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以下圖書只作自學研究自途

儒學

玉钥匙门法[明]眞空


  大明正德乙亥重刊改并五音类聚四声篇十五卷附録
  直指玉钥匙门法
  
  音和
  类隔
  窠切
  轻重交互
  振救
  正音凭切
  精照互用
  寄韵凭切
  喻下凭切
  日寄凭切
  通广
  局狭
  内外
  不定之切
  前三后一
  三二精照寄正音和
  就形门
  创立音和
  开合
  通广局狭
  易部十八字
  
  
  音和
  一。音和者,谓:「见、溪、群、疑」此四母下字为切,随四等韵去皆是「音和」。故曰:「切时若用见溪羣,四等音和随韵臻。」如,「古红」切「公」字,「古行」切「庚」字,「岂俱」切「区」字,「古贤」切「坚」字之类,是也。
  
  类隔
  二。类隔者,谓:「端、透、定、泥」一、四为切,韵逢二、三便切「知」等字;「知、彻、澄、娘」二、三为切,韵逢一、四却切「端」等字。故曰:「一四端泥三二知,相乗█隔已明之。」如,「都江」切「桩」字,「丁弓」切「中」字,「浊甘」切「谈」字,「陟经」切「丁」字之类,是也。
  
  窠切
  三。窠切者,谓:「知、彻、澄、娘」第二为切,〔谓知等第二即四等中第三也〕韵逢「精、清、从、心、邪、晓、匣、影、喻」第四,并切第二。故曰:「知逢影喻精邪四,窠切凭三有定基。」如,「陟遥」切「朝」字,「直犹」切「俦」字之类,是也。
  
  轻重交互
  四。轻重交互者,谓:「帮、滂、并、明」一、二三、四为切,韵逢有「非」等,第三便切轻唇字「非、敷、奉、微」;第三为切,韵逢一、二、四,却切重唇字。故曰:「轻见重形须切重,重逢轻等必归轻。」如,「匹尤」切「█」字,「芳桮」切「肧」字之█,是也。
  
  振救
  五。振救者,谓:「精、清、从、心、邪」等一等为切,韵逢诸母第三,并切第四。是,四二振救。「精、清、从、心、邪」第二为切,谓精等中为第二,即等中为第四也韵逢诸母第三,亦切第二。故曰:「三四还归四名振,切一韵三四二陈。」如,「私兆」切「小」字,「详里」切「似」字,「祖之」切「赀」〔《广韵》赀字作「即移切」。〕字,「赞员」切「镌」字之类,是也。
  
  正音凭切
  六。正音凭切者,谓:「照、穿、床、审、禅」第一等为切,即第四等中第二也,韵逢诸母第三并切照一,是正音凭切三,韵逢诸母第四,亦切照一,是正音凭切四。故曰:「逢三遇四尽归初,正音凭切成█训。」如,「楚居」切「初」字,「山幽」切「█」字之类,是也。
  
  精照互用
  七。精照互用者,谓:「精、清、从、心、邪」第二等为切,谓精等为二,即等中第四也。韵逢诸母第二并切照一等字,是「四二精照互用」;「照、穿、床、审、禅」第一等为切,即等中第二也,韵逢诸母第一,却切精一等字,是「精照互用」。「精、清、从、心、邪」第一等为切,韵逢诸母第二并切照一等字,亦是「精照互用」。故曰:「四二相违互用呼,照初却见四等中。」一如,「子皆」切「斋」字,「士垢」切「鲰」字,「则减」切「斩」字之█,是也。
  
  寄韵凭切
  八。寄韵凭切者,谓「照、穿、床、审、禅」第二等为切,谓照等为第二,即四等中第三也。韵逢诸母一、四,并切照二。故曰:「照二若逢一四中,只从寄韵三中论。」如,「昌来」切「█」字,「成█」切「栘」字之█是也。
  
  喻下凭切
  九。喻下凭切者,谓:单「喻」母下第三为切,韵逢诸母第四,并切第三,是喻下凭切覆;喻母第四为切,韵逢诸母第三,并切第四,是喻下凭切仰。故曰:「喻母复从三四谈,若逢仰覆但凭切。」如,「余朝」切「遥」字,「于聿」切「█」字之█,是也。
  
  日寄凭切
  十。日寄凭切者,谓:「日」字母下第三为切,韵逢一、二、四,并切第三。故曰:「日止凭三寄韵歌。」如,「汝来」切「荋」字,「儒华」切「捼」字,「如延」切「然」字之█是也。
  
  通广
  十一。通广者,谓「见、溪、群、疑、帮、滂、并、明、非、敷、奉、微、晓、匣、影」此一十五母为切,「知、彻、澄、娘、照、穿、床、审、禅、来、日」第三等,并切第四。故曰:「来日舌三并照二,通广必取四为真。」如,「渠脂」切「祇」字,「芳连」切「篇」字,「符真」切「频」字,「呼世」切「█」字之█,是也。
  
  局狭
  十二。局狭者,亦谓「见、溪、群、疑、帮、滂、并、明、非、敷、奉、微、晓、匣、影」此一十五母为切,韵逢「精、清、从、心、邪、喻」母第四,并切第三。故曰:「精双喻四为其法,局狭须归三上亲。」如,「去羊」切「羌」字,「府容」切「风」字,「许由」切「休」字,「巨塩」切「针」字之█是也。
  
  内外
  十三。内外者,谓:「见、溪、群、疑、端、透、定、泥、知、彻、澄、娘、帮、滂、并、明、非、敷、奉、微、晓、匣、影、喻、来、日」此二十六母为切,韵逢「照、穿、床、审、禅」第一等,即四等中第二也,内转切三,外转切二。故曰:「照█两中一作韵,内三外二自明分。」如「居霜」切「姜」字,「古双」切「江」字,「德山」切「█」字,「布山」切「班」字,「矣█」切「熊」字之类是也。
  
  不定之切
  十四。麻韵不定之切者,亦谓「知、彻、澄、娘」第二等为切,谓知等为第二,即四等中为第三也。韵逢「精、清、从、心、邪、晓、匣、影、喻」第四,当切出第三知等字,今稽开合俱无,却切第二端等字。谓端等为第二,即等中第四也。故曰:「韵逢影喻精双四,知二无时端二陈。」如,「陟邪」切「爹」字,是麻韵不定之切,「█洗」切「体」字,是荠韵不定之切,女象切「█」字是养韵不定之切,「女星」切「宁」字,是清韵不定之切,余皆黉此矣。
  
  前三后一
  十五。前三后一者,谓「非、敷、奉、微」第三轻唇音字是前三门,「帮、滂、并、明」第一等为切,韵逢诸母第三却切第一等重唇音字,是后一门唯许「通、流」二摄所矧先人澄鉴论云:「随谈担无以凭焉,逐韵体而堪为定矣。」故曰:「重遇前三随重体,轻逢后一就轻声。」如「凭贡」切「凤」字,「缚谋」切「浮」字,「莫六」切「目」字,「莫浮」切「谋」字之█是也。
  
  三二精照寄正音和
  十六。三二精照寄正音和者,谓「照、穿、床、审、禅」第二等为切,谓照等中为第二即四等中第三也。韵逢诸母第二,并切照一等字。谓照等中为第一,即四等中第二也。故曰:「切三韵二不离初,精照昭然真可信。」或曰:斯精照者伪也。荅云:精谓精而不杂,照谓照而不参,故所谓精照也,曷言伪焉?如,「充山」切「█」字,「州戛」切「札」〔《广韵》「札」字作「侧八切」。〕字之█,是也。
  
  就形门
  十七。就形门者,谓「见、溪、群、疑、傍、滂、并、明、非、敷、奉、微、晓、匣、影、喻」此一十六母,第三等为切,韵逢诸母第一,宜切出第一等字,今详前后俱无,却切第三。故曰:「开合果然无有字,就形必取第三凾。」如,「巨寒」切「「犍」字,「无可」切「嚩」字之类,是也。
  
  创立音和
  十八。剏立音和者,谓「见、溪、群、疑、帮、滂、并、明、晓、匣、影」此一十一母为切,韵逢局狭摄内诸母第三,当切出第三等字,今详推开合俱无,却切第四。故曰:「详推本眼无斯字,剏立须归四上谋。」如「莫者」切「咩」字,「毘两」切「█」字,「眉鸠」切「缪」字之类,是也。
  
  开合
  十九。开合者,谓「见、溪、群、疑」乃至「来、日」共三十六母为切,韵逢各母本排只是音和,本眼如无却切开合。故曰:「唯有开合一门绝无凭据,直须于开合两处韵中,较订始见分明。」如,「居缚」切「镢 」字,「蒲干」切「盘」字,「俱万」切「建」字,「下没」切「纥」字之类,是也。
  
  通广局狭
  二十。通广局狭者,谓:「来」母下第三等为切,韵逢「精、清、从、心、邪、喻」母第四,并切第三。故曰:「广通局狭凭三等,四位相通理不讹。」如:「力小」切「缭」字,是广门;「力遂」切「█」字,是通门;「良蒋」切两字,是局门;「力盐」切「廉」字,是狭门。以上四字之█,是也,余例皆斆于斯耳。
  
  易部十八字
  阜阳网詈邑宗都
  辵道肉肝艹府苏
  神示被衣心自性
  利刀足路玉元珠
  雷还雨也火还照
  建复廴乎手复摸
  敎攴妙圆归净尽
  独留刍犬吠韩獹
  
  旹正德八年四月初一日
  大慈仁寺僧{湛秀}{明月}发心刊施
  直指玉钥匙门法终
  
  
  
  
  
 

回主頁

belongs to SAFACURA