱匕,日再,佳。又金创血不止而痛者,亦单捣白芍药,末敷上,即止,良验。

  草部中品之上卷第六

  生姜

  生姜生犍为山谷及荆州、扬州,今处处有之,以汉、温、池州者为良。苗高二、三尺;叶似箭竹叶而长,两两相对;苗青;根黄;无花实。秋采根,于长流水洗过,日晒为干姜。汉州干姜法:以水淹姜三日,去皮,又置流水中六日,更刮去皮,然后暴之,令干,酿于瓮中,三日乃成也。近世方有主脾胃虚冷,不下食,积久羸弱成瘵者,以温州白干姜一物,浆水煮,令透心润湿,取出焙干,捣筛,陈廪米煮粥饮,丸如梧子,一服三、五十枚,汤使任用,其效如神。又《千金方》主痰 ,以姜附汤治之。取生姜八两,附子生用四两,中破之,二物以水五升,煮取二升,分再服。亦主卒风。禁猪肉、冷水。崔元亮《集验方》载敕赐姜茶治痢方,以生姜切如麻粒大,和好茶一、两碗,呷,任意,便瘥。若是热痢,即留姜皮,冷即去皮大妙。刘禹锡《传信方》,李亚治一切嗽,及上气者,用干姜,须是合州至好者。

  皂荚炮去皮子,取肥大无孔者,桂心紫色辛辣者,削去皮,三物并,别捣,下筛了。各秤等分多少,任意和合后,更捣筛一遍,炼白蜜和搜,又捣一、二千杵。每饮服三丸,丸稍加大如梧子,不限食之先后。嗽发即服,日三五服。禁食葱、油、咸、腥热面,其效如神。刘在淮南与李同幕府,李每与人药,而不出方,或讥其吝。李乃情话曰:凡人患嗽多进冷药,若见此方用药热燥,即不肯服,故但出药,多效。试之信然。李卿换白发方云:刮老生姜皮一大升,于铛中以文武火煎之,不得令过沸,其铛惟得多油腻者尤佳,更不须洗刷,便以姜皮置铛中,密固济,勿令通气。令一精细人守之,地色未分便,须煎之缓缓,不得令火急。如其人稍疲,即换人看火,一复时即成,置于瓷钵中,极研之。李云:虽曰一复时,若火候匀即至日西药成矣。使时先以小物点取如麻子大,先于白须下点药讫,然后拔之。再拔,以手指熟捻之,令入肉。第四日当有黑者生,神效。

  草部中品之上卷第六

  干姜

  干姜文具生姜条下。

  草部中品之上卷第六

  本

  本生崇山山谷,今西川、河东州郡及兖州、杭州有之;叶似白芷,香又似芎 ,但芎似水芹而大, 本叶细耳。根上苗下似禾 ,故以名之。五月有白花,七、八月结子,根紫色,正月、二月采根,曝干,三十日成。

  草部中品之上卷第六

  麻黄

  麻黄生晋地及河东,今近京多有之,以荥阳、中牟者为胜。苗春生,至夏五月则长及一尺以来,梢上有黄花;结实如百合瓣而小,又似皂荚子,味甜,微有麻黄气,外红皮,里仁子黑;根紫赤色。俗说有雌雄二种:雌者于三月、四月内开花,六月内结子。雄者无花,不结子。至立秋后,收采其茎,阴干,令青;张仲景治伤寒有麻黄汤,及大、小青龙汤,皆用麻黄。治肺痿上气,有射干麻黄汤、浓朴麻黄汤,皆大方也。古方汤用麻黄,皆先煮去沫,然后内诸药。今用丸散者,皆不然也。《必效方》治天行一、二日者,麻黄一大两,去节,以水四升,煮去沫,取二升,去滓,着米一匙,及豉为稀粥,取强一升,先作熟汤浴淋头百余碗,然后服粥,浓覆取汗,于夜最佳。《千金方》:疗伤寒,雪煎以麻黄十斤去节,杏仁四升去两仁尖、皮熬,大黄一斤十三两金色者,先以雪水五硕四斗,渍麻黄于东向灶釜中,三宿后,内大黄搅令调,以桑薪煮之,得二硕汁,去滓,复内釜中,又捣杏仁,内汁中,复煮之,可余六、七斗,绞去滓,置铜器中,更以雪水三斗,合煎令得二斗四升,药成,丸如弹子。有病者,以沸白汤五合,研一丸,入汤中,适寒温服之,立汗出。若不愈者,复服一丸。封药,勿令泄也。

  草部中品之上卷第六

  葛根

  葛根生汶山川谷,今处处有之,江浙尤多。春生苗,引藤蔓,长一、二丈,紫色;叶颇似楸叶而青;七月着花,似豌豆花,不结实;根形如手臂,紫黑色。五月五日午时采根,曝干。似入土深者为佳。今人多以作粉食之,甚益人。下品有葛粉条,即谓此也。古方多用根。

  张仲景治伤寒,有葛根及加半夏葛根黄芩黄连汤,以其主大热解肌,开腠理故也。葛洪治(古对切)腰痛,取生根嚼之,咽其汁,多益佳。叶主金刃疮,山行伤刺血出,卒不可得药,但叶敷之,甚效。《正元广利方》金创、中风、痉,欲死者,取生根四大两,切,以水三升,煮取一升,去滓,分温四服。口噤者,灌下,即瘥。

  草部中品之上卷第六

  葛粉

  葛粉,文具葛根条下。

  草部中品之上卷第六

  前胡

  前胡旧不着所出州土,今陕西、梁、汉、江、淮、荆、襄州郡及相州、孟州皆有之。春生苗,青白色,似斜蒿;初出时有白芽,长三、四寸,味甚香美,又似芸蒿。七月内开白花,与葱花相类;八月结实;根细青紫色。二月、八月采,曝干。今 延将来者,大与柴胡相似,但柴胡赤色而脆,前胡黄而柔软不同耳。一说:今诸方所用前胡,皆不同;京师北地者,色黄白,枯脆,绝无气味。江东乃有三、四种:一种类当归,皮斑黑,肌黄而脂润,气味浓烈。一种色理黄白,似人参而细短,香味都微。又有如草乌头,肤黑而坚,有两、三歧为一本者,食之亦戟人咽喉。中破以姜汁渍,捣服之,甚下膈,解痰实。然皆非前胡也。今最上者,出吴中。又寿春生者,皆类柴胡,而大,气芳烈,味亦浓苦,疗痰下气最要,都胜诸道者。

  草部中品之上卷第六

  知母

  知母生河内川谷,今濒河诸郡及解州、滁州亦有之。根黄色,似菖蒲而柔润;叶至难死,掘出随生,须燥乃止;四月开青花如韭花;八月结实。二月、八月采根,暴干用。《尔雅》谓之 (徒南切),又谓之 (直林切)藩是也。《肘后方》用此一物,治溪毒大胜。其法连根叶捣作散服之,亦可投水捣绞汁,饮一、二升。夏月出行,多取此屑自随。欲入水,先取少许投水上流,便无畏。兼辟射工。亦可和水作汤浴之,甚佳。

  草部中品之上卷第六

  贝母

  贝母生晋地,今河中、江陵府、郢、寿、随、郑、蔡、润、滁州皆有之。根有瓣子,黄白色,如聚贝子,故名贝母。二月生苗,茎细,青色;叶亦青,似荞麦叶,随苗出;七月开花,碧绿色,形如鼓子花。八月采根,晒干。又云:四月蒜熟时采之,良。此有数种。《 诗》:言采其 (音虻)。陆机疏云:贝母也。其叶如栝蒌而细小。其子在根下,如芋子,正白,四方连累相着,有分解。今近道出者正类此。郭璞注《尔雅》云:白花叶似韭,此种罕复见之。此药亦治恶疮。《唐人记其事》云:江左尝有商人,左膊上有疮,如人面,亦无它苦。

  商人戏滴酒口中,其面亦赤色。以物食之,亦能食,食多则觉膊内肉胀起。或不食之,则一臂痹。有善医者,教其历试诸药,金石草木之类,悉试之无苦。至贝母,其疮乃聚眉闭口。

  商人喜曰:此药可治也。因以小苇筒毁其口,灌之,数日成痂遂愈,然不知何疾也。谨按《本经》主金疮,此岂金疮之类欤?

  草部中品之上卷第六

  栝蒌

  栝蒌生洪农山谷及山阴也,今所在有之。实名黄瓜,《诗》所谓果裸之实是也。根亦名白药,皮黄肉白;三、四月内生苗,引藤蔓。叶如甜瓜叶作义,有细毛;七月开花,似葫芦花,浅黄色;实在花下,大如拳,生青,至九月熟,赤黄色。二月、八月采根,刮去皮,曝干,三十日成。其实有正圆者,有锐而长者,功用皆同。其根惟岁久入土深者佳。卤地生者有毒。谨按栝蒌,主消渴。古方亦单用之。孙思邈作粉法:深掘大根,浓削皮至白处,寸切之,水浸,一日一易,水经五日,取出烂捣,研,以绢袋盛之,澄滤,令极细如粉,去水,服方寸匕,日三、四服,亦可作粉粥乳酪中食之。并宜卒患胸痹痛,取大实一枚,切,薤白半升,以白酒七升,煮取二升,分再服。一方加半夏四两,汤洗去滑,同煮服更善。又唐崔元亮疗箭镞不出,捣根敷疮,日三易,自出。又疗时疾发黄,心狂烦热闷,不认人者。

  取大实一枚,黄者,以新汲水九合,浸淘,取汁,下蜜半大合,朴硝八分,合搅令消尽,分再服,便瘥。

  草部中品之上卷第六

  大青

  大青旧不载所出州土,今江东州郡及荆南、眉、蜀、濠、淄诸州皆有之。春生青紫茎,似石竹苗叶;花红紫色,似马蓼,亦似芫花;根黄。三月、四月采茎叶,阴干用。古方治伤寒黄汗、黄胆等,有大青汤。又治伤寒头身强,腰脊痛。葛根汤,亦用大青。大抵时疾药多用之。

  草部中品之上卷第六

  玄参

  玄参生河间及冤句,今处处有之。二月生苗,叶似脂麻,又如槐柳,细茎青紫色;七月开花青碧色;八月结子黑色。亦有白花,茎方大紫赤色而有细毛;有节若竹者,高五、六尺;叶如掌大而尖长如锯齿;其根尖长,生青白,干即紫黑,新者润腻,一根可生五、七枚。三月、八月、九月采,曝干,或云蒸过日干。陶隐居云:道家时用合香。今人有传其法:以玄参、甘松香各杵末,均秤分两,盛以大酒瓶中,投白蜜渍,令瓶七、八分,紧封系头,安釜中煮,不住火,一伏时止火,候冷,破瓶取出,再捣熟。如干,更用熟蜜和,瓷器盛,荫埋地中,旋取,使入龙脑搜。亦可以熏衣。

  草部中品之上卷第六

  苦参

  苦参生汝南山谷及田野,今近道处处皆有之。其根黄色,长五、七寸许,两指粗细;三、五茎并生,苗高三、二尺以来;叶碎青色,极似槐叶,故有水槐名,春生冬凋;其花黄白,七月结实如小豆子。河北生者无花子。五月、六月、八月、十月采根,曝干用。古今方用治疮疹最多,亦可治癞疾。其法:用苦参五斤,切,以好酒三斗,渍三十日,每饮一合,日三。

  常服不绝,若觉痹,即瘥。取根皮末服之,亦良。

  草部中品之上卷第六

  石龙芮

  石龙芮生泰山川泽石边。陶隐居云:近道处处有之,今惟出兖州。

  一丛数茎,茎青紫色;每茎三叶,其叶芮芮,短小多刻缺;子如葶苈而色黄。五月采子;二月、八月采皮,阴干用。能逐诸风,除心热燥。苏恭云:俗名水堇,苗如附子,实如桑椹,生下湿地,此乃水堇,非石龙芮也。今兖州所生者,正与本经、陶说相合,为得其真矣。

  草部中品之上卷第六

  石韦

  石韦生华阴山谷石上,今晋、绛、滁、海、福州、江宁府皆有之。

  丛生石上,叶如柳,背有毛,而斑点如皮,故以名之,以不闻水声者良。二月、七月采叶,阴干用。南中医人炒末,冷酒调服,疗发背甚效。石韦一名石皮。而福州自有一种石皮,三月有花,其月采叶煎浴汤,主风。又有生古瓦屋上者,名瓦韦,用治淋亦佳。

  草部中品之上卷第六

  瓦韦

  瓦韦,文具石韦条下。

  草部中品之上卷第六

  狗脊

  狗脊生常山川谷,今太行山、淄、温、眉州亦有。根黑色,长三、四寸,两指许大;苗尖细碎青色,高一尺以来,无花;其茎叶似贯众而细;其根长而多歧,似狗脊骨,故以名之。

  其肉青绿。春秋采根,曝干用。今方亦用金毛者。

  草部中品之上卷第六

  萆

  萆 生真定山谷,今河、陕京东、荆、蜀诸郡有之。根黄白色,多节,三指许大;苗叶俱青,作蔓生,叶作三义,似山芋,又似绿豆叶;花有黄、红、白数种,亦有无花结白子者。

  春秋采根,曝干。旧说此药有二种:茎有刺者,根白实;无刺者,根虚软,以软者为胜。今成德军所产者,根亦如山芋体硬,其苗引蔓,叶似荞麦,子三棱;不拘时月采其根,用利刀切作片子,曝干用之。《正元广利方》疗丈夫腰脚痹缓急,行履不稳者。以萆 二十四分,合杜仲八分,捣筛,每旦温酒和服三钱匕,增至五匕。禁食牛肉。又有萆 丸大方,功用亦同。

  草部中品之上卷第六

  菝

  菝 旧不载所出州土,但云生山野,今近京及江、浙州郡多有之。

  苗茎成蔓,长二、三尺,有刺;其叶如冬青、乌药叶,又似菱叶差大;秋生黄花,结黑子,樱桃许大;其根作块,赤黄色。二月、八月采根,曝干用。江浙间人呼为金刚根。浸赤汁以煮粉,食云:啖之可以辟瘴。其叶以盐捣,傅风肿恶疮等,俗用有效。田舍贫家,亦取以酿酒,治风毒脚弱,痹满上气,殊佳。

  草部中品之上卷第六

  通草

  通草生石城山谷及山阴,今泽、潞、汉中、江淮、湖南州郡亦有之。

  生作藤蔓,大如指;其茎秆大者径三寸,每节有二、三枝;枝头出五叶,颇类石韦;又似芍药,三叶相对,夏秋开紫花,亦有白花者;结实如小木瓜,核黑,瓤白,食之甘美,南人谓之燕 ,亦云乌 。

  正月、二月采枝,阴干用。或以为葡萄苗,非也。今人谓之木通。而俗间所谓通草,乃通脱木也。此木生山侧,叶如萆麻,心空,中有瓤,轻白可爱,女工取以饰物。《尔雅》云:离南,活 (音脱)。释云:离南,草也,一名活 。《山海经》又名寇脱,生江南,高丈许,大叶似荷而肥,茎中有瓤,正白者是也。又名倚商,主蛊毒。其花上粉,主诸虫 恶疮痔疾,取粉内疮中。正元广利方,疗瘰 ,及李绛兵部疗胸伏气攻胃咽不散方中,并用之。今京师园圃间亦有种莳者。又按张氏《燕吴行役记》:扬州大仪甘泉东院两廊前,有通草,其形如椿,少叶,子垂梢际,如苦楝。与今所说殊别,不知是木通邪?通脱邪?或别是一种也。

  古方所用通草,皆今之木通。通脱稀有使者,近世医家多用利小便。南人或以蜜煎作果,食之甚美,兼解诸药毒。

  草部中品之上卷第六

  通脱木

  通脱木文具通草条下。

  草部中品之上卷第六

  瞿麦

  瞿麦生泰山川谷,今处处有之。苗高一尺以来,叶尖小青色;根紫黑色,形如细蔓菁;花红紫赤色,亦似映山红,二月至五月开;七月结实作穗,子颇似麦,故以名之。立秋后合子、叶收采,阴干用。河阳河中府出者,苗可用。淮甸出者根细,村民取作刷帚。《尔雅》谓之大菊,《广雅》谓之茈萎是也。古今方通心经,利小肠为最要。张仲景治小便不利,有水气,栝蒌瞿麦丸主之。栝蒌根二两,大附子一个,茯苓、山芋各三两,瞿麦一分,五物杵末,蜜丸如梧子大。一服三丸,日三。未知,益至七、八丸。以小便利,腹中温为知也。

  草部中品之上卷第六

  败酱

  败酱生江夏川谷,今江东亦有之,多生岗岭间。叶似水茛及薇衔,丛生;花黄,根紫色,似柴胡,作陈败豆酱气,故以为名。八月采根,曝干用。张仲景治腹痈,腹有脓者,薏苡仁附子败酱汤。薏苡仁十分,附子二分,败酱五分,三物捣为末,取方寸匕,以水二升,煎取一升,顿服之,小盒饭下,愈。

  草部中品之上卷第六

  白芷

  白芷生河东川谷下泽,今所在有之,吴地尤多。根长尺余,白色,粗细不等;枝秆去地五寸以上;春生,叶相对婆娑,紫色,阔三指许;花白,微黄;入伏后结子,立秋后苗枯。二月、八月采根,曝干。以黄泽者为佳。楚人谓之药。《九歌》云:辛夷楣兮药局。王逸注云:药,白芷是也。

  草部中品之上卷第六

  杜蘅

  杜蘅旧不着所出州土,今江淮间皆有之。苗叶都似细辛,惟香气小异,而根亦粗,黄白色,叶似马蹄,故名马蹄香。三月三日采根,熟洗,曝干。谨按《山海经》云:天帝之山,有草状如葵,其臭如蘼芜,名曰杜蘅,可以走马,食之已瘿。郭璞注云:带之,可以走马。或曰马得之而健走。《尔雅》谓之杜,又名土卤,然杜若亦名杜蘅,或疑是杜若。据郭璞注云:似葵而香,故知是此杜蘅也。今人用作浴汤及衣香,甚佳。

  草部中品之上卷第六

  紫草

  紫草生砀山山谷及楚地,今处处有之。人家园圃中,或种莳。其根所以染紫也。《尔雅》谓之藐。《广雅》谓之茈 。苗似兰香,茎赤,节青;二月有花,紫白色;秋实白。三月采根,阴干。古方稀见使。今医家多用治伤寒时疾,发疮疹不出者,以此作药,使其发出。韦宙《独行方》,治豌豆疮,煮紫草汤,饮。后人相承用之,其效尤速。

  草部中品之上卷第六

  紫菀

  紫菀生房陵山谷,及真定邯郸,今耀、成、泗、寿、台、孟州、兴国军皆有之。三月内布地生苗叶,其叶三、四相连;五月、六月内开黄紫白花;结黑子。本有白毛,根甚柔细。二月、三月内取根,阴干用。又有一种白者,名白菀。苏恭云:白菀即女菀也,疗体并同。无紫菀时,亦可通用女菀。下自有条。今人亦稀用。古今《传信方》用之最要,近医疗久嗽不瘥,此方甚佳。紫菀去芦头,款冬花各一两,百部半两,三物捣罗为散,每服三钱匕。生姜三片,乌梅一个,同煎汤调下,食后欲卧,各一服。

  草部中品之上卷第六

  白菀

  白菀,文具紫菀条下。

  草部中品之上卷第六

  白鲜

  白鲜生上谷、川谷及冤句,今河中、江宁府、滁州、润州亦有之。

  苗高尺余,茎青,叶稍白,如槐,亦似茱萸;四月开花淡紫色,似小蜀葵;根似蔓菁,皮黄白而心实。四月、五月采根,阴干用。又云:宜二月采,差晚则虚恶也。其气息都似羊膻,故俗呼为白羊鲜,又名地羊膻,又名金爵儿椒。其苗,山人以为菜茹。葛洪治鼠 已有口,脓血出者,白鲜皮煮汁服一升,当吐鼠子乃愈。李《兵部手集方》疗肺嗽,有白鲜皮汤方,甚妙。

  草部中品之上卷第六

  白薇

  白薇生平原川谷,今陕西诸郡及滁、舒、润、辽州亦有之。茎叶俱青,颇类柳叶;六、七月开红花;八月结实;根黄白色,类牛膝而短小;三月三日采根,阴干用。今云八月采。

  草部中品之上卷第六

  耳

  耳生安陆川谷及六安田野,今处处有之。谨按诗人谓之卷耳。《尔雅》谓之苓耳。《广雅》谓之 耳,皆以实得名也。陆机疏云:叶青白,似胡荽,白华,细茎,蔓生,可煮为茹,滑而少味。四月中生子,正如妇人耳 ,今或谓之耳 草。郑康成谓是白胡荽,幽州人呼为爵耳。郭璞云:形似鼠耳,丛生如盘。今之所有,皆类此,但不作蔓生耳。或曰此物本生蜀中,其实多刺,因羊过之,毛中粘缀,遂至中国,故名羊负来。俗呼为道人头。实熟时采之。古今方书多单用,治丁肿困甚者。生捣根叶,和小儿溺,绞取汁,令服一升,日三。又烧作灰,和腊月猪脂,封上,须臾拔出根,愈。

  草部中品之上卷第六

  茅根

  茅根生楚地山谷田野,今处处有之。春生苗,布地如针,俗间谓之茅针,亦可啖,甚益小儿。夏生白花,茸茸然,至秋而枯;其根至洁白,亦甚甘美,六月采根用。今人取茅针,以傅金疮,塞鼻洪,止暴下血及溺血者,殊效。刘禹锡《传信方》疗痈肿有头,使必穴方,取茅锥一茎正尔,全煎十数沸,服之,立溃。若两茎即生两孔,或折断一枝为二,亦生两穴。白茅花,亦主金疮止血。又有菅,亦茅类也。陆机《草木疏》云:菅似茅而滑无毛,根下五寸中有白粉者,柔韧宜为索,沤之尤善。其未沤者,名野菅,《诗》所谓白茅菅兮是此也。入药与茅等。其屋苫茅经久者,主卒吐血,细锉三升,酒浸,煮服一升,良已。

  草部中品之上卷第六

  百合

  百合生荆州川谷,今近道处处有之。春生苗,高数尺,秆粗如箭;四面有叶如鸡距,又似柳叶,青色,叶近茎微紫,茎端碧白;四、五月开红白花,如石榴觜而大;根如葫蒜重叠,生二、三十瓣。二月、八月采根,曝干。人亦蒸食之,甚益气。又有一种,花黄有黑斑细叶,叶间有黑子,不堪入药。徐锴《岁时广记》:二月种百合法:宜鸡粪。或云百合是蚯蚓所化,而反好鸡粪,理不可知也。又百合作面,最益人,取根曝干,捣细,筛,食之如法。

  张仲景治百合病,有百合知母汤、百合滑石代赭汤、百合鸡子汤、百合地黄汤,凡四方,病名百合,而用百合治之,不识其义。

  草部中品之上卷第六

  酸浆

  酸浆生荆楚川泽及人家田园中,今处处有之。苗似水茄而小,叶亦可食;实作房如囊,囊中有子如梅李大,皆赤黄色,小儿食之尤有益,可除热;根似菹芹,色白,绝苦,捣其汁饮之,治黄病多效。五月采,阴干。《尔雅》所谓 (音针),寒浆。郭璞注云:今酸浆草,江东人呼为苦 是也。今医方稀用。

  草部中品之上卷第六

  紫参

  紫参生河西及冤句山谷,今河中解、晋、齐及淮、蜀州郡皆有之。

  苗长一、二尺;根淡紫色如地黄状;茎青而细,叶亦青,似槐叶,亦有似羊蹄者;五月开花,白色似葱花,亦有红紫而似水荭者;根皮紫黑,肉红白色,肉浅而皮深。三月采根,火炙令紫色。又云:六月采,晒干用。张仲景治痢紫参汤主之。紫参半斤,甘草二两,以水五升,煎紫参,取二升,内甘草,煎取半升,分温三服。

  草部中品之上卷第六

  淫羊藿

  淫羊藿俗名仙灵脾。生上郡阳山山谷,今江东、陕西、泰山、汉中、湖湘间皆有之。叶青似杏,叶上有刺;茎如粟秆;根紫色有须;四月开花白色,亦有紫色,碎小独头子;五月采叶,晒干。湖湘出者,叶如小豆,枝茎紧细,经冬不凋,根似黄连。关中俗呼三枝九叶草,苗高一、二尺许,根叶俱堪使。

  草部中品之上卷第六

  蠡实

  蠡实马蔺子也。北人音讹呼为马楝子。生河东川谷,今陕西诸郡及鼎、汉州亦有之,近京尤多。叶似薤而长浓;三月开紫碧花;五月结实作角子,如麻木而赤色有棱;根细长,通黄色,人取以为刷。三月采花,五月采实,并阴干用。谨按《颜氏家训》云:月令曰:荔挺出。郑康成云:荔挺,马薤也。《易统验玄图》云:荔挺不出,则国多火灾。《说文》云:荔,似蒲而小,根可为刷。《广雅》云:马薤,荔也。蔡邕、高诱皆云:荔,以挺出。然则郑以荔挺为名,误矣。此物河北平泽率生之,江东颇多,种于阶庭,但呼为旱蒲,故不识马薤。讲礼者,乃以为马苋,且马苋亦名豚耳,俗曰马齿者是也。其花实皆入药。《列仙传》寇先生者,宋人也,好种荔,食其葩实焉。今山人亦单服其实,云大温,益下,甚有奇效。崔元亮治喉痹肿痛,取荔花皮根,共十二分,以水一升,煮取六合,去滓含之。细细咽汁,瘥止。

  草部中品之下卷第七

  款冬花

  款冬花出常山山谷及上党水旁,今关中亦有之。根紫色,茎青紫,叶似萆 ;十二月开黄花,青紫萼,去土一、二寸,初出如菊花萼,通直而肥;实无子。则陶隐居所谓出高丽百济者,近此类也。又有红花者,叶如荷而斗直,大者容一升,小者容数合,俗呼为蜂斗叶,又名水斗叶。则唐注所谓大如葵而丛生者是也。十一月采花阴干,或云花生于冰下,正月旦采之。郭璞注《尔雅》颗冻云:紫赤花,生水中。冰,水字近,疑一有误。而傅咸《款冬赋序》曰:余曾逐禽,登于北山,于时仲冬之月也,冰凌盈谷,积雪被崖,顾见款冬炜然,始敷华艳,当是生于冰下为正焉。《本经》主咳逆,古今方用之,为治嗽之最。崔知悌疗久嗽熏法:每旦取款冬花如鸡子许,少蜜拌花使润,内一升铁铛中。又用一瓦碗钻一孔,孔内安一小竹筒笔管,亦得其筒稍长,作碗铛相合及插筒处,皆面泥之,勿令漏气。铛下着炭火,少时款冬烟自从筒出,则口含筒,吸取烟咽之,如胸中少闷,须举头,即将指头捻筒头,勿使漏烟气,吸烟使尽止。凡如是五日一为之。待至六日,则饱食羊肉一顿,永瘥。

  草部中品之下卷第七

  牡丹

  牡丹生巴郡山谷及汉中,今丹、延、青、越、滁、和州山中皆有之。

  花有黄、紫、红、白数色,此当是山牡丹。其茎梗枯燥黑白色,二月于梗上生苗叶,三月开花;其花叶与人家所种者相似,但花只五、六叶耳;五月结子黑色,如鸡头子大;根黄白色,可五、七寸长,如笔管大。二月、八月采,铜刀劈去骨,阴干用。此花一名木芍药,近世人多贵重,圃人欲其花之诡异,皆秋冬移接,培以壤土,至春盛开,其状百变。故其根性殊失本真,药中不可用此品,绝无力也。牡丹主血,乃去瘀滞。《正元广利方》疗因伤损血瘀不散者,取牡丹皮八分,合虻虫二十一枚,熬过同捣筛,每旦温酒和散,方寸匕服,血当化为水下。

  草部中品之下卷第七

  防己

  防己生汉中川谷,今黔中亦有之。但汉中出者,破之文作车辐解,黄实而香,茎梗甚嫩,苗叶小类牵牛。折其茎,一头吹之,气从中贯,如木通类。它处者青白虚软,又有腥气,皮皱,上有丁足子,名木防己。二月、八月采,阴干用。木防己虽今不入药,而古方亦通用之。张仲景治伤寒有增减木防己汤,及防己地黄、五物防己、黄 六物等汤。深师疗膈间支满,其人喘满心下痞坚,面黧黑,其脉沉紧,得之数十日吐下之乃愈。木防己汤主之。木防己二两,石膏二枚(鸡子大,碎,绵裹),桂心二两,人参四两,四物以水六升,煮取二升,分再服,虚者便愈。实者三日复发汗,至三日复不愈者,宜去石膏,加芒硝三合。以水六升煮三味,取二升,去滓,内芒硝,分再服,微下利则愈。禁生葱。孙思邈疗遗溺,小溲涩,亦用三物木防己汤。

  草部中品之下卷第七

  泽兰

  泽兰生汝南诸大泽旁,今荆、徐、随、寿、蜀、梧州、河中府皆有之。根紫黑色,如粟根;二月生苗,高二、三尺;茎秆青紫色,作四棱;叶生相对,如薄荷,微香;七月开花,带紫白色,萼通紫色,亦似薄荷花。三月采苗,阴干。荆湖、岭南人家多种之。寿州出者无花子。此与兰草大抵相类,但兰草生水旁,叶光润,阴小紫,五、六月盛。而泽兰生水泽中,及下湿地,叶尖,微有毛,不光润,方茎紫节,七月、八月初采,微辛,此为异耳。今妇人方中最急用也。又有一种马兰,生水泽旁,颇似泽兰,而气臭味辛,亦主破血,补金创,断下血。陈藏器以为《楚辞》所喻恶草即是也,北人呼为紫菊,以其花似菊也。又有一种山兰,生山侧,似刘寄奴,叶无桠,不对生,花心微黄赤,亦能破血,皆可用。

  草部中品之下卷第七

  马兰

  马兰,文具泽兰条下。

  草部中品之下卷第七

  地榆

  地榆生桐柏及冤句山谷,今处处有之。宿根三月内生,苗初生布地,茎直,高三、四尺;对分出叶,叶似榆少狭,细长,作锯齿状,青色;七月开花如椹子,紫黑色;根外黑里红,似柳根。二月、八月采,曝干。叶不用,山人乏茗时,采此叶作饮亦好,古断下方多用之。

  葛氏载徐平疗下血二十年者,取地榆、鼠尾草各三两、水二升,煮半,顿服。不断水渍屋尘,饮一小杯投之,不过重作乃愈。小儿疳痢,亦单煮汁如饴糖,与服便已。又毒蛇螫人,捣新根,取汁饮,兼以渍疮良。崔元亮《海上方》,赤白下骨立者,地榆一斤,水三升,煮取一升半,去滓,再煎如稠饧,绞滤,空腹服三合,日再。

  草部中品之下卷第七

  白前

  白前旧不载所出州土,陶隐居云出近道,今蜀中及淮浙州郡皆有之。

  苗似细辛而大,色白,易折;亦有叶似柳,或似芫花苗者,并高尺许。生洲渚沙碛之上,根白,长于细辛,亦似牛膝、白薇辈。今用蔓生者,味苦,非真也。二月、八月采根,曝干。深师疗久咳逆上气,体肿,短气,胀满,昼夜倚壁不得卧,常作水鸡声者,白前汤主之。白前二两,紫菀、半夏,洗,各三两,大戟七合,切,四物以水一斗,渍一宿,明旦煮取三升,分三服。禁食羊肉、饧,大佳。

  草部中品之下卷第七

  百部

  百部.根,旧不着所出州土,今江、湖、淮、陕、齐、鲁州郡皆有之。

  春生苗,作藤蔓;叶大而尖长,颇似竹叶,面青色而光;根下作撮如芋子,一撮乃十五、六枚,黄白色。二月、三月、八月采,曝干用。古今方书治嗽多用。葛洪主卒嗽,以百部根、生姜二物,各绞汁,合煎,服二合。张文仲单用百部根,酒渍再宿,大温,服一升,日再。《千金方》疗三十年嗽,以百部根二十斤,捣绞取汁,煎之如饴,服方寸匕,日三,验。

  草部中品之下卷第七

  王瓜

  王瓜生鲁地平泽田野及人家垣墙间,今处处有之。《月令》:四月王瓜生,即此也。叶似栝蒌,圆无叉缺,有刺如毛。五月开黄花;花下结子如弹丸,生青熟赤;根似葛,细而多糁,谓之土瓜根。北间者,其实累累相连,大如枣,皮黄肉白,苗叶都相似;但根状不同耳。

  三月采根,阴干。均房间人,呼为老鸦瓜,亦曰菟瓜。谨按《尔雅》曰: (羊善切),菟瓜。郭璞注云:似土瓜。而土瓜自谓之 (与睽同)菇(与姑同),又名钩菇,盖菟瓜别是一种也。又云:芴(音物)菲,亦谓之土瓜,自别是一物。《诗》所谓采葑采菲者,非此土瓜也。

  大凡物有异类同名甚多,不可不辨也。葛氏疗面上痱瘰子用之,仍得光润皮急,以土瓜根捣筛,浆水匀和,入夜先浆水洗面,傅药,旦复洗之,百日光华射人。小儿四岁发黄,生捣绞汁三合,与饮,不过三饮,已。

  草部中品之下卷第七

  荠

  荠 旧不载所出州土,今川蜀、江浙皆有之。春生,苗茎都似人参,而叶小异,根似桔梗根,但无心为异。润州尤多,人家收以为果菜,或作脯啖。味甚甘美。二月、八月采根,曝干。古方解五石毒,多生服荠 汁,良。又短剧方,疗蛊,取荠 根捣末,以饮服方寸匕,立瘥。

  草部中品之下卷第七

  高良姜

  高良姜旧不载所出州土,陶隐居云:出高良郡,今岭南诸州及黔、蜀皆有之。内郡虽有,而不堪入药。春生,茎叶如姜苗而大,高一、二尺许;花红紫色如山姜。二月、三月采根,曝干。古方亦单用,治忽心中恶,口吐清水者,取根如骰子块,含之,咽津后巡即瘥。若臭亦含咽,更加草豆蔻同为末,煎汤常饮之,佳。

  草部中品之下卷第七

  积雪草

  积雪草生荆州川谷,今处处有之。叶圆如钱大,茎细而劲蔓延,生溪涧之侧,荆楚人以叶如钱,谓为地钱草。徐仪《药图》名连钱草。八月、九月采苗叶,阴干用。段成式《酉阳杂俎》云:地钱,叶圆茎细,有蔓,一曰积雪草,一曰连钱草。谨按《天宝单行方》云:连钱草,味甘、平,无毒。元生咸阳下湿地,亦生临淄郡、济阳郡池泽中,甚香。俗间或云圆叶似薄荷,江东、吴越丹阳郡极多,彼人常充生菜食之。河北柳城郡尽呼为海苏,好近水生,经冬不死,咸、洛二京亦有。或名胡薄荷,所在有之。单服疗女子小腹痛。又云:女子忽得小腹中痛,月经初来,便觉腰中切痛连脊间,如刀锥所刺,忍不可堪者。众医不别,谓是鬼疰,妄服诸药,终无所益,其疾转增。审察前状相当,即用此药。其药夏五月正放花时,即采取,曝干,捣筛为散。女子有患前件病者,取二方寸匕,和好醋二小合,搅令匀,平旦空腹顿服之。每日一服,以知为度。如女子先冷者,即取前件药五两,加桃仁二百枚,去尖皮,熬捣为散,以蜜为丸如梧子大。每日空腹以饮及酒下三十丸,日再服。以疾愈为度。忌麻子、荞麦。

  草部中品之下卷第七

  莎草

  莎草.根,又名香附子,旧不着所出州土,但云生田野,今处处有之,或云交州者胜,大如枣。近道者如杏仁许。苗、茎、叶都似三棱,根若附子,周币多毛。今近道生者,苗叶如薤而瘦,根如箸头大。二月、八月采。谨按《天宝单方图》,载水香棱,功状与此颇相类,但味差不同。其方云:水香棱,味辛,微寒,无毒,性涩。元生博平郡池泽中,苗名香棱,根名莎结,亦名草附子,河南及淮南下湿地即有,名水莎。陇西谓之地 根,蜀郡名续根草,亦名水巴戟,今涪都最饶,名三棱草。用茎作鞋履,所在皆有。单服疗肺风,又云其药疗丈夫心肺中虚风及客热,膀胱间连胁下时有气妨,皮肤瘙痒瘾疹,饮食不多,日渐瘦损,常有忧愁,心忪少气等。并春收苗及花,阴干,入冬采根,切,贮于风凉处。有患前病者,取苗二十余斤,锉,以水二石五斗,煮取一石五斗,于浴斛中浸身,令汗出五六度。浸兼浴,其肺中风,皮肤痒即止。每载四时常用,则瘾疹风永瘥。其心中客热,膀胱间连胁下气妨,常日忧愁不乐,兼心忪者,取根二大斤,切,熬令香,以生绢袋盛,贮于三大斗无灰清酒中,浸之。春三月浸一日即堪服,冬十月后即七日,近暖处乃佳。每空腹服一盏,日夜三、四服之,常令酒气相续,以知为度。若不饮酒,即取根十两,加桂心五两,芜荑三两,和捣为散,以蜜和为丸,捣一千杵,丸如梧子大,每空腹,以酒及姜、蜜汤饮汁等,下二十丸,日再服,渐加至三十丸,以瘥为度。

  草部中品之下卷第七

  恶实

  恶实即牛蒡子也,生鲁山平泽,今处处有之。叶如芋而长;实似葡萄核而褐色,外壳如栗球,小而多刺,鼠过之,则缀惹不可脱,故谓之鼠粘子,亦如羊负来之比。根有极大者,作菜茹尤益人。秋后采子,入药用。根、叶亦可生捣,入少盐花,以拓肿毒。又冬月采根,蒸曝之入药。刘禹锡《传信方》,疗暴中风,用紧细牛蒡根,取时须避风,以竹刀或荆刀刮去土,用生布拭了,捣绞取汁一大升,和灼然好蜜四大合,温,分为两服,每服相去五、六里。初服得汗,汗出便瘥。此方得之岳鄂郑中丞,郑顷年至 阳,因食一顿热肉,便中暴风,外生卢氏,为 阳尉,有此方,当时便服,得汗随瘥,神效。又《箧中方》:风头及脑掣痛不可禁者,摩膏主之。取牛蒡茎叶,捣取浓汁二升,合无灰酒一升,盐花一匙头, 火煎,令稠成膏,以摩痛处,风毒散自止,亦主时行头痛。摩时须极力,令作热,乃速效。冬月无苗,用根代之亦可。

  草部中品之下卷第七

  小蓟根

  小蓟根《本经》不着所出州土,今处处有之。俗名青刺蓟,苗高尺余,叶多刺,心中出花,头如红蓝花而青紫色,北人呼为千针草。当二月苗初生二、三寸时,并根作茹,食之甚美。四月采苗,九月采根,并阴干入药,亦生捣根绞汁饮,以止吐血、衄血、下血皆验。大蓟根苗与此相似,但肥大耳,而功力有殊,破血之外,亦疗痈肿。小蓟专主血疾。

  草部中品之下卷第七

  大蓟根

  大蓟根,文具小蓟根条下。

  草部中品之下卷第七

  艾叶

  艾叶旧不着所出州土,但云生田野,今处处有之,以复道者为佳。

  云此种灸百病尤胜。初春布地生苗,茎类蒿,而叶背白,以苗短者为佳。三月三日、五月五日采叶,曝干,经陈久方可用。俗间亦生捣叶取汁饮,止心腹恶气。古方亦用熟艾拓金疮。又中风掣痛,不仁不随。并以干艾斛许,揉团之,内瓦甑中,并下塞诸孔,独留一目,以痛处着甑目下,烧艾一时,久知矣。又治癞,取于艾随多少,以浸曲酿酒如常法,饮之,觉痹即瘥。近世亦有单服艾者,或用蒸木瓜丸之,或作汤空腹饮之,甚补虚羸,然亦有毒,其毒发,则热气冲上,狂躁不能禁,至攻眼有疮出血者,诚不可妄服也。

  草部中品之下卷第七

  水萍

  水萍生雷泽池泽,今处处溪涧水中皆有之。此是水中大萍,叶圆,阔寸许,叶下有一点如水沫,一名 菜,《尔雅》谓之 。其大者曰苹是也。周南诗云:于以采苹。陆机云:水中浮萍粗大者,谓之苹。季春始生,可糁蒸,以为茹。又可用苦酒淹,以按酒,三月采,曝干。苏恭云:此有三种:大者曰苹;中者荇菜,即下凫葵是也;小者水上浮萍,即沟渠间生者是也。大苹,今医方鲜用。浮萍,俗医用治时行热病,亦堪发汗,甚有功。其方用浮萍草一两,四月十五日者,麻黄去节根,桂心,附子炮裂去脐皮,各半两,四物捣细,筛,每服二钱,以水一中盏,入生姜半分,煎至六分,不计时候,和滓热服,汗出乃瘥。又治恶疾遍身疮者,取水中浮萍浓煮汁,渍浴半日,多效,此方甚奇古也。

  草部中品之下卷第七

  荭草

  荭草即水红也,旧不着所出州郡,云生水旁,今所在下湿地皆有之。

  似蓼而叶大,赤白色,高丈余。《尔雅》云:红,笼古。其大者,( 丘追切)。郑诗云:隰有游龙是也。陆机云:一名马蓼。《本经》云:似马蓼而大。若然,马蓼自是一种也。五月采实,今亦稀用。但取根茎作汤,捋香港脚耳。

  草部中品之下卷第七

  海藻

  海藻生东海池泽,今出登、莱诸州海中。凡水中皆有藻。《周南诗》云:于以采藻,于沼于是也。陆机云:藻,水草,生水底。有二种:一种叶如鸡苏,茎如箸,长四、五尺;一种茎如钗股,叶如蓬蒿,谓之聚藻,扶风人谓之藻聚,为发声也。二藻皆可食,熟 其腥气,米面糁蒸为茹,甚佳美,荆杨人饥荒以当谷食。今谓海藻者,乃是海中所生,根着水底石上,黑色如乱发而粗大少许,叶类水藻而大,谓之大叶藻。《本经》云:主瘿瘤是也。海人以绳系腰,没水下刈得之,旋系绳上。又有一种马尾藻,生浅水中,状如短马尾,细黑色,此主水 ,下水用之。陶隐居云:《尔雅》所谓纶似纶,组似组,东海有之。今青苔紫菜,皆似纶。昆布亦似组,恐即是此也。而陈藏器乃谓纶组,正谓此二藻也。谨按《本经》:海藻一名 。而《尔雅》谓 为石衣,又谓 (徒南切)名海 (与藻同),是海藻自有此二名,而注释皆以为药草,谓纶组乃别草。若然隐居所云:似近之藏器之说,亦未可的据。又注释以石衣为水苔,一名石发,石发即陟厘也,色类似苔而粗涩为异。又云 叶似 (音薤)而大,生海底。且陟厘下自有条,味性功用与海藻全别。又生江南池泽,乃是水中青苔,古人用以为纸,亦青黄色,今注以为石发是也。然则 与 皆是海藻之名,石发别是一类无疑也。

  昆布,今亦出登、莱诸州,功用乃与海藻相近也。陶又云:凡海中菜,皆疗瘿瘤结气,青苔紫菜辈亦然。又有石帆如柏、主石淋。水松如松,主溪毒。《吴都赋》所谓草则石帆、水松。刘渊林注云:石帆生海屿石上,草类也,无叶,高尺许。其华离楼相贯连,死则浮水中,人于海边得之,稀有见其生者。水松药草,生水中,出南海交趾是也。紫菜,附石生海上,正青,取干之,则紫色,南海有之。东海又有一种海带,似海藻而粗且长。登州人取干之,柔韧可以系束物。医家用下水,速于海藻、昆布之类。石发,今人亦干之作菜,以齑 啖之尤美。青苔,可以作脯食之,皆利人。苔之类,又有井中苔,生废井中,并井蓝,皆主热毒。又上有垣衣条云:生古垣墙阴。苏恭云:即古墙北阴青苔衣也。生石上者,名昔邪。屋上生者,名屋游。大抵主疗略同。陆龟蒙《苔赋》云:高有瓦松,卑有泽葵,散岩窦者曰石发,补空田者曰垣衣,在屋曰昔邪,在药曰陟厘是也。瓦松,生古瓦屋上,若松子,作层。泽葵,凫葵也。虽曰异类,而皆感瓦石而生,故陆推类而云耳。今人罕复用之,故但附见于此。瓦松,即下条昨叶荷草也。《广志》谓之兰香。段成式云:或言构木上多松,栽土木气泄,则生瓦松,然亦不必尔。今医家或用作女子行经络药。陟厘,古方治虚冷下痢最要。范汪治腹中留饮,有海藻丸。又有瘿酒方,用海藻一斤,绢袋盛,以清酒二升浸,春夏二日,秋冬三日,一服两合,日三。酒尽,更合饮之如前,滓聚干,末,服方寸匕,日三。不过两剂皆瘥。《广济》疗气膀胱急妨宜下气昆布 法:高丽昆布一斤,白米泔浸一宿,洗去咸味,以水一斗,煮令向熟,擘长三寸,阔四、五分,仍取葱白一握,二寸切断,擘之,更煮,令昆布极烂,仍下盐、酢、豉、糁调和,一依 法,不得令咸酸,以生姜、橘皮、椒末等调和,宜食粱米、粳米饭。海藻亦依此法,极下气,大效。无所忌。

  草部中品之下卷第七

  海带

  海带,文具海藻条下。

  草部中品之下卷第七

  昆布

  昆布,文具海藻条下。

  草部中品之下卷第七

  垣衣

  垣衣,文具海藻条下。

  草部中品之下卷第七

  陟厘

  陟厘,文具海藻条下。

  草部中品之下卷第七

  井中苔

  井中苔,文具海藻条下。

  草部中品之下卷第七

  昨叶荷草

  昨叶荷草,文具海藻条下。(海藻条有图经曰:瓦松,即下条昨叶荷草也)

  草部中品之下卷第七

  凫葵

  凫葵即 菜也。旧不着所出州土,云生水中,今处处池泽皆有之。

  叶似 ,茎涩,根甚长,花黄色;水中极繁盛。谨按《尔雅》: 谓之接余,其叶谓之苻。郭璞以为丛生水中,叶圆在茎端,长短随水深浅。江东人食之。《诗周南》所谓参差荇菜是也。陆机云:白茎,叶紫赤色,正圆,径寸余,浮在水上。根在水底,大如钗股,上青下白,鬻其白茎,以苦酒浸脆美,可以按酒,今人不食,医方亦鲜用。

  草部中品之下卷第七

  鳢肠

  鳢肠即莲子草也,旧不载所出州郡,但云生下湿地,今处处有之,南方尤多。此有二种:一种叶似柳而光泽,茎似马齿苋,高一、二尺许,花细而白,其实若小莲房。苏恭云:苗似旋复者是也;一种苗梗枯瘦,颇似莲花而黄色,实亦作房而圆,南人谓之莲翘者。二种摘其苗,皆有汁出,须臾而黑,故多作乌髭发药用之,俗谓之旱莲子。三月、八月采,阴干,亦谓之金陵草。见孙思邈《千金月令》云:益髭发,变白为黑。金陵草煎方:金陵草一秤,六月以后收采,拣择无泥土者,不用洗,须青嫩,不杂黄叶,乃堪烂捣研,新布绞取汁,又以纱绢滤,令滓尽,内通油器钵盛之,日中煎。五日,又取生姜一斤绞汁,白蜜一斤,合和入煎,中以柳木篦搅,勿停手,令匀调。又置日中煎之,令如稀饧,为药成矣。每旦日及午后,各服一匙,以温酒一盏化下。如欲作丸,日中再煎,令可丸,大如梧子,依前法酒服三十丸,及时多合制为佳,其效甚速。

  草部中品之下卷第七

  酱

  (音矩)酱生巴蜀,今夔川岭南皆有之。昔汉武使唐蒙晓谕南越。

  南越食蒙以 酱,蒙问所从来,答曰:西北 江广数里,出番禺城下。武帝感之,于是开 、越 也。刘渊林注《蜀都赋》云: 酱缘木而生。其子如桑椹,熟时正青,长二、三寸。以蜜藏而食之,辛香、温,调五脏。今云蔓生,叶似王瓜而浓大,实皮黑肉白,其苗为浮留藤,取叶合槟榔食之,辛而香也。两说不同小异。然则渊林所云:乃蜀种,如此今说是海南所传耳。今惟贵荜拨而不尚 酱,故鲜有用者。

  草部中品之下卷第七

  白药

  白药出原州,今夔、施、江西、岭南亦有之。三月生,苗似苦苣叶,四月而赤,茎长似葫芦蔓;六月开白花;八月结子,亦名栝蒌;九月采根,以水洗,筛切碎,曝干,名白药子。

  江西出者,叶似乌臼,子如绿豆,至八月,其子变成赤色。施州人取根并野猪尾二味,洗净,去粗皮,焙干,等分,停捣,筛,酒调服钱匕,疗心气痛,解热毒甚效。又诸疮痈肿不散者,取生根烂捣傅贴,干则易之。无生者,用末水调涂之,亦可。崔元亮《海上方》,治一切天行,取白药研如面,浆水一大盏,空腹顿服之。便仰卧一食顷,候心头闷乱或恶心,腹内如车鸣 刺痛,良久,当有吐利数行,勿怪。欲服药时,先令煮浆水粥于井中悬着,待冷。若吐利过度,即吃冷粥一碗止之,不吃即困人。

  草部中品之下卷第七

  翦草

  翦草生润州。味苦,平,有毒。主诸疮、疥痂、 蚀,及牛马诸疮。

  二月、三月采,曝干用。

  草部中品之下卷第七

  香子

  香子亦名茴香,《本经》不载所出,今交广诸蕃及近郡皆有之。入药多用蕃舶者,或云不及近处者有力。三月生叶似老胡荽,极疏细,作丛,至五月高三、四尺;七月生花,头如伞盖,黄色;结实如麦而小青色,北人呼为土茴香。茴、 声近,故云耳。八、九月采实,阴干。今近地人家园圃种之甚多。古方疗恶毒痈肿,或连阴髀间疼痛,急挛牵入少腹不可忍,一宿则杀人者,用茴香苗叶,捣取汁一升服之,日三、四用,其滓以贴肿上。冬中根亦可用,此外国方。永嘉以来用之,起死神效。

  草部中品之下卷第七

  莳萝

  莳萝出佛誓国,今岭南及近道皆有之。三月、四月生,苗、花、实大类蛇床而香辛。六月、七月采实。今人多以和五味,不闻入药用。

  草部中品之下卷第七

  郁金

  郁金《本经》不载所出州土。苏恭云:生蜀地及西戎,胡人谓之马 。

  今广南、江西州郡亦有之,然不及蜀中者佳。四月初生,苗似姜黄;花白质红,末秋出茎,心无实;根黄赤,去四畔子根,去皮,火干之。古方稀用,今小儿方及马医多用之。谨按许慎《说文解字》云:郁,芳草也。十叶为贯,百二十贯,筑以煮之为郁。郁,今郁林郡也。木部中品有郁金香,云生大秦国,二月、三月有花,状如红蓝。其花即香也。陈氏云:为百草之英。既云百草之英,乃是草类,又与此同名,而在木部非也。今人不复用,亦无辨之者,故但附于此耳。

  草部中品之下卷第七

  郁金香

  郁金香,文具郁金条下。

  草部中品之下卷第七

  姜黄

  姜黄旧不载所出州郡,今江、广、蜀川多有之。叶青绿,长一、二尺许,阔三、四寸,有斜纹如红蕉叶而小;花红白色,至中秋渐凋,春末方生;其花先生,次方生叶,不结实。根盘屈,黄色,类生姜而圆,有节。或云真者,是经种三年以上老姜,能生花,花在根际,一如荷根,节坚硬,气味辛辣,种姜处有之。八月采根,片切,曝干。蜀人以治气胀,及产后败血攻心,甚验。蛮人生啖,云可以祛邪辟恶。谨按郁金、姜黄、 药三物相近,苏恭不细辨,所说乃如一物。陈藏器解纷云: ,味苦,色青;姜黄,味辛,温,色黄;郁金,味苦,寒,色赤,主马热病。三物不同,所用全别。又刘渊林注《吴都赋》:姜汇非一,云姜汇大如螺,气猛近于臭,南土人捣之,以为齑菱,一名廉姜。生沙石中,姜类也。其味大辛而香,削皮,以黑梅并盐汁渍之,乃成也。始安有之。据此廉姜亦是其类,而自是一物耳。

  都下近年多种姜,往往有姜黄生卖,乃是老姜,市人买生啖之,云治气为最。医家治气药大方中,亦时用之。

  草部中品之下卷第七

  蓬莪术

  蓬莪术生西戎及广南诸州,今江浙或有之。三月生苗,在田野中。

  其茎如钱大,高二尺;叶青白色,长一、二尺,大五寸以来,颇类 荷;五月有花作穗,黄色,头微紫;根如生姜,而术在根下,似鸡、鸭卵,大小不常。九月采,削去粗皮,蒸熟,曝干用。此物极坚硬难捣治,用时,热灰火中煨令透熟,乘热入臼中捣之,即碎如粉。古方不见用者。今医家治积聚诸气为最要之药,与京三棱同用之,良。妇人药中亦多使。

  草部中品之下卷第七

  京三棱

  京三棱旧不着所出地土。今河陕、江淮、荆襄间皆有之。春生苗,高三、四尺,似茭蒲;叶皆三棱;五、六月开花,似莎草,黄紫色。霜降后采根,削去皮须,黄色,微苦,以如小鲫鱼状,体重者佳。多生浅水旁或陂泽中。其根初生成块如附子大,或有扁者,旁生一根,又成块,亦出苗;其不出苗,只生细根者,谓之鸡爪三棱。又不生细根者,谓之黑三棱,大小不常,其色黑,去皮即白。河中府又有石三棱,根黄白色,形如钗股;叶绿色,如蒲苗高及尺,叶上亦有三棱;四月开花、白色,如红蓼花;五月采根,亦消积气。下品别有草三棱条,云生蜀地,即鸡爪三棱也。其实一类,故附见于此。一说三棱生荆楚,字当作荆,以着其地。《本经》作京,非也。今世都不复有三棱,所用皆淮南红蒲根也。泰州尤多,举世皆用之。虽太医不以为谬,盖流习既久,用根者不识其苗,采药者莫究其用,因缘差失,不复更辨。今三棱荆、湘、江淮水泽之间皆有。叶如莎草,极长,茎三棱如削,大如人指,高五、六尺,茎端开花,大体皆如莎草而大,生水际及浅水中。苗下即魁,其旁有根横贯,一根则连数魁,魁上发苗;采时断其苗及横根,形扁长如鲫鱼者,三棱也。根末将尽,一魁末发苗,小圆如乌梅者,黑三棱也。又根之端钩屈如爪者,为鸡爪三棱,皆皮黑肌白而至轻。三者本一物,但力有刚柔,各适其用。因其形为名,如乌头、乌喙,云母、云华之类,本非两物也。今人乃妄以凫茨、香附子为之。又本草谓京三棱,形如鲫鱼;黑三棱如乌梅而轻。今红蒲根至坚,重刻削而成,莫知形体。又叶扁茎圆,不复有三棱处,不知何缘名三棱也。今三棱皆独旁引二根,无直下根。其形大体多,亦如鲫鱼。

  草部中品之下卷第七

  草三棱

  草三棱,文具京三棱条下。

  草部中品之下卷第七

  阿魏

  阿魏出西蕃及昆仑,今惟广州有之。旧说苗、叶、根极似白芷。捣根汁,日煎作饼者为上,截根穿曝干者为次。今广州出者,云是木膏液滴酿结成。二说不同。谨按段成式《酉阳杂俎》云:阿魏木,生波斯国,呼为阿虞木,长八、九尺,皮色青黄;三月生叶,似鼠耳,无花实;断其枝,汁出如饴,久乃坚凝,名阿魏。或云取其汁和米、豆屑,合酿而成,乃与今广州所上相近耳。

  草部中品之下卷第七

  芦荟

  芦荟出波斯国,今惟广州有来者。其木生山野中,滴脂泪而成。采之不拘时月。俗呼为象胆,以其味苦而云耳。芦荟治湿痒,搔之有黄汁者。刘禹锡着其方云:余少年曾患癣,初在颈项间,后延上左耳,遂成湿疮,用斑猫、狗胆、桃根等诸药,徒令蜇 ,其疮转盛。偶于楚州,卖药人教用芦荟一两,研,炙甘草半两,末,相和令匀,先以温浆水洗癣,乃用旧干帛子拭干,便以二味合和傅之,立干,便瘥,神奇。又治 齿。崔元亮《 海上方》云:取芦荟四分,杵末,先以盐揩齿令先净,然后傅少末于上,妙也。

  草部中品之下卷第七

  缩沙蜜

  缩沙蜜出南地,今惟岭南山泽间有之。苗茎作高良姜,高三、四尺;叶青,长八、九寸,阔半寸以来;三月、四月开花在根下;五、六月成实,五、七十枚作一穗,状似益智,皮紧浓而皱如栗纹,外有刺,黄赤色。皮间细子一团,八漏可四十余粒,如黍米大,微黑色,七月、八月采。

  草部中品之下卷第七

  肉豆蔻

  肉豆蔻出胡国,今惟岭南人家种之。春生苗,花实似豆蔻而圆小,皮紫紧薄,中肉辛辣,六月、七月采。《续传信方》:治脾泄气痢等,以豆蔻二颗,米醋调面裹之,置灰火中煨令黄焦,和面碾末,更以炒了 子末一两,相和,又焦炒陈廪米为末,每用二钱匕煎作饮,调前二物三钱匕,旦暮各一,便瘥。

  草部中品之下卷第七

  白豆蔻

  白豆蔻出伽古罗国,今广州、宜州亦有之,不及蕃舶者佳。苗类芭蕉,叶似杜若,长八、九尺而光滑,冬夏不凋;花浅黄色;子作朵如葡萄,生青熟白,七月采。张文仲治胃气冷,吃食即欲得吐,以白豆蔻子三枚,捣筛,更研细,好酒一盏,微温调之,并饮三、两盏佳。

  又有治呕吐,白术等六物汤,亦用白豆蔻,大抵主胃冷,即宜服也。

  草部中品之下卷第七

  茅香

  茅香花生剑南道诸州,今陕西、河东、京东州郡亦有之。三月生苗,似大麦;五月开白花,亦有黄花者;或有结实者,亦有无实者。并正月、二月采根;五月采花,八月采苗。其茎叶黑褐色;而花白者,名白茅香也。

  草部中品之下卷第七

  胡黄连

  胡黄连生胡国,今南海及秦陇间亦有之。初生似芦,干似杨柳枯枝,心黑外黄,不拘时月收采。今小儿药中多用之。又治伤寒劳复身热,大小便赤如血色者。胡黄连一两,山栀子二两去皮,入蜜半两,拌和,炒令彻焦,二味捣罗为末,用猪肠汁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用生姜二片,乌梅一个,童子小便三合,浸半日,去滓,食后暖小便令温,下十丸,临卧再服,甚效。

  草部中品之下卷第七

  零陵香

  零陵香生零陵山谷,今湖岭诸州皆有之。多生下湿地,叶如麻,两两相对;茎方,气如蘼芜,常以七月中旬开花,至香;古所谓薰草是也。或云蕙草,亦此也。又云其茎叶谓之蕙,其根谓之薰,三月采,脱节者良。今岭南收之,皆作窑灶,以火炭焙干,令黄色乃佳。江淮间亦有土生者,作香亦可用,但不及湖岭者芬薰耳。古方但用薰草,而不用零陵香。今合香家及面膏澡豆诸法皆用之,都下市肆货之甚多。

  草部中品之下卷第七

  甘松香

  甘松香出姑臧,今黔、蜀州郡及辽州亦有之。丛生山野,叶细如茅草,根极繁密。八月采。作汤浴,令人体香。

  草部中品之下卷第七

  天麻

  天麻生郓州、利州、泰山、崂山、诸山,今京东、京西、湖南、淮南州郡亦有之。春生苗,初出若芍药,独抽一茎直上,高三、二尺,如箭杆状,青赤色,故名赤箭脂;茎中空,依半以上,贴茎微有尖小叶;梢头生成穗,开花结子,如豆粒大;其子至夏不落,却透虚入茎中,潜生土内;其根形如黄瓜,连生一、二十枚,大者有重半斤,或五、六两,其皮黄白色,名白龙皮。肉名天麻。二月、三月、五月、八月内采。初取得,乘润利去皮,沸汤略煮过,曝干收之。嵩山、衡山人,或取生者蜜煎作果食之,甚珍。

  草部中品之下卷第七

  荜茇

  荜茇出波斯国,今岭南有之。多生竹林内。正月发苗,作丛,高三、四尺;其茎如箸;叶青圆,阔二、三寸如桑,面光而浓。三月开花,白色在表;七月结子如小指大,长二寸以来,青黑色,类椹子。九月收采,灰杀,曝干。南人爱其辛香,或取叶生茹之。黄牛乳煎其子,治气痢,神良。谨按《唐太宗实录》云:贞观中,上以气痢久未痊,服它名医药不应,因诏访求其方,有卫士进乳煎荜茇法,御用有效。刘禹锡亦记其事云,后累试年长而虚冷者,必效。

  草部中品之下卷第七

  荜澄茄

  荜澄茄生佛誓国,今广州亦有之。春夏生叶,青滑可爱;结实似梧桐子及蔓荆子,微大。

  八月、九月采之。今医方脾胃药中多用。又治伤寒咳 ,日夜不定者。其方以荜澄茄三分,高良姜三分,二物捣罗为散,每服二钱,水六分,煎十余沸,入少许醋,搅匀,和滓,如茶热呷。

  草部中品之下卷第七

  补骨脂

  补骨脂生广南诸州及波斯国,今岭外山 间多有之,不及蕃舶者佳。

  茎高三、四尺,叶似薄荷,花微紫色,实如麻子圆扁而黑。九月采,或云胡韭子也。胡人呼若婆固脂,故别名破故纸。今人多以胡桃合服。此法出于唐郑相国自叙云:予为南海节度,年七十有五,越地卑湿,伤于内外,众疾俱作,阳气衰绝,服乳石补益之药,百端不应。元和七年,有诃陵国舶主,李摩诃,知予病状,遂传此方并药。予初疑而未服,摩诃稽颡固请,遂服之,经七、八日而觉应验,自尔常服,其功神验。十年二月,罢郡归京,录方传之。破故纸十两,净择去皮洗过,捣筛令细,用胡桃瓤二十两,汤浸去皮,细研如泥,即入前末,更以好蜜和搅令匀如饴糖,盛于瓷器中,旦日以暖酒二合,调药一匙服之,便以饭压。如不饮人,以暖熟水调亦可服。弥久则延年益气,悦心明目,补添筋骨。但禁食芸台、羊血,余无忌。此物本自外蕃随海舶而来,非中华所有,蕃人呼为补骨鸱,语讹为破故纸为。《续传信方》载其事。

  其义颇详,故并录之。

  草部中品之下卷第七

  使君子

  使君子生交、广等州,今岭南州郡皆有之,生山野中及水岸。其叶青,如两指头,长二寸;其茎作藤如手指;三月生,花淡红色,久乃深红,有五瓣;七、八月结子如拇指,长一寸许,大类栀子,而有五棱;其壳青黑色,内有仁白色。七月采实。

  草部中品之下卷第七

  红蓝花

  红蓝花即红花也,生梁汉及西域,今处处有之,人家场圃所种,冬而布子于熟地,至春生苗,夏乃有花。下作球汇多刺,花蕊出球上,圃人承露采之,采已夏出,至尽而罢。球中结实,白颗如小豆大。其花曝干,以染真红及作燕脂,主产后病为胜。其实亦同叶,颇似蓝,故有蓝名,又名黄蓝。《博物志》云:张骞所得也。张仲景治六十二种风,兼腹内血气刺痛,用红花一大两,分为四分,以酒一大升煎强半,顿服之,不止再服。又一方用红蓝子一升,捣碎,以无灰酒一大升八合,拌了,曝令干,重捣筛,蜜丸如桐子大,空腹酒下四十丸。

  《正元广利方》治女子中风,血热烦渴者,以红蓝子五大合,微熬,捣碎,旦日取半大匙,以水一升,煎取七合,去滓,细细咽之。又崔元亮《海上方》治喉痹壅塞不通者,取红蓝花捣绞取汁一小升,服之,以瘥为度。如冬月无湿花,可浸干者浓绞取汁如前,服之,极验。

  但咽喉塞服之,皆瘥。亦疗妇人产运绝者。

  草部中品之下卷第七

  蜜蒙花

  蜜蒙花生益州川谷,今蜀中州郡皆有之。木高丈余;叶似冬青叶而浓,背白色,有细毛,又似橘叶;花微紫色。二月、三月采花,曝干用。此木类而在草部,不知何至于此。

  草部中品之下卷第七

  伏牛花

  伏牛花生蜀地,所在皆有,今惟益、蜀近郡有之,多生川泽中。叶青细,似黄檗叶而不光;茎赤有刺;花淡黄色作穗,似杏花而小。三月采,阴干。

  草部下品之上卷第八

  大黄

  大黄生河西山谷及陇西,今蜀川、河东、陕西州郡皆有之,以蜀川锦文者佳。其次秦陇来者,谓之土蕃大黄。正月内生青叶,似蓖麻,大者如扇;根如芋,大者如碗,长一、二尺,旁生细根如牛蒡,小者亦如芋;四月开黄花,亦有青红似荞麦花者;茎青紫色,形如竹。二、八月采根,去黑皮,火干。江淮出者曰土大黄,二月开黄花,结细实。又鼎州出一种羊蹄大黄,疗疥瘙甚效。初生苗叶如羊蹄,累年长大,即叶似商陆而狭尖;四月内于抽条上出穗,五、七茎相合,花叶同色;结实如荞麦而轻小,五月熟即黄色,亦呼为金荞麦。三月采苗,五月收实,并阴干;九月采根,破之亦有锦文。日干之,亦呼为土大黄。凡收大黄之法。

  苏恭云:作时烧石使热,横寸截着石上 之,一日微燥,乃绳穿眼之至干。今土蕃大黄,往往作横片,曾经火 。蜀大黄乃作紧片,如牛舌形,谓之牛舌大黄。二者用之皆等。《本经》称大黄推陈致新,其效最神,故古方下积滞多用之,张仲景治伤寒用处尤多。又有三物备急丸,司空裴秀为散用,疗心腹诸疾卒暴百病,其方用大黄、干姜、巴豆各一两,须精新好者,捣筛,蜜和,更捣一千杵,丸如小豆,服三丸。老小斟量之。为散不及丸也。若中恶客忤,心腹胀满,卒痛如锥刀刺痛,气急口噤,停尸卒死者,以暖水若酒服之。若不下,捧头起,灌令下喉,须臾瘥。未知更与三丸,腹当鸣转,即吐下便愈。若口已噤,亦须折齿灌之,药入喉即瘥。崔知悌疗小儿无辜闪癖,瘰疠,或头干黄耸,或乍痢乍差,诸状多者,皆大黄煎主之。大黄九两,锦文新实者,若微朽即不中用,削去苍皮,乃秤,捣筛为散,以上好米醋三升和之,置铜碗中,于大铛中浮汤上,炭火煮之,火不用猛,又以竹木篦搅药,候任丸,乃停。于小瓷器中贮。儿年三岁,一服七丸如梧子,日再服,常以下青赤脓为度。若不下脓,或下脓少者,稍稍加丸。下脓若多,丸又须减。病重者,或至七、八剂方尽根本。大人、小儿以意量之。此药惟下脓宿结,不令儿利,须禁食毒物。食乳者,乳母亦同忌法。崔元亮《海上方》:治腰脚冷风气,以大黄二大两,切如棋子,和少酥炒,令酥尽入药中,切不得令黄焦,则无力,捣筛为末,每日空腹,以水三大合,入生姜两片如钱,煎十余沸,去姜,取大黄末两钱,别置碗子中,以姜汤调之,空腹顿服。如有余姜汤,徐徐呷之,令尽,当下冷脓及恶物等,病即瘥止。古人用毒药攻病,必随人之虚实而处置,非一切而用也。姚僧垣初仕梁,武帝因发热欲服大黄。僧垣曰:大黄乃是快药。至尊年高,不可轻用。帝弗从,几至委顿。元帝常有心腹疾。诸医咸谓宜用平药,可渐宣通。僧垣曰:脉洪而实,此有宿妨,非用大黄无差理,帝从而遂愈。以此言之,今医用一毒药而攻众病,其偶中病,便谓此方之神奇;其有差误,乃不言用药之失,如此者众矣,可不戒哉?

  草部下品之上卷第八

  土大黄

  土大黄,文具大黄条下。

  草部下品之上卷第八

  桔梗

  桔梗生嵩高山谷及冤句,今在处有之。根如小指大,黄白色;春生苗,茎高尺余;叶似杏叶而长椭,四叶相对而生,嫩时亦可煮食之;夏开花紫碧色,颇似牵牛子花,秋后结子。八月采根,细锉曝干用。叶名隐忍。其根有心,无心者乃荠 也。而荠 亦能解毒,二物颇相乱。但荠 叶下光泽无毛为异。关中桔梗,根黄,颇似蜀葵根;茎细,青色;叶小,青色,似菊花叶。古方亦单用之。《古今录验》疗卒中蛊下血如鸡肝者,昼夜出血石余,四脏皆损,惟心未毁,或鼻破待死者。取桔梗捣屑,以酒服方寸匕,日三。不能下药,以物拗口开灌之。心中当烦,须臾自定,服七日止。当食猪肝 以补之,神良。《集验方》:疗胸中满而振寒,脉数,咽燥不渴,时时出浊唾腥臭,久久吐脓如粳米粥,是肺痈。治之以桔梗、甘草各二两炙,以水三升,煮取一升,分再服,朝暮吐脓血则瘥。

  草部下品之上卷第八

  甘遂

  甘遂生中山川谷,今陕西、江东亦有之,或云京西出者最佳,汴沧吴者为次。苗似泽漆,茎短小,而叶有汁;根皮赤,肉白,作连珠,又似和皮甘草。二月采根,节切之,阴干,以实重者为胜。又有一种草甘遂,苗一茎,茎端六、七叶,如蓖麻、鬼臼叶,用之殊恶。生食一升,亦不能下。唐注云:草甘遂,即蚤休也。蚤休自有条,古方亦单用下水。《短剧》:疗妊娠小腹满,大小便不利,气急,已服猪苓散不瘥者,以甘遂散下之方。泰山赤皮甘遂二两,捣筛,以白蜜二两,和丸如大豆粒,多觉心下烦,得微下者,日一服之,下后还将猪苓散。不得下,日再服,渐加可至半钱匕,以微下为度,中间将散也。猪苓散见猪苓条中。

  草部下品之上卷第八

  葶苈

  葶苈生 城平泽及田野,今京东、陕西、河北州郡皆有之,曹州者尤胜。初春生苗叶,高六、七寸,有似荠;根白,枝茎俱青;三月开花,微黄;结角,子扁小如黍粒微长,黄色;立夏后采实,曝干。《月令》:孟夏之月,靡草死;许慎、郑康成注皆云:靡草,荠、葶苈之属是也。此草至夏则枯死,故此时采之。张仲景治肺痈喘不得卧,葶苈大枣泻肺汤主之。

  葶苈炒黄色捣末为丸,大如弹丸。每服用大枣二十枚,水三升,煎之取二升,然后内一弹丸,更煎取一升,顿服之。支饮不得息亦主之。崔知悌方,疗上气咳嗽,长引气不得卧,或遍体气肿,或单面肿,或足肿,并主之。葶苈子三升,微火熬,捣筛为散,以清酒五升渍之,冬七日,夏三日。初服如桃许大,日三夜一,冬日二夜二。量其气力,取微利一、二为度。如患急困者,不得待日满,亦可以绵细绞即服。其葶苈单茎向上,叶端出角,角粗且短,又有一种苟芥草,叶近根下作奇,生角细长。取时必须分别前件二种也。又《箧中方》,治嗽含膏丸,曹州葶苈子一两,纸衬熬令黑,知母一两,贝母一两,三物同捣筛,以枣肉半两,别销沙糖一两半,同入药中,和为丸,大如弹丸,每服以新绵裹一丸,含之,徐徐咽津,甚者不过三丸。今医亦多用。

  草部下品之上卷第八

  芫花

  芫花生淮源川谷,今在处有之。宿根旧枝茎紫,长一、二尺。根入土深三、五寸,白色,似榆根;春生苗叶,小而尖,似杨柳枝叶;二月开紫花,颇似紫荆而作穗,又似藤花而细。

  三月三日采,阴干。其花须未成蕊,蒂细小,未生叶时收之。叶生花落,即不堪用。《吴普本草》云:芫花,一名败华,一名儿草,一名黄大戟。二月生叶,加浓则黑。华有紫、赤、白者。三月实落尽,叶乃生是也。而今绛州出者,花黄谓之黄芫花。汉太仓公淳于意,治临淄女子薄吾蛲(音饶)瘕。蛲瘕为病,腹大,上肤黄粗,循之戚戚然。意饮以芫花一撮,即出蛲可数升,病遂愈。张仲景治太阳中风,吐下呕逆者,可攻十枣汤主之。芫花熬、甘遂、大戟三物等分,停各筛末,取大枣十枚,水一升半,煮取八合,去滓,内诸药,强人一钱匕,羸人半钱匕,温服之。不下,明旦更加半匕,下后糜粥自养。病悬饮者,亦主之。胡洽治水肿及支饮、 饮,加大黄、甘草,并前五物各一两,枣十枚,同煮如法。一方又加芒硝一两,汤成下之。又《千金方》凝雪汤,疗天行毒病七、八日,热积聚胸中,烦乱欲死。起人死方,取芫花一斤,以水三升,煮取一升半,渍故布薄胸上,不过再三薄,热则除,当温四肢,护厥逆也。吴普又云:芫花根,一名赤芫根。神农:辛,雷公:苦,有毒。生邯郸,八月、九月采,阴干。久服令人泄。古方亦入药用。《古今录验》:疗暴中冷,伤寒鼻塞,喘嗽喉中哑塞,失音声者。取芫花根一虎口,切,曝干。令病患以荐自萦就裹。舂芫花根令飞扬,入其七孔内,当眼泪出,口鼻皆罗 毕毕耳,勿住,令芫根尽则止。病必于此瘥。

  草部下品之上卷第八

  泽漆

  泽漆大戟苗也。生泰山川泽,今冀州、鼎州、明州及近道亦有之。

  生时摘叶有白汁出,亦能啮人,故以为名。然张仲景治肺咳上气,脉沉者,泽漆汤主之。泽漆三斤,以东流水五斗,煮取一斗五升,然后用半夏半升,紫参、生姜、白前各五两,甘草、黄芩、人参、桂各三两,八物 咀之,内泽漆汁中,煎取五升。每服五合,日三,至夜服尽。

  草部下品之上卷第八

  大戟

  大戟泽漆根也。生常山,今近道多有之。春生红芽,渐长作丛,高一尺以来;叶似初生杨柳小团;三月、四月开黄紫花;团圆似杏花,又似芜荑;根似细苦参,皮黄黑,肉黄白色;秋冬采根,阴干。淮甸出者茎圆,高三、四尺,花黄,叶至心亦如百合苗。江南生者叶似芍药。医家用治隐疹风及风毒脚肿,并煮水热淋,日再三,便愈。李绛《兵部手集方》:疗水病无问年月深浅,虽复脉恶亦主之。大戟、当归、橘皮各一大两,切,以水二大升,煮取七合,顿服。利水二、三斗,勿怪。至重,不过再服,便瘥。

  禁毒食一年。水下后,更服,永不作。此方出张尚客。

  草部下品之上卷第八

  旋复花

  旋复花生平泽川谷,今所在有之,二月以后生苗,多近水旁,大似红蓝而无刺;长一、二尺以来;叶如柳;茎细;六月开花如菊花,小铜钱大,深黄色;上党田野人呼为金钱花,七月、八月采花,曝干,二十日成。今近都人家园圃所莳金钱花,花叶并如上说,极易繁盛,恐即此旋复也。张仲景治伤寒汗下后,心下痞坚,噫气不除,有七物旋复代赭汤。杂治妇人有三物旋复汤。胡洽有除痰饮在两胁胀满等旋复花丸,用之尤多。

  草部下品之上卷第八

  藜芦

  藜芦生泰山山谷,今陕西、山南东西州郡皆有之。三月生苗;叶青,似初出棕心,又似车前;茎似葱白,青紫色,高五、六寸,上有黑皮裹茎,似棕皮;其花肉红色;根似马肠根,长四、五寸许,黄白色;二月、三月采根,阴干。此有二种:一种水藜芦,茎叶大同,只是生在近水溪涧石上,根须百余茎,不中入药用。今用者名葱白藜芦,根须甚少,只是三、二十茎,生高山者为佳,均州土俗亦呼为鹿葱。此药大吐上膈风涎,暗风痫病,小儿 。

  用钱匕一字,则恶吐人。又用通顶,令人嚏。而古经本草云:疗呕逆,其效未详。今萱草亦谓之鹿葱,其类全别,主疗亦不同耳。

  草部下品之上卷第八

  侧子

  乌头、乌喙,生朗陵山谷。天雄生少室山谷。附子、侧子生犍为山谷及广汉,今并出蜀土。

  然四品都是一种所产,其种出于龙州。种之法:冬至前,先将肥腴陆田耕五、七遍,以猪粪粪之,然后布种,遂月耘耔,至次年八月后方成。其苗高三、四尺以来,茎作四棱,叶如艾,花紫碧色作穗,实小紫黑色如桑椹。本只种附子一物,至成熟后有此四物,收时仍一处造酿方成。酿之法:先于六月内,踏造大、小麦曲,至收采前半月,预先用大麦煮成粥,后将上件曲造醋,候熟淋去糟。其醋不用太酸,酸则以水解之。便将所收附子等去根须,于新洁瓮内淹浸七日,每日搅一遍,日足捞出,以弥疏筛摊之,令生白衣。后向慢风日中晒之百十日,以透干为度。若猛日晒,则皱而皮不附肉。其长三、二寸者,为天雄。割削附子旁尖芽角为侧子,附子之绝小者亦名为侧子.。元种者,母为乌头。其余大小者皆为附子。以八角者为上。如方药要用,须炮令裂去皮脐,使之。绵州彰明县多种之,惟赤水一乡者最佳,然收采时月与《本经》所说不同。盖今时所种如此。其内地所出者,与此殊别,今亦稀用。谨按《本经》冬采为附子,春采为乌头。而《广雅》云:奚毒,附子也。一岁为 (与侧同)子,二岁为乌喙,三岁为附子,四岁为乌头,五岁为天雄。今一年种之,便有此五物,岂今人种莳之法,用力倍至,故尔繁盛也。虽然药力当缓,于岁久者耳。崔氏治寒疝心腹胁引痛,诸药不可近者,蜜煎乌头主之。以乌头五枚大者,去芒角及皮,四破,以白蜜一斤,煎令透润,取出焙干,捣筛,又以熟蜜丸,冷盐汤吞下二十丸如梧子,永除。又法:用煎乌头蜜汁,以桂枝汤五合解之。饮三合不知,加五合。其知者如醉,以为中病。《续传信方》治阴毒伤寒烦躁,迷闷不知悟人,急者用大附子一个,可半两者,立劈作四片,生姜一大块,立劈作三片,如中指长,糯米一撮,三味以水一升,煎取六合,去滓,如人体温,顿服,浓衣覆之。

  或汗出,或不出,候心神定,即别服水解散,太白通关散之类,不得与冷水。如渴,更将滓煎与吃。今人多用有效,故详着之。

  草部下品之上卷第八

  乌头

  乌头文具侧子条下。

  草部下品之上卷第八

  天雄

  天雄文具侧子条下。

  草部下品之上卷第八

  附子

  附子文具侧子条下。

  草部下品之上卷第八

  羊踯躅

  羊踯躅生太行山川谷及淮南山,今所在有之。春生苗,似鹿葱;叶似红花;茎高三、四尺;夏开花,似凌霄、山石榴、旋复辈,而正黄色;羊误食其叶,则踯躅而死,故以为名。三月、四月采花阴干。今岭南蜀道山谷遍生,皆深红色,如锦绣然。或云此种不入药。古大方多用踯躅,如胡洽治时行赤散,及治五嗽四满丸之类,及治风诸酒方,皆杂用之。又治百病风湿等,鲁王酒中亦用踯躅花。今医方捋脚汤中多用之。南方治蛊毒下血,有踯躅花散甚胜。

  草部下品之上卷第八

  茵芋

  茵芋出泰山川谷,今雍州、绛州、华州、杭州亦有之。春生苗,高三、四尺,茎赤;叶似石榴而短浓,又似石南叶;四月开细白花,五月结实;三月、四月、七月采叶连细茎,阴干用,或云日干。胡洽治贼风,手足枯痹,四肢拘挛。茵芋酒主之。其方茵芋、附子、天雄、乌头,秦艽、女萎、防风、防己、踯躅、石南、细辛、桂心各一两,凡十二味,切,以绢袋盛,清酒一斗渍之,冬七日,夏三日,春秋五日,药成。初服一合,日三。渐增之,以微痹为度。

  草部下品之上卷第八

  射干

  射(音夜)干生南阳山谷田野,今在处有之。人家庭院间亦多种植,春生苗,高二、三尺;叶似蛮姜,而狭长横张,疏如翅羽状,故一名乌 ,谓其叶耳;叶中抽茎,似萱草而强硬;六月开花,黄红色,瓣上有细文纹秋结实作房,中子黑色;根多须,皮黄黑,肉黄赤。三月三日采根,阴干。陶隐居云:疗毒肿方多作夜干。今射亦作夜音。又云别有射干,相似而花白茎长,似射人之执竿者。故阮公诗云:射干临层城是也。此不入药用。苏恭:射干此说是鸢尾,叶都似射干,而花紫碧色,不抽高茎,根似高良姜,而肉白,根即鸢头也。又按荀子云:西方有木焉,名曰射干,茎长四寸,生于高山之上,而临百仞之渊,其茎非能长也,所立者然也。杨 注云:当是草,而云木误也。今观射干之形,其茎梗疏长,正如长竿状,得名由此耳。而陶以夜音为疑,且古字音呼固多相通,若汉官仆射主,射而亦音夜,非有别义也。又射干多生山崖之间,其茎虽细小,亦类木梗。故荀子名木,而苏谓陶说为鸢尾。鸢尾花亦不白,其白者自是射干之类,非鸢尾也。鸢尾布地而生,叶扁阔于射干。苏云:花紫碧色,根如高良姜者是也。《本经》云:生九嶷山谷,今在处有,大类蛮姜也。三月采。一云:九月、十月采根,日干。

  草部下品之上卷第八

  鸢尾

  鸢尾,文具射干条下。

  草部下品之上卷第八

  贯众

  贯众生玄山山谷及冤句少室山,今陕西、河东州郡及荆、襄间多有之。而少有花者,春生,苗赤;叶大如蕨,茎秆三棱,叶绿色似小鸡翎,又名凤尾草;根紫黑色,形如大瓜,下有黑须毛,又似老鸱。《尔雅》云:泺(舒若切),贯众。郭璞注云:叶圆锐,茎毛黑,布地,冬不死,《广雅》谓之贯节是也。三月采根,晒干。荆南人取根为末,水调服一钱匕,止鼻血有效。

  草部下品之上卷第八

  半夏

  半夏生槐里川谷,今在处有之,以齐州者为佳。二月生苗,一茎,茎端出三叶,浅绿色,颇似竹叶而光,江南者似芍药叶;根下相重生,上大下小,皮黄肉白;五月、八月内采根,以灰 二日,汤洗曝干。一云:五月采者虚小,八月采者实大,然以圆白陈久者为佳。其平泽生者甚小,名羊眼半夏。又由跋绝类半夏,而苗高近一、二尺许,根如鸡卵,大多生林下,或云即虎掌之小者,足以相乱。半夏主胃冷呕哕,方药之最要。张仲景治反胃呕吐,大半夏汤。半夏三升,人参三两,白蜜一升,以水一斗二升,和扬之一百四十遍,煮取三升半,温服一升,日再。亦治膈间支饮。又主呕哕,谷不得下,眩悸,半夏加茯苓汤。半夏一升,生姜半斤,茯苓三两,切,以水七升,煎取一升半,分温服之。又主心下悸,半夏麻黄丸,二物等分,筛末,蜜丸,大如小豆,每服三丸,日三。其余主寒厥,赤风,四逆,呕吐。附子粳米汤,及伤寒方。用半夏一升,洗去滑,焙干,捣末,小麦面一升,合和,以水搜令熟,丸如弹丸,以水煮令面熟,则药成。初吞四、五枚,日二稍稍增至十五枚,旋煮旋服,觉病减,欲更重合亦佳。禁食饧与羊肉。

  草部下品之上卷第八

  由跋

  由跋,文具半夏条下。

  草部下品之上卷第八

  虎掌

  虎掌生汉中山谷及冤句,今河北州郡亦有之。初生根如豆大,渐长大,似半夏而扁,累年者其根圆及寸,大者如鸡卵。周匝生圆芽二、三枚或五、六枚;三月、四月生苗,高尺余;独茎上有叶如爪,五、六出分布,尖而圆;一窠生七、八茎,时出一茎作穗,直上如鼠尾;中生一叶如匙,裹茎作房,旁开一口,上下尖,中有花,微青褐色;结实如麻子大,熟即白色,自落布地,一子生一窠。九月苗残取根,以汤入器中,渍三、七日,汤冷乃易,日换三、四遍,洗去涎,曝干用之。或再火炮。今冀州人菜园中种之,亦呼为天南星。江州有一种草,叶大如掌,面青背紫,四畔有芽如虎掌,生三、五叶为一本,冬青。治心痛寒热积气。

  不结花实,与此名同,故附见之。

  草部下品之上卷第八

  莨菪子

  莨菪子生海滨川谷及雍州,今处处有之。苗茎高二、三尺许,叶似地黄、王不留行、红蓝等而三指阔;四月开花,紫色;苗、荚、茎有白毛;五月结实,有壳作罂子,状如小石榴,房中子至细,青白色,如米粒,一名天仙子。五月采子,阴干。谨按《本经》云:莨菪性寒,后人多云大热,而《史记》淳于意传云:淄川王美人怀子而不乳,意饮以浪荡药一撮,以酒饮之,旋乳。且不乳岂热药所治。又古方主卒癫狂,亦多单用莨菪,不知果性寒邪?《小品》载治癫狂方云:取莨菪三升,作末,酒一升,渍数日出,捣之,以向汁和绞,去滓,汤上煎,令可丸,服如小豆三丸,日三。当觉口面急,头中有虫行,额及手足有赤色处,如此并是瘥候。未知再服,取尽,神良。又《箧中方》主肠风,莨菪煎。取莨菪实一升治之,曝干,捣筛,生姜半斤,取汁,二物相合银锅中,更以无灰酒二升,投之,上火煎令如稠饧,即旋投酒,度用酒可及五升以来,即止煎,令可丸,大如梧子。每旦酒饮通下三丸,增至五、七丸止。若丸时粘手,则菟丝粉衬隔煎熬,切戒火紧,则药易焦而失力矣。初服微热,勿怪。疾甚者,服过三日,当下利,疾去,利亦止,绝有效。

  草部下品之上卷第八

  蜀漆

  蜀漆生江林山川谷及蜀汉。常山苗也。常山生益州山谷及汉中,蜀漆根也。江林山即益州江阳山名,是同处耳。今京西、淮、浙、湖南州郡亦有之。叶似茗而狭长,两两相当;茎圆有节;三月生红花,青萼;五月结实,青;三子为房;苗高者不过三、四尺;根似荆,黄色。而海州出者,叶似楸叶,八尺,有花红白色,子碧色,似山楝子而小。五月采叶,八月采根,阴干。此二味为治疟之最要。张仲景蜀漆散:用蜀漆、云母、龙骨等分,杵末,患者至发前,以浆水和半钱服之。温疟加蜀漆半分,临发时服一钱匕。今天台山出一种草,名土常山,苗、叶极甘,人用为饮香,其味如蜜,又名蜜香草,性亦凉,饮之益人,非此常山也。

  草部下品之上卷第八

  常山

  常山,文具蜀漆条下。

  草部下品之上卷第八

  青葙子

  青葙子生平谷道旁,今江淮州郡近道亦有之。二月内生青苗,长三、四尺;叶阔似柳,细软;茎似蒿,青红色;六月、七月内生花,上红下白;子黑光而扁,有似莨菪;根似蒿根而白,直下独茎生根。六月、八月采子。又有一种花黄,名陶珠术;苗亦相似,恐不堪用之。

  草部下品之上卷第八

  牙子

  牙子即野狼牙子,生淮南川谷及冤句。今江东京东州郡多有之。苗似蛇莓而浓大,深绿色;根黑色,若兽之齿牙,故以名之。三月、八月采根,日干。古方多用治蛇毒。其法取独茎野狼牙,捣,腊月猪脂和,以傅上,立瘥。又杨炎《南行方》云:六月以前用叶,以后用根,生咀,以木叶裹之, 火炮令热用,熨疮上,冷,即止。张仲景治妇人阴疮,亦单用之。

  草部下品之上卷第八

  白蔹

  白蔹生衡山山谷,今江淮州郡及荆、襄、怀、孟、商、齐诸州皆有之。二月生苗,多在林中作蔓,赤茎;叶如小桑;五月开花,七月结实;根如鸡、鸭卵;三、五枚同窠,皮赤黑,肉白。二月、八月采根,破片,曝干。今医治风金疮及面药方多用之。濠州有一种赤蔹,功用与白蔹同,花、实亦相类,但表里俱赤耳。

  草部下品之上卷第八

  白芨

  白及生北山川谷,又冤句及越山,今江淮、河、陕、汉、黔诸州皆有之,生石山上。春生苗,长一尺许,似 榈及藜芦,茎端生一台;叶两指大,青色;夏开花紫;七月结实,至熟黄黑色。至冬叶凋。根似菱米,有三角白色,角端生芽。二月、七月采根。今医治金疮不差及痈疽方中多用之。

  草部下品之上卷第八

  蛇含

  蛇含生益州山谷,今近处亦有之。生土石上,或下湿地。蜀中人家亦种之。一茎五叶或七叶。此有两种,当用细叶黄色花者为佳。八月采根,阴干。《古今录验方》治赤疹,用蛇衔草,捣令极烂,傅之,瘥。赤疹者,由冷湿搏于肌中,甚即为热,乃成赤疹,得天热则剧,冷则减是也。古今诸丹毒疮肿方通用之。又下有女青条云:蛇衔根也,生朱崖。陶隐居、苏恭皆以为:若是蛇衔根,不应独生朱崖。或云是雀瓢,即萝摩之别名,或云二物同名,以相类故也。医家鲜用,亦稀识别,故但附着于此。

  草部下品之上卷第八

  女青

  女青,文具蛇含条下。

  草部下品之上卷第八

  草蒿

  草蒿即青蒿也。生华阴川泽,今处处有之。春生苗,叶极细,嫩时人亦取杂诸香菜食之,至夏高三、五尺;秋后开细淡黄花,花下便结子,如粟米大,八、九月间采子,阴干。根、茎、子、叶并入药用,干者炙作饮香,尤佳。青蒿亦名方溃。凡使子勿使叶,使根勿使茎,四者若同,反以成疾。得童子小便浸之良。治骨蒸热劳为最,古方多单用者。葛氏治金刃初伤,取生青蒿,捣,傅上,以帛裹创,血止即愈。崔元亮《海上方》,疗骨蒸鬼气,取童子小便五大斗,澄过,青蒿五斗,八、九月采带子者最好,细锉,二物相和,内好大釜中,以猛火煎取三大斗,去滓,净洗釜令干,再泻汁,安釜中,以微火煎可二大斗,即取猪胆十枚相和,煎一大斗半,除火,待冷,以新瓷器盛,每欲服时,取甘草二、三两,熟炙,捣末,以煎和捣一千杵为丸。空腹,粥饮下二十丸,渐增至三十丸止。

  草部下品之下卷第九

  连翘

  连翘生泰山山谷,今近京及河中、江宁府、泽、润、淄、兖、鼎、岳、利州、南康军皆有之。有大翘、小翘二种,生下湿地或山岗上;叶青黄而狭长,如榆叶、水苏辈;茎赤色,高三、四尺许;花黄可爱;秋结实似莲作房,翘出众草,以此得名;根黄如蒿根。八月采房,阴干。其小翘生岗原之上;叶、花、实皆似大翘而细。南方生者,叶狭而小,茎短,才高一、二尺,花亦黄,实房黄黑,内含黑子如粟粒,亦名旱连草,南人用花、叶。中品鳢肠亦名旱莲,人或以此当旱连,非也。《尔雅》谓之连,一名异翘,一名连苕,又名连草。今南中医家说云:连翘盖有两种:一种似椿实之未开者,壳小坚而外完,无跗萼,剖之则中解,气甚芬馥,其实才干,振之皆落,不着茎也;一种乃如菡萏,壳柔,外有跗萼抱之,无解脉,亦无香气,干之虽久,着茎不脱,此甚相异也。今如菡萏者,江南下泽间极多。如椿实者,乃自蜀中来,用之亦胜江南者。据本草言,则蜀中来者为胜。然未见其茎叶如何也。

  草部下品之下卷第九

  白头翁

  白头翁生嵩山山谷,今近京州郡皆有之。正月生苗,作丛,状如白薇而柔细稍长;叶生茎端,上有细白毛而不滑泽,近根有白茸,正似白头老翁,故名焉;根紫色,深如蔓菁;二月、三月开紫花,黄蕊;五月、六月结实。其苗有风则静,无风而摇,与赤箭、独活同。七月、八月采根,阴干用。今俗医用合补下药,服之大验,亦冲人。

  草部下品之下卷第九

  茹

  茹生代郡川谷,今河阳、淄、齐州亦有之。二月生苗,叶似大戟而花黄色;根如萝卜,皮赤黄,肉白,初断时,汁出凝黑如漆;三月开浅红花,亦淡黄色,不着子。陶隐居谓出高丽者,此近之也。四月、五月采根,阴干。漆头者良。又有一种草 茹,色白。采者烧铁烁头,令黑,以当漆头,非真也。然古方有用两种者。姚僧垣治痈疽生臭恶肉,以白 茹散傅之,看肉尽便停,但傅诸膏药。若不生肉,又傅黄 散。恶肉仍不尽者,可以漆头赤皮 茹为散,用半钱匕,和白 茹散三钱匕,合傅之,瘥。是赤、白皆可用也。

  草部下品之下卷第九

  羊蹄

  羊蹄秃菜也。生陈留川泽,今所在有之。生下湿地。春生苗,高三、四尺;叶狭长,颇似莴苣而色深;茎节间紫赤;花青白成穗,子三棱,有若茺蔚,夏中即枯;根似牛蒡而坚实。

  今人生采根,醋摩涂癣速效。亦煎作丸服之。其方以新采羊蹄根,不限多少,捣研绞取汁一大升,白蜜半斤,同熬如稠饧煎,更用防风末六两,搜和,令可丸大如梧子。用栝楼、甘草酒下三、二十丸,日二、三次,佳,谨按《诗小雅》:言采其 。陆机云: ,今人谓之羊蹄,似芦菔而茎赤,可 为茹,滑而美也,多啖令人下气。幽州人谓之 。字或作蓄(并耻六切)。又有一种极相类,而叶黄味酢,名酸模。《尔雅》所谓须, (音孙)芜。郭璞云:芜似羊蹄,叶细味酢,可食,一名 (音修)是也。

  草部下品之下卷第九

  牛扁

  牛扁出桂阳川谷,今潞州、宁州亦有之。叶似三堇、石龙芮等。根如秦艽而细,多生平泽下湿地。二月、八月采根,日干。今亦稀用。按《本经》云:杀牛虱小虫。苏恭注云:太常贮名扁特。今潞州只一种名便特。六月有花,八月结实,采其根。捣末,油调,杀虮虱。根、苗主疗,大都相似。疑此即是牛扁。但扁便不同,岂声近而字讹乎?今以附之。

  草部下品之下卷第九

  陆英

  陆英生熊耳川谷及冤句。蒴 不载所出州土,但云生田野,今所在有之。春抽苗,茎有节,节间生枝;叶大似水芹及接骨,春夏采叶,秋冬采根茎。或云即陆英也。《本经》别立一条。陶隐居亦以为一物。苏恭云:《药对》及古方无蒴 ,惟言陆英,明非别物。今注以性味不同,疑非一种,谓其类耳,然亦不能细别,再详陆英条,不言所用。蒴 条云用叶、根、茎,盖一物而所用别,故性味不同,何以明之?苏恭云此叶似芹及接骨花,亦一类,故芹名水英,此名陆英,接骨名木英,此三英花、叶并相似。又按《尔雅》云:华 (音敷)也,华荣也。木谓之华,草谓之荣,不荣而实者为之秀,荣而不实者谓之英。然则此物既有英名,当是其花耳。故《本经》云:陆英立秋采。立秋正是其花时也。又葛氏方有用蒴 者,有用蒴 根者,有用叶者,三用各别,正与经载三时所采者相会,谓陆英为花无疑也。

  草部下品之下卷第九

  蒴

  蒴 ,文具陆英条下。

  草部下品之下卷第九

  夏枯草

  夏枯草生蜀郡川谷,今河东、淮、浙州郡亦有之。冬至后生,叶似旋复;三月、四月开花,作穗紫白色,似丹参花;结子亦作穗,至五月枯。四月采。

  草部下品之下卷第九

  蚤休

  蚤休即紫河车也,俗呼重楼金线。生山阳川谷及冤句,今河中、河阳、华、凤、文州及江淮间亦有之。苗叶似王孙、鬼臼等,作二、三层;六月开黄紫花,蕊赤黄色,上有金丝垂下;秋结红子;根似肥姜,皮赤肉白。四月、五月采根。日干用。

  草部下品之下卷第九

  虎杖

  虎杖一名苦杖。旧不载所出州郡,今处处有之。三月生苗,茎如竹笋状;上有赤斑点,初生便分枝丫;叶似小杏叶;七月开花,九月结实。南中出者,无花。根皮黑色,破开即黄,似柳根。亦有高丈余者。《尔雅》云: ,虎杖。郭璞云:似荭草而粗大,有细刺,可以染赤是也。二月、三月采根,曝干。河东人烧根灰,贴诸恶疮。浙中医工,取根,洗去皱皮,锉焙,捣筛,蜜丸如赤豆。陈米饮下,治肠痔下血甚佳。俗间以甘草同煎为饮,色如琥珀可爱,瓶盛置井中,令冷彻如冰,极解暑毒。其汁染米作糜糕,益美。

  草部下品之下卷第九

  鼠尾草

  鼠尾草旧不载所出州土,云生平泽中,今所在有之。惟黔中人采为药。苗如蒿,夏生茎端,作四、五穗,穗若车前,花有赤、白二色。《尔雅》谓 ,鼠尾。云可以染皂草也。四月采叶,七月采花,阴干。古治痢多用之。姚氏云:浓煮汁如薄饴,饮五合,日三。赤下用赤花,白下用白花,瘥。

  草部下品之下卷第九

  马鞭草

  马鞭草旧不载所出州土,今衡山、庐山、江淮州郡皆有之。春生苗,似野狼牙,亦类益母而茎圆,高三、二尺,抽三、四穗子。七月、八月采苗叶,日干用。味甘、苦,微寒,有小毒。或云子亦通用。古方多用之。葛氏治卒大腹水病,用马鞭草、鼠尾草各十斤,水一石,煮取五斗,去滓,再煎,令稠浓,以粉和丸。一服二、三大豆许,加四、五豆,神良。

  草部下品之下卷第九

  苎根

  苎根旧不载所出州土,今闽、蜀、江、浙多有之。其皮可以绩布。

  苗高七、八尺;叶如楮叶,面青背白,有短毛;夏秋间着细穗青花;其根黄白而轻虚。二月、八月采。又有一种山苎,亦相似。谨按陆机《草木疏》云:苎一科数十茎,宿根在地中,至春自生,不须栽种。荆、扬间岁三刈,官令诸园种之,岁再刈,便剥取其皮,以竹刮其表,浓处自脱,得里如筋者煮之用缉。今江、浙、闽中尚复如此。孕妇胎损方所须。又主白丹,浓煮水浴之,日三、四,瘥。韦宙疗痈疽发背,初觉未成脓者,以苎根、叶捣傅上,日夜数易之,肿消则差矣。

  草部下品之下卷第九

  菰根

  菰根旧不着所出州土,今江湖陂泽中皆有之,即江南人呼为茭草者。

  生水中,叶如蒲、苇辈,刈以秣马甚肥。春亦生笋甜美,堪啖,即菰菜也,又谓之茭白。其岁久者,中心生白台如小儿臂,谓之菰手。今人作菰首、非也。《尔雅》所谓蘧蔬。注云:似土菌,生菰草中,正谓此也。故南方人至今谓菌为菰,亦缘此义也。其台中有黑者,谓之茭郁。其根亦如芦根,冷利更甚。二浙下泽处,菰草最多。其根相结而生,久则并上浮于水上,彼人谓之菰葑。

  刈去其叶,便可耕莳。其苗有茎梗者,谓之菰蒋草。至秋结实,乃雕胡米也。古人以为美馔,今饥岁人犹采以当粮。《西京杂记》云:汉太液池边,皆是雕胡、紫箨、绿节,蒲丛之类。菰之有米者,长安人谓为雕胡。葭芦之米,解叶者紫箨。菰之有首者,谓之绿节是也。然则雕胡诸米,今皆不贯。大抵菰之种类皆极冷,不可过食,甚不益人。惟服金石人相宜耳。

  草部下品之下卷第九

  赤地利

  赤地利旧不载所出州土,云所在山谷有之,今惟出华山。春夏生苗,作蔓绕草木上,茎赤;叶青,似荞麦叶;七月开白花,亦如荞麦;根若菝 ,皮黑,肉黄赤;八月内采根,晒干用。亦名山荞麦。此下又有赤车使者条云:似香 、兰香,叶、茎赤、根紫赤色,生溪谷之阴,出襄州。八月、九月采根,日干。古方治大风湿痹等,赤车使者酒主之。今人稀用,亦鲜有识之者。因附见于此。

  草部下品之下卷第九

  赤车使者

  赤车使者,文具赤地利条下。

  草部下品之下卷第九

  刘寄奴

  刘寄奴草生江南,今河中府、孟州、汉中亦有之。春生苗,茎似艾蒿,上有四棱,高三、二尺以来;叶青似柳;四月开碎小黄白花,形如瓦松;七月结实似黍而细,一茎上有数穗互生;根淡紫色似莴苣。六月、七月采。苗、花、子通用也。

  草部下品之下卷第九

  牵牛子

  牵牛子旧不着所出州土,今处处有之。二月种子,三月生苗,作藤蔓绕篱墙,高者或三二丈;其叶青,有三尖角;七月生花,微红带碧色,似鼓子花而大;八月结实,外有白皮里作球。每球内有子四、五枚,如荞麦大,有三棱,有黑白二种。九月后收之。又名金铃。段成式《酉阳杂俎》云:盆甑草,即牵牛子也。秋节后断之,状如盆甑。其中子似龟,蔓如山芋,即此也。

  草部下品之下卷第九

  紫葛

  紫葛旧不载所出州土,云生山谷,今惟江宁府、台州有之。春生冬枯,似葡萄而紫色,长丈许,大者径二、三寸;叶似 ,根皮俱紫色。三月、八月采根皮,日干。

  草部下品之下卷第九

  蓖麻

  蓖麻子旧不着所出州郡,今在处有之。夏生苗,叶似 草而浓大;茎赤有节如甘蔗,高丈许;秋生细花,随便结实,壳上有刺,实类巴豆,青黄斑褐,形如牛蜱,故名。夏采茎叶;秋采实;冬采根,日干。胡中来者,茎子更大。崔元亮《海上方》,治难产及胞衣不下,取蓖麻子七枚,研如膏,涂脚心底,子及衣才下,便速洗去。不尔肠出,即用此膏涂项,肠当自入。

  草部下品之下卷第九

  草

  草旧不着所出州土,云生故墟道旁,今处处有之,叶如蓖麻而小薄,蔓生,有细刺;花黄白;子亦类麻子。四月、五月采茎叶,曝干用。俗名葛 蔓,又名葛勒蔓。唐韦宙《独行方》,主癞遍体皆疮者,用 草一担,以水二石,煮取一石,以渍疮,不过三作乃愈。而《本经》亦阙主疮功用。又韦丹主膏淋,捣生汁三升,酢二合相和,空腹顿服,当溺如白汁。又主久痢成疳,取干蔓捣筛,量多少,管吹谷道中,不过三、四瘥已,若神。

  草部下品之下卷第九

  俗呼火 草,《本经》不着所出州郡,今处处有之。春生苗,叶似芥菜而狭长,文粗。茎高二、三尺;秋初有花如菊;秋末结实,颇似鹤虱。夏采叶,曝干用。近世多有单服者,云甚益元气,蜀人服之法;五月五日、六月六日、九月九日采其叶,去根、茎、花、实,净洗曝干。入甑中,层层洒酒与蜜蒸之,又曝。如此九过,则已,气味极香美。熬捣筛,蜜丸服之。云治肝肾风气,四肢麻痹,骨蒸疼,腰膝无力者,亦能行大肠气。诸州所说,皆云性寒有小毒,与《本经》意同。惟文州、高邮军云:性热无毒。服之补虚,安五脏,生毛发,兼主风湿疮,肌肉顽痹,妇人久冷尤宜服用之。去粗茎,留枝、叶、花、实蒸曝。两说不同。岂单用叶乃寒而有毒,并枝、花、实则热而无毒乎?抑系土地所产而然邪?

  草部下品之下卷第九

  野狼毒

  野狼毒生秦亭山谷及奉高,今陕西州郡及辽、石州亦有之。苗叶似商陆及大黄,茎叶上有毛;四月开花,八月结实;根皮黄,肉白。二月、八月采根,阴干。以陈而沉水者良。葛洪治心腹相连常胀痛者。用野狼毒二两,附子半两,捣筛,蜜丸如桐子大。一日服一丸,二日二丸,三日三丸。再一丸,至六日,又三丸;自一至三常服,即瘥。《千金》疗恶疾,以野狼毒,秦艽分两等,捣末,酒服方寸匕,日二常服之,瘥。

  草部下品之下卷第九

  鬼臼

  鬼臼生九真山谷及冤句,今江宁府、滁、舒、商、齐、杭、襄、峡州、荆门军亦有之,多生深山岩石之阴。叶似蓖麻、重楼辈;初生一茎,茎端一叶,亦有两歧者,年长一茎,茎枯为一臼,二十年则二十臼也;花生茎间,赤色,三月开,后结实,根肉皮须,并似射干,俗用皆是射干,当细别之。七月、八月采根,曝干用。古方治五尸、鬼疰、百毒、恶气方用之。一说鬼臼生深山阴地,叶六出或五出,如雁掌。茎端一叶如伞,盖旦时东向,及暮则西倾,盖随日出没也。花红紫如荔枝,正在叶下,常为叶所蔽,未常见日。一年生一叶,既枯则为一臼,及八、九年则八、九臼矣。然一年一臼生而臼腐,盖陈新相易也,故俗又名曰害母草。如芋魁、乌头辈亦然。新苗生则旧苗死,前年之魁腐矣。而本草注谓全似射干,今射干体状虽相似,然臼形浅薄,大异鬼臼。鬼臼如八、九天南星侧比相叠,而色理正如射干。要者,当使人求苗采之,市中不复有也。

  草部下品之下卷第九

  芦根

  芦根旧不载所出州土,今在处有之,生下湿陂泽中。其状都似竹,而叶抱茎生,无枝;花白作穗若茅花;根亦若竹根而节疏;二月、八月采日干用之。当汲取水底甘辛者。其露出及浮水中者,并不堪用。谨按《尔雅》谓芦根为葭华。郭璞云:芦苇也。苇即芦之成者。谓蒹为(与廉同),似 萑(音桓)而细长,高数尺,江东人呼为 。 (与荻同)者谓 (他敢切)

  ,为 (五患切)。 似苇而小中实,江东人呼为乌。 (音丘)者或谓之荻,荻至秋坚成,即谓之萑。其华皆名苕(徒雕切),其萌笋皆名 (音绻)。若然所谓芦苇,通一物也。所谓 ,今作蒹者是也。所谓 ,人以当薪爨者是也。今人罕能别蒹 与芦苇。又北人以苇与芦为二物,水旁下湿所生者,皆名苇;其细不及指,人家池圃所植者,为芦。其秆差大深碧色者,谓之碧芦,亦难得。然则本草所用芦,今北地谓苇者,皆可通用也。古方多单用。葛洪疗呕哕,切根水煮,顿服一升。《必效方》,以童子小便煮服,不过三升瘥。其蓬茸主卒得霍乱气息危急者,取一把煮浓汁,顿服二升,瘥。兼主鱼蟹中毒,服之尤佳。其笋味小苦,堪食。法如竹笋,但极冷耳。

  草部下品之下卷第九

  甘蕉根

  甘蕉根旧不着所出州郡。陶隐居云本出广州,江东并有。根、叶无异,惟子不堪食。今出二广、闽中,川蜀者有花,闽广者实极美可啖,他处虽多,而作花者亦少,近岁都下往往种之甚盛,皆芭蕉也。蕉类亦多。此云甘蕉乃是有子者,叶大抵与芭蕉相类,但其卷心中抽秆作花;初生大萼,如倒垂菡萏,有十数层,层皆作瓣,渐大则花出瓣中,极繁盛。红者如火炬,谓之红蕉;白者如蜡色,谓之水蕉,其花大类象牙,故谓之牙蕉。其实亦有青黄之别,品类亦多,食之大甘美,亦可曝干寄远,北土得之以为珍果。闽人灰理其皮令锡滑,绩以为布,如古之锡襄焉。其根极冷,捣汁以傅肿毒,蓐妇血妨亦可饮之。又芭蕉根性亦相类。俚医以治时疾、狂热,及消渴、金石发动躁热,并可饮其汁。又芭蕉油治暗风痫病涎作,晕闷欲倒者,饮之得吐,便瘥,极有奇效。取之用竹筒插皮中,如取漆法。

  草部下品之下卷第九

  蓄

  蓄亦名 竹。出东莱山谷,今在处有之。春中布地生道傍,苗似瞿麦,叶细绿如竹,赤茎如钗股,节间花出甚细,微青黄色,根如蒿根。四月、五月采苗,阴干。谨按《尔雅》云:竹, 蓄。郭璞注云:似小藜赤茎节,好生道傍,可食。又杀虫。《卫诗》绿竹猗猗。说者曰:绿,王刍也。竹, 竹也。即谓此 蓄。方书亦单用治虫。葛洪小儿蛔方。煮汁令浓饮之,即瘥。

  草部下品之下卷第九

  酢浆草

  酢浆草俗呼为酸浆。旧不载所出州土,云生道旁。今南中下湿地及人家园圃中多有之,北地亦或有生者。叶如水萍,丛生;茎端有三叶,叶间生细黄花,实黑。夏月采叶用。初生嫩时,小儿多食之。南人用揩 石器,令白如银。

  草部下品之下卷第九

  实

  (音顷)实旧不载所出州土,今处处有之。北人种以绩布,及打绳索。苗高四、五尺或六、七尺;叶似苎而薄,花黄,实带壳如蜀葵,中子黑色。九月、十月采实,阴干用,古方亦用根。

  草部下品之下卷第九

  蒲公草

  蒲公草旧不着所出州土,今处处平泽田园中皆有之。春初生苗,叶如苦苣,有细刺;中心抽一茎,茎端出一花,色黄如金钱;断其茎有白汁出,人亦啖之。俗呼为蒲公英,语讹为仆公罂是也。水煮汁以疗妇人乳痈,又捣以傅疮,皆佳。又治恶刺及狐尿刺,摘取根茎白汁涂之,惟多涂立瘥止。此方出孙思邈《千金方》。其序云:余以贞观五年七月十五日夜,以左手中指背触着庭木,至晓遂患痛不可忍。经十日,痛曰深,疮日高硕,色如熟小豆色。尝闻长者之论有此方,遂依治之。手下则愈,痛亦除,疮亦即瘥,未十日而平复。杨炎《南行方》亦着其效云。

  草部下品之下卷第九

  商陆

  商陆俗名章柳根。生咸阳山谷,今处处有之,多生于人家园圃中。

  春生苗,高三、四尺;叶青如牛舌而长;茎青赤,至柔脆;夏秋开红紫花,作朵;根如芦菔而长。八月、九月内采根,曝干。其用归表。古方术家多用之,亦可单服。五月五日采根,竹 盛,挂屋东北角,阴干百日,捣筛,井华水调服,云神仙所秘法。喉中卒披毒瓦斯攻痛者,切根炙令热,隔布熨之,冷辄易,立愈。其花,主人心 塞,多忘喜误,取花阴干百日,捣末,日暮水服方寸匕,卧思念所欲事,即于眼中自觉。《尔雅》谓之 荡,《广雅》谓之马尾。《易》谓之苋陆。皆谓此商陆也。然有赤白二种:花赤者根赤,花白者根白。赤者不入药,服食用白者。又一种名赤菖,苗叶绝相类,不可用服之,伤筋消肾,须细辨之。

  草部下品之下卷第九

  鹤虱

  鹤虱生西戎,今江淮、衡湘间皆有之。春生苗,叶皱似紫苏,大而尖长,不光;茎高二尺许;七月生黄白花,似菊;八月结实,子极尖细,干即黄黑色。采无时。南人呼其叶为火。谨按 (音 )即火 也,虽花实相类,而别是一物,不可杂用也。杀虫方中,此为最要。《古今录验》:疗蛔咬心痛,取鹤虱十两,捣筛蜜和,丸如梧子,以蜜汤空腹吞四十丸。

  日增至五十丸。忌酒肉。韦云患心痛十年不瘥,于杂方内见,合服便愈。李绛《兵部手集方》,治小儿蛔虫啮心腹痛,亦单用鹤虱细研,以肥猪肉汁下。五岁一服二分,虫出便止,余以意增减。

  草部下品之下卷第九

  骨碎补

  骨碎补生江南,今淮、浙、陕西、夔、路州郡亦有之。根生大木或石上,多在背阴处,引根成条,上有黄毛及短叶附之。又有大叶成枝;面青绿色,有黄点;背青白色,有赤紫点;春生叶,至冬干黄;无花实。惟根入药。采无时。削去毛用之。本名胡孙姜,唐明皇以其主折伤有奇效,故作此名。蜀人治闪折筋骨伤损,取根捣筛,煮黄米粥和之,裹伤处良。又用治耳聋,削作细条,火炮,乘热塞耳。亦入妇人血气药用。又名石毛姜。

  草部下品之下卷第九

  马兜铃

  马兜铃生关中,今河东、河北、江淮、夔、浙州郡亦有之。春生,苗如藤蔓,叶如山芋叶;六月开黄紫花,颇类枸杞花;七月结实,枣许大;如铃,作四、五瓣。其根名云南根,似木香,小指大,赤黄色,亦名土青木香。七月、八月采实,曝干。主肺病。三月采根,治气下膈,止刺痛。

  草部下品之下卷第九

  仙茅

  仙茅生西域,及大庾岭,今蜀川、江湖、两浙诸州亦有之。叶青如茅而软,复稍阔,面有纵理;又似棕榈,至冬尽枯,春初乃生;三月有花如栀子黄,不结实;其根独茎而直,旁有短细根相附,肉黄白,外皮稍粗褐色。二月、八月采根曝干用。衡山出者花碧,五月结黑子。谨按《续传信方》叙仙茅云:主五劳七伤,明目,益筋力,宣而复补。本西域道人所传。开元元年婆罗门僧进此药,明皇服之有效,当时禁方不传。天宝之乱,方书流散,上都不空三藏始得此方,传与李勉、司徒路嗣恭尚书、齐杭给事、张建封仆射服之,皆得力。路公久服金石无效,及得此药,其益百倍。齐给事守缙云,日少气力,风疹继作,服之遂愈。八、九月时采得,竹刀子刮去黑皮,切如豆粒,米泔浸两宿,阴干捣筛,熟蜜丸如梧子,每旦空肚酒饮任使下二十丸。禁食牛乳及黑牛肉,大减药力也。《续传信方》伪唐筠州刺史王颜所着,皆因国书编录其方,当时盛行。故今江南但呼此药为婆罗门参。

  草部下品之下卷第九

  谷精草

  谷精草旧不载所出州土,今处处有之。春生于谷田中,叶秆俱青,根花并白色。二月、三月内采花用,一名戴星草,以其叶细,花白而小圆似星,故以名尔。又有一种,茎梗差长有节,根微赤,出秦陇间。古方稀用。今口齿药多使之。

  草部下品之下卷第九

  天南星

  天南星《本经》不载所出州土,云生平泽,今处处有之。二月生苗,似荷梗;茎高一尺以来;叶如 ,两枝相抱;五月开花似蛇头,黄色,七月结子作穗似石榴子,红色;根似芋而圆。二月、八月采根,亦与 根相类,人多误采。茎斑花紫,是 。一说天南星如本草所说,即虎掌也。小者名由跋,后人采用,乃别立一名尔。今天南星大者四边皆有子,采时尽削去之。又陈藏器云:半夏高一、二尺,由跋高一、二寸,此正误相反言也。今由跋苗高一、二尺,茎似 而无斑,根如鸡卵。半夏高一、二寸,亦有盈尺者,根如小指正圆也。江南吴中,又有白 ,亦日鬼芋根,都似天南星,生下平泽极多,皆杂采以为天南星,了不可辨,市中所收,往往是也。但天南星小,柔腻肌细,炮之易裂,差可辨尔。古方多用虎掌,不言天南星。天南星近出唐世,中风痰毒方中多用之。《续传信方》治风痛,用天南星、踯躅花,并生时同捣,罗作饼子,甑上蒸四、五过,以稀葛囊盛之。候要,即取焙捣为末,蒸饼,丸如梧桐子,温酒下三丸。腰脚骨痛,空心服;手臂痛,食后服,大良。

  草部下品之下卷第九

  头

  头文具天南星条下。

  草部下品之下卷第九

  山豆根

  山豆根生剑南山谷,今广西亦有,以忠、万州者佳。苗蔓如豆根,以此为名。叶青,经冬不凋。八月采根用。今人寸截,含以解咽喉肿痛,极妙。广南者,如小槐,高尺余。石鼠食其根。故岭南人捕石鼠,破取其肠胃曝干,解毒攻热,甚效。

  草部下品之下卷第九

  威灵仙

  威灵仙出商州上洛山及华山并平泽,今陕西州军等及河东、河北、京东、江湖州郡或有之。初生比众草最先,茎梗如钗股,四棱;叶似柳叶,作层,每层六、七叶,如车轮,有六层至七层者;七月内生花,浅紫或碧白色,作穗似莆台子,亦有似菊花头者;实青;根稠密多须似谷,每年亦朽败。九月采根,阴干。仍以丙、丁、戊、己日采,以不闻水声者佳。唐正元中,嵩阳子周君巢作威灵仙传云:先时,商州有人重病足不履地者数十年,良医殚技莫能疗。所亲置之道旁,以求救者。遇一新罗僧见之,告曰:此疾一药可活,但不知此土有否?因为之入山求索,果得,乃威灵仙也。使服之,数日能步履。其后山人邓思齐知之,遂传其事。崔元亮《海上方》着其法云:采得,阴干月余,捣筛,温清酒和二钱匕,空腹服之。如人本性杀药,可加及六钱匕,利过两行,则减之,病除乃停服。其性甚善,不触诸药,但恶茶及面汤,以甘草、栀子代饮可也。

  草部下品之下卷第九

  何首乌

  何首乌本出顺州南河县,岭外、江南诸州亦有,今处处有之,以西洛、嵩山及南京柘城县者为胜。春生苗,叶叶相对,如山芋而不光泽;其茎蔓延竹木墙壁间,夏秋开黄白花,似葛勒花;结子有棱,似荞麦而细小,才如粟大。秋冬取根,大者如拳,各有五棱瓣,似小甜瓜。此有二种:赤者雄,白者雌。采时乘湿以布帛拭去土,后用苦竹刀切,米泔浸一宿,曝干。忌铁。以木臼杵捣之。一云:春采根,秋采花。九蒸九曝,乃可服。此药本名交藤,因何首乌服而得名。何首乌者,顺州南河县人,祖能嗣,本名田儿,生而阉弱,年五十八,无妻子,一日醉卧野中,见田中藤两本异生,苗蔓相交,久乃解,解合三、四,田儿心异之,掘根持问乡人,无能名者,遂曝干,捣末,酒服七日,而思人道,百日而旧疾皆愈,十年而生数男,后改名能嗣。又与子延服皆寿百六十岁,首乌服药,亦年百三十岁。唐元和七年,僧文象遇茅山老人,遂传其事。李翱因着方录云。又叙其苗如木 ,光泽,形如桃柳叶,其背偏,皆单生不相对,有雌雄者,雌者苗色黄白,雄者黄赤。其生相远,夜则苗蔓交,或隐化不见。春末、夏中、初秋三时候,晴明日,兼雌雄采之,烈日曝干,散服,酒下良。采时尽其根,乘润以布帛拭去泥土,勿损皮,密器贮之。每月再曝。凡服偶日,二、四、六、八日是。服讫,以衣覆汗出导引。尤忌猪、羊血,其叙颇详,故载之。

  草部下品之下卷第九

  五倍子

  五倍子旧不着所出州土,云在处有之,今以蜀中者为胜。生肤木叶上,七月结实,无花;其木青黄色;其实青,至熟而黄,大者如拳,内多虫。九月采子,曝干,生津液最佳。

  草部下品之下卷第九

  金樱子

  金樱子旧不载所出州土,云在处有之,今南中州郡多有,而以江西、剑南、岭外者为胜。

  丛生郊野中,大类蔷薇,有刺;四月开白花;夏秋结实,亦有刺,黄赤色,形似小石榴。十一月、十二月采。江南、蜀中人熬作煎,酒服,云补治有殊效。宜州所供,云本草谓之营实。其注称白花者善,即此也。今校诸郡所述,与营实殊别也。洪州、昌州皆能煮其子作煎,寄至都下,服食家用和鸡头实作水陆丹,益气补真,甚佳。

  草部下品之下卷第九

  续随子

  续随子生蜀郡及处处有之,今南中多有,北土差少。苗如大戟,初生一茎,茎端生叶,叶中复出数茎相续;花亦类大戟,自叶中抽秆而出;实青有壳。人家园亭中多种以为饰。秋种冬长,春秀夏实,故又名拒冬。实入药,采无时。下水最速,然有毒损人,不可过多。崔元亮《海上方》,治蛇咬、肿毒、闷欲死,用重台六分,续随子七颗去皮,二物捆筛为散。

  酒服方寸匕,兼唾和少许,傅咬处,立瘥。茎中白汁剥人面去 ,甚效。

  草部下品之下卷第九

  预知子

  预知子旧不载所出州土,今淮、蜀、汉、黔、壁诸州有之。作蔓生,依大木上;叶绿,有三角,面深背浅;七月、八月有实作房,初生青,至熟深红色;每房有子五、七枚,如皂荚子,斑褐色,光润如飞蛾。旧说取二枚缀衣领上,遇蛊毒物,则侧侧有声,当便知之,故有此名。今蜀人极贵重,云亦难得。采无时。其根味苦,性极冷,其效愈于子。山民目为圣无忧。冬月采阴干。石臼内捣,下筛。凡中蛊毒,则水煎三钱匕,温服,立已。

  草部下品之下卷第九

  萱草

  萱草俗谓之鹿葱,处处田野有之。味甘无毒。主安五脏,利心志,令人好欢乐无忧,轻身明目。五月采花,八月采根用。今人多采其嫩苗及花,跗作菹,云利胸鬲,甚佳。

  草部下品之下卷第九

  胡芦巴

  胡芦巴生广州,或云种出海南诸蕃,盖其国芦菔子也。舶客将种莳于岭外亦生,然不及蕃中来者真好。春生苗,夏结子,作荚,至秋采之。今医方治元脏虚冷气为最要。然《本经》不着,唐以前方亦不见者,盖是出甚近也。与附子、茴香、硫黄、桃仁尤相宜,兼治膀胱冷气。

  草部下品之下卷第九

  海金沙

  海金沙生黔中山谷,湖南亦有。初生作小株,高一、二尺。七月采得,日中暴,令干;以纸衬,击取其沙,落纸上,旋暴旋击,沙尽乃止。主通利小肠,亦入伤寒狂热药。今医治小便不通,脐下满闷方,海金沙一两,蜡面茶半两,二味捣,碾令细,每服三钱,煎生姜甘草汤调下服,无时未通,再服。

  草部下品之下卷第九

  金星草

  金星草生关陕、川蜀及潭、婺诸州皆有之。又名金钏草。味苦,性寒,无毒。叶青,多生背阴石上净处,或竹箐中少日色处,或生大木下及背阴,多年瓦屋上。初生深绿色,叶长一、二尺,至深冬背上生黄星点子,两两相对,色如金,因以为名;无花实,凌冬叶不凋;其根盘屈如竹根而细,折之有筋,如猪鬃。五月和根采之,风干。解硫黄及丹石毒,治发背痈肿结核,用叶半斤,和根锉,以酒五升,银器中煎取二升,五更初顿服,丹石毒悉下,又捣末,冷水服方寸匕,及涂发背疮上亦效。彼人用之,往往皆验。根又主生毛发,槌碎浸油涂头良。南人多用此草末,以水一升,煎取半,更入酒半升,再煎数沸,温服,取下毒黑汁。

  未下,再服。但是疮毒,皆可服之。然性至冷,服后下利,须补治乃平复,老年不可辄服。

  草部下品之下卷第九

  木贼

  木贼生秦陇同华间。味微苦,无毒。主明目,疗风,止痢。所生山谷近水地有之。独茎苗如箭 ,无叶;长一、二尺青色,经冬不枯,寸寸有节。采无时。今医用之最多,甚治肠痔多年不瘥,下血不止方,木贼、枳壳各二两,干姜一两,大黄一分,四味并锉,一处于铫子内炒黑色存三分性,捣罗,温粟米饮调,食前服二钱匕,甚效。

  草部下品之下卷第九

  地锦草

  地锦草生滁州及近道田野中。味辛,无毒,主通流血脉,亦治气。

  其苗叶细弱,作蔓遍地,茎赤,叶青赤,中夏茂盛;六月开红花,结实。今医家取苗子用之。《本经》络石条注中有地锦,与此同名而别是一类也。

  木部上品卷第十

  茯苓

  茯苓生泰山山谷,今泰、华、嵩山皆有之。出大松下,附根而生,无苗、叶、花、实,作块如拳在土底,大者至数斤,似人形、龟形者佳。皮黑,肉有赤、白二种。或云是多年松脂流入土中变成,或云假松气于本根上生。今东人采之法:山中古松久为人斩伐者,其枯折搓篝,枝叶不复上生者,谓之茯苓拨。见之,即于四面丈余地内,以铁头锥刺地;如有茯苓,则锥固不可拔,于是掘土取之。其拨大者,茯苓亦大。皆自作块,不附着根上。其抱根而轻虚者为茯神。然则假气而生者,其说胜矣。二月、八月采者,良,皆阴干。《史记龟策传》云:伏灵在菟丝之下,状如飞鸟之形。新雨已,天清静无风,以夜捎(或作烧)兔丝去之,即篝烛此地(篝音沟,笼也,盖然火而笼罩其上也),火灭即记其处,以新布四丈环置之,明乃掘取,入地四尺至七尺得矣,此类今固不闻有之。神仙方多单饵之。其法:取白茯苓五斤,去黑皮,捣筛,以熟绢囊盛,于二斗米下蒸之,米熟即止,曝干又蒸,如此三过,乃取牛乳二斗和合,着铜器中,微火煮如膏,收之。每食以竹刀割取,随性任饱服之,则不饥。如欲食,先煮葵菜汁饮之,任食无碍。又茯苓酥法云:取白茯苓三十斤,山之阳者甘美,山之阴者味苦,去皮薄切,曝干蒸之。以汤淋去苦味,淋之不止,其汁当甜。乃曝干筛末,用酒三石,蜜三升相和,内末其中,并置大瓮,搅之百匝,封之,勿泄气。冬五十日,夏二十五日,酥自乳出酒上。掠取之,其味极甘美。以作饼大如手掌,空室中阴干,色赤如枣。饥时食一枚,酒送之,终日不须食,自饱,此名神仙度世之法。又服食法:以合白菊花,或合桂心,或合术,丸、散自任,皆可常服,补益殊胜。或云茯苓中有赤筋,最能损目。若久服者,当先杵末,水中飞澄熟 ,去尽赤滓,方可服。若合他药,则不须尔。凡药有茯苓,皆忌米醋。旧说琥珀,是千年茯苓所化,一名江珠。张茂先云:今益州永昌出琥珀,而无茯苓。又云:烧蜂窠所作。三说张皆不能辨。按《南蛮地志》云:林邑多琥珀,云是松脂所化,又云枫脂为之。彼人亦不复知。地中有琥珀,则旁无草木,入土浅者五尺,深者或八、九尺,大者如斛,削去皮,初如桃胶,久乃坚凝。其方人以为枕,然古今相传是松类,故附于茯苓耳。

  木部上品卷第十

  琥珀

  琥珀,文具茯苓条下。

  木部上品卷第十

  松脂

  松脂生泰山山谷,今处处有之。其用以通明如薰陆香颗者为胜。道人服饵,或合茯苓、松、柏实、菊花作丸,皆先炼治。其法:用大釜加水置甄,用白茅藉甄底,又加黄砂于茅上,浓寸许可矣,然后布松脂于上,炊以桑薪,汤减即添热水,常令满。候松脂尽入釜中,乃出之,投于冷水,既凝又蒸,如此三过,其白如玉,然后入药,亦可单服。其实及根白皮,古亦有服食法,但今松实,多作果品,余不闻堪入药。其花上黄粉,名松黄,山人及时拂取,作汤点之,甚佳。但不堪停久,故鲜用寄远。烧其枝上,下承取汁液,名松 (音 ),主牛马疮。皮上绿衣,名艾纳香,用合诸香,烧之,其烟不散。方书言松为五粒,字当读为:音之误也。言每五 为一叶,或有两 七 者。松岁久则实繁,中原虽有,然不及塞上者佳好也。中品有墨条,不载所出州郡,然亦出于松,故附见于此。

  木部上品卷第十

  墨

  墨,文具松脂条下。

  木部上品卷第十

  柏实

  柏实生泰山山谷,今处处有之,而干州者最佳。三月开花,九月结子,候成熟收采,蒸曝干,舂擂取熟人子用。其叶名侧柏,密州出者,尤佳。虽与他柏相类,而其叶皆侧向而生,功效殊别。采无时。张仲景方疗吐血不止者,柏叶汤主之。青柏叶一把,干姜三片,阿胶一挺炙,三味以水二升,煮一升,去滓,别绞马通汁一升相和,合煎取一升,绵滤,一服尽之。山东医工亦多用侧柏,然云性寒,止痛,其方采叶入臼中,湿捣,令极烂如泥,冷水调作膏,以治大人及小儿汤烫火烧,涂敷于伤处,用帛子系定,三两日疮当敛,仍灭瘢。又取叶焙干为末,与川黄连二味,同煎为汁,服之,以疗男子、妇人、小儿大腹下黑血茶脚色,或脓血如淀色,所谓蛊痢者,治之有殊效。又能杀五脏虫。道家多作柏叶汤,常点益人。古柏叶尤奇。今益州诸葛孔明庙中,有大柏木,相传是蜀世所植,故人多采收入作药。其味甘,香于常柏也。

  木部上品卷第十

  桂

  桂.:菌桂生交址山谷。牡桂生南海山谷。桂生桂阳。旧经载此三种之异,性味功用亦别。而《尔雅》但言“ ,木桂”一种。郭璞云:南人呼桂,浓皮者,为木桂。苏恭以谓牡桂,即木桂,及单名桂者是也。今岭表所出,则有筒桂、肉桂、桂心、官桂、板桂之名,而医家用之,罕有分别者。旧说菌桂正圆如竹,有二、三重者,则今所谓筒桂也。筒、菌字近,或传写之误耳。或云即肉桂也。牡桂,皮薄色黄少脂肉,气如木兰,味亦相类,削去皮,名桂心。

  今所谓官桂,疑是此也。桂是半卷多脂者,今所谓板桂,疑是此也。今观宾、宜、韶、钦诸州所图上者,种类亦各不同,然皆题曰桂,无复别名。参考旧注,谓菌桂,叶似柿叶,中有三道纹,肌理紧,薄如竹,大枝、小枝、皮俱是筒,与今宾州所出者相类。牡桂,叶狭于菌桂而长数倍,其嫩枝皮半卷多紫,与今宜州、韶州者相类。彼土人谓其皮为木兰皮,肉为桂心。此又有黄、紫两色,益可验也。桂,叶如柏叶而泽黑,皮黄心赤;今钦州所出者,叶密而细,亦恐是其类,但不作柏叶形为疑耳。皮浓者名木桂,即板桂是也。苏恭以牡桂与单名桂为一物,亦未可据。其木俱高三、四丈,多生深山蛮洞中,人家园圃亦有种者,移植于岭北,则气味殊少辛辣,固不堪入药也。三月、四月生花,全类茱萸。九月结实,今人多以装缀花果作筵具。其叶甚香,可用作饮香尤佳。二月、八月采皮;九月采花,并阴干,不可近火。中品又有天竺桂,云生西胡国,功用似桂,不过烈,今亦稀有,故但附于此。张仲景治伤寒用桂枝汤。《甲乙经》治阴受病发痹内熨方,用醇酒二十斗,蜀椒一斗,干姜一斗,桂一斗,凡四物 咀,着清酒中,绵絮一斤,细白布四丈,皆并内酒中,置马矢 中,善封涂,勿使泄气,五日五夜出布、棉絮,曝干,复渍之,以尽其汁。每渍必 其日,乃出布绵,干之;并用滓与絮复布为巾,其布长六、七尺,为六、七巾。即用之,生桑炭炙巾,以熨寒痹所刺之处,令热入至于病所;寒复炙巾以熨之,三十遍而止;汗出炙巾以拭身 ,亦三十遍而止。起步内,无见风,每刺必熨,如此病已矣,此所谓内熨也。又治 筋急,亦以白酒和桂涂之。《续传信方》造桂浆法:夏月饮之,解烦渴,益气消痰。桂末二大两,白蜜一升,以水二斗,先煎取一斗,待冷,入新瓷瓶中;后下二物,搅二、三百转令匀,先以油单一重覆上,加纸七重,以绳封之;每日去纸一重,七日开之,药成,气香味美,格韵绝高。今人亦多作,故并着其法。

  木部上品卷第十

  菌桂

  菌桂,文具桂条下。

  木部上品卷第十

  牡桂

  牡桂,文具桂条下。

  木部上品卷第十

  天竺桂

  天竺桂,文具桂条下。

  木部上品卷第十

  杜仲

  杜仲生上虞山谷及上党、汉中。今出商州、成州、峡州近处大山中亦有之。木高数丈,叶如辛夷,亦类柘;其皮类浓朴,折之内有白丝相连。二月、五月、六月、九月采皮用。江南人谓之 。初生叶嫩时,采食,主风毒香港脚,及久积风冷、肠痔、下血。亦宜干末作汤,谓之芽。花、实苦涩,亦堪入药。木作屐,亦主益脚。箧中方主腰痛补肾汤,杜仲一大斤,五味子半大升,二物细切,分十四剂,每夜取一剂,以水一大升,浸至五更,煎三分减一,滤取汁;以羊肾三、四枚,切,下之,再煮三、五沸,如作羹法,空腹顿服。用盐酢和之,亦得,此亦见崔元亮《海上方》。但崔方不用五味子耳。

  木部上品卷第十

  枫香

  枫香.脂,旧不载所出州郡,云所在大山皆有,今南方及关陕多有之。

  似白杨,甚高硕;叶圆而作岐,有三角而香;二月有花,白色;乃连着实,大如鸭卵。八月、九月熟,曝干可烧。《南方草木状》曰:枫实惟九真有之。用之有神,乃难得之物。其脂为白胶香,五月斫为坎,十一月采之。其皮性涩,止水痢,水煎饮之。《尔雅》谓枫为 ,言天风则鸣 也。《说文解字》云:枫木,浓叶弱枝善摇。汉宫殿中多植之,至霜后叶丹可爱,故骚人多称之。任 《述异记》曰:南中有枫子鬼。枫木之老者为人形,亦呼为灵枫,盖瘤瘿也。至今越巫有得之者,以雕刻鬼神,可致灵异。下沉香条,有枫香,云疗风瘾疹痒毒,与此相类,即一物也。

  木部上品卷第十

  干漆

  干漆.、生漆,出汉中川谷,今蜀、汉、金、峡、襄、歙州皆有之。木高二、三丈,皮白,叶似椿,花似槐,子若牛李,木心黄。六月、七月以竹筒钉入木中取之。崔豹《古今注》曰:以刚斧斫其皮开,以竹管承之,汁滴则成漆是也。干漆,旧云用漆桶中自然干者,状如蜂房,孔孔隔者。今多用筒子内干者,以黑如 ,坚若铁石为佳。漆叶中药,见《华佗传》,彭城樊阿,少师事佗,求服食法。佗授以漆叶青粘散方,云服之去三虫,利五脏,轻身益气,使人头不白。阿从其言,年五百余岁。漆叶所在有之。青粘生丰沛、彭城及朝歌。一名城节,一名黄芝。主理五脏,益精气。本出于迷人入山者,见仙人服之,以告佗。佗以为佳,语阿。阿秘之。近者人见阿之寿而气力强盛,怪之,以问所服食,阿因醉乱误说,人服多验。其后无复有人识青粘。或云即黄精之正叶者。神仙方乃有单服淳漆法,传于世云。

  木部上品卷第十

  蔓荆实

  蔓荆实旧不载所出州土,今近京及秦、陇、明、越州多有之。苗茎高四尺,对节生枝;初春因旧枝而生,叶类小楝,至夏盛茂;有花作穗浅红色,蕊黄白色,花下有青萼;至秋结实,斑黑如梧子许大而轻虚。八月、九月采。一说作蔓生,故名蔓荆。而今所有,并非蔓也。

  木部上品卷第十

  牡荆

  牡荆生河间、南阳、冤句三谷,或平寿、都乡高岸上及田野中。今眉州、蜀州及近京亦有之,此即作棰杖者,俗名黄荆是也。枝茎坚劲,作科不为蔓生,故称牡。叶如蓖麻,更疏瘦;花红作穗;实细而黄,如麻子大;或云即小荆也。八月、九月采实,阴干。此有青赤二种,以青者为佳。谨按陶隐居《登真隐诀》云:荆木之华、叶,通神见鬼精。注云:寻荆有三种。直云荆木,即是今可作棰杖者,叶香,亦有花、子,子不入药。方术则用牡荆,牡荆子入药,北方人略无识其木者。《六甲阴符》说:一名羊栌,一名空疏,理白而中虚。断植即生。今羊栌斫植亦生,而花实微细。非药家所用者。天监三年,上将合神仙饭,奉敕论牡荆曰:荆,花白多子,子粗大,历历疏生,不过三、两茎,多不能圆,或褊或异,或多似竹节。叶与余荆不殊。蜂多采牡荆,牡荆汁冷而甜。余荆被烧,则烟火气苦。牡荆体慢汁实,烟火不入其中,主治心风第一。于时即远近寻觅,遂不值,犹用荆叶。今之所有者云:崔元亮《集验方》,治腰脚蒸法,取荆叶不限多少,蒸令熟热,置于瓮中,其下着火,温之,以病人置于叶中,剩着叶,盖须臾当汗出药中,旋旋吃饭,稍倦即止,便以绵衣盖避风,仍进葱豉酒,及豆酒,并得以瘥为度。又取此荆茎条,截,于火上烧之两头,以器承取沥汁,饮之。

  主不睡。

  木部上品卷第十

  女贞实

  女贞实生武陵川谷,今处处有之。《山海经》云:泰山多贞木。是此木也。其叶似枸骨及冬青木,极茂盛,凌冬不凋;花细,青白色;九月而实成,似牛李子。立冬采实,曝干。其皮可以浸酒,或云即今冬青木也。而冬青木肌理白,纹如象齿,道家取以为简;其实亦浸酒去风补血,其叶烧灰,作膏涂之,治瘅瘃殊效,兼灭瘢疵。又李邕云:五台山冬青叶似椿,子如郁李,微酸,性热,与此小有同异,当是别有一种耳。又岭南有一种女贞,花极繁茂而深红色,与此殊异,不闻中药品也。枸骨木,多生江浙间,木体白似骨,故以名。南人取以旋作合器甚佳。《诗小雅》云:南山有枸。陆机云:山木其状如栌,一名枸骨,理白可为函板者,是此也。皮亦堪浸酒,补腰膝,烧其枝、叶为灰,淋汁,涂白癜风,亦可作煎敷之。

  木部上品卷第十

  桑寄生

  桑寄生出弘农山谷桑上,今处处有之。云是乌鸟食物,子落枝节间,感气而生。叶似橘而浓软,茎似槐枝而肥脆;三、四月生花,黄白色;六月、七月结实,黄色如小豆大。三月三日采茎叶,阴干。凡槲、榉、柳、水杨、枫等上,皆有寄生,惟桑上者堪用。然殊难辨别。

  医家非自采不敢用。或云断其茎而视之,其色深黄,并实中有汁稠粘者为真。谨按《尔雅》:寓木、宛童。郭璞云:寄生,一名茑。《诗 弁》云:茑与女萝。陆机疏云:叶似当卢子如覆盆,赤黑甜美。而中品有松萝条,即女萝也。《诗》所谓茑与女萝,施于松上,是也。

  旧云生熊耳川谷松上,五月采,阴干。古方入吐膈药。今医家鲜用,亦不复采之。但附于此。

  木部上品卷第十

  松罗

  松罗,文具桑寄生条下。

  木部上品卷第十

  蕤核

  蕤核生函谷川谷及巴西,今河东亦有之。其木高五、七尺,茎间有刺;叶细似枸杞而尖长;花白,子红紫色,附枝茎而生,类五味子,六月成熟。五月、六月采实;去核壳,阴干。

  古今方惟用治眼。刘禹锡《传信方》所着法最奇,云:眼风泪痒,或生翳,或赤 ,一切皆主之。宣州黄连捣筛末;蕤核仁去皮,碾为膏;缘此性稍湿,末不得故耳,与黄连等分和合;取无 病干枣三枚,割头少许留之,去却核,以二物满填于中,却取所割下枣头依前合定,以少绵裹之,惟薄绵为佳,以大茶碗量水半碗于银器中,文武火煎取一鸡子以来,以绵滤,待冷,点眼万万不失。前后试验数十人皆应。今医家亦多用得效,故附也。

  木部上品卷第十

  五加皮

  五加皮生汉中及冤句,今江淮、湖南州郡皆有之。春生苗,茎、叶俱青,作丛,赤茎,又似藤蔓,高三、五尺,上有黑刺;叶生五义作簇者良,四叶、三叶者最多,为次;每一叶下生一刺;三、四月开白花;结细青子,至六月渐黑色;根若荆根,皮黄黑,肉白,骨坚硬。五月、七月采茎,十月采根,阴干用。蕲州人呼为木骨。一说今所用乃有数种:京师、北地者,大片类秦皮、黄柏辈,平直如板而色白,绝无气味,疗风痛颇效,余不入用;吴中乃剥野椿根为五加皮,柔韧而无味,殊为乖失;今江淮间所生,乃为真者,类地骨,轻脆芳香是也。其苗茎有刺类蔷薇,长者至丈余;叶五出如桃花,香气如橄榄;春时结实如豆粒而扁,春青,得霜乃紫黑。吴中亦多,俗名为追风使,亦曰刺通。剥取酒渍以疗风,乃不知其为五加皮也。江淮、吴中往往以为藩蓠,正似蔷薇、金樱草,一如上所说。但北间多不知用此种耳。亦可以酿酒,饮之治风痹四肢挛急。

  木部上品卷第十

  沉香

  沉香.、青桂香、鸡骨香、马蹄香、栈香,同是一本,旧不着所出州土,今惟海南诸国及交、广、崖州有之。其木类椿、榉,多节,叶似橘,花白,子似槟榔,大如桑椹,紫色而味辛,交州人谓之蜜香。欲取之,先断其积年老木根,经年其外皮干俱朽烂,其木心与枝节不坏者,即香也;细枝紧实未烂者,为青桂;坚黑而沉水为沉香;半浮半沉与水面平者,为鸡骨;最粗者为栈香;又云栈香中形如鸡骨者为鸡骨香。形如马蹄者为马蹄香。然今人有得沉香奇好者,往往亦作鸡骨形,不必独是栈香也;其又粗不堪药用者,为生结黄熟香;其实一种,有精粗之异耳。并采无时。《岭表录异》云:广管罗州多栈香,如柜柳,其花白而繁,皮堪作纸,名为香皮纸,灰白色,有纹如鱼子,笺其理慢而弱,沾水即烂,不及楮纸,亦无香气。又云与沉香、鸡骨、黄熟虽同是一木,而根、干、枝、节各有分别者是也。然此香之奇异最多品。故相丁谓在海南作《天香传》言之尽矣。云四香凡四名十二状皆出于一本,木体如白杨,叶如冬青而小。又叙所出之地,云窦、化、高、雷,中国出香之地也,比海南者优劣不侔甚矣。既所禀不同,复售者多,而取者速,是以黄熟不待其稍成,栈沉不待似是,盖趋利戕贼之深也。非同琼管黎人,非时不妄翦伐,故木无夭札之患,得必异香,皆其事也。又薰陆香形似白胶,出天竺、单于二国。《南方草木状》如薰陆出大秦国,其木生于海边沙上,盛夏木胶出沙上,夷人取得卖与贾客。乳香亦其类也。《广志》云:南波斯国松木脂,有紫赤如樱桃者,名乳香,盖薰陆之类也。今人无复别薰陆者,通谓乳香为薰陆耳。治肾气,补腰膝,霍乱吐下,冲恶中邪气,五疰。治血,止痛等药及膏煎多用之,然至粘,难研。用时以缯袋挂于窗隙间良久,取研之,乃不粘。又鸡舌香,出昆仑及交爱以南,枝叶及皮并似栗,花如梅花,子似枣核,此雌者也;雄者着花不实,采花酿之,以成香。按诸书传或云是沉香木花,或云草花,蔓生,实熟贯之。其说无定。今医家又一说云:按《三省故事》,尚书郎口含鸡舌香,以其奏事答对,欲使气芬芳也。而方家用鸡舌香,疗口臭者,亦缘此义耳。今人皆于乳香中时时得木实似枣核者,以为鸡舌香,坚顽枯燥,绝无气味,烧亦无香,不知缘何得香名,无复有芬芳也。又葛稚川《百一方》,有治暴气刺心切痛者,研鸡舌香酒服,当瘥。今治气药,借鸡舌香名,方者至多,亦以鸡舌香善疗气也。或取以疗气及口臭,则甚乖疏,又何谓也。其言有采花酿成香者,今不复见。果有此香,海商亦当见之,不应都绝,京下老医或有谓鸡舌香,与丁香同种,花实丛生。其中心最大者为鸡舌香,击破有解理如鸡舌,此乃是母丁香,疗口臭最良,治气亦效,盖出陈氏拾遗,亦未知的否?《千金》疗疮痈,连翘五香汤方,用丁香,一方用鸡舌香,以此似近之。《抱朴子》云:以鸡舌、黄连、乳汁煎注之,诸有百疹之在目,愈而更加精明倍常。又有詹糖香,出交广以南,木似橘,煎枝叶以为香,往往以其皮及蠹屑和之,难得淳好者,唐方多用,今亦稀见。又下苏合香条云:生中台川谷。苏恭云:此香从西域及昆仑来,紫色,与真紫檀相似,而坚实,极芬香;其香如石,烧之灰白者好,今不复见此等,广南虽有此,而类苏木,无香气,药中但用如膏油者,极芬烈耳。陶隐居以为是师子矢,亦是指此膏油者言之耳。然师子矢,今内帑亦有之,其臭极甚,烧之可以辟邪恶,固知非此也。《梁书》云:天竺出苏合香,是诸香汁煎之,非自然一物也。又云:大秦国采得苏合香,先煎其汁,以为香膏,乃卖其滓与诸人,是以辗转来达中师子矢风热肿毒,主心腹痛,霍乱,中恶鬼气,杀虫。有数种,黄、白、紫之异,今人盛用之。真紫檀,旧在下品,亦主风毒。苏恭云:出昆仑盘盘国,虽不生中华,人间遍有之。檀木生江淮及河朔山中,其木作斧柯者,亦檀香类,但不香耳。至夏有不生者,忽然叶开,当有大水。

  农人候之,以测水旱,号为水檀。又有一种,叶亦相类;高五、六尺,生高原地;四月开花,正紫,亦名檀。根如葛,主疮疥,杀虫,有小毒也。

  木部上品卷第十

  薰陆香

  薰陆香,文具沉香条下。

  木部上品卷第十

  鸡舌香

  鸡舌香,文具沉香条下。

  木部上品卷第十

  苏合香

  苏合香,文具沉香条下。

  木部上品卷第十

  檀香

  檀香,文具沉香条下。

  木部上品卷第十

  詹糖香

  詹糖香,文具沉香条下。

  木部上品卷第十

  乳香

  乳香,文具沉香条下。

  木部上品卷第十

  蜜香

  蜜香,文具沉香条下。

  木部上品卷第十

  藿香

  藿香旧附五香条,不着所出州土,今岭南郡多有之,人家亦多种植。

  二月生苗,茎梗甚密,作丛,叶似桑而小薄。六月、七月采之,曝干。乃芬香,须黄色,然后可收。又金楼子及《俞益期笺》皆云:扶南国人言:众香共是一木,根便是旃檀,节是沉水,花是鸡舌,叶是藿香,胶是薰陆。详《本经》所以与沉香等共条,盖义出于此。然今南中所有,乃是草类。

  《南方草木状》云:藿香榛生,吏民自种之,正相符合也。范晔《和香方》云:零藿虚燥,古人乃以合熏香。《本经》主霍乱心痛,故近世医方治脾胃吐逆,为最要之药。

  木部上品卷第十

  丁香

  丁香出交广南蕃,今惟广州有之。木类桂,高丈余,叶似栎,凌冬不凋;花圆细黄色;其子出枝,蕊上如钉子,长三、四分,紫色,其中有粗大如山茱萸者,谓之母丁香。二月、八月采子及根。又云:盛冬生花子,至次年春采之。

  木部上品卷第十

  柏木

  柏木黄柏也。生汉中川谷及永昌,今处处有之,以蜀中者为佳,木高数丈,叶类茱萸及椿、楸叶,经冬不凋,皮外白里深黄色。根如松下茯苓作结块。五月、六月采皮,去皱粗,曝干用。其根名檀桓。《淮南万毕术》曰:柏令面悦。取柏三寸,土瓜三枚,大枣七枚,和膏汤洗面,乃涂药,四、五日光泽矣。唐韦宙《独行方》,主卒消渴小便多,黄柏一斤,水一升,煮三、五沸,渴即饮之,恣意饮,数日便止。别有一种多刺而小,细叶者,名刺柏,不入药用。又下品有小柏条,木如石榴,皮黄;子赤如枸杞,两头尖,人锉以染黄,今医家亦稀用。

  木部上品卷第十

  小柏

  小柏,文具柏木条下。

  木部上品卷第十

  辛夷

  辛夷生汉中川谷,今处处有之。人家园庭亦多种植。木高数丈,叶似柿而长,正月、二月生;花似着毛小桃子,色白带紫;花落无子,至夏复开花,初出如笔,故北人呼为木笔花。

  又有一种枝叶并相类,但岁一开花,四月花落时有子如相思子。或云都是一种,经一二十年老者,方结实耳。其花开早晚,亦随南北节气寒温。九月采实,曝干用。或云用花蕊,缩者良,已开者劣,谢者不佳。

  木部上品卷第十

  木兰

  木兰生零陵山谷及泰山,今湖、岭、蜀川诸州皆有之。木高数丈,叶似菌桂叶,亦有三道纵纹;皮如板桂,有纵横纹;香味劣于桂,此与桂枝全别。而韶州所生,乃云与桂同是一种,取外皮为木兰,中肉为桂心,盖是桂中之一种耳。十一月、十二月采,阴干用。任 《述异记》云:木兰川,在浔阳江中,多木兰。又七里州中有鲁班刻木兰舟,至今在州中。今诗家云木兰舟,出于此。

  木部上品卷第十

  榆皮

  榆皮生 川山谷,今处处有之。三月生荚仁,古人采以为糜羹,今无复食者,惟用陈老实作酱耳。然榆之类有十数种,叶皆相似,但皮及木理有异耳。白榆,皮先生叶,却着荚,皮白色,剥之,刮去上粗皴,中极滑白,即《尔雅》所谓榆白粉也。此皮入药,今孕妇滑胎方多用之。小儿白秃,发不生,捣末,苦酒调涂之。刺榆,有针刺如柘,则古人所茹者,云美于白榆。《尔雅》所谓枢,茎,《诗唐风》云:山有枢是也。二月采皮,取白曝干。四月采实,并勿令中湿。榆皮,荒岁农人食之,以当粮不损人。

  木部上品卷第十

  酸枣

  酸枣生河东川泽,今近京及西北州郡皆有之,野生多在坡 及城垒间。似枣木而皮细,其木心赤色;茎、叶俱青;花似枣花;八月结实,紫红色,似枣而圆小,味酸。当月采实,取核中仁,阴干,四十日成。《尔雅》辨枣之种类曰:实小而酸,曰 枣。《孟子》曰:养其枣。赵岐注:所谓酸枣是也。一说惟酸枣县出者为真,其木高数丈,径围一、二尺,木理极细,坚而且重,邑人用为车轴及匕筋;其皮亦细,纹似蛇鳞;其核仁稍长,而色赤如丹,亦不易得。今市之货者,皆棘实耳,用之尤宜详辨也。《本经》主烦心不得眠。今医家两用之,睡多生使,不得睡炒熟,生熟便尔顿异。而胡洽治振悸不得眠,有酸枣仁汤:酸枣仁二升,茯苓、白术、人参、甘草各二两,生姜六两,六物切,以水八升,煮取三升,分四服。深师主虚不得眠,烦不可宁,有酸枣仁汤:酸枣仁二升, 母、干姜、茯苓,芎 各二两,甘草一两炙,二汤酸枣并生用,疗不得眠,岂便以煮汤为熟乎?

  木部上品卷第十

  槐实

  槐实生河南平泽,今处处有之。其木有极高硕者。谨按《尔雅》槐有数种:叶大而黑者名怀槐;昼合夜开者名守宫槐;叶细而青绿者但谓之槐;其功用不言有别。四月、五月开花,六月、七月结实。七月七日采嫩实,捣取汁作煎。十月采老实入药。皮、根采无时。今医家用槐者最多;春采嫩枝 为黑灰,以揩齿去 ;烧青枝取沥,以涂癣;取花之陈久者,筛末,饮服,以治下血;折取嫩房角作汤,以当茗,主头风、明目、补脑;煮白皮汁,以治口齿及下血;水吞黑子,以变白发;木上耳,取末服方寸匕,治大便血及五痔脱肛等;皆常用有殊效者。葛洪着扁鹊明目,使发不落方。十月上巳日,取槐子去皮,内新中,封口三、七日,初服一枚,再二枚,至十日十枚,还从一枚始,大良。刘禹锡《传信方》:着硖州王及郎中,槐汤炙痔法:以槐枝浓煎汤,先洗痔,便以艾灸其上七壮,以知为度。及早充西川安抚使判官,乘骡入骆谷,及宿,有痔疾,因此大作。其状如胡瓜,贯于肠头,热如 灰火,至驿僵仆。主邮吏云:此病某曾患来,须灸即瘥。及命所使作槐汤洗热瓜上,令用艾灸,至三、五壮,忽觉一道热气入肠中,因大转泻,先血后秽,一时至痛楚,泻后遂失胡瓜所在,登骡而驰。

  木部上品卷第十

  槐花

  槐花,文具槐实条下。

  木部上品卷第十

  楮实

  楮实.生少室山,今所在有之。此有二种:一种皮有斑花纹,谓之斑谷,今人用为冠者;一种皮无花,枝叶大相类。但取其叶似葡萄叶作瓣而有子者为佳。其实初夏生,如弹丸,青绿色,至六、七月渐深红色,乃成熟。八月、九月采,水浸,去皮、穣,取中子,日干。仙方单服其实。正赤时,收取中子,阴干,筛末,水服二钱匕,益久乃佳,俗谓之谷。一说谷田久废必生构。叶有瓣曰楮,无曰构。《诗小雅》云:爰有树檀,其下惟谷。陆机疏云:幽州谓之谷桑,或曰楮桑;荆、扬、交广谓之谷,江南人绩其皮以为布;又捣以为纸,长数丈,光泽甚好;又食其嫩芽,以当菜茹;主四肢风痹,赤白下痢。其叶主鼻洪。《短剧》云:鼻衄数升不断者,取楮叶捣取汁饮三升,不止再三饮,神良。久衄亦瘥。纸亦入药。见刘禹锡《传信方》,治女子月经不绝,来无时者,取案币三十张,烧灰,以清酒半升和调服之,顿定。如冬月即暖酒服。蓐中血晕服之立验。已毙者,去板齿灌之,经一日亦活。今楮纸用之最博,或用其灰,止金创出血甚效。楮布不见有之。医方但贵楮实,余亦稀用。俚俗或取其木枝中白汁,涂癣甚效。杨炎《南行方》,治瘴痢无问老少,日夜百余度者,取干楮叶三两,熬捣为末,煎乌梅汤服方寸匕,日再服,取羊肉裹末,内谷道,痢出即止。

  木部上品卷第十

  枸杞

  枸杞生常山平泽,及丘陵 岸,今处处有之。春生苗,叶如石榴叶而软薄堪食,俗呼为甜菜;其茎干高三、五尺,作丛;六月、七月生小红紫花;随便结红实,形微长如枣核;其根名地骨。春夏采叶,秋采茎实,冬采根。谨按《尔雅》云:杞枸, 。郭璞云:今枸杞也。

  《诗小雅四牡》云:集于苞杞。陆机疏云:一名苦杞,一名地骨。春生作羹茹,微苦;其茎似莓;子秋熟,正赤。茎、叶及子服之,轻身益气。《淮南枕中记》着西河女子服枸杞法:正月上寅采根,二月上卯治服之;三月上辰采茎,四月上巳治服之;五月上午采叶,六月上未治服之;七月上申采花,八月上酉治服之;九月上戌采子,十月上亥治服之;十一月上子采根,十二月上丑治服之。又有并花、实、根、茎、叶作煎,及单榨子汁煎膏服之,其功并等。今人相传谓枸杞与枸棘二种相类,其实形长而枝无刺者,真枸杞也;圆而有刺者,枸棘也。枸棘不堪入药。而下品溲(音搜)疏条注:李当之云:子似枸杞,冬月熟,色赤,味甘、苦。苏恭云:形似空疏,木高丈许,白皮;其子七月、八月熟,似枸杞子,味甘,而两两相并。今注云:虽相似,然溲疏有刺,枸杞无刺,以此为别。是三物相似,而二物又有刺。溲疏亦有巨骨之名,如枸杞谓之地骨,当亦相类,用之宜细辨耳。或云:溲疏以高硕为别,是不然也。今枸杞极有高硕者,其入药乃神良。

  世传蓬莱县南丘村多枸杞,高者一、二丈,其根蟠结甚固。故其乡人多寿考,亦饮食其水土之品使然耳。润州州寺大井旁生枸杞,亦岁久。故土人目为枸杞井,云饮其水甚益人。溲疏,生熊耳川谷及田野丘墟地,四月采,古今方书鲜见用者,当亦难别耳。又按枸杞一名仙人杖。而陈藏器《拾遗》别两种仙人杖:一种是枯死竹竿之色黑者,一种是菜类,并此为三物,而同一名也。陈子昂《观玉篇》云:余从补阙乔公北征,夏四月次于张掖,河洲草木无他异,惟有仙人杖,往往丛生。予昔尝饵之,此役也,息意滋味。戍人有荐嘉蔬者,此物存焉。因为乔公唱言其功,时东莱王仲烈亦同旅,闻之喜,而甘心食之,旬有五日,行人有自谓知药者,谓乔公曰:此白棘也。仲烈遂疑曰:吾亦怪其味甘。乔公信是言,乃讥予,予因作《观玉篇》。按此仙人杖作菜茹者,叶似苦苣。白棘木类,何因相似而致疑如此。或曰乔公所谓白棘,当是枸棘,枸棘是枸杞之有针者。而《本经》无白棘之别名,又其味苦,仙人杖味甘,设疑为枸棘,枸棘亦非甘物。乃知草木之类多而难识,使人惑疑似之言。以真为伪,失青黄甘苦之别,而至于是宜乎?子昂论著之详也。

  木部上品卷第十

  溲疏

  溲疏,文具枸杞条下。

  木部上品卷第十

  仙人杖

  仙人杖,文具枸杞条下。

  木部上品卷第十

  落雁木

  落雁木生雅州。味甘,性平,无毒。治产后血气痛,并折伤内损等疾。其苗作蔓,缠绕大木,苗、叶形色大都似茶,无花实。彼土人四月采苗,入药用。

  木部中品卷第十一

  龙眼

  龙眼生南海山谷,今闽、广、蜀道出荔枝处皆有之。木高二丈许,似荔枝而叶微小,凌冬不凋;春末夏初,生细白花,七月而实成,壳青黄色,纹作鳞甲,形圆如弹丸,核若无患而不坚,肉白有浆,甚甘美;其实极繁,每枝常三二十枚,荔枝才过,龙眼即熟,故南人目为荔枝奴,一名益智,以其味甘归脾,而能益智耳。下品自有益智子,非此物也。《东观汉记》云:南海旧献龙眼、荔枝,十里一置,五里一候,奔驰险阻,道路为患。孝和时,汝南唐羌为临武长县接南海,上书言状,帝下诏,太官勿复受献,由是而止。其为世所贵重久矣。今人亦甚珍之,曝干寄远,北中以为佳果,亚于荔枝。

  木部中品卷第十一

  浓朴

  浓朴出交 冤句,今京西、陕西、江淮、湖南、蜀川山谷中往往有之,而以梓州、龙州者为上。木高三、四丈,径一、二尺。春生,叶如槲叶,四季不凋;红花而青实;皮极鳞皱而浓,紫色多润者佳,薄而白者不堪。三月、九月、十月采皮,阴干。《广雅》谓之重皮,方书或作浓皮。张仲景治杂病,浓朴三物汤,主腹胀脉数。浓朴半斤,枳实五枚,以水一斗二升,煎二物取五升,内大黄四两,再煎取三升。温服一升,腹中转动更服,不动勿服。又浓朴七物汤,主腹痛胀满。浓朴半斤,甘草、大黄各三两,枣十枚,大枳实五枚,桂二两,生姜五两,以水一斗,煎取四升,去滓,温服八合,日三。呕者加半夏五合;下痢者去大黄;寒多者加生姜至半斤。陶隐居治霍乱浓朴汤:浓朴四两炙,桂心二两,枳实五枚,生姜三两,四物切,以水六升,煎取二升,分三服。唐石泉公王方庆《广南方》云:此方不惟霍乱可医,至于诸病皆疗,并须预排比也。此方与治中汤等并行。其方见人参条中。

  木部中品卷第十一

  猪苓

  猪苓生衡山山谷及济阴冤句,今蜀州、眉州亦有之。旧说是枫木苓,今则不必枫根下,乃有生土底,皮黑作块,似猪粪,故以名之。又名地乌桃。二月、八月采阴干,削去皮,肉白而实者佳。《庄子》谓之豕橐。司马彪注云:一名苓,根似猪矢,治渴。张仲景治伤寒诸病在脏加渴者,猪苓汤主之。猪苓、茯苓、泽泻、滑石、阿胶各一两,以水四升,煮四物,取二升,内胶,每服七合,日三。呕而思水者亦主之。又治消渴脉浮,小便不利,微热者,猪苓散发其汗。病欲饮之而复吐之,为水逆,冬时寒剽如疟状,亦与猪苓散,此即五苓散也。

  猪苓、术、茯苓各三分,泽泻五分,桂二分,细捣筛,水服方寸匕,日三。多饮暖水,汗出即愈。利水道诸汤剂,无若此快,今人皆用之。又黄胆病及狐惑病,并猪苓散主之。猪苓、茯苓、术等分,杵末,每服方寸匕,与水调下。今施州有一种刺猪苓,蔓生。春夏采根;削皮,焙干,彼土人用傅疮毒殊效。云味甘、性凉,无毒。

  木部中品卷第十一

  刺猪苓

  刺猪苓文具猪苓条下。

  木部中品卷第十一

  竹

  竹、淡竹、苦竹《本经》并不载所出州土,今处处有之。竹之类甚多,而入药者,惟此三种,人多不能尽别。谨按《竹谱》: 字音斤,其竹坚而促节,体圆而质劲,皮白如霜,大者宜刺船,细者可为笛。苦竹有白有紫。甘竹似篁而茂,即淡竹也。然今之刺船者,多用桂竹。作笛别有一种,亦不名 竹。苦竹亦有二种:一种出江西及闽中,本极粗大,笋味殊苦,不可啖;一种出江浙,近地亦时有,肉浓而叶长阔,笋微有苦味,俗呼甜苦笋,食品所最贵者,亦不闻入药用。淡竹肉薄,节间有粉,南人以烧竹沥者,医家只用此一品,与《竹谱》所说大同而小异也。竹实今不复用,亦稀有之。

  木部中品卷第十一

  枳实

  枳实生河内川泽。枳壳,生商州川谷,今京西、江湖州郡皆有之,以商州者为佳。如橘而小,高亦五、七尺,叶如枨,多刺,春生白花,至秋成实。九月、十月采,阴干。旧说七月、八月采者为实;九月、十月采者为壳。今医家多以皮浓而小者为枳实;完大者为壳,皆以翻肚如盆口唇状、须陈久者为胜。近道所出者,俗呼臭橘,不堪用。张仲景治心下坚大如盘,水饮所作,枳实术汤主之。枳实七枚,术三两,以水一斗,煎取三升,分三服。腹中软即稍减之。又胸痹心中痞坚,留气结胸,胸满,胁下逆气抢心,枳实薤白桂汤主之。陈枳实四枚,浓朴四两,薤白半斤,切,栝蒌一枚,桂一两,以水五升,先煎枳实、浓朴,取二升去滓,内余药于汤中,煎三两沸,分温三服,当愈。又有橘皮枳实汤,桂生姜枳实汤,皆主胸痹心痛。葛洪治卒胸痹痛,单用枳实一物,捣末服方寸匕,日三夜一。其根皮治大便下血,末服之,亦可煮汁常饮。又治卒中急风,身直不得屈伸反复者,刮取枳木皮屑,谓之枳茹一升,酒一升,渍一宿,服五合,至尽,再作,良。

  木部中品卷第十一

  枳壳

  枳壳文具枳实条下。

  木部中品卷第十一

  山茱萸

  山茱萸生汉中山谷及琅邪冤句东海承县,今海州亦有之。木高丈余,叶似榆,花白;子初熟未干,赤色,似胡颓子,有核;亦可啖,既干;皮甚薄;九月、十月采实,阴干。吴普云:一名鼠矢,叶如梅有刺毛。二月花如杏,四月实如酸枣,赤,五月采实,与此小异也。旧说当合核为用。而《雷 炮炙论》云:子一斤,去核取肉皮用,只秤成四两半。其核八棱者名雀儿苏,别是一物,不可用也。

  木部中品卷第十一

  吴茱萸

  吴茱萸生上谷川谷及冤句,今处处有之,江浙,蜀汉尤多。木高丈余,皮青绿色;叶似椿而阔浓,紫色;三月开花,红紫色;七月、八月结实,似椒子,嫩时微黄,至成熟则深紫。

  九月九日采,阴干。《风土记》曰:俗尚九月九日谓为上九,茱萸到此日气烈熟色赤,可折其房以插头,云辟恶气御冬。又《续齐谐记》曰:汝南桓景随费长房学。长房谓曰:九月九日汝家有灾厄,宜令急去家,各作绛囊盛茱萸以系臂上,登高饮菊花酒,此祸可消。景如言,举家登高山,夕还见鸡、犬、牛、羊一时暴死。长房闻之曰:此代之矣。故世人每至此日登高饮酒,戴茱萸囊,由此耳。世传茱萸气好上,言其冲膈,不可为服食之药也。张仲景治呕而胸满者,茱萸汤主之。吴茱萸一升,枣二十枚,生姜一大两,人参一两,以水五升,煎取三升,每服七合,日三。干呕吐涎沫而头痛者,亦主之。又其南行枝,主大小便卒关格不通,取之断度如手第二指中节,含之立下,出姚僧垣方。根亦入药用。删繁方疗脾劳热,有白虫在脾中,为病令人好呕者,取东行茱萸根,大者一尺,大麻子八升,橘皮二两,凡三物 咀,以酒一斗,浸一宿,微火上薄暖之,三下,绞去滓,平旦空腹服一升取尽,虫便下出,或死,或半烂,或下黄汁。凡作药法,禁声,勿语道作药,虫便下验。

  木部中品卷第十一

  秦皮

  秦皮生庐江川谷及冤句,今陕西州郡及河阳亦有之。其木大都似檀,枝干皆青绿色,叶如匙头许大而不光,并无花实,根似槐根。二月、八月采皮,阴干。其皮有白点而不粗错,俗呼为自 木。取皮渍水便碧色,书纸看之青色,此为真也。

  木部中品卷第十一

  茗、苦

  茗、苦 旧不着所出州郡,今闽浙、蜀荆、江湖、淮南山中皆有之。

  《尔雅》所谓 ,苦。郭璞云:木小似栀子,冬生,叶可煮作羹饮。今呼早采者为荼,晚取者为茗。茗、 ,蜀人谓之苦荼是也。今通谓之茶。茶、荼声近,故呼之。春中始生嫩叶,蒸焙去苦水,末之乃可饮。与古所食,殊不同也。《茶经》曰:茶者,南方佳木。自一尺、二尺至数十尺,其巴川峡山有两人合抱者,伐而掇之。木如瓜芦,叶如栀子,花如白蔷薇,实如 榈,蒂如丁香,根如胡桃。其名一曰荼,二曰 ,三曰 (音设),四曰茗,五曰 。又曰茶之别者,其枳壳芽,枸杞芽,枇杷芽,皆治风疾。又有皂荚芽,槐芽,柳芽,乃上春摘其芽,和茶作之。故今南人输官茶,往往杂以众叶,惟茅芦、竹箬之类不可入,自余山中草木芽叶,皆可和合。椿、柿尤奇。真茶性极冷,惟雅州蒙山出者温,而主疾。《茶谱》云:蒙山有五顶,顶有茶园,其中顶曰上清峰。昔有人病冷且久,遇一老父谓曰:蒙之中顶茶,当以春分之先后,多耩人力,俟雷之发声,并手采摘,三日而止。若获一两,以本外水煎服,即能祛宿疾,二两当眼前无疾,三两固以换骨,四两即为地仙矣。其僧如说,获一两余,服未尽而病瘥。其四顶茶园,采摘不废。惟中峰草木繁密,云雾蔽亏,鸷兽时出,故人迹不到矣。近岁稍贵此品,制作亦精于他处,其性似不甚冷,大都饮茶少则醒神思,过多则致疾病,故唐《母景茶饮序》云:释滞消壅,一日不利暂佳,瘠气侵精终身之累,斯大是也。

  木部中品卷第十一

  栀子

  栀子生南阳川谷,今南方及西蜀州郡皆有之。木高七、八尺;叶似李而浓硬,又似樗蒲子;二、三月生白花,花皆六出,甚芬香,俗说及西域詹匐也;夏秋结实如诃子状,生青熟黄,中仁深红。九月采实,曝干。南方人竞种以售利。《货殖传》云:卮、茜千石,亦比千乘之家。言获利之博也。此亦有两三种。入药者山栀子,方书所谓越桃也,皮薄而圆,小核,房七棱至九棱者佳。其大而长者,乃作染色,又谓之伏尸栀子,不堪入药用。张仲景《伤寒论》及古今诸名医治发黄,皆用栀子、茵陈、香豉、甘草等四物作汤饮。又治大病起劳复,皆用栀子鼠矢等汤,并小利而愈。其方极多,不可悉载。栀子亦疗血痢挟毒热下者。葛洪方以十四枚去皮,捣,蜜丸,服如梧子三丸,日三,大效。又治霍乱转筋,烧栀子三枚,末服,立愈。时行重病后劳发,水煮十枚,饮汁温卧,彻汗乃愈,挟食加大黄别煮汁,临熟内之,合饮微利,遂瘥。

  木部中品卷第十一

  槟榔

  槟榔生南海,今岭外州郡皆有之。大如桄榔,而高五、七丈,正直无枝,皮似青桐,节如桂竹;叶生木巅,大如 头,又似甘蕉叶;其实作房,从叶中出,旁有刺若棘针,重叠其下;一房数百实,如鸡子状,皆有皮壳,肉满壳中,正白。味苦、涩,得扶留藤与瓦屋子灰同咀嚼之,则柔滑而甘美。岭南人啖之,以当果实。其俗云:南方地温,不食此无以祛瘴 。其实春生,至夏乃熟,然其肉极易烂,欲收之,皆先以灰汁煮熟,仍火焙熏干,始堪停久。此有三、四种:有小而味甘者,名山槟榔;有大而味涩核亦大者,名猪槟榔;最小者名 子。

  其功用不说有别。又云尖长而有紫纹者名槟,圆而矮者名榔。槟力小,榔力大。今医家不复细分,但取作鸡心状,存坐正稳,心不虚,破之作锦纹者为佳。其大腹所出,与槟榔相似,但茎、叶、根、干小异,并皮收之,谓之大腹槟榔。或云槟榔极难得真者,今贾人货者多大腹也。

  木部中品卷第十一

  大腹皮

  大腹皮,文具槟榔条下。

  木部中品卷第十一

  合欢

  合欢夜合也。生益州山谷,今近京雍洛间皆有之,人家多植于庭除间。木似梧桐,枝甚柔弱;叶似皂荚槐等,极细而繁密,互相交结,每一风来,辄似相解了,不相牵缀;其叶至暮而合,故一名合昏;五月花发,红白色,瓣上若丝茸;然至秋而实作荚,子极薄细。采皮及叶用,不拘时月。崔豹《古今注》曰:欲蠲人之忧,则赠以丹棘,丹棘一名忘忧。欲蠲人之忿,则赠以青裳,青裳,合欢也。故嵇康种之舍前是也。韦宙《独行方》:胸心甲错,是为肺痈,黄昏汤主之。取夜合皮掌大一枚,水三升,煮取半分,再服。

  木部中品卷第十一

  秦椒

  秦椒生泰山川谷及秦岭上,或琅琊,今秦、凤间及明、越、金、商州皆有之。初秋生花,秋末结实,九月、十月采。陶隐居云:似椒而大,色黄黑,或呼大椒。苏恭云:叶及茎、子都似蜀椒,但实细味短。《尔雅》云: ,大椒。郭璞云:椒丛生,生实大者名为 。《诗唐风》云:椒聊。且陆机疏云:椒似茱萸,有针刺。茎、叶坚而滑,蜀人作茶,吴人作茗,皆合煮其叶以为香。今成皋诸山谓之竹叶椒,其木亦如蜀椒,少毒热,不中合药,可着饮食中,又用蒸鸡、豚最佳。东海诸岛上亦有椒,枝、叶皆相似。子长而不圆,甚香,其味似橘皮。岛上獐鹿食其叶,其肉自然作椒、橘香。而今南北所生一种椒,其实大于蜀椒,与陶及郭、陆之说正相合,当以实大者为秦椒。其云蜀、吴作茶、茗,皆煮其叶,今不复如此。

  盖古人所食,与今异者多矣。故苦 (与茶同)条云:作饮加茱萸、葱、姜等良,是也。相传椒可以来水银。又云椒气好下,言饵之益下,不上冲也。服食药当用蜀椒。

  木部中品卷第十一

  卫矛

  卫矛鬼箭也。出霍山山谷,今江淮州郡或有之。三月以后生茎苗,长四、五尺许;其于有三羽,状如箭翎;叶亦似山茶,青色;八月、十一月、十二月采条茎,阴干。其木亦名狗骨。崔氏方疗恶疰在心,痛不可忍,有鬼箭羽汤。《集验方》:疗卒暴心痛,或中恶气毒痛,大黄汤亦用鬼箭,皆大方也。

  木部中品卷第十一

  紫葳

  紫葳陵霄花也。生西海川谷及山阳,今处处皆有,多生山中,人家园圃亦或种莳。初作藤蔓生,依大木,岁久延引至巅而有花;其花黄赤,夏中乃盛。陶隐居云:《诗》有苕之华。郭云:陵霄。又苏恭引《尔雅释草》云:苕,陵苕。郭云:又名陵霄,按今《尔雅》注苕,一名陵时。本草云:而无陵霄之说,岂古今所传书有异同邪?又据陆机及孔颖达疏义亦云:苕,一名陵时,陵时乃是鼠尾草之别名。郭又谓苕为陵时,本草云:今紫葳无陵时之名,而鼠尾草有之。乃知陶苏所引,是以陵时作陵霄耳。又陵霄非是草类,益可明其误矣。今医家多采其花干之。入妇人血崩风毒药,又治少女血热风毒,四肢皮肤生瘾疹,并行经脉方。陵霄花不以多少,捣罗为散,每服二钱,温酒调下,食前服,甚效。

  木部中品卷第十一

  芜荑

  芜荑生晋山川谷,今近道山川谷,今近道亦有之,大抵榆类而差小,其实亦早成,比榆乃大,气臭如 ,《尔雅释木》云:无姑,其实夷。郭璞云:无姑,姑榆也,生山中,叶圆而浓,剥取皮,合渍之。其味辛香,所谓芜荑也。又《释草》云: 荑, 。注云:一名白蒉,而与《本经》一名 (音殿) (音唐)相近。苏恭云: , 。字之误也。然荑草类,无荑乃木也。明是二物,或气类之相近欤。三月采实,阴干。杀虫方中多用之。今人又多取作屑,以 五味,其用陈者良。人收藏之,多以盐渍,则失气味。此等不堪入药,但可作食品耳。秋后尤宜食之。《续传信方》治久患脾胃气泄不止,芜荑五两,捣末,以饭丸,每日空心午饭前,各用陈米饮下三十丸,增至四十丸。久服去三尸,益神,驻颜。云得之章镣曾得力。

  木部中品卷第十一

  食茱萸

  食茱萸旧不载所出州土。云功用与吴茱萸同,或云即茱萸中颗粒大经久色黄黑,堪啖者是。今南北皆有之。其木亦甚高硕,有长及百尺者;枝茎青黄,上有小白点;叶正类油麻,花黄;蜀人呼其子为艾子,盖《礼记》所谓 者。 、艾声讹故云耳。宜入食羹中,能发辛香,然不可多食,多食冲眼,兼又脱发。采无时。

  木部中品卷第十一

  桑根白皮

  桑根白皮《本经》不着所出州土,今处处有之。采无时。不可用出土上者,用东行根益佳,或云木白皮亦可用。初采得,以铜刀剥去上粗皮,其取里白,切,焙干。其皮中青涎勿使刮去,药力都在其上。恶铁及铅,不可近之。桑叶以夏秋再生者为上,霜后采之,煮汤淋渫手足,去风痹殊胜。桑耳,一名桑黄,有黄熟陈白者,又有金色者,皆可用。碎切,酒煎,主带下。其实,椹。有白、黑二种,曝干,皆主变白发,皮上白藓。花,亦名桑花,状似地钱,刀削取,炒干,以止衄、吐血等。其柴烧灰淋汁,医家亦多用之。桑上蠹虫,主暴心痛,金疮肉生不足。皮中白汁,主小儿口疮,傅之便愈,又以涂金刃所伤,燥痛须臾血止。更剥白皮裹之,令汁得入疮中良。冬月用根皮皆验。白皮作线,以缝金创肠出者,更以热鸡血涂之。

  唐安金藏剖腹,用此法便愈。桑条作煎,见近效方。云桑煎疗水气、肺气、香港脚、痈肿兼风气。桑条二两,用大秆六两,一物细切如豆,以水一大升,煎取三大合,如欲得多造,准此增加。先熬令香,然后煎。每服,肚空时吃,或茶汤,或羹粥,每服半大升。亦无禁忌也。本方云桑枝,平,不冷不热,可以常服。疗遍体风痒干燥,香港脚风气,四肢拘挛,上气眼晕,肺气嗽,消食,利小便。久服轻身,聪明耳目,令人光泽,兼疗口干。《仙经》云:一切仙药,不得桑煎不服。出《抱朴子》。本方桑枝一小升,细切,熬令香,以水三大升,煎取二大升,一日服尽,无问食前后,此服只依前方也。桑叶可常服,神仙服食方,以四月桑茂盛时采叶。又十月霜后,三分二分已落时,一分在者,名神仙叶,即采取与前叶同阴干,捣末,丸、散任服,或煎以代茶饮。又采椹曝干,和蜜食之,并令人聪明,安魂镇神。又炙叶令微干,和桑衣煎服,治痢,亦主金创及诸损伤。止血方书:称桑之功最神,在人资用尤多。《尔雅》云:桑辨有葚(与椹同)、栀。郭璞云:辨半也,一半有葚,半无,名曰栀。又云:女桑、 桑,俗间呼桑木之小而条长者为女桑。又山桑,木堪弓弩。 桑丝中琴瑟,皆材之美者也,他木鲜及焉。

  木部中品卷第十一

  桑花

  桑花,文具桑根白皮条下。

  木部中品卷第十一

  白棘

  白棘棘针也。生雍州。棘刺花生道旁,今近京皆有之。棘,小枣也,丛高三、四尺,花、叶、茎、实都似枣,而有赤、白二种。苏恭云:白棘,茎白如粉,子、叶与赤棘同,赤棘中时复有之,亦为难得耳。然有钩直二种:直者,宜入补药;钩者入痈肿药。针采无时。花冬至后百二十日采,实四月采。又枣针疗喉痹不通,药中亦用。陈子昂《观玉篇》云:在张掖郡时,有人以仙人杖为白棘,同旅皆信之。二物都不相类,不知何故疑惑若此,其说见枸杞条。

  木部中品卷第十一

  棘刺花

  棘刺花,文具白棘条下。

  木部中品卷第十一

  龙脑香

  龙脑香出婆律国,今惟南海番舶贾客货之。相传云:其木高七、八丈,大可六、七围,如积年杉木状,旁生枝,叶正圆而背白,结实如豆蔻,皮有甲错,香即木中脂,似白松脂,作杉木气。膏乃根下清液耳,亦谓之婆律膏。段成式《酉阳杂俎》说:此木有肥瘦,瘦者出龙脑香,其香在木心。波斯断其木剪取之。肥者出婆律膏,其膏于木端流出,斫木作坎而承之。两说大同而小异。亦云:南海山中亦有此木。唐天宝中,交趾贡龙脑,皆如蝉、蚕之形。

  彼人云:老根节方有之,然极难得。时禁中呼为瑞龙脑,带之衣衿,香闻十余步外,是后不闻有此。今海南龙脑,多用火 成片,其中亦容杂伪。入药惟贵生者,状若梅花瓣,甚佳也。

  木部中品卷第十一

  摩勒

  摩勒余甘子也。生岭南交、广、爱等州,今二广诸郡及西川,蛮界山谷中皆有之。木高一、二丈,枝条甚软。叶青细密;朝开暮敛如夜合,而叶微小,春生冬凋;三月有花,着条而生,如粟粒,微黄;随即结实作荚,每条三两子,至冬而熟,如李子状,青白色,连核作五、六瓣,干即并核皆裂,其俗亦作果子啖之,初觉味苦,良久便甘,故以名也。

  木部中品卷第十一

  胡桐泪

  胡桐泪出肃州以西平泽及山谷中,今西蕃亦有商人货之者。相传:其木甚高硕,皮似白杨、青桐辈。其叶初生似柳,渐大则似桑、桐辈;其津液沦入地中,与大石相着,冬月采得之,状如黄矾,姜石,味极咸、苦,得水便消,如硝石也。古方稀用。今治口齿家为最要之物。一名胡桐律,律、泪声近也。然有一种木律,极相类,不堪用也。

  木部中品卷第十一

  骐竭

  骐 竭旧不载所生州土,今出南蕃诸国及广州。木高数丈,婆娑可爱;叶似樱桃而有三角;其脂液从木中流出,滴下如胶饴状,久而坚凝,乃成竭,赤作血色,故亦谓之血竭。采无时。其味咸而气腥者是。海母血不可用,而竭微咸而甘,作栀子气味。旧说与紫 大都相类,而别是一物,功力亦殊。今按段成式《酉阳杂俎》云:紫 出真腊国,国人呼为勒 ,亦出波斯国,木高丈许,枝于繁郁,叶似橘柚,冬不凋落,三月花开,不结子,每有雾露微雨沾濡,其枝条则为紫 。波斯国使人呼及沙利,两人说如此。而真腊国使人言是蚁运土,上于木端作窠,蚁壤为雾露所沾,即化为紫 。又《交州地志》亦云:本州岁贡紫 ,出于蚁壤。乃知与血竭虽俱出于木,而非一物明矣。今医方亦罕用,惟染家所须耳。

  木部中品卷第十一

  乌药

  乌药生岭南邕容州及江南,今台州、雷州、衡州亦有之,以天台者为胜。木似茶 ,高五、七尺;叶微圆而尖,作三桠,面青背白,五月开细花,黄白色;六月结实。如山芍药而有极粗大者,又似钓樟根,然根有二种:岭南者黑褐色而坚硬;天台者白而虚软,并八月采。根以作车毂形如连珠状者佳。或云:天台出者,香白可爱,而不及海南者力大。

  木部中品卷第十一

  没药

  没药生波斯国,今海南诸国及广州或有之。木之根株,皆如橄榄,叶青而密。岁久者,则有膏液流滴在地下,凝结成块,或大或小,亦类安息香。采无时。今方多用治妇人内伤痛楚,又治血晕及脐腹 刺者。没药一物,研细,温酒调一钱便止。又治历节诸风骨节疼痛,昼夜不可忍者。没药半两研,虎胫骨三两涂酥炙黄色,先捣罗为散,与没药同研令细,温酒调二钱,日三服。大佳。

  木部中品卷第十一

  海桐皮

  海桐皮出南海已南山谷,今雷州及近海州郡亦有之。叶如手大,作三花尖。皮若梓白皮,而坚韧可作绳,入水不烂。不拘时月采之。古方多用浸酒治风蹶。南唐筠州刺史王绍颜撰《续传信方》着其法云:顷年予在姑熟之日,得腰膝痛不可忍。医以肾藏风毒攻刺诸药莫疗。

  因览《传信方》备有此验。立修制一剂,便减五分,步履便轻,故录之耳。海桐皮二两,牛膝、芎 、羌活、地骨皮、五加皮各一两,甘草半两,薏苡仁二两,生地黄十两,八物净洗,焙干,细锉,生地黄以芦刀子切,用绵一两都包裹,入无灰酒二斗浸,冬二七日,夏一七日,候熟,空心食后,日、午、晚卧时,时一杯,长令醺醺。合时不用添减,禁毒食。

  木部下品卷第十二

  石南

  石南生华阴山谷,今南北皆有之。生于石上,株极有高硕者。江湖间出者,叶如枇杷叶,有小刺,凌冬不凋;春生白花成簇;秋结细红实。关陇间出者,叶似莽草,青黄色,背有紫点;雨多则并生,长及二、三寸;根横细,紫色,无花实;叶至茂密。南北人多移以植庭院间,阴翳可爱,不透日气。入药以关中叶细者良。二月、四月采叶;四月采实,阴干。《魏王花木记》曰:南方石南木,取皮中作鱼羹,和之尤美。今不闻用之。下有楠材条,其木颇似石南,而更高硕,叶差小,其材中梁柱。今医方亦稀用之。

  木部下品卷第十二

  楠材

  楠材,文具石南条下。

  木部下品卷第十二

  巴豆

  巴豆出巴郡川谷,今嘉、眉、戎州皆有之。木高一、二丈;叶如樱桃而浓大,初生青,后渐黄赤,至十二月叶渐凋,二月复渐生,至四月旧叶落尽,新叶齐生,即花发成穗,微黄色五、六月结实作房,生青,至八月熟而黄白,类白豆蔻,渐渐自落,即收之;一房有三瓣,一瓣有实一粒,一房共实三粒也。戎州出者,壳上有纵纹,隐起如线,一道至两三道。彼土人呼为金线巴豆,最为上等,它处亦稀有。

  木部下品卷第十二

  蜀椒

  蜀椒生武都川谷及巴郡,今归、峡及蜀川、陕洛间人家多作园圃种之。高四、五尺,似茱萸而小,有针刺;叶坚而滑,可煮饮,食甚辛香;四月结子无花,但生于枝叶间,如小豆颗而圆,皮紫赤色。八月采实,焙干。此椒江淮及北土皆有之,茎实都相类,但不及蜀中者,皮肉浓,腹里白,气味浓烈耳。服食方,单服椒红。补下宜用蜀椒也。韦宙《独行方》治诸疮中风者,生蜀椒一升,取少面合溲裹椒,勿令漏气,分作两裹于 灰火中烧熟,及热出之,刺头作孔,当疮上 着,使椒气射入疮中,冷则易之,须臾疮中出水,及遍体出汗,即瘥。

  施州又有一种崖椒,彼土人四季采皮入药,云味辛,性热,无毒。主肺气上喘,兼咳嗽,并野姜筛末,酒服钱匕,甚效,忌盐。下又有蔓椒条,云生云中川谷及丘冢间,采茎根,煮酿酒。陶隐居云:俗呼为 ,似椒 (音党)小,不香耳。今亦无复分别,或云即金椒是也。 子,出闽中、江东。其木似樗茎,间有刺,子辛辣如椒。主游蛊、飞尸及腹冷,南人淹藏以作果品,或以寄远。《吴越春秋》云:越以甘蜜丸 (与党同)报吴,增封之礼,然则 之相赠尚矣

  木部下品卷第十二

  崖椒

  崖椒文具蜀椒条下。

  木部下品卷第十二

  蔓椒

  蔓椒,文具蜀椒条下。

  木部下品卷第十二

  子

  子,文具蜀椒条下。

  木部下品卷第十二

  莽草

  莽草亦曰 草。出上谷及冤句,今南中州郡及蜀州皆有之。木若石南而叶稀,无花实。五月、七月采叶,阴干。一说藤生,绕木石间。古方治风毒痹阙诸酒,皆用 草。今医家取其叶煎汤,热含少顷间吐之,以治牙齿风 甚效。此木也,而《尔雅释草》云: ,春草。

  释曰:药草,莽草也。郭璞云:一名芒草,芒、 音近故尔。然谓之草者,乃蔓生者是也。

  木部下品卷第十二

  郁李仁

  郁李仁《本经》不载所出州土,但云生高山川谷及丘陵上,今处处有之。木高五、六尽,枝条、花叶,皆若李,惟子小若樱桃,赤色,而味甘、酸,核随子熟,六月采根并实,取核中仁用。陆机《草木疏》云:唐棣,即奥李也,一名雀梅,亦曰车下李,所在山中皆有,其华或白或赤,六月中成实,如李子可食。今近京人家园圃植一种,枝茎作长条,花极繁密而多叶,亦谓之郁李,不堪入药用。韦宙《独行方》:疗香港脚浮肿,心腹满,大小便不通,气急喘息者。以郁李仁十二分,捣碎,水研,取汁。薏苡仁捣碎如粟米,取三合,以汁煮米作粥,空腹食之佳。《必效方》:疗癖。取车下李仁,微汤退去及并仁者,与干面相拌,捣之为饼。如犹干和淡水,如常搜面作饼,大小一如病患掌。为二饼,微炙使黄,勿令至熟。

  空腹食一枚,当快利。如不利,更食一枚,或饮热粥汁,以利为度。若至午后痢不止,即以醋饭止之。利后当虚,病未尽者,量力一、二日更进一服,以病尽为限。小儿亦以意量之。

  不得食酪及牛、马肉等。无不效。但病重者,李仁与面相半;轻者以意减之。病减之后,服者亦任量力,累试神验。

  木部下品卷第十二

  鼠李

  鼠李即乌巢子也。《本经》不载所出州土,但云生田野,今蜀川多有之。枝叶如李子,实若五味子,色 黑,其汁紫色。味甘、苦,实熟时采,日干。九蒸酒渍服,能下血。其皮采无时,一名牛李。刘禹锡《传信方》:主大人口中疳疮,并发背,万不失一用山李子根,亦名牛李子,蔷薇根野外者佳,各细切五升,以水五大斗,煎至半日以来,汁浓,即于银、铜器中盛之,重汤煎至一、二升,看稍稠,即于瓷瓶子中盛,少少温含咽之,必瘥。忌酱、醋、油腻、热面,大约不宜食肉。如患发背,重汤煎令极稠,和如膏,以帛涂之疮上,神效。

  襄州军事柳岸妻窦氏,患口疳十五年,齿尽落,龈亦断坏,不可近,用此方遂瘥。

  木部下品卷第十二

  栾华

  栾华生汉中川谷,今南方及都下园圃中或有之。叶似木槿而薄细;花黄似槐而稍长大;子壳似酸浆,其中有实如熟豌豆,圆黑坚,堪为数珠者。五月采其花,亦可染黄。南人取以合黄连作煎,疗目赤烂甚效。

  木部下品卷第十二

  杉材

  杉材旧不载所出州土,今南中深山中多有之。木类松而劲直,叶附枝生,若刺针。(《尔雅》云: (音彼), (与杉同)。郭璞注云: 似松,生江南。可以为船及棺材,作柱埋之不腐也。又人家常用作桶板,甚耐水。医师取其节煮汁,浸捋香港脚殊效。唐柳柳州纂救三死方云:元和十二年二月得香港脚,夜半痞绝,胁有块,大如石,且死,因大寒不知人三日,家人号哭,荣阳郑洵美传杉木汤,服半食顷大下,三下气通魂散。杉木节一大升,橘叶切一大升,北地无叶可以皮代之,大腹槟榔七枚,合子碎之,童子小便三大升,共煮取一大升半,分两服。若一服得快利,即停后服。以前三死真死矣,会有教者,皆得不死,恐他人不幸有类余病,故传焉。又杉菌出宜州,生积年杉木上,若菌状。云味苦,性微温。主心脾气疼及暴心痛,采无时。

  木部下品卷第十二

  白杨

  白杨旧不载所出州土,今处处有之,北土尤多。人种于墟墓间。株大,叶圆如梨,皮白,木似杨,故名白杨。采其皮,无时。此下又有水杨条,经云:叶圆阔而赤,枝条短梗,多生水岸旁,其形与杨柳相似,以生水岸,故名水杨。(《尔雅》所谓旄,泽柳。其云生水旁,形如杨柳,即今蒲杨是也。杨柳之类亦多。崔豹《古今注》曰:白杨叶圆,青杨叶长,柳叶亦长细, (时题切)杨圆叶弱蒂,微风则大摇,一名高飞,一曰独摇。蒲柳生水边,叶似青杨,亦曰蒲杨,亦曰 柳,亦曰蒲 焉。水杨即蒲杨也,枝茎劲韧(音刃),作矢用。又有赤杨,霜降叶赤,材理亦赤也,然令人鲜能分别之。余并见柳华条。《必效方》:疗腹满癖坚如石,积年不损者,取白杨木东南枝,去苍皮,护风细锉五升,熬令黄,以酒五升淋讫,即以绢袋盛滓还,内酒中,密封再宿,每服一合,日三。

  木部下品卷第十二

  水杨叶

  水杨叶文具白杨条下。

  木部下品卷第十二

  栾荆

  栾荆旧不着所出州郡,今生东海及淄州、汾州。性温,味苦,有小毒。苗叶主大风,头面手足诸风,癫狂痉,痹冷病。苏恭云:茎叶都似石南,干亦自反,经冬不凋,叶上有细黑点者真也。今诸郡所上者,枝茎白;叶小圆而青色,颇似榆叶而长,冬夏不枯;六月开花,花有紫、白二种;子似大麻。四月采苗叶,八月采子。与地沥青同熬,涂驼畜疮疥,或淋渫药中用之。亦名顽荆。

  木部下品卷第十二

  紫荆

  紫荆旧不着所生州郡,今处处有之,人多于庭院间种植。木似黄荆,叶小无桠,花深紫可爱,或云田氏之荆也。至秋子熟如小珠。名紫珠。江东林泽间尤多。

  木部下品卷第十二

  钓藤

  钓藤《本经》不载所出州土。苏恭云出梁州,今兴元府亦有之。叶细茎长,节间有刺,若钓钩,三月采,字或作吊。葛洪治小儿方多用之。其赤汤,治卒得痫,用吊藤、甘草炙各二分,水五合,煮取二合,服如小枣大,日五夜三,大良。又广济及崔氏方,疗小儿惊痫诸汤饮,皆用吊藤皮。

  木部下品卷第十二

  南藤

  南藤即丁公藤也。生南山山谷,今出泉州、荣州。生依南木,故名南藤。苗如马鞭,有节紫褐色,叶如杏叶而尖。采无时。此下又有千金藤,云生北地者,根大如指,色黑似漆;生南土者,黄赤如细辛。又有 藤子,生广南山林间,木如通草藤,三年方熟,紫黑色,一名象豆。今医家并稀用,故但附于其类。

  木部下品卷第十二

  千金藤

  千金藤,文具南藤条下。

  木部下品卷第十二

  藤子

  藤子,文具南藤条下。

  木部下品卷第十二

  皂荚

  皂荚出雍州川谷及鲁邹县,今所在有之,以怀、孟州者为胜。木极有高硕者。此有三种:《本经》云:形如猪牙者良。陶注云:长尺二者良。唐注云:长六寸,圆浓节促直者,皮薄多肉,味浓大好。今医家作疏风气丸、煎,多用长皂荚;治齿及取积药,多用猪牙皂荚。所用虽殊,大抵性味不相远。九月、十月采荚,阴干用。张仲景治杂病方:咳逆上气唾浊,但坐不得卧,皂荚丸主之。皂荚杵末一物,以蜜丸,大如梧子,以枣膏和汤,服一丸,日三夜一服。崔元亮《海上方》:疗腹胀满欲瘦病者,猪牙皂荚相续,量长一尺,微火煨去皮子,捣筛,蜜丸,大如梧子。欲服药,先吃煮羊肉两脔,呷汁三两口后,以肉汁下药十丸,以快利为度,觉得力更服,以利清水即停。瘥后一月以来,不得食肉及诸油腻。又治热劳,以皂荚长一尺续成者,亦可须无孔成实者,以土酥一大两,微微涂,于火上缓炙之,不得令酥下,待酥尽即捣筛,蜜丸如梧子大,每日空腹饮下十五丸,渐增至二十丸,重者不过两剂,瘥。

  其初生嫩叶芽以为蔬茹,更益人,核中白肉,亦入治肺药。又炮核取中黄心嚼饵之,治膈痰吞酸。又米醋熬嫩刺针作浓煎,以傅疮癣有奇效。

  木部下品卷第十二

  楝实

  楝实即金铃子也。生荆山山谷,今处处有之,以蜀川者为佳。木高丈余,叶密如槐而长;三、四月开花,红紫色,芬香满庭间;实如弹丸,生青熟黄,十二月采实;其根采无时。此种有雌雄:雄者根赤,无子,有大毒;雌者根白,有子,微毒。当用雌者。俗间谓之苦楝子。

  韦宙《独行方》:主蛲虫攻心如刺,口吐清水,取根锉,水煮,令浓,赤黑色,以汁合米煮作糜,隔宿勿食,来旦从一匕为始,少时复食一匕半糜,便下蛲,验。

  木部下品卷第十二

  柳华

  柳华.、叶、实,生琅邪川泽,今处处有之,俗所谓杨柳者也。《本经》以絮为华。陈藏器云:华,即初发黄蕊也,子乃飞絮也。采无时。其枝、皮及根,亦入药。葛洪治痈疽肿毒妒乳等多用之。韦宙《独行方》:主疔疮及反花疮,并煎柳枝叶作膏涂之。今人作浴汤膏药,齿牙药亦用其枝,为最要之药。按杨柳异类,今人谓柳为杨柳,非也。《说文》:杨,蒲柳也。柳,小杨也。其类非一:蒲柳,其枝劲韧,可为箭 。《左传》所谓董泽之蒲,又谓之 符,即上条水杨是也,今河北沙地多生此。又生水旁,叶粗而白;木理微赤曰杞柳。《郑诗》云:无伐我树杞。陆机云:杞柳也,其木人以为车毂。共山淇水旁,鲁国汶水旁,纯生杞也。

  又《孟子》云:告子曰:以人性为仁义,犹以杞柳为 是也。今人取其细条,火逼令柔韧屈作箱箧,河朔尤多。又下有赤柽木,生河西沙地,皮赤叶细,即是今所谓柽柳者。又名春柳。《尔雅》曰:柽,河柳。郭璞云:今河旁赤茎小杨。陆机《诗疏》云:皮正赤如绛,一名雨师,枝叶似松是也。其木中脂一名柽乳。医方稀用,故附于此。

  木部下品卷第十二

  赤柽木

  赤柽木文具柳华条下。

  木部下品卷第十二

  桐

  桐生桐柏山谷,今处处有之。其类有四种:旧注云:青桐,枝叶俱青而无子;梧桐,皮白,叶青而有子,子肥美可食;白桐,有华与子,其华二月舒,黄紫色,一名椅桐,又名黄桐,则药中所用华叶者是也;岗桐,似白桐,惟无子,即是作琴瑟者。陆机《草木疏》云:白桐宜为琴瑟。云南 人,绩以为布,似毛布。是作琴瑟宜岗桐,白桐二种也。又曰:梓实桐皮曰椅,今人云梧桐也。《尔雅》谓之榇,又谓之荣。是白桐、梧桐二种,俱有椅名也。

  或曰梧桐以知日月正闰。生十二叶,一边有六叶,从下数一叶为一月,至上十二叶。有闰十三叶,小余者。视之,则知闰何月也。故曰梧桐不生则九州异。或云今南人作油者,乃岗桐也,此桐亦有子,颇大于梧子耳。江南有 桐,秋开红花,无实。有紫桐,花如百合,实堪糖煮以啖。岭南有刺桐,叶如梧桐,花侧敷如掌,枝干有刺,花色深红。主金疮止血殊效。

  又梧桐白皮,亦主痔。删繁方疗肠中生痔,肛门边有核者,猪悬蹄、青龙五生膏中用之,其膏傅疮并酒服之。

  木部下品卷第十二

  梓白皮

  梓白皮生河内山谷,今近道皆有之。木似桐而叶小,花紫。《尔雅》云:椅,梓。郭璞注云:即楸也。《诗 风》云:椅、桐、梓、漆。陆机云:梓者楸之疏理白色而生子者为梓。梓实桐皮曰椅,大同而小别也。又一种鼠梓,一名 ,亦楸之属也。江东人胃之虎椅。《诗小雅》云:北山有 。陆机云:其枝叶木理如楸,山楸之异者。今人谓之苦楸是也。鼠李一名鼠梓,或云即此也。然鼠李花之实,都不相类,恐别一物,而名同也。梓之入药,当用有子者为使。楸、梓,宫寺及人家园亭多植之。崔元亮《集验方》:疗毒肿,不问硬软,取楸叶十重,薄肿上,即以旧帛裹之,日三易,当重重有毒瓦斯为水,流在叶中。如冬月取干叶,盐水浸良久用之。或取根皮,锉烂,捣傅之,皆效。又疗上气咳嗽,腹满羸顿者。楸叶三斗,以水三斗,煮三十沸,去滓,煎堪丸如枣大。以竹筒内下部中,立愈。《箧中方》:楸叶一味为煎,疗瘰 疮神方。秋分前后,平旦,令人持囊袋,枝上旋摘叶,内袋中。秆取十五斤,水一石,净釜中煎取三斗,又别换锅煎取七、八升,又换锅煎取二升,即成煎,内不津器中。凡患者,先取麻油半合,蜡一分,酥一栗子许,同消如面脂。又取杏仁七粒,生姜少许,同研令细,米粉二钱,同入膏中搅令匀。先涂疮上,经二日来乃拭却,即以篦子匀涂楸煎满疮上,仍用软帛裹却,二日一度,拭却,更上新药。不过五、六上,已作头,便生肌平复。未穴者,即内消。瘥后须将慎半年以来。采叶及煎合时,禁孝子、妇女、僧人、鸡、犬见之。

  木部下品卷第十二

  楸木

  楸木,文具梓白皮条下。

  木部下品卷第十二

  接骨木

  接骨木旧不着所出州土,今近京皆有之。木高一、二丈许,花叶都类陆英、水芹辈,故一名木蒴 。其木轻虚无心,斫枝插土便生,人家亦种之。叶主疟,研绞其汁饮之,得吐乃瘥。大人七叶,小儿三叶,不可过多也。又上有枳 条云:其木径尺,木名白石,叶如桑柘,其子作房,似珊瑚,核在其端,人多食之,即《诗小雅》所谓南山有枸是也。陆机云:枸,枝枸也。木似白杨,所在山中皆有。枝枸不直,啖之甘美如饴,八、九月熟,谓之木蜜。

  本从南方来,能败酒,若以为屋柱,则一屋之酒皆薄。

  木部下品卷第十二

  枳

  枳 ,文具接骨木条下。

  木部下品卷第十二

  木天蓼

  木天蓼味辛,温,有小毒。主症结积聚,风劳虚冷。生山谷中。木高二、三丈,三月、四月开花,似柘花;五月采子,子作球形,似 ;其球子可藏,作果啖之,亦治诸冷气。苏恭云:作藤蔓生者,自是藤天蓼也。又有一种小天蓼,生天目山、四明山,木如栀子,冬不凋。然则天蓼有三种。虽其状不同,而体疗甚相似也。

  木部下品卷第十二

  小天蓼

  小天蓼,文具木天蓼条下。

  木部下品卷第十二

  诃梨勒

  诃梨勒生交、爱州,今岭南皆有,而广州最盛。株似木 花白,子似栀子青黄色;皮肉相着;七月、八月实熟时采。六路者佳,《岭南异物志》云:广州法性寺佛殿前,有四、五十株,子极小,而味不涩,皆是六路。每岁州贡,只以此寺者。寺有古井,木根蘸水,水味不咸。每子熟时,有佳客至,则院僧煎汤以延之。其法用新摘诃子五枚,甘草一寸,皆碎破,汲木下井水同煎,色若新茶。今其寺谓之干明,旧木犹有六、七株,古井亦在。南海风俗尚贵此汤,然煎之不必尽如昔时之法也。诃梨勒主痢,《本经》不载。张仲景治气痢,以诃梨勒十枚,面裹, 灰火中煨之,令面黄熟,去核,细研为末,和粥饮顿服。又长服方:诃梨勒、陈桔皮、浓朴各三大两,捣筛,蜜丸,大如梧子,每服二十丸至三十丸。唐刘禹锡《传信方》云:予曾苦赤白下,诸药服遍,久不瘥。转为白脓。令狐将军传此法,用诃梨勒三枚,上好者两枚炮,取皮,一枚生取皮,同末之,以沸浆水一两合服之,淡水亦得。若空水痢,加一钱匕甘草末。若微有脓血,加二匕。若血多,加三匕,皆效。又取其核入白蜜研,注目中,治风赤涩痛,神良。其子未熟时,风飘堕者,谓之随风子,暴干收之,彼人尤珍贵,益小者益佳。治痰嗽咽喉不利,含三数枚,殊胜。

  木部下品卷第十二

  卖子木

  卖子木《本经》不载所出州土。注云:出剑南邛州,今惟渠州有之。

  每岁土贡,谓之买子木。株高五、七尺,木径寸许;春生嫩枝条,叶尖,长一、二寸,俱青绿色;枝梢淡紫色;四、五月开碎花,百十枝围簇作大朵,焦红色;随花便生子如椒目,在花瓣中黑而光洁,每株花裁三、五大朵耳。五月采其枝叶用。

  木部下品卷第十二

  橡实

  橡实栎木子也。《本经》不载所出州土,云所在山谷皆有,今亦然。

  木高二、三丈;三、四月开黄花;八、九月结实,其实为皂斗,槲、栎皆有斗,而以栎为胜。不拘时采其皮并实用。《尔雅》云:栎,其实球。释曰:栎,似樗之木也。球,盛实之房也。其实橡也,有球汇自裹。《诗秦风》云:山有苞栎。陆机云:秦人谓柞为栎。又《唐风》云:集于苞栩。

  陆机云:今柞栎也,徐州人谓栎为杼,或谓之栩。今京洛及河内谓栎亦为杼。五方通语也,然则柞栎也,杼也,栩也,皆橡栎之通名也。

  木部下品卷第十二

  槲若

  槲若《本经》不载所出州土,今处处山林多有之。木高丈余,若即叶也,与栎相类。亦有斗,但小不中用耳。不拘时采。其叶并皮用。葛洪洗诸败烂疮、乳疮,并用此皮切三升,水一斗,煮五升,春夏冷用,秋冬温用,洗疮洗毕,乃傅诸膏,谓之赤龙皮汤。又治毒攻下部生疮者,槲皮合榉,煮汁如饴糖,以导之。《千金翼方》疗蛊毒,以槲木北阴白皮一大握,长五寸,以水三升,煮取一升,空腹分服,即吐蛊出也。

  木部下品卷第十二

  黄药根

  黄药根生岭南,今夔、峡州郡及明、越、秦、陇州山中亦有之,以忠、万州者为胜。藤生、高三、四尺;根及茎以小桑,十月采根。秦州出者谓之红药子,叶似荞麦,枝梗赤色,七月开白花,其根初采,湿时红赤色,曝干即黄。开州兴元府又产一种苦药子,大抵与黄药相类,主五脏邪气,治肺,压热,除烦燥,亦入马药用。春采根曝干。又下有药实根条,云生蜀郡山谷。苏恭云:即药子也,用其核仁。《本经》误载根字,疑即黄药之实,然云生叶似杏,花红白色,子肉味酸,此为不同。今亦稀用,故附于此。孙思邈《千金月令》:疗忽生瘿疾一、二年者,以万州黄药子半斤,须紧重者为上。如轻虚,即是佗州者,力慢,须用一倍。取无灰酒一斗,投药其中,固济瓶口,以糠火烧一复时,停腾,待酒冷即开。患者时时饮一盏,不令绝酒气。经三、五日后,常须把镜自照,觉销即停饮,不尔便令人项细也。刘禹锡《传信方》亦着其效,云得之邕州从事张 , 目击有效,复己试,其验如神。其方并同,有小异处。惟烧酒侯香气出外,瓶头有津出即止,不待一宿,火仍不得太猛。酒有灰。

  木部下品卷第十二

  药实根

  药实根,文具黄药条下。

  木部下品卷第十二

  桄榔子

  桄榔生岭南山谷,今二广州郡皆有之,人家亦植于庭除间。其木似榈而坚硬,斫其间有面,大者至数石,食之不饥。其皮至柔,坚韧可以作绠。其子作穗生木端,不拘时月采之。

  (《岭表录异》云:桄榔木枝叶并茂,与枣、槟榔等小异。然叶下有须如粗马尾,广人采之以织巾子;其须尤宜咸水浸渍,即粗胀而韧,故人以此缚舶,不用钉线。木性如竹,紫黑色,有纹理,工人解之,以制博奕局。又其木刚作 锄,利如铁,中石更利,惟中蕉、椰致败耳。

  木部下品卷第十二

  益智子

  益智子生昆仑国,今岭南州郡往往有之。叶似 荷,长丈余。其根旁生小枝,高七、八寸,无叶,花萼作穗,生其上,如枣许大。皮白,中仁黑,仁细者佳,含之摄涎唾。采无时。

  卢循为广州刺史,遗刘裕益智粽,裕答以续命汤,是此也。

  木部下品卷第十二

  椰子

  椰子出安南,今岭南州郡皆有之。木似桄榔,无枝条,高数丈,叶在木末如束蒲;实大如瓠,垂于枝间,如挂物,实外有粗皮如棕包,次有壳,圆而且坚,里有肤,至白如猪肪,浓半寸许,味亦似胡桃。肤里有浆四、五合,如乳,饮之冷而氛醺。人多取壳为器,甚佳。不拘时月采其根皮用。南人取其肉,糖饴渍之,寄至北中作果,味甚佳也。

  木部下品卷第十二

  木鳖子

  木鳖子出朗州及南中,今湖岭诸州及杭、越、全、岳州亦有之。春生苗,作蔓;叶有五花,状如山芋,青色面光;四月生黄花;六月结实,似栝蒌而极大,生青,熟红,肉上有刺,其核似鳖,故以为名;每一实有核三、四十枚,八月、九月采。岭南人取嫩实及苗叶作茹蒸食之。

  木部下品卷第十二

  南烛

  南烛《本经》不载所出州土,云生高山,今惟江东州郡有之。株高三、五尺;叶类苦楝而小,凌冬不凋;冬生红子作穗;人家多植庭除间,俗谓之南天烛。不拘时采其枝叶用,亦谓之南烛草木。谨按陶隐居《登真隐诀》载太极真人青精干石 饭法: (音迅)。 之为言飧也,谓以酒、蜜、药草辈飧搜而暴之也。亦作 。凡内外诸书,并无此字,惟施于今饭之名耳。云其种是木而似草,故号南烛草木。一名猴药,一名男续,一名后卓,一名惟那木,一名草木之王。生嵩高、少室抱犊鸡头山,江左吴越至多。土人名之曰猴菽,或曰染菽,粗与真名相仿佛也。此木至难长,初生三、四年,状若菘菜之属,亦颇似栀子,二三十年乃成大株,故曰木而似草也。凡有八名,各从其邦域所称,而正号是南烛也。其子如茱萸,九月熟,酸美可食。叶不相对,似茗而圆浓,味小酢,冬夏常青。枝茎微紫,大者亦高四、五丈,而甚肥脆,易摧折也。作饭法:以生白粳米一斛五斗,更舂治,渐取一斛二斗。木叶五斤,燥者用三斤亦可,杂茎皮益嘉,煮取汁,极令清冷,以 米,米释炊之。 即溲字也。今课其时月,从四月生新叶,至八月末,色皆深;九月至三月,用宿叶,色皆浅,可随时进退其斤两,宁小。多合采软枝茎皮,于石臼中捣碎。假令四、五月中作,可用十许斤熟舂,以斛二斗汤渍染得一斛,以九斗淹斛二斗米。比来正尔用水渍一、二宿,不必随汤煮渍米,令上可走虾,周时乃漉而炊之。初渍米正作绿色,既得蒸便如绀,若一过汁渍,不得好色,亦可淘去,更以新汁渍之。洒 皆用此汁,当令饭作正青色乃止。向所余汁一斗,以共三过洒饭,预作高格曝令干,当三过蒸曝,每一燥辄以青汁搜令 耳。日可服二升,勿复血食。亦以填胃补髓,消灭三虫。《上元宝经》曰:子服草木之王,气与神通;子食青烛之津,命不复殒。此之谓也。今茅山道士亦作此饭,或以寄远。重蒸过食之,甚香甘也。孙思邈《千金月令》:南烛煎益髭发及容颜,兼补暖方:三月三日采叶并蕊子,入大净瓶中干盛,以童子小便浸满瓶,固济其口,置闲处,经一周年,取开,每日一两,次温酒服之。每酒一盏,调煎一匙,极有效验。

  木部下品卷第十二

  棕榈

  棕榈亦曰 榈。出岭南及西川,江南亦有之。木高一、二丈,旁无枝条;叶大而圆,歧生枝端,有皮相重,被于四旁,每皮一匝为一节,二旬一采,转复生上。六、七月生黄白花;八、九月结实,作房如鱼子,黑色。九月、十月采其皮木用。《山海经》曰:石脆(一作翠)

  之山,其木多棕是也。

  木部下品卷第十二

  椿木

  椿木.、樗木,旧并不载所出州土,今南北皆有之。二木形干大抵相类,但椿木实而叶香可啖,樗木疏而气臭,膳夫亦能熬去其气,北人呼樗为山椿,江东人呼为鬼目,叶脱处有痕如樗蒲子,又如眼目,故得此名。其木最为无用。《庄子》所谓吾有大木,人谓之樗,其本拥肿不中绳墨,小枝曲拳不中规矩,立于途,匠者罔顾是也。并采无时。《尔雅》云:栲,山樗。

  郭璞注云:栲似樗,色小白,生山中,因名。亦类漆也。俗语云: 、樗、栲、漆,相似如一。《诗唐风》云:山有栲。陆机疏云:山樗与田樗无异,叶似差狭耳。吴人以其叶为茗。许慎以栲读为糗,今人言栲失其声耳,然则樗类之别种也。樗根煮汁,主下血及小儿疳痢。亦取白皮和仓 米、葱白、甘草、豉同煎,饮服,血痢便断。唐刘禹锡着樗根 饨法云:每至立秋前后,即患痢,或者水谷痢兼腰疼等,取樗根一大两,捣筛,以好面捻作 饨子,如皂荚子大,清水煮,每日空腹服十枚,并无禁忌,神良。

  木部下品卷第十二

  樗木

  樗木文具椿木条下。

  兽禽部卷第十三

  龙骨

  龙骨.并齿、角,出晋地川谷及泰山岩水岸土穴中死龙处,今河东州郡多有之。或云是龙蜕,实非死骨,得脊脑,作白地锦文,舐之着舌者良。齿小强,犹有齿形,角强而实。采无时。

  李肇国《史补》云:春水时至,鱼登龙门,蜕其骨甚多,人采以为药,而有五色者。《本经》云出晋地,龙门又是晋地,岂今所谓龙骨者,乃此鱼之骨乎?或云骨有雄、雌,细纹而广者,是雌;粗纹而狭者,是雄。凡入药,五色具者,尤佳,黄白色者次,黑色者下,皆不得经落不净处,则不堪用。骨齿医家常用,角亦稀使。惟深师五邪丸用龙角,又云无角用齿。

  《千金方》治心,有兼用龙齿、龙齿角者。韦丹疗心热风痫,取烂龙角浓研取汁,食上服二大合,日再。然则龙角有烂者,此物大抵世所稀有。孙光宪《北梦琐言》云:石晋时镇州接邢台界,尝斗杀一龙,乡豪有曹宽者见之,取其双角,角前有一物如蓝色,纹文如乱锦,人莫之识。曹宽未经年,为寇所杀,镇帅俄亦被诛。又云:海上人言龙每生二卵,一为吉吊,吉吊多与鹿游,或于水边遗沥,值流槎,则粘着木枝,如蒲槌状,其色微青黄,复似灰色,号紫梢花,坐汤多用之。《延龄至宝方》治聋,无问年月者,取吉吊脂,每日点半杏仁许,入耳中便瘥。云此物福建州甚不为难得,其脂须琉璃瓶子盛,更以樟木合重贮之,不尔则透气,失之矣。又《箧中方》女经积年不通,必治之。用龙胎、瓦松、景天三物各少许,都以水两盏,煎取一盏,去滓,分温二服,少顷,腹中转动,便下龙胎。古今方不见用者,人亦鲜识。本方注云:此物出蜀中山涧大水中,大类干鱼鳞,投药煎时甚腥臊,方家稀所闻见,虽并非要药,然昔人曾用,世当有识者,因附于此,以示广记耳。

  兽禽部卷第十三

  牛黄

  牛黄出晋地平泽,今出登、莱州,它处或有,不甚佳。凡牛有黄者,毛皮光泽,眼如血色,时复鸣吼,又好照水,人以盆水承之,伺其吐出,乃喝迫,即堕落水中,既得之,阴干百日。一子如鸡子黄大,其重叠可揭折,轻虚而氛香者佳。然此物多伪,今人试之,皆揩摩手甲上,以透甲黄者为真。又云此有四种:喝迫而得者,名生黄;其杀死而在角中得者,名角中黄;心中剥得者,名心黄,初在心如浆汁,取得便投水中,沾水乃硬,如碎蒺藜或皂荚子是也;肝胆中得之者,名肝黄。大抵皆不及喝迫得者最胜。凡牛之入药者,水牛、 牛、黄牛取乳及造酥、酪、醍醐等,然性亦不同,水牛乳凉, 牛乳温,其肉皆寒也。其自死者,皆不可食。其酥以合诸膏,摩风肿、 跌、血瘀,则牛酥为强,醍醐尤佳。又有底野迦,是西戎人用诸胆和合作之,状似久坏丸药,赤黑色,今南海或有之。又中品有牛角 ,用水牛、黄牛久在粪土中烂白者,主赤白下,烧灰,末服之。沙牛角 ,主下闭血瘀,女子带下,并烧灰酒服。崔元亮《海上方》:治喉痹肿塞欲死者,取沙牛角烧,刮取灰,细筛,和酒服枣许大,水调亦得。又小儿饮乳不快,觉似喉痹者,亦取此灰涂乳上,咽下即瘥。黄牛胆以丸药,今方腊日取其汁,和天南星末,却内皮中,置当风处,逾月,取以合凉风丸,殊有奇效。黄犍牛、乌牯牛溺,并主水肿,利小便。杨炎《南行方》:疗香港脚小腹胀,小便涩,取乌特牛溺一升,一日分服,腹消乃止。下水肿,取黄犍牛溺,一饮三升,不觉,更加服,老小减半亦可。牛屎烧灰,傅灸疮不瘥者。口中涎,主反胃。老牛涎沫,主噎。口中 (日知切)

  草绞汁,主哕。自余齿、髓、心、肝、肾,食之皆有益,方书鲜用。又马乳、驴乳、羊乳,大抵功用相近。而驴、马乳冷利,羊乳温补,马乳作酪弥佳耳。又下条败鼓皮,主蛊毒,古方亦单用,烧灰服之,并牛之类,用之者稀,故但附于其末。

  兽禽部卷第十三

  底野迦

  底野迦,文具牛黄条下。

  兽禽部卷第十三

  牛角

  牛角 ,文具牛黄条下。

  兽禽部卷第十三

  牛乳

  牛乳,文具牛黄条下。

  兽禽部卷第十三

  酥

  酥,文具牛黄条下。

  兽禽部卷第十三

  酪

  酪,文具牛黄条下。

  兽禽部卷第十三

  醍醐

  醍醐,文具牛黄条下。

  兽禽部卷第十三

  败鼓皮

  败鼓皮,文具牛黄条下。

  兽禽部卷第十三

  麝香

  麝香出中台山谷及益州、雍州山中,今陕西、益、利、河东诸路山中皆有之,而秦州、文州诸蛮中尤多。形似獐而小,其香正在阴前皮内,别有膜裹之,春分取之,生者益良。此物极难得真,蛮人采得,以一子香刮取皮膜,杂内余物,裹以四足膝皮,共作五子,而土人买得,又复分糅一为二、三,其伪可知。惟生得之,乃当全真耳。蕲光山中或时亦有,然其香绝小,一子才若弹丸,往往是真香,盖彼人不甚能作伪耳。一说香有三种:第一生香,麝子夏食蛇虫多,至寒则香满,入春急痛,自以爪剔出之,落处远近草木皆焦黄,此极难得。今人带真香过园中,瓜果皆不实,此其验也;其次脐香,乃捕得杀取者;又其次心结香,麝被大兽捕逐,惊畏失心狂走巅,坠崖谷而毙,人有得之,破心,见血流出作块者是也,此香干燥不可用。又有一种水麝,其香更奇好,脐中皆水,沥一滴于斗水中,用濯衣,其衣至弊而香不歇。唐天宝初,虞人常获一水麝,诏养于囿中,每取以针刺其脐,捻以真雄黄,则其创复合,其香气倍于肉麝,今岁不复闻有之。《尔雅》谓麝为麝父。

  兽禽部卷第十三

  象牙

  象牙旧不着所出州郡。《尔雅》云:南方之美者,有梁山之犀、象焉。

  今多出交趾,潮、循州亦有之。彼人捕得,争食其肉,云肥脆堪作炙。或曰:象有十二种肉,配十二辰属,惟鼻是其肉。又胆不附肝,随月在诸肉间。淳化中,上苑一驯象毙,太宗命取胆不获,使问徐铉,铉曰:当在前左足,既而剖足,果得。又问其故,铉曰:象胆随四时,今其毙在春,故知左足也。世传荆蛮山中,亦有野象,盖左氏传所谓楚师燧象,以奔吴军,是其事也。然楚粤之象皆青,惟西竺、弗林、大食诸国乃多白象。樊绰《云南记》、平居诲《于阗行程记》皆言其事。象牙主诸物刺人肉,刮取屑细研,和水傅疮上,刺立出。咽中刺,则水调饮之。旧牙梳屑尤佳。齿及肉、目睛等,医方亦或有用者。

  兽禽部卷第十三

  熊脂

  熊脂.并胆,出雍州山谷,今雍、洛、河东及怀卫山中皆有之。熊形类犬、豕、而性轻捷,好攀缘上高木,见人则颠倒自投地而下。冬多入穴而藏蛰,始春而出。脂谓之熊白,十一月取之,须其背上者。寒月则有,夏月则无。其腹中肪及它处脂,煎炼亦可作药,而不中啖。胆阴干用,然亦多伪,欲试之,取粟颗许,滴水中一道若线不散者为真。其足蹯,为食珍之贵,古人最重之,然 之难熟,多食之,令人耐寒;脑髓作油摩头,可去白屑。有痼疾者不可食熊,令人终身不愈。熊恶盐,食之则死。

  兽禽部卷第十三

  阿胶

  阿胶出东平郡,煮牛皮作之,出东阿,故名阿胶。今郓州皆能作之,以阿县城北井水作煮为真。造之,用阿井水煎乌驴皮,如常煎胶法。其井官禁,真胶极难得,都下货者甚多,恐非真。寻方书所说:所以胜诸胶者,大抵以驴皮得阿井水乃佳耳。《广济方》疗摊缓风及诸风手脚不遂,腰脚无力者,驴皮胶炙令微起,先煮葱豉粥一升,别贮,又以水一升,煮香豉二合,去滓,内胶,更煮六、七沸,胶烊如饧,顿服之。及暖,吃前葱豉粥任意多少;如冷吃,令人呕逆。顿服三、四剂即止。禁如药法。又胶之止泄,得蜡、黄连尤佳。《续传信方》着张仲景调气方云:治赤白痢,无问远近,小腹 痛不可忍,出入无常,下重痛闷,每发面青,手足俱变者。黄连一两去毛,好胶手许大,碎蜡如弹子大,三味以水一大升,先煎胶令散,次下蜡,又煎令散,即下黄连末,搅相和,分为三服,惟须热吃,冷即难吃,神妙。

  此胶功用,皆谓今之阿胶也。故陈藏器云:诸胶皆能疗风,止泄,补虚,而驴皮胶主风为最。又今时方家用黄明胶,多是牛皮。《本经》阿胶亦用牛皮,是二皮亦通用。然今牛皮胶制作不甚精,但以胶物者,不堪药用之。当以鹿角所煎者,而鹿角胶,《本经》自谓之白胶,云出云中。今处处皆得其法,可以作之。但功倍劳于牛胶,故鲜有真者,非自制造,恐多伪耳。

  兽禽部卷第十三

  犀角

  犀角出永昌山谷及益州,今出南海者为上,黔蜀者次之。犀似牛,猪首,大腹,痹脚;脚有三蹄,色黑。好食棘。其皮每一孔皆生三毛。顶一角,或云两角,或云三角。谨按郭璞《尔雅》注云:犀三角,一在顶上,一在额上,一在鼻上。鼻上者即食角也,小而不椭(音堕),亦有一角者。《岭表录异》曰:犀有二角,一在额上为兕犀,一在鼻上为胡帽犀。牯犀亦有二角,皆为毛犀,而今人多传一角之说。此数种俱有粟纹,以纹之粗细为贵贱。角之贵者,有通天花纹,犀有此角,必自恶其影,常饮浊水,不欲照见也。其纹理绝好者,则有百物之形。或云犀之通天者,是其病,理不可知也。纹有倒插者,有正插者,有腰鼓插者。其倒插者,一半已下通;正插者,一半已上通;腰鼓插者,中断不通。其类极多,足为奇异。故波斯呼象牙为白暗,犀角为黑暗,言难识别也。犀中最大者曰堕罗犀,一株有重七、八斤者,云是牯犀额角。其花多作撒豆斑,色深者,堪带胯;斑散而色浅者,但可作器皿耳。或曰兕是犀之雌者,未知的否?凡犀入药者,有黑、白二种,以黑者为胜,其角尖又胜。方书多言生犀,相承谓未经水火中过者是,或谓不然。盖犀有捕得杀而取者为生犀,有得其蜕角者为退犀,亦犹用鹿角法耳。唐相段文昌门下,医人吴士皋,因职于南海,见舶主言:海人取犀牛之法,先于山路多植木如猪羊栈。其犀以前脚直,常依木而息,多年植木烂,犀忽倚之,即木折犀倒,久不能起,因格杀而取其角。又云犀每自退角,必焙土埋之。海人知处,即潜作木寓角而易之,再三不离其处;时复有得者:若直取之,则犀去,于别山退藏,不可寻也。未知今之取犀角,果如此否?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兽禽部卷第十三

  羚羊角

  羚羊角 出石城山谷及华阴山,今秦、陇、龙、蜀、金、商州山中皆有之。戎人多捕得来货,其形似羊也,青而大。其角长一、二尺,有节如人手指握痕,又至坚劲,今人药者,皆用此角。谨按《尔雅》云: (与羚同),大羊。 (音元),如羊。郭璞注云: 似羊而大,角圆锐,好在山崖间。 似吴羊而大角,角椭,出西方。许慎注《说文解字》云: ,大羊而细角。陶隐居以角多节,蹙蹙圆绕者为羚羊,而角极长,唯一边有节,节亦疏大者,为山羊。山羊即《尔雅》所谓 羊也。唐注以一边有蹙文,又疏慢者,为山驴角。云时人亦用之。又以细如人指,长四、五寸,蹙文细者,为堪用。陈藏器云:羚羊夜宿,以角挂木不着地,但取角弯中深锐紧小,犹有挂痕者是。观今市货者,与《尔雅》所谓 羊,陶注所谓山羊,唐注所谓山驴,大都相似。今人相承用之,以为 羊,其细角长四、五寸,如人指,多节蹙蹙圆绕者,其间往往弯中有磨角成痕处,京师极多,详本草及诸家所出,此乃是真 羊,而世多不用,不知其所以然者何也?又陈藏器谓真角,耳边听之,集集鸣者良。今牛、羊诸角,但杀之者,听之皆有声,不必专羚角也,自死角则无声矣。

  
 

回主頁

belongs to SAFACU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